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期货/债券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8月2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产国供应萎缩 白银成功逆袭
□本报记者 马爽

  □本报记者 马爽  

  

  在黄金大放异彩之际,同属于贵金属家族的白银则表现淡定,一度被网友称为“佛系”白银。步入8月以来,白银不再淡定,不仅出现显著上涨,且涨幅超越黄金。数据显示,本月以来COMEX白银、黄金期货主力合约价格累计分别上涨12.53%、8.87%。

  分析人士表示,由于白银价格波动性天然比黄金更大,在避险情绪高涨、银价处于偏低水平情况下,价格上涨幅度会更大。此外,全球三大产银国银矿供应量纷纷遭遇滑铁卢,也为银价上涨提供强大助力,后市仍看涨白银价格。

  白银涨幅超越黄金

  8月以来,尤其是下旬以来,白银价格出现加速上涨。文华财经数据显示,截至8月28日记者发稿时,COMEX白银期货主力合约价格最高至18.365美元/盎司,创下2017年4月下旬以来新高,本月以来累计上涨12.53%,而COMEX黄金期货主力合约价格本月以来累计涨幅为8.87%。国内贵金属跟随外盘表现,截至8月28日,沪银期货、沪金期货主力1912合约本月以来累计分别上涨14.48%、11.36%。

  “由于宏观扰动事件仍存较大不确定性,市场避险情绪较强,全球负利率国债规模不断扩大,避险需求是推动近期金银上涨的主因之一。近期美国2年期与10年期国债收益率倒挂,对经济的担忧令市场预期美联储已进入降息周期,这也是推动金银上涨的重要原因”,南华期货贵金属分析师薛娜表示。

  对于白银涨幅超越黄金,薛娜表示,由于最近两年全球经济增长下滑,白银需求下降,库存高企,使得此前白银价格跌幅较黄金显著,价格维持低位水平,也导致金银比接近历史高点。同时,黄金市场参与主体主要是机构,白银市场参与主体主要是个人投资者,由于白银价格的波动性天然比黄金更大,在避险情绪高涨、银价偏低的情况下,因此白银近期上涨幅度更大。

  银矿供应量遭遇滑铁卢

  除上述因素外,全球三大产银国银矿供应量纷纷遭遇滑铁卢,也为银价上涨提供强大助力。

  上半年全球三大白银生产国秘鲁、智利和墨西哥银矿供应量大幅萎缩,其中秘鲁降幅最大。据各国公布的银矿供应数据显示,上半年秘鲁白银产量下降10%(216公吨),智利下降7%(44公吨),墨西哥1月至5月下降4%(113公吨)。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全球三大白银生产国的白银产量占全球白银总产量的45%,银矿供应减少将引起一系列连锁反应,将影响整个白银市场。

  薛娜表示,近期美国经济表现尚可,美联储并未明确表态进入降息周期,但特朗普的贸易摩擦政策对金融市场影响巨大,美联储为缓解市场担忧将不得不降息。此外,特朗普为了连任竞选,非常希望美联储大幅快速降息来刺激经济短期高速增长。后市总体上仍看涨白银。不过,由于贸易摩擦可能会有反复,而白银具有更强的波动性特征,在市场避险情绪缓解时,价格短期可能会跌得更多。此外,白银库存前几天已创下历史新高,从历史上看,当白银持续涨幅过大时,高点可能会较黄金提前出现,投资者也需关注此方面风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