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基金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8月28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应对通胀,重要的是进行长期投资规划

  应对通胀,重要的是进行长期投资规划

  任悦通(实习)、文倩玉

  今年以来,猪肉、水果、蔬菜已轮番涨价。从数据上来看,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月CPI同比增长2.8%,虽然没有越过3%的警戒线,但已超过同期一年期定期存款1.5%的利率。

  过去十年,平均CPI涨幅也达到了2.5%。这意味着如果我们将一万元存一年定期,看似赚钱150年收益,实际购买力会缩水近100元。活期存款利率更低,只有0.35%,假设按照目前的通胀率和利率,在银行放33年的活期存款,1万元的购买力就会下降一半。

  面对通货膨胀,我们该怎么办?

  首先,不需要过度恐慌,温和的通货膨胀是经济发展的必要条件,一般2%的通胀都属于合理水平。但是,对个人而言,通胀却是我们财富面临的一种长期威胁。一般情况下,除了恶性通胀,我们的财富不会在短期内有巨大损失。但长期却不是,就像开头提到,放银行里33年,购买力就损失了一半。所以,应对通胀,重要的是进行长期的投资规划、寻找长期回报理想的投资品。

  目前可供选择的投资品——股票、房产、债券、基金、贵金属等,长期来看收益如何?

  美国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的一篇论文里,比较了16个发达国家不同资产的收益率,发现在过去的35年里,股票、地产、债券、货币四种基础投资品里股票的平均收益率最高,达到8.98 %,而地产、债券和货币市场的收益率分别为5.39%、5.55%和1.89%。

  我们比较了近十年中国不同投资方式的回报,发现结果类似,股票的年化投资收益率为8.2%,而黄金、债券的年化收益分别是7.6%和3.3%。

  沪深300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衡量A股的整体表现,过去十年沪深300的年化收益率为8.2%。不过股市涨得好,并不代表你就能挣到钱,股市里的单位自然人——也就是个人投资者——2018年交易金额超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总额的80%,但盈利却不足一成。过去十年的基金收益呢?用“混合基金指数”和“股票基金指数”测算的年化回报率分别为9.9%、9.7%。同时,我们的研究也发现,基金的持有时间越长,赚钱概率也越高。相对而言,基金是一种更适合普通投资人的抗通胀长期投资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