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基金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8月2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申万菱信龚丽丽:借道指数产品投资核心资产
□本报记者 徐金忠

  □本报记者 徐金忠  

  

  如何在纷繁复杂的市场环境中,把握核心资产的逻辑,是从板块出发或从行业出发,还是自下而上选择个股?申万菱信基金指数与创新投资部基金经理龚丽丽表示,投资者不妨通过指数基金投资A股核心资产,以避免行业选择或是个股选择带来的不确定性。

  申万菱信基金即将发行的中证研发创新100ETF正是对这一投资领域基金产品的补充。该ETF的标的指数——中证研发创新100指数由中证指数公司开发。早在指数研发之初,申万菱信指数团队就已积极参与其中。龚丽丽表示,合理的指数编制需要抓住对象的核心逻辑,相应的基金产品需要具备充分的工具属性,让投资者可以利用指数和指数产品进行资产配置。

  借道指数 把握核心

  龚丽丽认为,就A股核心资产来说,可以从两个角度进行考虑。一是基于当前经济发展阶段,产业结构分化,各个领域的公司加速优胜劣汰,但宏观环境充满不确定性,这个时候应尽量选择具有业绩确定性优势的公司。二是由科创板引领的,基于中国资本市场制度变革和开放、以科技成长股为代表的“新核心资产”。

  龚丽丽认为,指数产品在当下具备把握机会、适度规避风险的优点。据介绍,中证研发创新100指数首次提出了“科技空间”概念。这一概念的确立,一是旨在为科技企业成长创造“空间”,二是为市场核心资产估值给出“空间”,三是为中国经济未来发展寻找“空间”。根据“科技空间”和“科技核心”的理念,中证研发创新100指数将中证一级信息技术、电信业务、医药卫生、可选消费、原材料、工业等科技领域划定为科技空间,采用市值、营业收入与毛利率三个指标的综合排名,选取前100只股票构成样本股,以反映科技行业代表性上市公司股票在A股市场的整体走势。

  逻辑为王 工具至上

  据悉,申万菱信基金此次与中证指数公司合作编制这一指数时有三大突破:一是打破了A股多层次交易结构特性,以国家战略、国家重点扶持行业为线索,开创性地提出了A股市场“科技空间”的概念,更新了传统的科技股范畴,拓宽了科创主题覆盖;二是聚焦科技公司的研发创新能力。研发创新100指数以研发实力、科研投入作为考察指标,在“科技空间”范畴内筛选优质公司;三是优选科技公司中的核心公司,以市值、营业收入与毛利率三个指标的综合排名筛选成分股,在精选头部科技公司时避免“估值陷阱”。

  龚丽丽更为看重的是指数背后的逻辑,在她看来,指数的编制,需要筛选出有解释力的因子,而且这样的因子一旦入选并编制相应的指数后,要经得住历史回测数据的检验,并且能够排除其它因子带来的短期和阶段性的干扰。

  基于研发创新100指数的投资属性,申万菱信基金选择了当前备受市场追捧的ETF运作管理模式实现指数产品化,这是因为ETF是当前市场中最为高效的指数化投资工具。从跟踪上看,ETF因为特殊的申赎制度,可以满仓操作,并且不受申赎对基金净值的冲击,理论上最贴合指数的走势。

  “这次推出的中证研发创新100ETF产品,将是一个兼具投资价值和交易工具属性的产品,这一类产品匹配的目标投资者将是比较宽泛的,从个人投资者到机构投资者,只要希望分享A股市场科技创新带来的核心资产机会,都可以借助ETF基金进行投资。未来,各式各样的投资者都可以借助我们的基金产品,寻找到核心资产的逻辑,在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背景下,尽可能规避短期影响,聚焦于具有长期可预期的投资机会。”龚丽丽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