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8月28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五行业延续高景气 144家公司三季报预喜
□本报记者 董添

  □本报记者 董添 

  

  不少上市公司在披露半年报的同时对前三季度业绩进行了展望。从目前情况看,144家公司三季报业绩预喜,占比46.45%。禽产业链、医药、食品饮料、计算机、通信电子等行业延续高景气度,推动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增长。

  8家公司净利润逾10亿元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27日,310家A股公司披露了2019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144家公司预喜,预喜比例为46.45%。其中,略增27家,扭亏27家,续盈3家,预增87家。已披露前三季度业绩预告的公司分化明显。

  净利润规模方面,73家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超过1亿元,41家公司预计超过2亿元,20家公司超过5亿元。立讯精密、圣农发展、华润三九、大华股份、比亚迪、分众传媒、视源股份、歌尔股份8家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超过10亿元。

  净利润增速方面,预计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的公司118家,超过30%的106家,超过50%的97家,超过100%的65家,超过200%的27家。天顺股份、同为股份、安利股份3家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00%。

  部分公司预计前三季度扭亏。以万集科技为例,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000万元至9000万元。其中,7-9月份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128.62万元至1.01亿元,同比增长573.86%至739.66%。去年前三季度,公司亏损1598.45万元。

  基本面改善是业绩增长的重要因素。万集科技表示,随着全国撤销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的推进,ETC推广力度逐步加大,下游客户加大车载标签的采购力度,产品价格稳中有升。同时,公司扩充的产能在第三季度得到释放,车载标签出货量较以往同期大幅增长。

  多家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和其他风险警示的公司为保壳提前采取行动,通过处置相关资产实现扭亏。以*ST宇顺为例,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可完成全资子公司长沙显示100%股权的处置,形成投资收益,使得报告期实现扭亏。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表示,已发布前三季度业绩的公司目前数量较少,不能代表整体情况。不少自愿披露预告的公司业绩表现超预期。前三季度业绩基本可以代表全年情况,不排除有些行业四季度存在周期性表现。比如,汽车企业通常在四季度会有冲刺销量的情况。

  基本面改善推动业绩增长

  禽产业链、医药、食品饮料、计算机、通信电子等行业延续上半年景气度上升态势,带动相关上市公司业绩稳步增长。

  以圣农发展为例,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5亿元至25.5亿元,同比增长204.59%至217.02%。其中,7-9月份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70.44%至91.75%。今年上半年,受益于鸡肉价格大涨,公司鸡肉产品毛利率达30.64%,同比上升19.62个百分点。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5.54亿元,同比增长29.2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53亿元,同比增长393.4%。圣农发展表示,受鸡肉供给紧张影响,行业景气度持续攀升,公司一体化全产业链优势凸显,产品销售价格显著上涨。公司继续巩固和加强内部精细化管理,经营成本与费用得到有效管控。

  方正证券研报显示,短期来看,供需错配将推动鸡价持续上行,非瘟疫情有望带来肉类消费结构的改善。长期以来,猪肉占比过高的局面有望发生变化,鸡肉等高蛋白类白肉需求将持续提升,拉动鸡肉等替代需求爆发。

  医药行业三季度延续高景气度,相关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持续增长,产能释放、创新药物成为新增长点。

  天宇股份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27亿元至4.5亿元,同比增长441.45%至470.62%。其中,7-9月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3亿元至1.96亿元,同比增长351.67%至411.75%。对于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公司表示,报告期内主营业务稳定增长,营业收入增幅较大。

  计算机、通信电子等行业表现亮眼。立讯精密、大华股份、视源股份、歌尔股份等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超过10亿元。紫光国微、高德红外、大立科技、精研科技等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居前。

  加大研发投入成为计算机、通信电子等行业公司业绩持续增长的保证。以立讯精密为例,今年上半年公司研发投入达15.78亿元,同比增长69.21%。最近三年,公司累计研发投入49.89亿元,研发投入呈现上升态势。

  公司预计2019年1-9月份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4.86亿元至26.51亿元,同比增长50%至60%。公司表示,前三季度,公司整体业务进展顺利,项目成效明显,业绩实现快速增长。

  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这些行业高景气具备一定持续性。其中,医药、食品饮料、计算机、通信电子预计持续时间更长。这些行业主要受益于经济增长和消费升级,禽产业链和猪肉概念股的持续性可能只有一年左右。随着养殖规模扩大以及非洲猪瘟疫情的整体控制,这些公司高增长情况可能会放缓。

  融资成本成“胜负手”

  纵观三季报业绩预告,融资成本成为部分公司经营“胜负手”。

  Wind数据显示,35家公司预计前三季度亏损,19家为首亏。其中,31家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超过1000万元,17家预计亏损超过5000万元,11家预计亏损超过1亿元。东方园林、*ST北讯、众泰汽车、大港股份等公司预亏损额居前。不少公司亏损主要源于融资成本上升,这在房地产行业表现尤其突出。

  以大港股份为例,公司预计前三季度亏损3.2亿元至2.7亿元,除了子公司艾科半导体经营亏损增加,融资规模和融资成本上升导致财务费用增加是重要因素。公司表示,随着房地产市场竞争加剧,为加快资金回笼,公司房地产整体销售毛利有所下降。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不少房企上半年业绩处于高位,主要依靠2018年销售回款支撑。随着房地产行业调控加码,2019年房地产公司业绩触顶的可能性大,业绩分化预计进一步加大。融资能力和拿地成本将直接影响房企未来的销售业绩。

  土木工程建筑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等行业公司同样遭遇融资方面的挑战。

  天广中茂预计前三季度亏损2.21亿元至1.43亿元,主要在于中茂园林运营资金紧张,融资渠道不畅;受地产调控的影响,行业金融环境趋紧,部分工程项目业主方因资金压力导致工程进度款项回收大幅落后于工程进度;流动性不足,致使部分工程项目施工进度缓慢,收入确认同比大幅下降。

  部分公司“断臂求生”流动性得以改善,第三季度业绩实现反转。以东方园林为例,公司预计前三季度亏损6亿元至8亿元。值得注意的是,7-9月份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400万元至2.94亿元。东方园林表示,财务状况处于恢复期,项目运营逐步恢复正常。2019年第三季度比第一季度、第二季度财务状况有所改善。东方园林指出,上半年金融环境和行业政策出现变化,加之自2018年年底以来集中偿还了大量有息债务,公司主动关停并转部分融资比较困难的PPP项目,控制了投资节奏,减少了运营投入。随着公司控股权转让事项的推进,公司的流动性将逐步增强,财务状况将逐步恢复健康。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