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62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8月23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东四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2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半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4 本半年度报告未经审计。

  5 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无

  二 公司基本情况

  2.1 公司简介

  ■

  ■

  2.2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3 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2.4 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2.5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6 未到期及逾期未兑付公司债情况

  □适用√不适用

  三 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3.1 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2019上半年,由于受全球经济持续疲软的影响,中国经济的发展也面临调整放缓下行,面对国际、国内宏观经济形势的压力,公司董事会带领管理层和全体员工继续推进公司转型升级,推动公司 治理水平的提高和各项业务的发展,提升运营效率。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做了以下几项重点工作:

  1.加强市场营销,努力巩固外贸出口业务,维护巩固与大客户的合作,积极参加有代表性的国际展会,同时通过拓展电子商务、酒店市场等多种方式,加大企业及品牌宣传,优化公司内外销业务结构。

  2.加强生产管理和技术创新,提高人员效率,进一步增强全员成本意识。通过建设原材料标准化项目,加快原材料的研发及标准化,降低原材料质量波动对公司经营的影响,为公司产品技术升级做好准备。

  3、加强产品开发,提升技术竞争优势

  报告期内,公司继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积极研发新技术新工艺新器型,在制造工艺、产品体系和风格器型上,更加贴近市场,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获得消费者更多的关注。公司继续加大高素质研发人员的引进力度,研发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目前,公司在高温强化瓷技术方面,处于引领行业标准的地位。公司积极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开展应用型技 术攻关, 实施“超大截面智能化陶瓷燃气隧道窑综合节能环保技术与工程示范”,研发并建设高效 节能型燃气隧道窑,进一步降低产品的烧成能耗水平,降低烧成成本,提高经济效益。

  4、加快产能配套,强化渠道物流能力

  报告期内,公司募投项目“年产80万件卫生陶瓷生产线的建设项目”正在继续加紧建设,建成后将为市场营销的进一步发展提供充足的产能保障;全面实施信息系统升级,运行物流信息平台、产品信息库,提高市场反应速度;同时,公司加快了全国经销商和销售点的布局,加强与物流公司的合作,推进内部物流与外部物流之间的协同,服务于全国各大销售渠道。

  5、严格品质管控,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

  报告期内,公司持续强化品质管控体系的建设,进一步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建立质量评价体系标准,从研发、供方、来料、过程、成品进行品质全面检验核查,推动质量工程,打造全员的精品意识,不断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

  6、推进人力资源建设,提升运营效率

  报告期内,公司进一步完善董事会、高级管理人员在内的管理班子建设,改革薪酬福利政策,完善内部竞聘机制,引进“高热稳定性、高强度骨质瓷研发技术团队”,培养关键岗位后备人才,为公司的发展奠定人才基础。

  3.2 与上一会计期间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  □不适用

  详见公司本报告“第十节 财务报告”之“五、41重要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的变更”。

  3.3 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  √不适用

  证券代码:603838              证券简称:四通股份    公告编号:2019-057

  广东四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第三届董事会2019年第六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广东四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四通股份”)第三届董事会已于2019年8月10日以书面形式及邮件的方式向公司全体董事发出关于召开第三届董事会2019年第六次会议的会议通知及相关议案。会议于2019年8月21日上午9:00在公司四楼会议室以现场及通讯表决方式召开。本次会议由董事长蔡镇城先生主持,会议应到董事7人,实到董事7人,公司全体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了会议。本次会议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规定,会议形成的决议合法、有效。

  会议以记名投票表决方式形成如下决议:

  1、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及其摘要〉的议案》

  公司董事会同意对外报出《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摘要》,具体内容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表决情况: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2、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19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

  告的议案》

  公司董事会同意对外报出《关于2019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具体内容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3、审议通过《关于公司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

  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是根据财政部修订及颁布的最新会计准则进行合理变更, 符合相关规定,执行会计政策变更能够更加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财务状况和经 营成果,不会对公司财务报表产生重大影响,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的 情形。同意本次会计政策变更。

  经与会董事投票表决,7票通过,0票反对,0票弃权。

  特此公告。

  广东四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8月22日

  证券代码:603838              证券简称:四通股份    公告编号:2019-058

  广东四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第三届监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广东四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四通股份”)监事会已于2019年8月10日以电子邮件和电话通知的方式向公司全体监事发出关于召开第三届监事会第十四次会议的会议通知和材料。会议于2019年8月21日14:00在公司四楼会议室以现场方式召开。本次会议应出席监事3名,实际出席监事3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规定。

  本次会议由监事会主席召集并主持。经与会监事审议,形成决议如下:

  1、审议通过《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及其摘要的议案》;

  根据《证券法》第 68 条、中国证监会《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 3 号——半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2016年修订)》、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做好上市公司 2019 年半年度报告披露工作的通知》等有关规定,公司监事在全面了解和审阅公司 2019 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后,发表审核意见如下:

  1、公司 2019 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的编制和审议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和公司内部管理制度的各项规定;

  2、公司 2019 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的内容和格式符合中国证监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的相关规定,所包含的信息从各个方面真实地反映出公司本报告期的经营管理和财务状况;

  3、公司 2019 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中的财务报告未经审计;

  4、在报告的编制过程中未发现参与人员有违反保密规定的行为。

  内容详见2019年8月23日登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的《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摘要》。

  表决情况: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2、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19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

  告的议案》

  公司监事会同意对外报出《关于公司2019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具体内容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3、审议通过《关于公司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

  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是公司根据财政部发布的相关通知的规定和要求进行的合理变更,不会对公司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有重大影响,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有关政策的规定,没有损害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合法权益。同意公司本次会计政策变更。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特此公告。

  广东四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2019年8月22日

  证券代码:603838            证券简称:四通股份    公告编号:2019-059

  广东四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募集资金2019年半年度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根据《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 2 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证监会公告[2012]44 号)、《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 2013 年修订)》、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制度》等有关规定,公司董事会将本公司 2019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专项报告如下:

  一、股票募集资金基本情况

  2015年6月9日广东四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核准广东四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证监许可[2015]1197号)核准,由主承销商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采用网下向符合条件的投资者询价配售和网上按市值申购方式向社会公众投资者定价发行相结合的方式发行普通股股票(“A”股)3,334万股,每股面值人民币1元,发行价为每股人民币7.73元,募集资金总额257,718,200.00元。扣除承销费用、保荐费用及其他发行费用合计40,222,300.00元,公司实际募集资金净额217,495,900.00元。上述募集资金业经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验证,并出具了编号为XYZH/2015GZA20100的《验资报告》。

  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公司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及余额情况如下:

  ■

  截至2019年6月30日,营销网络建设项目1,000.00万元、新建开发设计中心建设项目1,974.36万元、新建年产日用陶瓷2,000万件建设项目9,717.57万元、新建年产卫生陶瓷80万件建设项目9,057.66万元已分别从专项银行账户中扣除652.93万元、0.00万元、5,924.57万元、9,486.60万元。包括募集资金利息收入扣除手续费净额1,258.20万元,募集资金银行存款总余额为6,943.69万元。

  二、募集资金管理情况

  (一)募集资金专户开设情况

  为规范募集资金的管理,保护投资者的利益,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保荐工作指引》、《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等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规定,公司对募集资金进行了专户存储,公司与保荐机构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发证券”)同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潮州分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潮州市分行、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潮州分行、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汕头分行分别签署《募集资金专户存储三方监管协议》。

  根据公司实际及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情况,开设以下专户:

  ■

  (二)三方资金监管情况

  2015年6月,公司与保荐机构广发证券同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潮州分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潮州市分行、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潮州分行、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汕头分行分别签署《募集资金专户存储三方监管协议》。公司签订的三方监管协议与主管部门下发的协议范本不存在重大差异,且均得到严格履行。

  (三)募集资金专户存储情况

  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募集资金尚未使用的募集资金总余额为69,436,850.11元,不存在任何质押担保,具体情况如下:

  ■

  报告期内,本公司严格按照《管理制度》、《募集资金专户存储三方监管协议》的规定和要求,对募集资金的存放和使用进行了有效的监督和管理,以确保用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建设。在使用募集资金的时候,严格履行相应的申请和审批手续,同时及时知会保荐机构,随时接受保荐代表人的监督。

  三、募集资金的实际使用情况

  (一)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详见附表 1。

  (二)用募投资金置换预先投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自筹资金情况

  公司无此情况。

  (三)对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情况

  公司第三届董事会2018年第二次会议、第三届监事会第四次会议及2017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议案》,同意公司在不影响募集资金投资计划正常进行的前提下,对最高额度不超过人民币1.2亿元的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购买安全性高、流动性好、保本型等金融机构理财产品。资金额度在决议有效期内可以滚动使用。

  公司第三届董事会2019年第三次会议、第三届监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及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议案》,同意公司在不影响募集资金投资计划正常进行的前提下,对最高额度不超过人民币7,500万元的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购买安全性高、流动性好、保本型等金融机构理财产品。资金额度在决议有效期内可以滚动使用。公司独立董事、公司监事会以及保荐机构广发证券对该事项均发表了同意意见。

  (四)用部分超募资金归还银行贷款及补充流动资金的情况

  公司无此情况。

  (五)用结余募集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的情况

  公司无此情况。

  四、变更募投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

  公司于2016年6月2日召开第二届董事会2016年第五次会议及第二届监事会第六次会议,2016年6月20日召开2016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内容和实施地点的议案》。

  为集中优势,提高公司营运效率、降低经营成本,公司取消“广东四通营销网络建设项目”中的“深圳旗舰店”和“广州形象店”的建设和投资,合计取消2,510.37万元的资金投入,该项目原预计总投资额为4,000万元,实际已收到的募集资金为1,000万元,现预计总投资额减少为1,489.63万元。同时变更“新建开发设计中心建设项目”的实施地点,原拟在潮州市枫溪区滨福路槐山岗路段,现公司所在地的C幢大楼进行建设,该建筑物对应的土地使用权证号为“潮府国用(2012)第02600号”,现变更为在潮州市湘桥区凤新街道东埔片区B-06进行建设,该地块对应的土地使用权证号为“潮府国用(2012)第02657号”。

  保荐机构广发证券和公司独立董事、监事就上述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内容和实施地点事项都各自发表了独立意见。一致认为本次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内容和实施地点有利于执行公司发展战略,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不存在改变募集资金用途和损害股东利益的情形,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

  公司于2018年2月12日召开第三届董事会2018年第一次会议及第三届监事会第三次会议,2018年3月5日召开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变更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地点的议案》,同意变更部分募投项目实施地点。

  鉴于政府市政道路改道缓慢,公司“新建年产日用瓷2000万件建设项目”规划未能落实,为加快募投项目建设,尽快扩大日用陶瓷生产规模,公司在不影响现有“新建年产卫生陶瓷80万件建设项目”生产所需的基础上,分拆出“新建年产卫生陶瓷80万件建设项目”部分厂房作为“新建年产日用瓷2000万件建设项目”中1000万件日用瓷产能的实施用地,变更前后项目建设用地均为潮州市湘桥区凤新街道东埔片区B-03地块,2012年8月27日,公司取得该国有土地使用证(潮府国用(2012)第02659号)。

  保荐机构广发证券和公司独立董事、监事就上述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地点事项都各自发表了独立意见。一致认为本次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内容和实施地点有利于执行公司发展战略,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不存在改变募集资金用途和损害股东利益的情形,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

  五、募集资金使用及披露中存在的问题

  公司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的规定要求和使用募集资金,及时、真实、准确、完整地对募集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披露,不存在募集资金违规使用的情形。

  特此公告。

  广东四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8月22日

  

  附表1: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2019年6月30日

  编制单位:广东四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单位:人民币万元)

  ■

  注1:“新建开发建设中心建设项目”尚未开始建设。

  注2:“新建年产日用陶瓷2000万件建设项目”中年产1000万件日用瓷产能项目的厂房、隧道窑等设备分别于2018年4月、2018年7月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制作瓷泥、成型等设备仍在进行调试,剩余年产1000万件日用瓷产能部分项目尚未开工建设。

  注3:“新建年产卫生陶瓷80万件的建设项目”中厂房、隧道窑等设备分别于2018年4月、2018年6月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 ,洁具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喷釉)等生产设备仍在进行调试。

  注4:截至2019年6月30日,“新建年产日用陶瓷2000万件建设项目”和“新建年产卫生陶瓷80万件建设项目”均处于设备调试、小批量试产阶段,尚未达产,项目累计实现效益为试产期间产品毛利。

  证券代码:603838              证券简称:四通股份    公告编号:2019-060

  广东四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公司会计政策变更原因、事项及审批

  (一)会计政策变更的原因

  1、2019 年 4 月 30 日,财政部发布了《关于修订印发 2019 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9〕6 号)(以下简称“新财务报表格式”),对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进行了修订。根据上述通知要求,公司按照文件规定的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编制公司的财务报表。

  2、2019 年 5 月 9 日,财政部颁布了修订的《企业会计准则第 7 号——非货币性资产交换》(以下简称“新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准则”),要求本准则自 2019 年 6 月 10 日起施行,企业对 2019 年 1 月 1日至本准则施行日之间发生的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应根据本准则进行调整。企业对 2019 年 1 月 1 日之前发生的非货币性资产交换,不需要按照本准则的规定进行追溯调整。

  3、2019 年 5 月 16 日,财政部颁布了修订的《企业会计准则第 12 号——债务重组》(以下简称“新债务重组准则”),要求本准则自 2019 年 6 月 17 日起施行,企业对 2019 年 1 月1 日至本准则施行日之间发生的债务重组,应根据本准则进行调整。企业对 2019年 1 月 1 日之前发生的债务重组,不需要按照本准则的规定进行追溯调整。

  (二)会计政策变更的审批程序

  根据《公司法》、《证券法》、《公司章程》及内控制度等相关规定,广东四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19年8月21日召开第三届董事会2019年第六次会议、第三届监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公司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批准同意公司按照财政部会计准则的要求进行会计政策变更。

  (三)会计政策变更执行日期

  1、“新财务报表格式”自2019年1月1日起执行。

  2、“新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准则”自2019年6 月 10 日起施行,对 2019 年 1 月 1日至本准则施行日之间发生的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应根据本准则进行调整。

  3、“新债务重组准则”自 2019 年 6 月 17 日起施行,对 2019 年 1 月1 日至本准则施行日之间发生的债务重组,应根据本准则进行调整。

  二、公司会计政策变更的具体情况及其影响

  (一)会计政策变更的内容

  1、“新财务报表格式”

  ①资产负债表:

  将原“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项目拆分为“应收票据”和“应收账款”两个项目;将原“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项目拆分为“应付票据”和“应付账款”两个项目;新增“应收款项融资”项目,反映资产负债表日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应收票据和应收账款等;“递延收益”项目中摊销期限只剩一年或不足一年的,或预计在一年内(含一年)进行摊销的部分,不得归类为流动负债,仍在该项目中填列,不转入“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项目。

  ②利润表:

  将利润表“减:资产减值损失”调整为“加:资产减值损失(损失以“-”号填列)”;将利润表“减:信用减值损失”调整为“加:信用减值损失(损失以“-”号填列)”;“研发费用”项目,补充了计入管理费用的自行开发无形资产的摊销;新增“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终止确认收益”项目,反映企业因转让等情形导致终止确认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而产生的利得或损失,该项目应根据“投资收益”科目的相关明细科目的发生额分析填列,如为损失,以“-”号填列。

  ③现金流量表:

  明确了政府补助的填列口径,企业实际收到的政府补助,无论是与资产相关还是与收益相关,均在“收到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项目填列。

  ④所有者权益变动表:

  明确了“其他权益工具持有者投入资本”项目的填列口径,“其他权益工具持有者投入资本”项目,反映企业发行的除普通股以外分类为权益工具的金融工具的持有者投入资本的金额,该项目根据金融工具类科目的相关明细科目的发生额分析填列。

  2、“新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准则”

  (1)明确准则的适用范围。

  (2)保持准则体系内在协调。

  3、“新债务重组准则”

  (1)修改债务重组定义。

  (2)保持准则体系内在协调。

  (二)会计政策变更对财务报表的影响

  本次会计政策变更,公司财务报表因新财务报表格式变更引起的追溯重述对2018年度财务报表受重要影响的项目和金额如下:

  1、 合并报表

  金额单位:元

  ■

  2、 母公司报表

  金额单位:元

  ■

  (三)本次会计政策变更对公司的影响

  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是公司根据财政部新修订的相关会计准则的规定进行的合理变更,该变更对公司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无重大影响,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情形。

  三、 董事会监事会关于本次会计政策变更合理性的说明

  独立董事意见:公司执行财政部新修订的相关准则,对相关会计政策作相应变更,符合国家关于企业会计政策变的相关规定。能够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的

  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本次会计政策变更的决策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没有损害公司及中小股东的权益,不会对公司财务报表产生重大影响,同意本次会计政策变更。

  监事会意见: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是公司根据财政部发布的相关通知的规定和要求进行的合理变更,不会对公司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有重大影响,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有关政策的规定,没有损害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合法权益。同意公司本次会计政策变更

  特此公告。

  广东四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8月22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