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期货/债券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8月2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债收益率倒挂加重
人民币资产暗自吸金
□本报记者 罗晗 张勤峰

  27日美国2年期与10年期国债收益率再现倒挂,且倒挂程度创下金融危机之后新高。当前形势下,扭曲可能还将存在甚至加重。事实上,当前全球债市收益率已回到历史低位,部分创出新低,人民币资产估值优势不断凸显,在人民币贬值预期平稳的背景下,吸金能力正得以展现。

  “关键性”倒挂再次发生

  27日美国2年期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再度发生倒挂,且倒挂幅度创下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新高。与本月早些时候出现盘中倒挂不同的是,截至27日纽约尾盘,美国2年期与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仍倒挂达4bp,为2007年6月以来最大。

  收益率之所以发生倒挂是因为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行较快,而2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行不足。分析人士认为,当前政策利率已成为制约包括2年期在内的短期限美债收益率下行的一项重要因素,相比之下,长期限美债收益率则因为市场对美国经济增长前景的担忧加重和对美联储放松货币政策的预期增强率先大幅走低。因此,收益率倒挂很大程度上折射出美国经济与政策的现状与市场预期之间的偏差。

  近期美国经济增长放缓的迹象增多。Wind数据显示,美国密歇根大型消费者信心指数8月跌至92.10,创下今年2月以来新低。此前,美国供应管理协会公布的7月制造业PMI指数为51.2,已连续4个月下降,并创下2016年9月以来新低。此外,持续的温和通胀也让投资者青睐于长期限利率债。而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FedWatch工具显示,9月美联储降息25bp的概率近100%。

  8月14日,美国2年期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曾于盘中发生倒挂,为全球金融危机以后的首次,但随后得到修复。当日,美股遭遇恐慌性下挫。有机构人士认为,这次美国2年期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倒挂可能不像之前那次一样是盘中出现的短暂现象。分析人士指出,倒挂幅度持续扩大,强化了市场对美国经济在未来18个月内发生衰退的预期。

  此外,近期美国超长期限的30年国债收益率也在快速走低。英为财情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28日19:16,美国30年期国债收益率盘中最低至1.911%,再创历史新低,比盘中最高点跌5.5bp。美国2年期与10年期国债收益率倒挂幅度也扩大至接近5bp。

  全球债市利率走低

  从全球范围来看,美国收益率下行幅度并不是最大的。事实上,当前全球债市收益率基本已回到2016年7月低点,有的已经创出新低,极端的已经陷入负利率境地。

  负收益率国债已“席卷”欧洲。8月中旬瑞典20年期国债收益率首次跌为负值,瑞典整条国债收益率曲线一度全部“沉没”到零水平下方。丹麦、荷兰的所有期限国债收益率都为负,芬兰、比利时、法国、爱尔兰等国大部分期限的国债收益率为负。作为欧洲经济的火车头,目前德国整条国债收益率也都处于负值状态。8月21日,德国创纪录地以零票息发行30年期国债,当时德国同期限国债收益率已跌至-0.1%下方。

  在亚洲,日本15年期及以下期限的国债收益率均为负值。8月28日,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盘中一度跌至-0.284%,与2016年7月27日盘中创下的低点-0.291%仅有不到1bp的差距。

  全球债券市场历史低点是在2016年7-8月创下。德意志银行数据显示,目前全球负收益率债券规模已突破15万亿美元,远超2016年高位。从基本面来看,当前市场对全球经济衰退的预期相比2016年似乎更强。2018年12月至今年7月,摩根大通全球制造业PMI指数已持续下跌8个月,且跌破了2016年最低值。

  8月26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盘中一度跌至1.443%,离2016年7月创下的历史低点1.321%还有12bp的距离,这也促使大量资金继续买入美债,压低美国中长期国债收益率。

  人民币资产优势凸显

  主要经济体中,目前基本上只有中国和美国的国债收益率水平还高于2017年低点。相比之下,中国债市收益率还要高一些,最近中美利差不断走阔,使得人民币资产对外资的吸引力进一步增强。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8月27日,中美10年期国债利差已达到156bp,处于历史高位水平。东方财富数据显示,近一月北向资金净流入81.14亿元,其中沪股通流出99.96亿元,深股通则流入181.10亿元。近期,三大指数对于A股的纳入或扩容,将进一步促进外资流入。8月24日,富时罗素指数宣布扩容,A股纳入因子将由5%提升到15%;MSCI将A股纳入因子由10%提升至15%,已于8月27日生效;标普道琼斯纳入A股将在9月23日生效。分析人士预计,三大指数合计可带来360亿美元左右增量资金。

  债券市场方面,据中央结算公司公布数据,截至2019年7月末,境外机构托管在该公司的债券规模达到16986.20亿元,较6月末增加533.82亿元,为连续第8个月增持中国债券。天风证券固收研究团队认为,在全球经济周期下行的背景下,外围因素将持续利好债市,并表示在中国国债收益率跌破3%后仍然看多利率。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曾表示,中国有望成为全球资金的“洼地”。“在目前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转向宽松的背景下,中国是主要经济体当中唯一的货币政策保持常态的国家,人民币资产的估值仍然偏低,稳定性更强,中国有望成为全球资金的‘洼地’。”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近期有所贬值,引发市场对外资流动的担忧,但需要指出的,影响外资流入意愿的主要是贬值预期,而不是贬值本身。从人民币在岸、离岸价差和即期市场交易量等市场指标来看,市场对人民币汇率走势的预期较稳定,贬值预期不强。

  机构认为,随着全球债市收益率继续下行,人民币资产的绝对收益优势和相对估值优势均得到进一步巩固,外资流入的趋势不会发生变化,人民币资产的需求支撑将越发牢固。

  □本报记者 罗晗 张勤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