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4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8月21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东天际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一、重要提示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异议声明

  无

  全体董事亲自出席了审议本次半年报的董事会会议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计划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

  3、公司股东数量及持股情况

  单位:股

  ■

  ■

  4、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控股股东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控股股东未发生变更。

  实际控制人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

  5、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6、公司债券情况

  公司是否存在公开发行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且在半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未到期或到期未能全额兑付的公司债券

  否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经营情况简介

  公司是否需要遵守特殊行业的披露要求

  否

  1、重大资产重组应收业绩承诺补偿的完成情况

  公司2016年收购江苏新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新泰材料)100%股权,协议规定2016年、2017年和2018年为业绩承诺期,由于六氟磷酸锂市场行情发生重大变化,销售价格大幅下降,导致新泰材料未能完成承诺业绩。按协议约定,新泰材料原股东应补偿公司股份50,027,416股。为保护公司利益和其他股东合法权益,报告期内,公司积极督促新泰材料原股东兑现承诺,采取有效措施解除股份被质押,确保公司收回应补偿股份不存在障碍。经过努力,新泰材料原股东应补偿公司股份50,027,416股已顺利收回并于2019年7月11日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办理了股份注销手续。股份注销后,公司总股本由452,179,983股变更为402,152,567股。

  本次收回并注销的50,027,416股公司股份,按注销当日(2019年7月11日)收盘价14.93元/股计算,总价值746,909,320.88元,彻底消除了业绩承诺补偿不能兑现的风险,保护了公司和广大投资者的利益。

  2、上半年主营业务的经营情况

  新泰材料六氟磷酸锂由于年产6000吨工程竣工投产,产能逐步发挥,上半年六氟磷酸锂产量较上年同期大增57.6%,上半年六氟磷酸锂销量较上年同期增长30.3%,但由于六氟磷酸锂销售价格仍在低谷(今年上半年公司六氟磷酸锂销售均价较上年同期下降22.3%),公司六氟磷酸锂业务净利润反而较上年同期降低9.4%。随着电动汽车销量不断增长的趋势,公司预计六氟磷酸锂市场前景看好。公司目前正采取各种有效措施,提高六氟磷酸锂的产量和质量,准备迎接行业景气周期的到来。

  上半年公司家电销售额较上年同期下降11.2%,利润额也相应下降。根据第三方统计数据,上半年文火炉品类(指小火力慢炖的电炖锅、隔水炖等产品)全行业线下销售整体下降,各主要品牌下降幅度在10%到20%,公司目前的主要产品为电炖锅和隔水炖,其销售额占总销售额的80%以上,并且公司目前以线下销售为主(线下销售占总销售的55%以上),因此,公司上半年家电销售也受到不利影响。面对此不利局面,公司目前正采取措施加以扭转,主要措施是:1、增加新的产品品类,改变目前产品品种较为单一的现状。2、加强线上营销,增加电商销售。

  2、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一会计期间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一会计期间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

  股票代码:002759         股票简称:天际股份             公告编号:2019-042

  广东天际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广东天际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于 2019年8月20日在公司会议室以现场的方式召开,本次应出席董事 7 人,实际出席董事7人。会议通知已于10日前以电子邮件、传真及电话通知的方式向全体董事送达。会议的召开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

  二、董事会审议的议案情况

  1、审议通过《关于〈广东天际电器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的议案》;

  表决情况:赞成7票,反对0 票,弃权0 票,获全体董事一致通过。

  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签署了2019年半年度报告的书面确认意见,保证《2019年半年度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广东天际电器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详见公司指定信息披露网站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广东天际电器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摘要》同时刊登于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证券时报》、《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与《证券日报》。

  2、审议通过《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

  公司董事会认为: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是根据国家财政部相关规定进行的变更,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及相关规定,不会对公司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产生影响,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况。

  表决情况:赞成7票,反对0 票,弃权0 票,获全体董事一致通过。

  三、备查文件

  1、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广东天际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8月21日

  股票代码:002759        股票简称:天际股份            公告编号:2019-043

  广东天际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第三届监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一、监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广东天际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三届监事会第十二次会议于2019年8月20日在公司会议室以现场的方式召开。会议通知于10日前以书面方式通知全体监事,应参加会议监事3人,实际参加会议监事3人,会议由监事会主席陈楚光主持。会议的召开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

  二、监事会审议议案情况

  1、审议通过《关于〈广东天际电器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的议案》;

  经审核,监事会认为:董事会编制和审核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的程序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和中国证监会的相关规定,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了公司的实际情况,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表决情况:赞成3票,反对0 票,弃权0 票,获全体监事一致通过。

  2、审议通过《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

  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是根据财政部《关于修订印发2019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9]6号)进行的调整,符合相关规定,相关决策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等规定。本次会计政策变更不会对公司财务报表产生重大影响,不存在损害公司及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

  表决情况:赞成3票,反对0 票,弃权0 票,获全体监事一致通过。

  三、备查文件

  1、公司第三届监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广东天际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2019年8月21日

  股票代码:002759         股票简称:天际股份             公告编号:2019-044

  广东天际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广东天际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19年8月20日召开的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根据财政部的最新规定,对公司会计政策进行相应变更。具体情况如下:

  一、本次会计政策变更的概述

  2019年4月30日,财政部发布了 《关于修订印发2019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9]6号)(以下简称“《通知》”),对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进行了修订,公司据此对原会计政策进行相应变更,并自2019年度中期财务报表起执行。

  本次会计政策变更事项已经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第三届监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独立董事对此发表了独立意见。本次会计政策变更事项无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二、本次会计政策变更的具体情况

  (一)变更日期

  根据规定,公司于以上文件规定的起始日开始执行上述会计政策。

  (二)变更前公司采用的会计政策

  中国财政部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和各项具体会计准则、企业会计准则应用指南、企业会计准则解释公告以及其他相关规定。

  (三)变更后公司采用的会计政策

  本次变更后,公司将按照财政部2019年4月30日发布的《关于修订印发2019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9]6号)要求编制财务报表。其他未变更部分,仍按照财政部前期发布的《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和各项具体会计准则、企业会计准则应用指南以及其他相关规定执行。

  (四)本次会计政策变更的主要内容

  根据《通知》的有关规定,公司自2019年度中期起,对财务报表进行以下主要变动,未作具体说明的事项以财政部文件为准。

  1、资产负债表

  将资产负债表原“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项目拆分为“应收票据”和“应收账款”二个项目;将原“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项目拆分为“应付票据”和“应付账款”二个项目;增加“应收款项融资”项目,反映资产负债表日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应收票据和应收账款等。

  2、利润表

  将利润表“减:资产减值损失”调整为“加:资产减值损失(损失以“-”号填列)”;“研发费用”项目补充了计入管理费用的自行开发无形资产的摊销;增加“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终止确认收益(损失以“-”号填列)”、“净敞口套期收益(损失以“-”号填列)”、“信用减值损失(损失以“-”号填列)”项目等。

  3、现金流量表

  现金流量表明确了政府补助的填列口径,企业实际收到的政府补助,无论是与资产相关还是与收益相关,均在“收到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项目填列。

  4、所有者权益变动表

  所有者权益变动表,明确了“其他权益工具持有者投入资本”项目的填列口径,反映企业发行的除普通股以外分类为权益工具的金融工具持有者投入资本的金额。该项目根据金融工具类科目的相关明细科目的发生额分析填列。

  (五)本次会计政策变更对公司的影响

  本次公司会计政策变更仅对财务报表格式和部分科目列示产生影响,不影响公司净资产、净利润等相关财务指标。

  三、监事会意见

  经审核,监事会认为: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是根据财政部《关于修订印发2019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9]6号)进行的调整,符合相关规定,相关决策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等规定。本次会计政策变更不会对公司财务报表产生重大影响,不存在损害公司及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

  四、独立董事意见

  独立董事认为: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是根据财政部《关于修订印发2019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9]6号)相关规定进行的合理变更,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等有关规定,能够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本次会计政策变更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

  五、备查文件

  1、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决议;

  2、第三届监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决议;

  3、独立董事发表的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广东天际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8月21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