第A09版:期货/债券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8月2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强势美元逻辑悄然生变
□本报记者 张枕河

  □本报记者 张枕河  

  

  在美联储降息后,美元指数近期并没有出现明显走弱迹象,这次降息更是被各界称为“预防式降息”,新兴市场投资者仍担忧美元走强。然而,随着美国经济衰退风险日益加大,强势美元逻辑开始从实质上出现变数。

  美联储加速降息概率升温

  市场人士指出,对于美元汇率,美联储货币政策走向无疑是重要内因。在7月底的例会上美联储谨慎降息25基点,并且强调美联储并未走入降息周期,因而被视为“鹰派降息”。从近期看,不排除美联储加速降息的可能。

  最新数据显示,美国2年期与10年期国债收益率倒挂幅度达到2007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大,该指标是美国经济将出现衰退的重要先行指标,目前市场担忧情绪明显升温。

  道富银行高级全球市场策略师马文·洛表示,近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走势和美元下跌态势清晰反映了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可能陷入衰退的担忧。

  从经济表现来看,8月美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十年来首次跌破50荣枯线,制造业衰退给美国经济拉响警报,美元或将随着经济衰退风险增加和大规模货币政策刺激出台而逐渐走弱。

  近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上重申,美联储将采取适当措施维持美国经济扩张。这使得市场对美联储9月降息的预期得到进一步巩固。

  强美元格局生变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美联储的态度可能发生转变,强美元格局或生变。

  高盛集团策略师费士曼表示,预计美元在中期内会走弱,美元的避风港地位已经面临“最大挑战”。在市场避险情绪升温的情况下,日元和瑞士法郎可能获得投资者青睐,部分资金可能会流出美元资产。此后美元走势将取决于美国相对经济增长和政策前景,应该在接下来的一两个月内能看到更明确的迹象。

  费士曼认为,如果美联储降息幅度不超出市场已经消化的水平,美元短期下行空间可能会受到限制。高盛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将再降息50基点,而市场消化的预期达到“100个基点左右”。

  花旗分析师在最新报告中表示,中长期而言美元依然处于弱势。考虑到美国经济数据的疲软表现以及美联储年内仍有降息50基点的预期,同时白宫方面给美联储带来降息压力,这些因素均令美元年内存在结构性下跌的风险。花旗银行动量团队认为,短线而言,外汇对冲平衡也将为美元带来卖压。

  富兰克林邓普顿分析师塞孔表示,美联储持续降息将提振新兴市场。美联储通过降息可能有助于延长美国经济增长的效果。美元上涨的压力将得到缓解,新兴市场货币将获益。在过去的四个利率周期中,新兴市场在美联储首次降息后的2-3年内表现通常好于美国市场,唯一的例外是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