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04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8月24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州白云电器设备股份有限公司
2019年半年度业绩快报公告

  证券代码:603861                  证券简称:白云电器                   公告编号:临2019-057

  广州白云电器设备股份有限公司

  2019年半年度业绩快报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本公告所载2019年半年度主要财务数据为初步核算数据,未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具体数据以广州白云电器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中披露的数据为准,提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一、2019年半年度主要财务数据和指标

  单位: 万元

  ■

  

  二、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情况说明

  (一)报告期的经营情况、财务状况及影响经营业绩的主要因素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103,120.43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4,478.13万元,下降12.31%,主要原因为控股子公司桂林电力电容器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桂林电容”)的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26,289.12万元,下降60.17%。

  桂林电容营业收入减少的主要原因:2018年9月,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一批输变电重点工程规划建设工作的通知》,提出要加快5条特高压直流、7条特高压交流、2条常规直流/背靠背直流建设,未来三年有望拉动2000亿元以上输变电投资。桂林电容作为市场份额连续多年稳居行业前两名的特高压电力电容器生产厂商,根据市场形势,2019年度执行“聚焦特高压”的经营策略,但由于2019年上半年国家电网及国家南方电网特高压重点工程的建设时间均有所推迟,虽然已招标项目全部中标但尚未实现收入,同时大部分线路尚未开始招投标,致使桂林电容2019年上半年收入同比大幅下滑。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140.66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0,727.46万元,下降141.40%,主要原因为桂林电容的净利润为-4,480.33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4,062.79万元,下降146.76%。

  桂林电容净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国家电网及国家南方电网特高压重点工程建设时间推迟,收入大幅下滑;二是桂林电容报告期内生产的产品,主要为电压等级220千伏以下的非特高压产品,毛利率相对较低;三是为开拓特高压市场,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较上年同期有所增长。

  除桂林电容外,公司本部及其他参控股公司报告期内经营业绩保持稳定。

  (二)主要财务数据和指标增减变动幅度达30%以上的原因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利润及利润总额分别下降147.49%、147.81%,主要原因为控股子公司桂林电容收入降低、毛利率降低及期间费用增加所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基本每股收益分别下降149.54%、141.37%,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减少4.70个百分点,主要是控股子公司桂林电容利润下滑所致。

  三、风险提示

  公司不存在影响本次业绩快报内容准确性的重大不确定因素,但本公告所载主要财务数据为初步核算数据,可能会与2019年半年度报告中披露的数据存在差异,具体数据以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中披露的数据为准,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四、上网公告附件

  经公司现任法定代表人、主管会计工作的负责人、会计机构负责人签字并盖章的比较式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

  特此公告。

  广州白云电器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 8月24日

  证券代码:603861           证券简称:白云电器           公告编号:临 2019-058

  广州白云电器设备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签署广州市轨道交通三号线东延段、五号线东延段供电系统设备采购合同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合同类型及金额

  合同类型:广州市轨道交通三号线东延段供电系统设备采购合同、广州市轨道交通五号线东延段供电系统设备采购合同

  总计合同金额:412,296,775.09元

  ●合同生效条件

  合同各方法定代表人或其委托代理人签字并加盖公章。

  ●合同履行期限

  从合同生效之日起至双方在本合同项下权利义务履行完毕之日止。

  广州白云电器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本公司”)于2019年1月12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披露了《广州白云电器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收到中标通知书的公告》(公告编号:临2019-001),确定公司为广州市轨道交通新建线路供电系统设备及运维服务采购项目的中标单位,中标金额是77.2亿。

  上述中标项目包括以下10条线路:三号线东延、五号线东延、七号线二期、十号线、十一号线、十二号线、十三号线二期、十四号线二期、十八号线、二十二号线。

  为便于项目管理,经双方协商一致,上述中标项目按线路分别签订合同。公司已于2019年4月9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披露了《广州白云电器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关于签署广州市轨道交通十八号线、二十二号线供电系统设备采购合同的公告》(公告编号:临2019-012)。本次签订的合同为广州市轨道交通三号线东延段供电系统设备采购合同和广州市轨道交通五号线东延段供电系统设备采购合同,具体情况如下:

  一、合同标的和对方当事人情况

  (一)合同标的情况

  1.合同名称:广州市轨道交通三号线东延段供电系统设备采购合同、广州市轨道交通五号线东延段供电系统设备采购合同。

  2.买卖双方:

  “买方”、“甲方”: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

  “卖方”、“乙方”:广州白云电器设备股份有限公司

  3.合同背景:广州市轨道交通新建线路供电系统设备及运维服务采购项目主要目标是实现“供货-运维服务一体化”,提高系统总体质量、降低全生命周期成本。

  4.合同目的:加快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工程的实施、降低全寿命周期成本,提高公共服务效率、公共产品质量、维护各方合同主体的合法权益。

  5.合同范围:供货及伴随服务

  供货指乙方根据合同规定须向甲方提供的一切设备、工具、仪器、软件、技术文件和相应材料;伴随服务指根据合同规定乙方承担与供货有关的辅助服务,比如运输、仓储、保险以及其它的伴随服务,比如设计、安装督导、调试督导、提供技术援助、培训、质量保证和合同中规定乙方应承担的其它义务。

  6.线路建设期:

  (1)三号线东延段:2019年-2022年。

  (2)五号线东延段:2018年-2022年。

  (二)合同对方当事人情况

  1.公司名称: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地铁”)

  2.法定代表人:丁建隆

  3.公司类型:有限责任公司(国有独资)

  4.注册资本:5842539.674万人民币

  5.注册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新港东路1238号万胜广场A座

  6.实际控股人:广州市人民政府

  7.广州地铁与公司不存在关联关系

  三、合同主要条款

  (一)合同金额

  1.三号线东延段:合同总价为194,897,172.58元;

  2.五号线东延段:合同总价为217,399,602.51元。

  (二)结算方式

  1.预付款:合同货物及伴随服务总价款的10%;

  2.进度付款:合同货物及伴随服务总价款的20%;

  3.到货付款:

  (1)设备材料总价的45%;

  (2)随机附件、专用工具/试验仪器合价总价的60%;

  4.安装督导付款:

  (1)安装督导开始付款:服务费总价的35%;

  (2)安装督导完成付款:服务费总价的25%;

  5.预验收付款

  (1)预验收完成后但结算未完成付款:设备材料总价的15%;

  (2)预验收完成且结算完成付款:合同结算经审定后,支付至结算审定价的95%;

  6.最终验收付款:支付至结算审定价的100%。

  (三)生效条件:合同各方法定代表人或其委托代理人签字并加盖公章。合同生效日期以最后签字盖章日为准。

  (四)合同签署地点: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

  (五)争端的解决:凡与本合同有关而引起的一切争议,甲乙双方先友好协商解决,如经协商后仍不能达到协议时,则任何一方可以向甲方(即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住所地的有管辖权的法院提出诉讼。

  (六)合同履行期限:从合同生效之日起至双方在本合同项下权利义务履行完毕之日止。

  (七)合同变更

  1.甲方根据工程实际进度和工程需要,可以在任何时候书面向乙方发出通知,在合同的一般范围内变更/修改/补充;

  2.如果合同变更使乙方履行合同义务的费用或时间增加或减少,合同价格或交货时间或两者可进行公平的调整,同时相应修改合同。

  3.市场价格波动调整

  合同执行过程中,主要原材料市场价格的变化率大于5%或小于-5%,合同价格可以作相应调整,主要原材料范围包括:铝材和铜材。

  4.合同变更/修改时,合同甲乙双方按下述方式确定调整合同价格:

  (1)对合同中已有项目的增加或删除,按合同已列明的单价计算调整合同价格;对同一品牌、同一规格型号的设备,如多条线路或同一线路中有多个单价的,设备数量增减加时按中标价修正原则确定的单价进行调整。

  (2)对合同中已明确并有定价的选项及替代方案,按合同列明的相应的金额计。

  (3)对合同中尚未明确和定价的选项及替代方案,其金额须由合同甲乙双方按以下一种或多种方法协商确定:

  (A)根据合同规定的原则计出总价;

  (B)根据合同中类似货物单价和/或单位费率计算而计出总价;

  (C)根据合同价格类推和/或按比例计算而计出总价;

  (D)根据合同规定的相应成本确定。

  如果甲方决定变更,乙方应有权得到下列付款:

  (A)由于此类变更而使部分已实施的工程变为无用而导致的费用;及

  (B)对已经制造或正在制造的设备进行必要改动的费用,或对任何已做但因此类变更而必应进行改动工作所产生的额外费用。

  甲方应在此基础上确定费率或价格,并考虑到有部分资金乙方可以从第三者得到补偿的情况。

  (八)合同终止

  1.合同终止包括以下几种情形:

  (1)当甲乙双方完成了合同中规定的所有责任和义务,合同终止;

  (2)乙方违约时的终止和甲方违约时的终止;

  (3)因甲方的便利而终止合同。

  (4)因不可抗力而终止合同。

  2.由于不可抗力及政府政策变化造成的合同解除的,双方可协商解除合同。如出现这种情况,甲方已收货的产品验收合格的按合同约定支付货物价款;半成品及已购原材料的费用双方协商解决。乙方应做好技术资料的移交。

  四、合同履行对公司的影响

  公司此次签订合同金额合计412,296,775.09元,占公司2018年度经审计合并营业收入的14.17%。

  本次合同签订,标志着公司《基于大数据的城市轨道交通供电设备全寿命周期管理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成果,继在广州轨道交通三号线嘉禾望岗地铁站、四号线南沙港客运站地铁站试点运行后,在轨道交通整线应用上取得了战略性突破,对公司2019年度及后续年度的经营业绩、轨道交通行业全国市场开拓、公司在系统集成、整体解决方案、项目管理、运维服务等方面的能力提升有积极影响。

  五、合同履行的风险分析

  1.合同履行周期较长,存在不可抗力导致合同不能如期或全面履行的风险;

  2.项目综合建设周期暂定为 2018-2022年陆续建设完成并开通,客户可根据线路工程的实际情况对工期计划进行调整,具体线路的建设和开通日期存在不确定性,可能会出现工期计划延后的风险,对收入确认产生一定的不确定性。

  特此公告。

  广州白云电器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8月24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