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74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8月2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代码:603355                            公司简称:莱克电气

  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2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半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4 本半年度报告未经审计。

  5 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公司半年度不进行利润分配或公积金转增股本。

  二 公司基本情况

  2.1 公司简介

  ■

  ■

  2.2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3 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2.4 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2.5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6 未到期及逾期未兑付公司债情况

  □适用√不适用

  三 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3.1 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2019年上半年,经济环境虽复杂多变,但莱克践行为顾客创造价值的经营理念,坚持产品研发的独特性和领先一步的创新战略,公司上下紧紧围绕年度经营战略:内销外销,自主品牌和贴牌生产“双轮驱动”;线上线下,传统渠道和新兴渠道“渗透发展”,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打造高品质生活的“产品生态链”,不断拓展渠道,强化企业管理,持续推动公司主营业务的稳健发展。第一季度,受美国市场影响,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05亿元,同比减少6.71%;第二季度,实现了增长,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89亿元,同比增长5.61%;2019年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95亿元,与去年上半年基本持平,同比减少0.9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2.36亿元,同比增长15.39%。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中外销收入占63%左右,出口占比较大,有一定比例出口美国,美国对中国500亿+2000亿出口产品征收10%~25%的关税,后对3000亿出口产品征收10%的关税,这对公司的海外销售没有实质性影响,公司通过在越南和泰国投资建厂,首期项目将于10月底开始生产产品。公司在东南亚设厂后有利于进一步扩大出口业务。

  2019年上半年重点开展并推进以下工作:

  1、 打造高品质生活的“产品生态链”

  从设计、技术和用户体验三个方面塑造产品鲜明的“品牌个性”,即独特性,为自主品牌发展提供强劲动力。公司从五大方面构建高品质健康生活产品生态链:①环境清洁类产品,如魔洁立式无线吸尘器、吸尘机器人等;②空气净化及两季舒适类产品,如空净净化器、智能空气调解扇、除湿机等;③水净化饮水健康产品,如台式免安装智能净水机等;④智能厨房家电器产品,如智能破壁机、智能电饭煲等;⑤个人护理产品,比如水离子涡扇吹风机。公司始终坚持“精品战略”,即设计创新+品类创新+科技创新+精密制造。

  ■

  ■

  ■

  2、实施营销战略转型以实现自主品牌销售快速增长

  (1)品牌传播

  从美誉度、知名度、品牌特性认知度三个方面全面提升莱克品牌地位。从传统媒体向互联网自媒体新媒体转变;从传统广告向内容营销转变;内容从宣传产品向讲述生活理念、解决用户痛点、再到产品解决方案转变;从文字宣传向短视频转变。

  品牌知名度方面:2019年上半年,持续增加品牌推广费,在上海、北京等核心商圈投放大量地铁广告。在北京南站、上海虹桥、南京站、苏州站等高铁枢纽,上海虹桥机场、西安咸阳机场等投放大量巨幅灯箱广告。2019年4-5月,美国大片《复仇者联盟4》晶茂院线全国各大城市映前贴片广告。在新媒体营销方面,近两年每年投入近千万费用在今日头条、腾讯等新闻APP平台,曝光3亿次以上,在视频传播方面,抖音、西瓜、火山、快手等常态化传播,莱克品牌知名度得到了大大提升。

  品牌形象及美誉度方面:莱克积极参与行业标准建设,参与起草了《中国空气净化行业消费白皮书》、《中国净水行业销售白皮书》,为用户科学选用相关设备作出了贡献,引领行业的发展,2019年公司获得了苏州市人民政府颁发的“清洁器具先进技术研究院”。莱克主力产品获得了大量奖项,如2018年吸尘器中国红顶奖、空气净化器金鼎奖,中国家电艾普兰奖等重磅奖项,魔洁产品因设计突出的优势还获得2019年德国工业设计红点奖。

  (2)销售渠道渗透转型

  扩大全国市场覆盖率,优化代理商结构,培育新增长点;线下渠道下沉,自建渠道,大力发展专卖店,发展县城一城一店,上半年,已开设了将近50家莱克专卖店;实施渠道转型,一二线城市进驻高流量的购物中心,建立形象店,扩大品牌影响力;线上走专业化品类聚焦路线,并积极引进发展优质网购代理,引入竞争优胜劣汰,实现线上业务倍增目标;加强线下和线上的“双品牌定制”化营销合作,争取跨越式成倍增长;继续发力发展自主品牌和贴牌的B2B业务。

  2019年3月举办的“真生态·臻品质”HUAWEI HiLink生态大会,发布了一款华为智选生态产品——莱克智能循环扇,正是华为&莱克联手打造的智能循环扇,它凭借“360°循环自然风”、“静音节能”、“轻松拆装易清洗”和“支持华为AI音箱控制”等卖点,成为国货里的一颗新星。莱克的数码电机核心技术和人性化设计理念,加上华为智能互联技术,强强联合,解决了夏天容易得空调病的痛点,为用户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健康和舒适体验。

  3、继续大力发展出口业务,实现出口业务的可持续增长

  需求的分化、渠道的分化为创新带来了机会,从分化中找机会。抓住技术进步技术创新的机会,通过产品创新去创造市场。通过创新前瞻性产品研发、各门类主流高价值产品研发、新行业产品研发和新市场新客户开发,持续深化与大客户合作,实现出口业务的可持续增长。对于美国市场,公司通过走出去,在东南亚(越南和泰国)设厂有利于进一步扩大出口业务。

  4、 运营精细化管理,强化阿米巴经营核算

  根据精益生产模式,因品制宜地实施多种形式的生产方式,以提升效率。继续推进“五化”建设:生产自动化、物流信息化、信息集成化、人才专业化、环境绿色化。推行“设计预防、量化控制”的质量管理模式,追求产品零缺陷。通过阿米巴经营核算,树立经营核算观念,提高产品价值和定价水平,使“销售最大化”“成本最低化”,提高毛利率毛利水平,实现合理利润和可持续发展。

  从当前情况看,虽然全球经济复杂多变,具有非常多的不确定因素,遇到了些困难,但我们确信,长期来看,人们对于品质生活、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是永恒的,世界的技术进步也是永恒的,我们必须从消费分化中找到消费升级的趋势“洞察新需求”,把握技术进步的趋势,致力研发前沿技术和科技创新,以“创造新需求”。我们将坚持两手抓,一手抓品牌建设抓内需,一手抓外需抓出口,做好长期应对困难的准备,自强不息。公司有信心在当前的经济困难时期,通过产品创新和品牌建设,赋予企业增长的新动能,以实现新时期新的发展。

  莱克以中国智造为己任,矢志匠造新国货精品,通过不断创新引领行业发展,为持续提升中国家居生活品质作贡献。

  3.2 与上一会计期间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  □不适用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 2019 年 8 月 29 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及公司指定法披媒体《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刊登的公告《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公告》(    公告编号:2019-025)。

  3.3 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  √不适用

  证券代码: 603355                证券简称:莱克电气          公告编号:2019-023

  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第四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于2019年8月23日以电话、邮件形式发出会议通知,并于2019年8月28日在公司会议室以现场加通讯表决的方式召开。本次会议应参加表决董事8名,实际参加表决董事8名,符合召开董事会会议的法定人数。会议由公司董事长倪祖根先生主持,公司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了会议。会议程序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会议合法有效。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一)、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的议案》

  具体内容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

  表决结果: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二)、审议通过《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

  具体内容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

  表决结果: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三)、审议通过《关于对外投资设立泰国子公司的议案》

  具体内容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

  表决结果: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特此公告。

  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 年 8月 29 日

  证券代码: 603355            证券简称:莱克电气          公告编号:2019-024

  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第四届监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监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四届监事会第十五次会议于2019年8月23日以电话、邮件形式发出会议通知,并于2019年8月28日在公司会议室以现场方式召开,会议应到监事3名,实际到监事3名。会议由监事会主席徐大敢先生主持,本次会议全体监事均行使了表决权。会议的召开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的规定,合法有效。

  二、监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一)、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的议案》

  监事会认为,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的编制和审议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和公司内部管理制度的各项规定,报告的内容和格式符合中国证监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的相关规定,所披露的信息真实地反映了公司经营管理和财务状况。编制2019年半年度报告期间,未发现参与报告编制和审议人员有违反内幕信息管理规定的行为。

  表决结果: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二)、审议通过《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

  监事会认为: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是根据财政部的相关规定进行的调整,变更后的会计政策能够更加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相关决策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等规定。本次会计政策变更不会对公司财务报表产生重大影响,不存在损害公司及中小股东利润的情形,同意公司执行本次会计政策变更。

  表决结果: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特此公告。

  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2019年 8月 29日

  证券代码: 603355                证券简称:莱克电气          公告编号:2019-025

  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本次会计政策变更对公司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及现金流量不产生实质性影响。

  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19年8月28日召开的第四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有关会计政策变更的具体情况如下:

  一、概述

  (一)本次会计政策变更的原因

  1、新金融工具准则

  2017 年 3 月 31 日,财政部发布了修订后的《企业会计准则第 22 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企业会计准则第 23 号——金融资产转移》和《企业会计准则第 24 号——套期会计》,2017 年 5 月 2 日, 财政部发布了修订后的《企业会计准则第 37 号——金融工具列报》(上述准则以下简称“新金融工具准则”),并要求境内上市公司自 2019 年 1 月 1 日起施行。

  2、报表格式修订

  2019 年 4 月 30 日,财政部发布了《关于修订印发 2019 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对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进行了修订,适用于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的非金融企业 2019 年度中期财务报表和年度财务报表及以后期间的财务报表。

  3、非货币性资产交换

  财政部于2019年5月9日发布《关于印发修订企业会计准则第7号——非货币性资产交换》(财会【2019】8号),对准则体系内部协调与明确具体准则适用范围进行修订。

  4、债务重组

  财政部于2019年5月16日发布《关于印发修订企业会计准则第12号——债务重组》(财会【2019】9号),对准则体系内部协调与债务重组定义进行了修订。

  上述四类需修订的准则以下统称“新会计准则”。

  (二)本次会计政策变更的日期

  1、新金融工具准则

  公司将按照财政部的规定于2019年1月1日起执行新金融工具相关的会计准则。

  2、报表格式修订

  公司在编制2019年度中期财务报表和年度财务报表及以后期间的财务报表 时,适用修订的财务报表格式。

  3、非货币性资产交换

  公司自2019年6月10日起,执行财政部2019年5月9日发布的《关于印发修订 企业会计准则第7号——非货币性资产交换》(财会【2019】8号)准则。

  4、债务重组

  公司自2019年6月17日起,执行财政部2019年5月16日发布的《关于印发修订 企业会计准则第12号——债务重组》(财会【2019】9号)准则。

  (三)变更前公司采用的会计政策

  本次变更前,公司按照财政部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和各项具体会计准则、企业会计准则应用指南、企业会计准则解释及其他相关规定。

  (四)变更后公司采用的会计政策

  本次变更后,公司按照新会计准则相关规则执行。其他未变更部分仍按照财政部前期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和各项具体会计准则、企业会计准则应用指南、企业会计准则解释公告以及其他相关规定执行。

  二、具体情况及对公司的影响

  (一) 新金融工具准则

  1、以企业持有金融资产的“业务模式”和“金融资产合同现金流量特征” 作为金融资产分类的判断依据,将金融资产分类为“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 产”、“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和“以公允价 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三类。

  2、调整非交易性权益工具投资的会计处理,指定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其公允价值的后续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不需计提减值准备。除了获得的股利收入(明确作为投资成本部分收回的股利收入除外)计入当期损益外,其他相关的利得和损失(包括汇兑损益)均应当计入其他综合收益,且后续不得转入损益。当金融资产终止确认时,之前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累计利得或损失应当从其他综合收益中转出,计入留存收益。

  3、将金融资产减值会计处理由“已发生损失法”修改为“预期损失法”,要求考虑金融资产未来预期信用损失情况,从而更加及时、足额地计提金融资产减值准备。

  4、进一步明确金融资产转移的判断原则及其会计处理。

  5、套期会计准则更加强调套期会计与企业风险管理活动的有机结合,更好地反映企业的风险管理活动。

  根据规定,公司于 2019 年 1 月 1 日起执行上述新金融工具准则,并依据上述新金融工具准则的规定对相关会计政策进行变更。本次会计政策变更不会对公司以前年度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产生影响。

  (二)报表格式修订

  1、资产负债表项目

  (1)原列报项目“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分别计入“应收票据”项目和“应收账款”项目。

  (2)原列报项目“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分别计入“应付票据”项目和“应付账款”项目。

  (3)资产负债表新增“其他权益工具投资”项目,反映资产负债表日企业指定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非交易性权益工具投资的期末账面价值。

  2、利润表项目

  (1)利润表新增“信用减值损失”项目,反映企业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 22 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财会[2017]7 号)的要求计提的各项金融工具信用减值准备所确认的信用损失。

  (2))将利润表“减:资产减值损失”调整为“加:资产减值损失(损失以“-” 列示)”。

  此项会计政策变更仅对财务报表格式和部分科目列示产生影响,不会对公司财务状况、经营成果产生重大影响。

  (三)非货币性资产交换

  1、非货币性资产示例中删除“存货”,其适用于第14号收入准则;货币性 资产定义中将收取固定或可确定金额的“资产”改为“权利”。

  2、增加规范非货币性资产交换的确认时点,即换入资产应在符合资产定义并满足资产确认条件时予以确认,换出资产应在满足资产终止确认条件时终止确 认。

  3、将非货币性资产交换的计量原则与新收入准则协调一致。

  公司将按照财政部2019年5月9日发布的关于印发修订《企业会计准则第7号——非货币性资产交换》(财会【2019】8号),对2019年1月1日至执行日之间发生的非货币性资产交换,根据本准则进行调整,对2019年1月1日之前发生的非货币性资产交换,不进行追溯调整。公司执行上述准则在本报告期内无重大影响。

  (四)债务重组

  1、将原“债权人让步行为”改为将“原有债务重新达成协议的交易行为”。

  2、重组方式中债务转为“资本”改为债务转为“权益工具”。

  3、将重组债权和债务的会计处理规定索引至新金融工具准则,从而与新金融工具准则协调一致,同时删除关于或有应收、应付金额遵循或有事项准则的规定。

  4、将以非现金资产偿债情况下资产处置损益的计算方法与新收入准则协调 一致。

  公司将按照财政部2019年5月16日发布的关于印发修订《企业会计准则第12 号——债务重组》(财会【2019】9号),对2019年1月1日至执行日之间发生的债务重组,根据本准则进行调整,对2019年1月1日之前发生的债务重组不进行追溯调整。公司执行上述准则在本报告期内无重大影响。

  三、独立董事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意见

  独立董事认为: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是根据财政部发布的企业会计准则进行的合理变更,使公司的会计政策符合财政部、中国证监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等相关规定,能够更加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本次会计政策变更的决策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及中小股东的权益的情形,同意公司执行本次会计政策变更。

  四、监事会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意见

  公司监事会认为: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是根据财政部的相关规定进行的调整,变更后的会计政策能够更加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相关决策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等规定。本次会计政策变更不会对公司财务报表产生重大影响,不存在损害公司及中小股东利润的情形,同意公司执行本次会计政策变更。

  特此公告。

  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8月29日

  证券代码: 603355              证券简称:莱克电气          公告编号:2019-026

  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投资设立泰国子公司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投资标的名称:VACPRO ELECTRIC THAILAND CO., LTD (梵克罗电气泰国有限公司)(暂定名称,具体以当地政府部门核准的名称为准)

  ●投资标总额:1,400万美元

  ●特别风险提示:在泰国设立公司须经中国政府有关主管部门的批准,本次对外投资存在不能获批的风险。此外,因泰国的政策、法律、商业环境等与国内存在较大差异,在泰国公司设立及运营过程中,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及市场风险。

  一、对外投资概况

  (一)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为进一步拓展公司国际业务,加大国际市场的参与度,同时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公司积极探索对外投资等跨越式发展模式,延伸产业链条,不断优化产业布局,快速适应市场,谋求更大的市场突破,提升公司整体竞争实力和盈利能力,公司全资子公司莱克电气绿能科技(苏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能科技”)通过其新加坡全资子公司KINGCLEAN HOLDINGS SG CO.,PTE.LTD作为投资路径公司与另外两家全资子公司:苏州艾思玛特机器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艾思玛特”)和苏州雷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雷鹰科技”),以总投资额1,400万美元的自有资金在泰国共同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VACPRO ELECTRIC THAILAND CO., LTD (梵克罗电气泰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电气泰国”)(暂定名称,具体以当地政府部门核准的名称为准),注册资本350万美元,均以货币出资,其中KINGCLEAN HOLDINGS SG CO.,PTE.LTD出资343万美元,占比98%,艾思玛特出资3.5万美元,占比1%,雷鹰科技出资3.5万美元,占比1%。

  (二)公司于2019年8月28日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对外投资设立泰国子公司的议案》,表决结果:同意8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公司章程》、《重大投资和交易决策制度》的有关规定,公司此次对外投资事项在董事会的权限内,无需经过股东大会审议,但须经中国政府有关主管部门的批准后方可实施。

  (四)本次对外投资事宜不属于关联交易,也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二、投资设立子公司的基本情况

  (一)基本情况

  1、公司名称:VACPRO ELECTRIC THAILAND CO., LTD (梵克罗电气泰国有限公司)(暂定名称,具体以当地政府部门核准的名称为准)

  2、注册地址:泰国春武里府

  3、注册资本:350万美元

  4、经营范围:家用电器(清洁电器、厨房电器及其他小电器)的研发、制造、销售等。

  5、股权结构:KINGCLEAN HOLDINGS SG CO.,PTE.LTD持有98%的股权,艾思玛特持有1%的股权,雷鹰科技持有1%的股权。

  以上信息,以当地主管机关最终核准结果为准。

  (二)本次投资设立子公司的目的

  本次对外投资设立子公司符合公司的战略方向和实际经营需要,一方面随着国际宏观经济与政策、市场环境发生重要的变化,公司落实国际化的战略举措,加大国际市场尤其是东南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市场参与程度,扩大公司的市场影响力;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当地资源,投资建厂,提升公司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在更大范围和更深层次挖掘市场潜力和空间,实现企业的快速成长。

  三、对外投资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本次对外投资设立泰国子公司是公司海外经营发展的需要,有利于扩大公司海外生产能力,充分开拓国际市场,更好的满足国际市场需求,增强公司盈利能力和竞争实力,为公司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支撑,有利于公司巩固和提升行业市场地位,符合国家鼓励的“走出去”战略方向。此外,针对全球贸易局势的变化,通过海外投资设立子公司有助于公司应对未来的贸易风险。

  四、对外投资的风险分析

  (一)在泰国设立公司须经中国政府有关主管部门的批准,本次对外投资存在不能获批的风险。

  (二)泰国的政策、法律、商业环境等与国内存在较大差异,在泰国公司设立及运营过程中,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及市场风险。公司将与子公司注册地相关部门积极协商,尽快落实具体的投资方案、政策支持等事宜。

  请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 年8 月29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