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55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8月21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川泸天化股份有限公司

  

  一、重要提示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计划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主要财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

  3、公司股东数量及持股情况

  单位:股

  

  ■

  ■

  ■

  ■

  4、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控股股东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控股股东未发生变更。

  实际控制人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

  5、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6、公司债券情况

  公司是否存在公开发行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且在半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未到期或到期未能全额兑付的公司债券

  否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经营情况简介

  公司是否需要遵守特殊行业的披露要求

  否

  1、主要业务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业务仍为尿素、复合肥等化肥类产品,液氨、甲醇、二甲醚、稀硝酸系列、浓硝酸、液体硝酸铵以及四氧化二氮的生产与销售。

  2、主要产品及其用途

  尿素是一种高浓度有机态氮肥,属中性速效肥料,广泛使用于种植业,施用于田间地头,用以提高土壤肥力,促进作物的生长,提高农业生产力;同时尿素在树脂生产、清洁剂、染色、印刷及医用等领域广泛使用。

  复合肥是根据作物需肥规律、土壤供肥性能和肥料效应,在合理施用有机肥料的基础上,提供特定比例的氮、磷、钾及中、微量元素等的肥料。

  甲醇是重要的化学工业基础原料和清洁液体燃料,它广泛用于有机合成、医药、农药、涂料、染料、汽车和国防等工业领域。

  二甲醚简称DME,是重要的化工原料,可用于许多精细化学品的合成,如制备低碳稀烃、羰基化等有机化工产品,在制药、燃料、农药等工业中有许多独特的用途,在交通运输、发电、民用、燃气等领域有着十分美好的应用前景。

  液氨主要用于生产硝酸、尿素和其他化学肥料,还可用作医药和农药的原料,在国防工业、家禽养殖业、纺织业等工业使用广泛。

  浓、稀硝酸是的重要化工原料,主要用于制造硝酸铵、硝酸铵钙、硝酸磷肥、氮磷钾等复合肥料,制造四硝基甲烷、硝基己烷、l-硝基丙烷等硝基化合物,用于对硝基苯甲醚、对硝基苯酚等染料中间体的合成,也是制造钙、铜、银、钴和锶等的硝酸盐的原料。

  3、经营模式

  公司拥有独立、完整的生产、采购和销售体系,根据原料供应及市场需求情况,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公司化肥、化工生产工艺复杂,采用连续不间断方式生产,生产须保持连续稳定的长周期运行。公司拥有自己的销售公司,销售渠道成熟、销售机构及人员分布广泛,采用经销商结合直销并引入电子商务销售模式。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经营模式无重大变化。

  4、业绩驱动因素

  公司属于传统制造业,业绩驱动因素主要在于生产效率、成本费用控制及产品营销模式等。报告期内公司拓宽原料煤的采购渠道、加强与中石油的沟通,争取天然气的最优价格等方式降低采购成本;加大生产装置的精细化管理,确保装置长周期运行,提高生产效率,降低运行成本;加大产品的多样化,尤其是附加值高的产品的生产;调整产品销售模式,通过全面开展“三会一田”、“百日竞赛活动”、“打造千吨级客户”等营销活动,加大产品的销售力度,增加尿素、复合肥产品产销量;加强预算管控及考核力度,严控费用支出。

  2、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一会计期间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3)与上一会计期间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四川泸天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8月21日

  证券简称:泸天化         证券代码:000912             公告编号:2019-056

  四川泸天化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七届二次会议决议的公告

  本公司管理人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四川泸天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七届二次会议通知于2019年8月10日以邮件的形式发出,会议于2019年8月20日9:00时以通讯方式如期召开。参加会议应到董事9人,实到董事9人。会议由董事长廖廷君先生主持。会议的召开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合法有效。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各位董事在认真审阅会议提交的书面议案后,以传真的方式进行了审议表决,会议审议通过以下议案:

  1、审议《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

  具体内容详见与本公告同时刊登的《四川泸天化股份有限公司 2019年半年度报告》、《四川泸天化股份有限公司 2019年半年度报告摘要》。

  表决结果:9票同意,0 票反对,0 票弃权。

  2、审议《关于增加闲置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额度的议案》

  相关内容详见同时刊登的《关于增加闲置自有资金财买理财产品额度的公告》。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三、备查文件

  1、董事会七届二次会议决议。

  2、独立董事意见。

  特此公告

  四川泸天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8月21日

  证券简称:泸天化          证券代码:000912            公告编号:2019-057

  四川泸天化股份有限公司

  监事会第七届二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管理人及监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监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四川泸天化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七届二次会议通知于2019年8月10日以邮件的形式发出,会议于2019年8月20日上午9:00以通讯方式召开。出席会议应到监事5人,实到监事5人,会议由监事会主席陈伟先生主持。会议的召开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合法有效。

  二、 监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各位监事在认真审阅会议提交的书面议案后,以传真方式进行了审议表决,会议通过以下议案:

  1、审议《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

  经审核,监事会认为董事会编制和审核四川泸天化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的程序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及中国证监会的规定,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了上市公司的实际情况,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表决结果: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2、审议《关于增加闲置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额度的议案》

  相关内容详见同时刊登的《关于增加闲置自有资金财买理财产品额度的公告》。

  表决结果: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三、备查文件

  1、监事会七届二次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四川泸天化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2019年8月21日

  证券简称:泸天化        证券代码:000912            公告编号:2019-059

  四川泸天化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增加闲置自有资金财买理财产品额度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鉴于四川泸天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目前资金相对充裕,为进一步提高公司临时性闲置资金使用效率,增加投资收益,公司于2019年8月20召开七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增加闲置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额度的议案》,同意公司增加不超过30,000万元的闲置自有资金购买保本型理财产品。

  公司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购买保本型理财产品总额累计不超过80,000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6.89%,审批权限在公司董事会范围内,无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现将有关情况公告如下:

  一、购买理财产品情况概述

  1、投资目的:由于公司产品销售具有季节性,存在货款回收不均衡的情况,为提高公司临时性闲置资金使用效率,提高短期财务投资收益,实现股东利益最大化,公司拟购买短期银行保本型理财产品。

  2、投资额度:自董事会审议通过后一年内任一时点上用于低风险银行保本型理财产品投资的资金累计不得超过80,000万元。

  3、投资对象:银行类保本型理财产品。

  4、投资期限:单个理财产品的投资期限不超过3个月。

  二、资金来源

  本项低风险银行类保本型理财产品投资的资金来源为公司日常经营结余资金。

  三、公司履行审批程序说明

  本次新增投资由公司七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后实施,董事会授权财务部门负责具体操作,具体负责人为公司财务总监。

  四、投资对公司的影响

  本次投资是在保证公司资金流动性及安全性的前提下,投资于本金有保障的银行类理财产品,可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和收益率,不会影响公司经营业务正常开展。公司通过投资短期理财产品,能够获得更多的财务收益,提高公司业绩,为股东谋取更多的投资回报,符合全体股东利益。

  五、投资的风险及风险控制措施

  (一)、风险分析

  1、尽管短期银行保本型理财产品属于低风险投资品种,但金融市场受宏观经济的影响较大,不排除该项投资受到市场波动的影响;

  2、公司将根据国家宏观经济形势以及金融市场的变化适时适量介入,因此投资的实际收益不可预期;

  3、相关工作人员的操作风险。

  (二)风险控制措施

  1、公司购买理财产品的期限不超过3个月,可及时根据市场情况进行赎回。

  2、公司严格按照制定的《利用自有闲置资金投资银行理财产品的管理办法》实施。

  3、公司财务部负责组织实施,财务部将及时分析和跟踪理财产品投向、项目进展情况,如评估发现存在可能影响公司资金安全的风险因素,将及时采取相应措施, 控制投资风险。

  4、低风险投资理财资金使用由审计部门进行日常监督,不定期对资金使用情况及收益情况进行审计、核实。

  5、独立董事应当对低风险投资理财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检查,独立董事在公司审计部核查的基础上,以董事会审计委员会核查为主。

  6、公司监事会应当对低风险投资理财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与检查。

  7、公司将依据深交所的相关规定,在定期报告中披露报告期内低风险投资理财以及相应的损益情况。

  六、独立董事意见

  公司独立董事对该项事项进行审议,发表了独立意见:本次增加闲置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额度履行了相应的审批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公司章程》有关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我们认为,公司目前经营及财务状况稳健,在保证流动性和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增加部分闲置自有资金额度进行投资理财,有利于提高公司的资金利用效率,增加公司投资收益,不会对公司经营造成不利影响,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情形。我们同意在不影响公司正常生产经营的基础上增加闲置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额度。

  七、监事会意见

  公司目前经营情况稳定,财务状况良好,在保证公司正常经营资金需求的前提下,增加闲置自有资金购买保本型理财产品额度,有利于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不会影响公司主营业务的正常开展,该项决策履行了必要的程序,相关审批和决策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等相关规定。

  八、备查文件

  1、董事会七届二次会议决议

  2、监事会七届二次会议决议

  3、独立董事意见

  特此公告

  四川泸天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8月21日

  四川泸天化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公司对外担保情况和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占用公司资金的专项说明及独立意见

  根据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冶理准则》、《关于在上市公司中建立独立董事制度的指导意见》以及《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指引》、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作为四川泸天化股份有限公司的独立董事,我们认真审阅了《关于增加闲置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额度的议案》相关材料,并对公司2019 年半年度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占用公司资金和公司对外担保情况进行了认真核查,给予独立判断,发表如下意见:

  (一)报告期内,公司为控股子公司宁夏和宁化学有限公司金融机构留债111,314万元提供连带责任担保,本次担保金额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81.47%,已提交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我们认为:本报告期的对外担保已严格按照相关制度履行了审议批准程序和信息披露业务,较好地控制了对外担保风险;未发现有违规担保行为,没有损害公司及股东尤其是中小股东的利益。

  (二)报告期内,不存在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情况。我们认为:公司不存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占用资金的事项,未发现有损害股东权益,尤其是中小股东权益的情形发生;公司不存在没有披露的资金往来、资金占用的事项;公司不存在以其他方式变相资金占用的事项;公司不存在大股东及其附属企业违规占用公司资金的情况。

  (三)本次增加闲置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额度履行了相应的审批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公司章程》有关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我们认为,公司目前经营及财务状况稳健,在保证流动性和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增加部分闲置自有资金额度进行投资理财,有利于提高公司的资金利用效率,增加公司投资收益,不会对公司经营造成不利影响,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情形。我们同意在不影响公司正常生产经营的基础上增加闲置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额度。

  独立董事:杨勇、谢洪燕、益智

  2019年8月20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