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9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8月2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公高科养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代码:603860                                公司简称:中公高科

  中公高科养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2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半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4 本半年度报告未经审计。

  5 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无

  二 公司基本情况

  2.1 公司简介

  ■

  ■

  2.2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3 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2.4 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2.5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6 未到期及逾期未兑付公司债情况

  □适用√不适用

  三 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3.1 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报告期内,在董事会的领导下,公司经营管理层围绕年初制定的战略规划及经营目标,不断提高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巩固企业核心竞争力,积极把握市场动态,有序推进各项工作。

  (一)技术研发情况

  1、公路养护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公路养护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系由公司牵头组建的全国唯一一个公路养护技术领域的国家级创新平台。该中心于2011年11月经国家发改委批准组建,2017年正式进入运营。该中心的任务和目标,是围绕公路养护能力薄弱的突出问题,重点开展路况快速检测、病害诊断分析、大修养护设计、旧路升级改造等公路养护关键技术、高端设备、大型养护分析和养护设计分析系统的研发和工程化,推进技术标准制定和产业化示范,不断提供公路养护的成套技术、产品、工艺和设备,推动国际合作与交流,为相关企业提供技术咨询服务,以打造“技术一流、人才一流、管理一流、服务一流”的公路养护技术研发基地、成果转化基地、产品推广基地和人才培训基地为使命,进一步带动提升我国公路养护的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

  2、研究成果和知识产权

  今年上半年,我公司主编的3项行业标准规范经交通运输部颁布正式实施。

  一是新制定《公路沥青路面养护设计规范》自2019年3月1日开始执行。这是我国第一部关于养护工程设计的标准规范,全面建立了符合我国实际情况的公路沥青路面养护设计技术体系,可有效指导公路沥青路面养护设计工作,对推动公路养护决策科学化、养护作业标准化具有重要意义。

  二是修订的《公路技术状况评定标准》(JTG 5210)自2019年5月1日起施行。本次是在2007年颁布的原标准基础上,总结11年的示范应用经验,进一步完善了我国公路技术状况检测评定的方法、指标体系、模型、参数及有关规定,对促进公路技术状况检测评定工作精细化、推动公路养护决策科学化和养护工程实施精准化具有重要意义。

  三是新制定《农村公路养护技术规范》自2019年7月1日起施行。本规范是我国第一部专门指导农村公路养护工作的技术规范,为落实习总书记“既要把农村公路建好,更要管好、护好和运营好”的批示要求提供了技术保障。

  为了贯彻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23年)》培育壮大与首都战略定位相匹配的总部经济,支持引导在京创新型总部企业发展的要求,公司于3月中旬完成了“2019年度创新型准总部企业备案”工作。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拥有30项发明专利,1项外观设计专利,66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共有6项技术列入《交通运输建设科技成果推广目录》。

  3、技术推广与学术交流

  2019年6月14日至16日,公司参加了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的“2019年世界交通运输大会(WTC)暨交通科技博览会”。本次大会上,公司及公路养护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与中国公路学会养护与管理分会联合主办了“国家公路网监测与高质量养护发展”论坛和“主题沙龙”,围绕“十三五”国家公路网技术状况监测和“十四五”高质量养护公路养护管理等话题展开讨论,旨在促进我国公路养护与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公路养护与管理行业提质升级。

  为做好《公路技术状况评定标准》(JTG 5210-2018)、《公路沥青路面养护设计规范》(JTG 5421-2018)等行业标准规范的贯彻实施工作,研讨交流公路路面养护“四新技术”,受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委托,由公司及公路养护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承办,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协办,组织实施了“全国公路路面养护现场技术交流”活动。通过专家讲授、经验交流、现场考察等方式,全面交流了路面养护相关政策、标准和技术。同时,为准确解读和深入贯彻新版标准、规范,使相关从业人员及时、准时掌握修订内容,公司还组织或参加了10余个省份的巡回培训,3000余人次参加培训。

  为了扩展技术推广和信息交流的渠道,进一步扩大公司在行业内的影响力,加强公司与业内企业间的合作,报告期内,公司申请加入“中国公路学会养管分会理事会”并成为理事会员单位。

  (二)产品和服务升级

  1、路况快速检测系统开发与集成

  报告期内,公司研发并生产的集成了“八通道探地雷达检测系统”、“激光3D检测系统”、“拖挂式落锤弯沉仪”等多种产品及研发成果的道路多维数据综合检测装备“道路空洞检测设备”顺利交付使用。

  公司控股子公司路兴公司与有关公司联合研发出了新一代快速索力检测设备----非接触式微波索力快速检测仪(Non-contact Microwave Cable Force Monitor)。该设备可广泛应用于斜拉桥拉索、悬索桥吊杆和拱桥系杆等场景的索力测量,特别是对于短索、短吊杆,通过外加锤击法,可获得更好的测量结果。目前,该设备已在湖北、北京、浙江、江西等多个省市进行应用。

  2、公路养护信息管理系统

  结合公路养护管理转型发展需求,公司研发了面向公路行业的大数据服务平台“中公云”,首次实现公路行业“云+大数据”的融合,为公路管理部门或经营企业提供行业大数据管理、公路综合感知监测、智能化养护科学决策分析、业务规范协同治理及可视化精准服务等全方位信息化解决方案和产品服务。

  报告期内,公司承担了广东省交通厅农村公路危桥改造监管系统的开发和实施工作。该系统将大幅提升农村公路危桥改造项目的监管和改造水平。该项目将对公司农村公路信息化业务的市场拓展工作产生良好的推动作用。

  3、养护决策咨询服务

  报告期内,由公司及中通诚资产评估有限公司组成联合体承担的“云南公路资产评估指南开发”项目顺利推进,已完成全省普通干线公路资产测算报告并上报省交通运输厅。本项目为国内首例通过公路资产评估实现对公路资产的价值化管理,提出的公路资产评估、管理体系和会计核算方法,将为我国交通主管部门管理的公路基础设施资产按照《政府会计制度》规定登记入账提供技术支持。同时,公司也将该项目成果在其他省份和地区开展推广应用。

  4、养护材料及工程咨询业务

  报告期内,公司大力拓展材料业务市场,成功将“薄层罩面技术”、“抗凝冰含砂雾封层技术”等多种新型公路养护技术与高性能材料在福建、山西等地的高速公路进行了推广应用。同时在现有技术和项目验证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高性能新材料的研究开发,开展基于大数据的路面智能诊断技术等新型关键技术和应用技术研究。

  为拓展公司检测服务业务板块,报告期内,公司正式成立基础技术研发部、试验测试事业部并开展运营,基础技术研发部围绕核心技术开展技术研发与应用转化;试验测试事业部向用户提供覆盖公路全资产的工程检测及公路养护检测技术评价服务。

  (三)市场开拓

  为贯彻公司布局重点区域市场的发展战略,报告期内,公司分别收购诚科工程、实业工程两家企业19.90%股权。诚科工程拥有公路工程综合甲级资质、市政工程见证取样检测和建筑工程见证取样检测甲级资质,累计完成高速公路桥梁检测5000余座,高速公路路面检测21万公里,是吉林省综合实力雄厚的路桥检测机构;实业工程主要从事公路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公路养护工程设计等业务。两家公司均已形成完善的市场体系,积累了丰富、稳定的客户资源,公司与两家企业将形成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报告期内,双方联合中标贵州省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技术状况评定及养护决策分析项目。通过优势互补和资源整合,将进一步完善公司在东北三省一区的区域市场建设布局。

  (四)党建工作

  报告期内,公司党委紧紧围绕年度工作计划,突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主线,扎实推进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五项建设,重点抓好学习教育争效、党建品牌争优、队伍提升争高、廉政执纪争严、干群关系争好的“五争攻坚”,为企业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政治保障。

  (五)扶贫工作

  公司积极贯彻国家扶贫战略的精神,始终以切实行动履行社会责任、实现事业理想,努力回馈社会、造福民生,为国家脱贫攻坚战略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报告期内,公司随交通运输部第四结对帮扶小组赴色达进行扶贫调研。结合色达县农村公路的实际情况,以指导实践为目标,面向色达交通局技术人员开展了《小交通量农村公路工程技术标准》和《农村公路养护技术规范》等行业规范的培训工作。

  3.2 与上一会计期间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  □不适用

  财政部于2017年度修订了《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企业会计准则第23号——金融资产转移》、《企业会计准则第24号——套期会计》和《企业会计准则第37号——金融工具列报》。修订后的准则规定,对于首次执行日尚未终止确认的金融工具,之前的确认和计量与修订后的准则要求不一致的,应当追溯调整。涉及前期比较财务报表数据与修订后的准则要求不一致的,无需调整。本公司将因追溯调整产生的累积影响数调整当年年初留存收益和其他综合收益,执行上述准则的主要影响如下:

  ■

  3.3 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  √不适用

  证券代码:603860       证券简称:中公高科       公告编号:2019-025

  中公高科养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中公高科养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于2019年8月27日上午11时,以现场表决方式在北京市海淀区地锦路9号院4号楼二层会议室召开,会议由董事长潘玉利先生主持。会议通知已于2019年8月17日以电子邮件的形式通知至全体董事。会议应到董事9人,实到董事9人。公司全体监事列席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的通知、召集、召开和表决程序符合《公司法》和本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合法有效。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1. 审议通过《2019年半年度报告及其摘要》;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2019年8月29日于《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的中公高科2019年半年度报告及其摘要。

  表决结果为: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2. 审议通过《2019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2019年8月29日于《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8月29日披露的《中公高科2019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公告编号:2019-026)。

  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特此公告。

  中公高科养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8月29日

  证券代码:603860    证券简称:中公高科    公告编号:2019-026

  中公高科养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9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现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印发的《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2013年修订)及相关格式指引的规定,将中公高科养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2019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专项说明如下:

  一、募集资金基本情况

  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核准中公高科养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证监许可[2017]1244号)核准,并经上海证券交易所同意,公司首次向社会公开发行1,668万股人民币普通股(A股),每股发行价格为人民币15.62元,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260,541,600.00元,扣除各项新股发行和承销费用合计37,998,949.67元,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222,542,650.33元。上述募集资金已于2017年7月27日全部到位,经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的“信会师报字【2017】第ZE10528号”《验资报告》验证。

  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累计使用募集资金人民币112,491,449.53元,尚未使用的募集资金余额合计人民币115,899,774.85元(包括收到的银行存款利息、扣除银行手续费等的净额)。

  二、募集资金管理情况

  1、 《募集资金专项存储与使用管理制度》的制定和执行情况

  为规范公司募集资金管理,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根据《公司法》《证券法》《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2013年修订)》等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相关规定,结合公司的实际情况,公司特制定了《中公高科养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募集资金专项存储与使用管理制度》(以下简称《募集资金管理制度》)并严格遵照执行。

  2、 募集资金四方监管协议的签订和履行情况

  公司在华夏银行奥运村支行(募集资金)设立了募集资金专项账户,对募集资金实行专户存储,募集资金专项账户仅用于公司募集资金的存储和使用,不用作其他用途。

  2017年7月28日,公司连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主体、公司全资子公司中公高科(霸州)养护科技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霸州公司”)以及保荐机构中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与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行签订了《募集资金专户存储四方监管协议》。《募集资金专户存储四方监管协议》明确了各方的权利和义务,与上海证券交易所监管协议范本不存在重大差异,公司在管理和使用募集资金时,严格遵照履行,不存在违规使用募集资金的情形。

  3、 募集资金专户存储情况

  截至2019年6月30日,募集资金存放专项账户的存款余额如下(单位:人民币元):

  ■

  注:上表10275000000724343账号中包含公司于2019年5月13日购买的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奥运村支行92天结构性存款理财产品人民币6,000万元。

  三、本年度募集资金的实际使用情况

  1、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以下简称“募投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

  2019年半年度,公司募投项目公路智能养护技术应用开发中心项目共计使用资金16,652,663.96元,其中主要用途为工程费用。具体情况详见附表1《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一)》。

  2、 募集资金先期投入及置换情况

  2017年9月18日,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募集资金置换募投项目预先投入的自筹资金的议案》,同意公司使用募集资金人民币50,611,556.67元置换募投项目预先已投入的自筹资金。

  报告期内,公司无募集资金置换情况。

  3、 用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投资相关产品的情况

  2019年3月27日,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九次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部分暂时闲置的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议案》,同意在保证公司正常经营所需流动资金的情况下,将额度上限为12,000万元的闲置募集资金投资于安全性高、满足保本要求且流动性好的理财产品,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收益。保荐机构中德证券出具了《关于中公高科养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核查意见》,对本次使用部分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无异议。

  公司与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奥运村支行签署相关协议,使用闲置募集资金投资结构性存款。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总计使用闲置募集资金6,000万元进行现金管理。详见公司2019年5月16日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的《关于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进展公告》。

  4、 募集资金使用的其他情况

  无。

  四、 募集资金使用及披露中存在的问题

  2019年半年度,公司募集资金使用情况与实际使用情况相符,不存在未及时、真实、准确、完整披露的情况,不存在违规使用募集资金的情形。

  五、 其他

  本次专项报告经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批准报出。

  中公高科养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19年8月29日

  附表1: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单位:人民币元

  ■

  注1:“本年度投入募集资金总额”包括募集资金到账后“本年度投入金额”及实际已置换先期投入金额。

  注2:“截至期末承诺投入金额”以最近一次已披露募集资金投资计划为依据确定。

  注3:“本年度实现的效益”的计算口径、计算方法应与承诺效益的计算口径、计算方法一致。

  证券代码:603860      证券简称:中公高科      公告编号:2019-027

  中公高科养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第三届监事会第十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监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中公高科养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三届监事会第十次会议于2019年8月27日上午10:00,以现场表决方式在北京市海淀区地锦路9号院4号楼二层会议室召开,会议由监事会主席徐海青先生主持。会议通知已于2019年8月17日以电子邮件的形式通知至全体监事。会议应到监事3人,实到监事3人。本次会议的通知、召集、召开和表决程序符合《公司法》和本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合法有效。

  二、监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1. 审议通过《2019年半年度报告及其摘要》;

  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的编制和审议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和公司内部管理制度的各项规定,报告的内容和格式符合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各项规定,所包含的信息真实地反映出报告期的经营管理和财务状况等事项;所披露的信息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2019年8月29日于《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的《中公高科2019年半年度报告及其摘要》。

  表决结果为: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2. 审议通过《2019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公司2019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和使用符合《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以及公司《募集资金专项存储与使用管理制度》等有关法律、法规和规定的要求,对募集资金进行了专户存放和专项使用,不存在变相改变募集资金用途和损害股东利益的情形,亦不存在违规使用募集资金的情形。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2019年8月29日于《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8月29日披露的《中公高科2019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公告编号:2019-026)。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特此公告。

  中公高科养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监事会

  2019年8月29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