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7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8月24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机电股份有限公司

  重要提示

  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2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半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4 本半年度报告未经审计。

  5 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不适用

  一 公司基本情况

  2.1 公司简介

  ■

  ■

  2.2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3 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2.4 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2.5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6 未到期及逾期未兑付公司债情况

  □适用√不适用

  二 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3.1 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目前全国不同地区房地产市场分化比较明显,对房地产的宏观调控将长期存在,导致房地产开发速度的总体放缓,直接影响到新梯市场的需求。虽然在租赁住房建设和新城镇化不断推进的政策支撑下,以及公共交通设施建设等因素的推动下,加之旧梯改造、老房加装电梯带来的需求增量,使得电梯市场仍可以在较长时间保持平稳发展,但由于原材料价格的高位运行以及产能过剩的因素影响,电梯市场的竞争更趋激烈。电梯行业表现为价格、质量、交货期、服务等全方位的竞争格局。

  上海三菱电梯针对市场情况以及战略客户集聚度提升的趋势,充分重视与战略大客户的关系维护与开发。与恒大、中海、绿地、碧桂园、龙湖、复地等核心伙伴继续保持密切合作;同时加强对二、三线城市的核心及大项目的跟踪力度。战略客户的集聚度快速提升,对销售、安装、维保的全过程服务能力及营销服务网络的延伸覆盖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近年来,旧梯改造、老房加装电梯带来的需求呈加速增长趋势。

  旧梯改造方面:2018年底,国内在用梯保有量超过600万台,其中运行15年以上的老旧电梯数量逐年增加,旧梯改造需求正在逐年释放。以深圳市场为例:2016年开始,上海三菱电梯积极参与深圳住宅小区老旧电梯更新改造这一民生工程,以“用户需求和体验”为目标,将最前沿的技术和节能环保理念运用于电梯更新改造,迄今为止已为深圳住宅小区更新了近700台老旧电梯,2019年在当地政府惠民政策的激励下,深圳旧梯改造市场将继续保持增长趋势,预计今年同比增幅将超过50%。

  老房加装电梯方面:由于历史原因,全国各地有大批六、七层楼的多层建筑未安装电梯。为方便居民出行,特别是解决老年人的出行便利问题,各地政府将老房加装电梯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加以鼓励和扶持。上海三菱电梯正在积极投入老房加装这一民生工程,积极探索并推出“一站式加装电梯服务”,即“为有加装电梯需求的居民提供‘前期专业代办手续、中期加装设计建造、后期电梯安装维保’的全生命周期一站式服务”。至2019年底,上海三菱电梯争取在全国范围推出30家一站式服务中心。2018年,上海三菱电梯完成老房加装电梯3000台,2019年该业务的增长将超过30%。

  上海三菱电梯不断拓展服务产业化发展,面对在用梯服务需求特别是旧梯改造和老房加装业务的快速增长,上海三菱电梯建成了新的服务中心、物流中心和培训中心;在工程人力资源管理、流程管理、服务质量等方面,建立和完善有效的运作模式;树立“服务营销”理念,以旧梯改造和老房加装业务为突破口,创立新的服务增长点。上海三菱电梯全面推进物联网在工程服务中的应用,加强安装项目管理、维保质量抽检等方面的信息化推进。通过客户信息大数据分析及应用,改进经营效率,提高管控能力。2019年上半年,上海三菱电梯安装、维保等服务业收入超过32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超过32%。

  2019年上半年,在复杂、严峻和不确定的市场形势下上海三菱电梯凭借领导团队凝聚力、品牌美誉度、服务网络覆盖率、制造能力等核心竞争力,全体员工同心协力,克服各种困难,继续保持了业务的稳定增长。

  3.2 与上一会计期间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  □不适用

  会计政策变更及其影响

  财政部于2018年颁布了修订后的《企业会计准则第21号——租赁》(以下简称“新租赁准则”),并于2019年颁布了《关于修订印发2019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9]6号)及其解读,本公司已采用上述准则和通知编制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六个月期间的财务报表,对合并及母公司报表的影响列示如下:

  1. 一般企业报表格式的修改

  (1)对合并资产负债表的影响列示如下:

  单位:元

  ■

  (2)一般企业报表格式的修改对合并利润表及现金流量表无影响。

  (3)一般企业报表格式的修改对母公司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及现金流量表无影响。

  2. 租赁

  根据新租赁准则的相关规定,合并及母公司对于首次执行该准则的累积影响数调整2019年年初留存收益以及财务报表相关项目金额,2018年度的比较财务报表未重列。

  1.                                                                     单位:元

  ■

  于2019年1月1日,合并及母公司在计量租赁负债时,对于具有相似特征的租赁合同采用同一折现率,所采用的增量借款利率的加权平均值为4.90%。

  (2)于2019年1月1日,合并及母公司将原租赁准则下披露的尚未支付的最低经营租赁付款额调整为新租赁准则下确认的租赁负债的调节表如下:

  单位:元

  ■

  3.3 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  √不适用

  

  证券代码:600835(A) 900925(B) 股票简称:上海机电  机电B股  编号:临2019-015

  上海机电股份有限公司第九届董事会

  第九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本公司第九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的会议通知以书面形式在2019年8月15日送达董事、监事,会议于2019年8月22日在东怡大酒店会议室召开。公司董事应到9人,实到9人,董事长陈嘉明先生主持会议,符合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公司章程的规定。监事及有关人员列席了会议。会议审议并通过如下决议:

  1、聘请郑英霞女士担任公司董事会秘书、总经理助理(财务负责人);

  因工作变动原因,桂江生先生不再担任公司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职务。

  桂江生先生在担任公司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期间,工作勤勉尽责,董事会在此表示感谢!

  本议案表决结果:参与表决的董事9名,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2、2019年半年度报告及报告摘要。

  本议案表决结果:参与表决的董事9名,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特此公告

  上海机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一九年八月二十四日

  附:简历

  郑英霞 女士:1978年出生,工商管理硕士,中国注册会计师、美国注册会计师。曾任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上海分所高级审计员,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资产财务部高级主管、经理。现任上海机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总经理助理(财务负责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