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40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8月23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川北方硝化棉股份有限公司

  一、重要提示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半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公司负责人黄万福、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黄卫平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蒋时孝声明:保证本半年度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准确、完整。

  除下列董事外,其他董事亲自出席了审议本次半年报的董事会会议

  ■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计划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

  3、公司股东数量及持股情况

  单位:股

  ■

  4、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控股股东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控股股东未发生变更。

  实际控制人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

  5、 特别事项说明

  (1)2019年2月27日,公司收到持股5%以上股东中兵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兵投资”)的通知:中兵投资于2019年2月25日使用所持公司股份通过网下换购方式换购华夏中证四川国企改革ETF基金,换购股份数量是16,471,0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换购股份价格是7.61元/股(当日成交均价);换购股份方式是网下换购(非竞价交易、非大宗交易)。本次换购股份前,中兵投资持有公司股票数为:72,895,3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3.28%,换购完成后,中兵投资持有公司股份56,424,300股,其持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28%。

  (2)经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批准,公司控股股东名称由“中国北方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变更为“中国北方化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变更后,中国北方化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承继中国北方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原有业务、资产、资质、债权、债务等。上述变更完成后,不涉及公司控股股东、最终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的变动,公司控股股东、最终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化。详细内容参见2019年1月25日披露于巨潮资讯网、《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的《 关于控股股东名称变更的公告》。

  6、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7、公司债券情况

  公司是否存在公开发行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且在半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未到期或到期未能全额兑付的公司债券

  否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经营情况简介

  公司是否需要遵守特殊行业的披露要求

  否

  2019年上半年,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复杂局面,我国经济运行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积极因素增多。下半年,我国经济发展面临新的风险挑战,外部需求回落、中美贸易争端负面效应显现,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在国际、国内宏观经济形势下,公司仍面临安全、环保的严峻形势,下游行业市场逐步转移,市场竞争加剧。公司围绕年度经营目标,积极推动产业发展和结构调整,深入推进各项基础管理、科技创新、环保治理,坚持提质增效,公司经济运行平稳向好,无重大安全、环保、质量事故,无失泄密事件,无媒体披露不良事件,信息披露质量逐年提升,履行社会责任状况良好。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16,236,471.21元,同比增长11.1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3,233,730.30元,同比增加20.01%;实现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21,596,146.70元,同比增加210.60%;基本每股收益0.13元,每股同比增加0.02元。

  (1)业务板块运行情况

  纤维素及其衍生物产业:面临复杂多变的经营环境,公司整体经营在逆境中保持了稳健增长态势,特别是二季度以来,销量、收入保持稳定增长,产品销售结构转优,盈利水平提高,经营质量持续提升。

  环保器材及核生化防护装备制造产业:新华化工深入推进科技创新、深化改革、基础管理等重点工作,经济运行总体呈现经营效益持续增长、经营质量持续改善、生产经营稳步向好的态势。

  特种工业泵系列产品环保装备制造产业:泵业公司坚定转型升级战略方向,集中精力抓好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上半年市场转型进一步突破,产品升级扎实推进,公司经营规模和经营业绩总体平稳。

  (2)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①组织开展规范治理自查,进一步强化规范运作意识

  一是组织开展公司及子公司规范治理自查,进一步强化规范运作意识,有效提升上市公司规范治理水平;二是全面梳理公司制度体系,开展制度“废、改、立”工作。

  ②坚决履行强军首责、保军使命,保障专项供货交付

  公司坚决履行强军首责、保军使命,全面保障专项订货。一是专项订货增长,公司及时制订保障方案,克服安全环保压力,集中排产、分类实施、产能有效释放;二是强化过程质量管控,确保产品质量。

  ③提前谋划市场经营,转型升级效果明显

  公司推行差异化策略谋划市场,转型升级效果明显。纤维素及其衍生物产业:全面参与市场竞争,全力保障棉液市场供应;积极应对中美贸易争端影响,加大中东及越南市场拓展。环保器材及核生化防护装备制造产业:建立市场开拓激励机制,不断完善营销体系;策划人防滤器营销策略,提升市场运作能力。特种工业泵系列产品环保装备制造产业:矿山冶金等新市场、外贸市场份额稳中有增;大型脱硫陶瓷浆液循环泵成功替换德国陶瓷泵,与印尼签订氧化铝项目泵产品合同,市场转型升级实现新突破。

  ④科研破解瓶颈难题,有力支撑市场转型

  公司推进传统产品的升级和新产品的研发,破解技术瓶颈难题,有力支撑市场转型。纤维素及其衍生物产业:完成硝化棉自动化包装项目设计方案;完成高品质低粘度硝化棉产业化项目大桶倒桶试验。环保器材及核生化防护装备制造产业:编制《防化装备技术体系》,启动防毒面具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初设。特种工业泵系列产品环保装备制造产业:研发26个型号新型高效化工渣浆泵,实现3个型号陶瓷循环泵的设计及现场试用,完成3个型号船用脱硫泵设计,顺利推进设备在线监测与故障诊断技术改造。

  ⑤积极履行上市公司社会责任,环保专项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一是成立专项工作组积极应对行业和地方环保提标要求,攻关环保关键核心技术,有序推进废水总氮治理,制订源头减排和末端治理同步推进措施, 确定改造方案,中试效果良好;二是确定硝化棉VOCS尾气收集及治理总体方案。三是西安分公司废酸处理升级技术改造项目已投入运行,四是已完成脱硫脱硝活性炭厂脱硫系统提标改造;五是精铸中频炉熔炼烟气治理项目和砂铸中频炉熔炼烟气治理项目已投入使用,制造厂喷漆装置及其环保治理设施建设已试运行。

  ⑥着力精益管理关重环节,持续提升基础管理水平

  公司夯实基础管理各关重环节,生产组织科学、有效,质量、能源、环境、保密等体系运行持续有效。一是以保供降本为工作重点,开展采购、物流、仓储等各环节精益管理。创新生产组织模式,强化合同执行力考核,确保及时交货;优化工艺技术,科学排产,降低生产成本、消耗;二是进一步加强定额管理,建立价格信息库。三是梳理对照国家、行业安全法律法规,完善公司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吸取江苏响水“3.21”安全教训,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检查、专项治理、隐患排查、重大危险源辨识以及安全设计诊断等工作,夯实安全基础管理,以查促改,效果明显。

  ⑦优化人力资源配置,推进人才队伍建设

  一是优化本部部门职能职责,提高组织运行效率。已修订《部门工作条例》和《职位(岗位)说明书》;二是建立健全员工激励约束机制,规范、新建薪酬福利与业绩考评体系,对标竞争对手,实行差异化薪酬,重点向骨干人员倾斜,促进干事创业的热情。三是加强、规范重点人员年度履职考核,实现考核工作全覆盖,加大考核结果应用,推进能上能下动态管理。四是加强中层干部队伍建设,优化年龄和素质结构,提升组织内生动力。五是积极为人才搭建平台,引进的碳材料专业博士入选山西省“百人计划”;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通过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审批;11人入选山西省“三晋英才计划”;1人入选山西省委联系专家。

  (3)行业政策影响及海外业务开展情况

  ①海外业务开展情况:报告期内,纤维素及其衍生物产业:公司积极应对中美贸易争端影响,立足结构调整布局,持续巩固东南亚市场,加大中东市场开拓力度,特别是加大越南市场开拓,实施积极主动的竞争策略,外贸东南亚市场稳定增长。环保器材及核生化防护装备制造产业:新华化工生产的“新华牌”活性炭作为中国活性炭出口市场的明星产品,产品覆盖亚太、南美、欧洲等市场。特种工业泵系列产品环保装备制造产业:泵业公司重点关注印度项目、“一带一路”项目,国际市场领域进一步延伸。积极参加“2019 ITIF第十六届巴基斯坦亚洲国际贸易及工业博览会,大型脱硫陶瓷浆液循环泵成功替换德国陶瓷泵,与印尼签订氧化铝项目泵产品合同,外贸市场份额稳定增长,订单增幅60%,外贸业务占比攀升至8.5%。

  ②行业政策影响:报告期内,纤维素及其衍生物产业:一是安全监管方面,新《安全生产法》实施以来,鉴于天津港“8.12事故”、“3.21”江苏响水安全事故,国家加大对危化品产、运、储、销等环节的执法力度,“仓储备案制度”变更为“经营许可证制度”,不断提高对安全生产管理要求,公司安全生产工作面临更大挑战。二是环保监控方面,国家监管部门加大环保治理,排放标准不断提高,公司将面临安全、环保投入加大、产品成本增加的风险。三是中美贸易争端影响。公司外贸业务主要集中在“一路一带”沿途的国家,如巴基斯坦、印度、阿联酋等国家,与美国直接贸易较少。中美贸易争端第二批次加征关税名单,其中初级形态硝化棉(包括火胶棉)海关税则号3912000被列入其中。第二批名单被加征相应关税,直接影响硝化棉系列产品在美国的销售。四是人民币呈贬值趋势,有利于公司出口业务。环保器材及核生化防护装备制造产业:环保部新发布《活性炭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征求意见稿)》,现执行“京津冀2+26城规定的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的排放标准”,环保标准提高加速活性炭行业洗牌。新华化工推进活性炭生产线整体技术升级改造,筛选环节粉尘实现零排放,各类污染物排放均达标。特种工业泵系列产品环保装备制造产业:受泵行业相关的《装备制造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实施细则》政策影响,行业逐步向“专、精、特”方向发展,加之国内鼓励国产化新品的政策利好,预计国内研制急需高端泵市场需求大,如节能环保泵等。公司泵产品属于环保特种工业泵符合国家环保政策导向,未来发展空间较大。

  (4)2019年下半年重点工作

  公司围绕提质增效攻坚战,坚持稳定市场份额,推进降本、增效、创利措施,狠抓质量提升,强化安全环保等基础管理,有效控制经营风险,努力完成全年经营目标。一是坚定履行强军首责,全力保障专项订货;二是坚定抓市场经营,稳定市场占有率;三是坚定抓“双降”工作,确保实现增效目标;四是坚持问题导向,狠抓质量提升;五是坚持对标对表,强化精益管理;六是坚持科技创新,加快重点项目推进;七是坚持底线思维,狠抓安全环保等基础工作;八是坚持规范运作,狠抓风险防控;九是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做好三支人才队伍建设。

  2、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一会计期间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一会计期间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

  四川北方硝化棉股份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黄万福

  二〇一九年八月二十三日

  证券代码:002246      证券简称:北化股份     公告编号:2019-041

  四川北方硝化棉股份有限公司第四届

  董事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四川北方硝化棉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九次会议的会议通知及材料于2019年8月9日前以邮件、传真、专人送达方式送至全体董事。会议于2019年8月21日在山西太原滨河饭店以现场方式召开。本次会议应出席董事人数:10人;实际出席董事人数:10人。其中:非独立董事丁燕萍女士、魏合田先生、黄万福先生、吴树宏先生、王林狮先生、独立董事步丹璐女士、张永利先生以现场方式出席会议;非独立董事邓维平先生因出差,委托非独立董事黄万福先生出席会议并代为行使表决权,独立董事郭宝华先生因出差,委托独立董事步丹璐女士出席会议并代为行使表决权,独立董事张军先生因出差,委托独立董事张永利先生出席会议并代为行使表决权,会议由董事黄万福先生主持,部分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了会议。本次会议的召开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经与会董事认真审议,采取记名投票表决,形成以下决议:

  (一)会议10票同意,0 票反对,0 票弃权,审议通过了《2019年半年度总经理工作报告》。

  (二)会议10票同意,0 票反对,0 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2019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公司监事会发表了同意的专项意见,该报告全文、专项意见等登载于2019年8月23日的巨潮资讯网。

  (三)会议10票同意,0 票反对,0 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开展票据池业务的议案》。同意公司与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泸州分行合作开展“票据池”业务,公司及子公司(含全资子公司、控股子公司)共享不超过5亿元的票据池额度,即用于开展票据池业务的质押、抵押的票据累计即期余额不超过人民币5亿元。决议有效期限为自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三十六个月内有效,在上述额度及决议有效期内,票据池额度可以循环滚动使用。公司董事会授权公司总经理行使具体操作的决策权并签署相关合同文件,包括但不限于:确定公司及子公司(含全资子公司、控股子公司)可以使用的票据池具体额度、担保物及担保形式、金额等。详细内容登载于2019年8月23日的《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和巨潮资讯网。

  (四)会议4票同意,0 票反对,0 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与兵工财务有限责任公司签订金融服务协议的议案》。

  关联董事丁燕萍、魏合田、邓维平、黄万福、吴树宏、王林狮回避表决。独立董事对上述事项发表了事前认可意见和明确同意的独立意见,独立财务顾问中信建投出具了专项核查意见,详细内容登载于2019年8月23日的《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和巨潮资讯网,相关独立董事事前认可意见及独立意见,独立财务顾问中信建投专项核查意见,登载于2019年8月23日的巨潮资讯网。

  该项议案需提交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五)会议4票同意,0 票反对,0 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与关联财务公司关联存贷款风险评估报告的议案》。

  关联董事丁燕萍、魏合田、邓维平、黄万福、吴树宏、王林狮回避表决。独立董事对上述事项发表了事前认可意见和明确同意的独立意见。

  详细内容登载于2019年8月23日的《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和巨潮资讯网,相关独立董事事前认可意见及独立意见登载于2019年8月23日的巨潮资讯网。

  (六)会议4票同意,0 票反对,0 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与关联财务公司关联存贷款风险处置预案的议案》。

  关联董事丁燕萍、魏合田、邓维平、黄万福、吴树宏、王林狮回避表决。独立董事对上述事项发表了事前认可意见和明确同意的独立意见。

  详细内容登载于2019年8月23日的《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和巨潮资讯网,相关独立董事事前认可意见及独立意见登载于2019年8月23日的巨潮资讯网。

  (七)会议10票同意,0 票反对,0 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

  经审核,董事会认为: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是根据财政部修订及颁布的最新会计准则进行的合理变更,符合相关规定,执行变更后会计政策能够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为投资者提供更可靠、更准确的会计信息,不涉及以往年度的追溯调整,不存在损害公司及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同意公司本次会计政策变更。

  详细内容登载于2019年8月23日的《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和巨潮资讯网。

  (八)会议10票同意,0 票反对,0 票弃权,审议通过了《2019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

  没有董事对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无法保证或存在异议。

  《2019年半年度报告摘要》登载于2019年8月23日的《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和巨潮资讯网,全文登载于2019年8月23日的巨潮资讯网。

  (九)会议10票同意,0 票反对,0 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增补第四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的议案》。同意增补程向前先生为公司第四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独立董事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具体内容登载于2019年8月23日的《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和巨潮资讯网。

  该项议案需提交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非独立董事候选人程向前先生经股东大会选举通过后,将与现任非独立董事:丁燕萍女士、魏合田先生、邓维平先生、黄万福先生、吴树宏先生、王林狮先生及独立董事郭宝华先生、步丹璐女士、张永利先生、张军先生组成公司第四届董事会。任期自股东大会决议通过之日起至公司第四届董事会任期届满时为止。第四届董事会中兼任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以及由职工代表担任的人数总计未超过公司董事总数的二分之一。

  (十)会议10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2019年投资预算中期调整报告》。

  2019年,公司投资预算项目223项,年度预算投资额18705.0万元。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际开工173项,完成投资额4858.4万元,公司为优化产能布局、调整产品结构,持续提升工艺技术和装备水平,积极履行节能减排社会责任,确保实现2019年度发展方针及生产经营目标,推动公司持续稳定发展,结合2019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对2019年度投资预算进行适当调整,调整后公司2019年计划投资项目273项、调减项目24项、调增项目74项,调整后年度计划投资额19,326.6万元,调增621.6万元。

  (十一)会议4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调整2019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的议案》。

  关联董事丁燕萍、魏合田、邓维平、黄万福、吴树宏、王林狮回避表决。公司独立董事发表了同意的事前认可意见和独立意见。独立财务顾问中信建投出具了专项核查意见,详细内容登载于2019年8月23日的《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和巨潮资讯网,相关独立董事意见及独立财务顾问中信建投专项核查意见,登载于2019年8月23日的巨潮资讯网。

  该项议案需提交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十二)会议10票同意,0 票反对,0 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拟挂牌转让控股子公司股权的议案》。同意公司挂牌转让控股子公司江西泸庆硝化棉有限公司97.1%股权,详细内容登载于2019年8月23日的《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和巨潮资讯网。

  (十三)会议10票同意,0 票反对,0 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修订<关联交易管理办法>的议案》。具体修订情况见《关联交易管理办法修订对照表》,详细内容登载于2019年8月23日的《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和巨潮资讯网。

  该项议案需提交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十四)会议10票同意,0 票反对,0 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修订<独立董事制度>的议案》。具体修订情况见《独立董事制度修订对照表》,详细内容登载于2019年8月23日的《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和巨潮资讯网。

  该项议案需提交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十五)会议10票同意,0 票反对,0 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修订<公司章程>的议案》。具体修订情况见《公司章程修订对照表》,详细内容登载于2019年8月23日的《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和巨潮资讯网。

  该项议案需提交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十六)会议10票同意,0 票反对,0 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的议案》。

  公司定于2019年9月10日下午14:50在四川省泸州市高坝公司办公楼东楼会议室召开公司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

  公司《关于召开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的通知》登载于2019年8月23日的《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和巨潮资讯网。

  三、备查文件

  1、经与会董事签字并加盖董事会印章的董事会决议;

  2、深交所要求的其他文件。

  特此公告。

  四川北方硝化棉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二〇一九年八月二十三日

  证券代码:002246     证券简称:北化股份     公告编号:2019-042

  四川北方硝化棉股份有限公司第四届

  监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监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一、监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四川北方硝化棉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四届监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的会议通知及材料于2019年8月9日前以邮件、传真、专人送达方式送至全体监事。会议于2019年8月21日在山西太原滨河饭店以现场方式召开。本次会议应出席监事3名,实际出席监事3名,会议由监事会主席马蓉女士主持,公司部分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了会议,会议的召集、召开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二、监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经与会监事认真审议,采取记名投票表决,形成以下决议:

  (一)会议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2019年半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

  (二)会议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2019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经审议,监事会成员一致认为该专项报告与公司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相符。

  该报告登载于2019年8月23日的巨潮资讯网。

  (三)会议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开展票据池业务的议案》。

  经审议,监事会认为:公司本次开展票据池业务,能够提高公司票据资产的使用效率和收益,不会影响公司主营业务的正常开展,不存在损害公司及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同意公司及子公司(含全资子公司、控股子公司)共享不超过5亿元的票据池额度,即用于开展票据池业务的质押、抵押的票据累计即期余额不超过人民币5亿元。决议有效期限为自公司监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三十六个月内有效,在上述额度及决议有效期内,票据池额度可以循环滚动使用。详细内容登载于2019年8月23日的《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和巨潮资讯网。

  (四)会议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

  经审核,监事会认为公司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是根据财政部修订及颁布的最新会计准则进行的合理变更,能够更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相关决策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形,同意公司本次会计政策变更。详细内容登载于2019年8月23日的《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和巨潮资讯网。

  (五)会议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2019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并发表如下意见:

  经审核,监事会成员一致认为董事会编制和审核四川北方硝化棉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的程序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和中国证监会的规定,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地反应了上市公司的实际情况,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2019年半年度报告摘要》登载于2019年 8月23日的《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和巨潮资讯网,《2019年半年度报告全文》登载于2019年8月23日的巨潮资讯网。

  (六)会议3票同意、0 票弃权、0 票反对,审议通过了《关于修订<监事会议事规则>的议案》。具体修订情况见《监事会议事规则修订对照表》,详细内容登载于2019年8月23日的《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和巨潮资讯网。

  该项议案需提交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三、备查文件

  1、经与会监事签字并加盖监事会印章的监事会决议;

  2、深交所要求的其他文件。

  特此公告。

  四川北方硝化棉股份有限公司

  监  事  会

  二〇一九年八月二十三日

  证券代码:002246    证券简称:北化股份  公告编号:2019-043

  四川北方硝化棉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关于2019年半年度募集资金

  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根据中国证监会发布的《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证监会公告[2012]44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颁布的《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公告格式第21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年度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格式》等有关规定,四川北方硝化棉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本公司”)董事会编制了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一、募集资金基本情况

  (一) 募集资金金额及到位时间

  1、公司IPO募集资金情况

  公司IPO募集资金已于2013年使用完毕,相关情况参见《董事会关于募集资金2013年度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2、第一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情况

  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证监许可[2013]90号”文核准,本公司于2013年5月31日采用非公开发行方式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77,900,000股,发行价格为7.12元/股。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554,648,000.00元,扣除发行费用34,368,892.00元后,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人民币520,279,108.00元。

  截至2013年5月31日,公司上述发行募集的资金已全部到位,经中瑞岳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验并出具中瑞岳华验字[2013]第0169号《验资报告》。

  3、第二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情况

  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证监许可[2017]1417号”文核准,本公司于2017年12月29日采用非公开发行方式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36,210,025股,发行价格为11.57元/股。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418,949,989.25元,扣除证券承销费(含税)人民币9,000,000.00元和财务顾问费用(含税)5,000,000.00元后,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人民币404,949,989.25元。

  截至2017年12月29日,公司上述发行募集的资金已全部到位,经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验并出具瑞华验字[2018]01300001号《验资报告》。

  (二) 募集资金以前年度使用金额

  1、第一次非公开发行募集以前年度使用金额

  截至 2018 年12月31日,募集资金产生利息收入3,351,278.92元,收购泵业公司65.65%股权支付款项302,260,333.90元;对泵业公司增资184,172,240.00元,截至2018年12月31日,增资款累计投入特种工业泵制造建设项目渣浆泵石化泵工程183,326,552.46元(其中置换前期投入资金33,049,466.39元);支付银行手续费12,535.95元。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本次募集资金余额为38,030,964.61元。

  2、第二次非公开发行募集以前年度使用金额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募集资金产生利息收入12,962,204.43元,募集资金累计投入防毒面具军民兼容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2,518,300.00元,支付银行手续费2,300.00元。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本次募集资金余额为415,391,593.68元。

  (三) 募集资金本年度使用金额及年末余额

  1、第一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情况

  截至2019年6月30日募集资金产生利息收入4,049,653.56元,收购泵业公司65.65%股权支付款项302,260,333.90元;对泵业公司增资184,172,240.00元,截至2019年6月30日,增资款累计投入特种工业泵制造建设项目渣浆泵石化泵工程183,326,552.46元(其中置换前期投入资金33,049,466.39元);支付银行手续费13,638.95元。截至2019年6月30日,本次募集资金余额为38,728,236.25元。

  (1)公司募集资金收支情况

  单位:人民币元

  ■

  (2)截至2019年6月30日,募集资金存储情况

  单位:人民币元

  ■

  2、第二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情况

  截至2019年6月30日,募集资金产生利息收入20,453,574.50元,募集资金累计投入承诺投资项目5,358,500.00元,支付银行手续费3,805.00元。截至2019年6月30日,本次募集资金余额为420,041,258.75元。具体使用及结存情况详见下表:

  (1)公司募集资金收支情况

  单位:人民币元

  ■

  (2)截至2019年6月30日,募集资金存储情况

  单位:人民币元

  ■

  二、募集资金管理情况

  2017年10月24日,公司第四届第十一次董事会审议修订了《四川硝化棉股份有限公司募集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明确规定了公司存放、管理、使用募集资金的有关要求。

  1、第一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情况

  公司确定中国银行泸州市分行营业部、光大银行成都玉双路支行和中国银行襄阳分行作为该次募集资金的存放银行。2013年6月20日,公司与保荐机构宏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银行泸州市分行营业部和光大银行成都玉双路支行按照三方监管协议范本分别签订了《募集资金三方监管协议》。2013年12月11日,公司与保荐机构宏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银行襄阳分行、襄阳五二五泵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泵业公司”)签订了《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四方监管协议》。截至2013年12月31日,鉴于泵业公司90%股权收购工作已实施完毕,公司已将在光大银行成都玉双路支行设立的专户注销,并将该专户结余募集资金590,268.28元(主要为利息收入)转入公司在中国银行泸州市分行营业部开设的专户。该专户注销后,公司原与光大银行成都玉双路支行、宏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签署的《募集资金三方监管协议》同时终止。

  2、第二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情况

  公司确定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泸州长开区支行、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太原鼓楼支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太原迎新街支行作为该次募集资金的存放银行。2018年1月22日,公司与独立财务顾问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泸州长开区支行按照三方监管协议范本签订了《募集资金三方监管协议》。2018年3月07日,公司及全资子公司新华化工分别与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太原迎新街支行(以下简称“乙方”)及独立财务顾问中信建投签订了《募集资金专户存储三方监管协议》。2018年3月7日,公司及全资子公司新华化工分别与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太原鼓楼支行(以下简称“乙方”)及独立财务顾问中信建投签订了《募集资金专户存储三方监管协议》。

  三、本年度募集资金实际使用情况

  ■

  ■

  ■

  四、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

  ■

  

  五、募集资金使用及披露中存在的问题

  无

  特此公告。

  四川北方硝化棉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二〇一九年八月二十三日

  证券代码:002246    证券简称:北化股份    公告编号:2019-044

  四川北方硝化棉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开展票据池业务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四川北方硝化棉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北化股份”)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九次会议、第四届监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分别审议通过了《关于开展票据池业务的议案》,同意公司与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泸州分行合作开展“票据池”业务,公司及子公司(含全资子公司、控股子公司)共享不超过5亿元的票据池额度,即用于开展票据池业务的质押、抵押的票据累计即期余额不超过人民币5亿元。决议有效期限为自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三十六个月内有效,在上述额度及决议有效期内,票据池额度可以循环滚动使用。公司董事会授权公司总经理行使具体操作的决策权并签署相关合同文件,包括但不限于:确定公司及子公司(含全资子公司、控股子公司)可以使用的票据池具体额度、担保物及担保形式、金额等,本事项无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具体情况如下:

  一、票据池业务情况概述

  (一)业务概述

  票据池业务是指合作银行为满足公司对所持有的承兑汇票进行统一管理、统筹使用的需求,向公司提供的集票据托管和托收、票据质押融资等功能于一体的票据综合管理服务。

  (二)合作银行

  公司选择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泸州分行作为开展票据池业务的合作银行,该银行资信较好、综合服务能力较强。

  (三)业务期限

  票据池业务开展期限为自董事会、监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三十六个月内有效。

  (四)实施额度

  公司及子公司(含全资子公司、控股子公司)共享不超过5亿元的票据池额度,即用于开展票据池业务的质押、抵押的票据累计即期余额不超过人民币5亿,业务期限内,该额度可以循环滚动使用。

  (五)担保方式

  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公司及子公司(含全资子公司、控股子公司)为票据池的建立和使用可采用票据质押、保证金质押等多种担保方式。具体每笔担保形式及金额公司董事会授权公司总经理根据公司及子公司(含全资子公司、控股子公司)的经营需要按照股东利益最大化原则确定。

  二、开展票据池业务的目的

  (一)降低管理成本

  通过开展票据池业务,公司及子公司(含全资子公司、控股子公司)可以将收到的承兑汇票存入合作银行进行集中管理,由合作银行代为办理保管、托收等业务,减少管理风险,降低管理成本。

  (二)提高使用效率

  公司及子公司(含全资子公司、控股子公司)可以利用票据池中尚未到期的存量票据作质押,实施不超过质押金额的承兑汇票开具等业务,用于支付供应商货款等,有利于减少资金闲置,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三、票据池业务的风险与风险控制

  (一)流动性风险

  公司及子公司(含全资子公司、控股子公司)开展票据池业务,需在建设银行开立票据池保证金账户,作为票据池项下质押票据到期托收回款的入账账户。应收票据和应付票据的到期日期不一致的情况会导致托收资金进入票据池保证金账户,对资金的流动性有一定影响。

  风险控制措施:公司及子公司(含全资子公司、控股子公司)可以通过用新收票据入池置换保证金方式解除这一影响,资金流动性风险可控。

  (二)担保风险

  公司及子公司(含全资子公司、控股子公司)以进入票据池的承兑汇票作质押,向合作银行申请开具承兑汇票用于支付供应商货款等。随着质押票据的到期,办理托收解付,若票据到期不能正常托收,所质押担保的票据额度不足,导致合作银行要求公司追加担保。

  风险控制措施:公司及子公司(含全资子公司、控股子公司)与合作银行开展票据池业务后,将安排专人与合作银行对接,建立票据池台账、跟踪管理,及时了解到期票据托收解付情况和安排新收票据入池,保证入池的票据的安全和流动性。

  四、决策程序和组织实施

  (一)在额度范围内公司董事会授权公司总经理行使具体操作的决策权并签署相关合同文件,包括但不限于确定公司及子公司(含全资子公司、控股子公司)可以使用的票据池具体额度、担保物及担保形式、金额等。

  (二)公司财务部负责组织实施票据池业务。公司财务部将及时分析和跟踪票据池业务进展情况,如发现或判断有不利因素,将及时采取相应措施,控制风险,并及时向公司经理层、董事会报告。

  (三)审计部门负责对票据池业务开展情况进行审计和监督。

  (四)独立董事、监事会有权对公司票据池业务的具体情况进行监督与检查。

  五、公告日前十二个月内对外担保情况

  截止本公告日,公司不存在对外担保的情况。

  六、独立董事独立意见

  公司与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泸州分行合作开展“票据池”业务,公司及子公司(含全资子公司、控股子公司)共享不超过5亿元的票据池额度,即用于开展票据池业务的质押、抵押的票据累计即期余额不超过人民币5亿元。票据池业务可以将承兑汇票集中管理,降低管理成本;有利于减少资金闲置,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董事会对本次事项的决策程序及方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形。我们同意公司及子公司(含全资子公司、控股子公司)开展票据池业务,决议有效期限为自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三十六个月内有效,在上述额度及决议有效期内,票据池额度可以循环滚动使用。

  七、监事会意见

  经审议,监事会认为:公司本次开展票据池业务,能够提高公司票据资产的使用效率和收益,不会影响公司主营业务的正常开展,不存在损害公司及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同意公司及子公司(含全资子公司、控股子公司)共享不超过5亿元的票据池额度,即用于开展票据池业务的质押、抵押的票据累计即期余额不超过人民币5亿元。决议有效期限为自公司监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三十六个月内有效,在上述额度及决议有效期内,票据池额度可以循环滚动使用。

  (下转B341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