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数据/信息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8月2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时代证券:短期波动不改长期趋势
吴玉华整理

  方正证券:强者恒强

  国内政策加力的时间有望提前,幅度有望加大。

  政策加力的措施以财政政策为主、货币政策为辅,产业政策侧重制造业和可选消费,就业政策托底。财政政策考虑追加专项债额度,增量部分考虑旧改、冷链物流、城市停车场等相关领域,或者使用专项债限额和余额的差额对应的额度,今年专项债发行规模大概率超过2.15万亿。此外,基建项目资本金比例下调、特别国债、长期建设国债等均在政策工具箱当中。货币政策在LPR改革落地后,美联储9月份极大概率降息,MLF利率有望下调,定向降准仍作为常备型工具。产业政策发力制造业,给予财税、金融等多方面支持。可选消费中的汽车、家电等领域政策配合启动农村市场进行。就业政策托底,当前就业政策主要抓手有减税、稳岗补贴、1000亿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高职院校扩招100万人等。

  短期风险偏好受挫,调整中布局结构性行情,增配科技和抱团消费继续强化,强者恒强。外部因素短期升级后,风险偏好再度受挫。中期来看,结构性行情能否延续的关键在于明确的政策信号以及经济企稳的预期。具体而言,需要三方面因素的不断演绎,一是政策的持续加力,二是改革开放举措能否持续释放,三是外部因素出现缓和的信号。增配科技和抱团消费仍会强化,从近期陆续公布的中报业绩来看,各细分领域龙头的业绩均不错,增配科技的原因在于三方面,一是基金持仓持续下行,二是业绩出现持续相对优势,三是细分领域的催化剂初步具备。消费抱团的逻辑目前尚未遭到破坏,从历史上消费的抱团来看,出现三种情况会使抱团瓦解,分别是经济不确定性消除、抱团品种业绩集中低于预期或者受到政策的冲击、估值泡沫,目前来看这三种情况均未出现。

  中泰证券:5G手机发展有望超预期

  上半年电信业累积收入出现下滑,移动流量收入增速放缓,即将进入拐点。

  DOU上升和ARPU下降,管道化经营面临困局,倒逼电信业深化改革。上半年,移动互联网累计流量达554亿GB,同比增速降至107.3%;6月当月DOU达到7.84GB,降至85%。流量增速高位运行,但增速进入下行区间。不限流量套餐普及和持续的降费压力,收入面临困境,而投建压力还在快速加大。5G伊始,对于电信业深化改革,突破管道化困局出现新的预期,广电和ICP企业有望共同参与网络建设和开发面向内容的创新业务。5G阶段电信业改革预期有望持续高企。

  5G手机将紧随网络规模化起量,明年有望出现超预期增长。工信部声称明年起将停止对单纯支持NSA5G的手机进行认证,旨在尽快引导终端支持SA并对本土设备商开辟海外市场形成支撑。华为最新5G手机已推向市场,价格低于之前预期,已领先其他厂商近一年的身位,但5G网络规模尚且不足,中低端机型空白,预计大规模换机意愿仍将在明年实现。判断今年底和明年初将迎来手机出货量的预期拐点,随着明年中开始的价格持续优化,将出现2千元价位的5G手机,整体渗透率将出现显著提升。

  建议关注跟随5G开支周期向上、手机与物联终端、云计算IAAS供应商、射频前端自主可控和网络侧射频天线等相关个股。

  外部因素的变化可能会带来股市短期扰动,但考虑A股始于8月初的反弹中,没有对外部因素有太多乐观预期,所以冲击不会很大,预计对A股影响在周度以内。市场中长期的趋势依然看国内自身的经济周期、改革趋势、产业结构等,认为A股的长期趋势正在触底改善,战略性仓位不需要做太多调整。

  国内往上的力量正在逐渐累积,未来一个季度有可能首先超预期的是国内的货币和财政政策,鉴于国内经济2018年以来韧性较强,所以政策性利率下降速度较慢。随着长期利率的下行,短期政策利率大概率会跟随,这将是股市长期趋势往上的第一个,也是最早有可能见到的力量。

  另外两个力量也有可能在年内看到,短期还需要观察。一是,经济下滑对各行业景气负面影响已经持续了1年半,带来大量行业景气度的下行,由于周期力量的存在,很多行业自我出清的过程也已经到达尾声,未来半年到1年,逐渐会看到越来越多的行业出现往上的景气拐点。二是,金融政策持续支持股市,市场氛围相比2018年大幅改善,股市的微观环境正在发生趋势性往上的变化,这一变化可能是2015年来第一次。

  板块配置上,建议投资者积极改变配置思路。2017-2018年,板块配置的核心思路是稳健,不追求业绩超预期,只要能维持稳定就可以了。但是未来半年到1年,建议投资者积极布局基本面可能会出现拐点的板块,胜率可能会很高,建议重点关注科技和可选消费,年底甚至可以关注周期板块。(吴玉华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