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07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8月21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氯碱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2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半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4 本半年度报告未经审计。

  5 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报告期内不分配不转增。

  二 公司基本情况

  2.1 公司简介

  ■

  ■

  2.2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3 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2.4 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2.5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6 未到期及逾期未兑付公司债情况

  □适用√不适用

  三 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3.1 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2019年上半年,国内化工行业景气有所反弹,但由于中美贸易战等事件对宏观经济的增长带来较多不确定性,对出口的冲击使化工内需承压、出口受限,化工企业营收同比增长,但盈利能力同比下滑。氯碱行业企业综合竞争力继续提升,生产经营情况保持稳定发展。但同时,烧碱市场进入下滑通道,盈利能力减弱;聚氯乙烯市场震荡盘整,表现并未有太大好转。整个行业碱氯平衡的矛盾愈加突出,环保安全核查力度愈发加强。在众多因素作用下,氯碱行业继续面临着挑战。

  公司以“优化总体布局,培育增长动力;拓展应用范围,提升应用体验,差异化发展,向专业化、价值链高端延伸,向精细化、高品质转变” 为各项工作的指导思想;以“推进发展项目落地,聚焦项目建设成效;主动作为,全面提升质量;精益管理,促进安全环保;贴近市场,向专用型、高端化转变;任务提实,责任压实,考核抓实,成果见效” 作为年度最重要的工作。通过公司经营层和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公司上半年HSE总体受控,生产经营稳定,管理水平提升,顺利完成上半年预期目标。

  一、稳中有进,持续优化公司战略实施。一是做强优势业务。一方面以化工区主战场为基础,优化现役装置运行质量,在化工区投资建设20万吨氯乙烯/年项目、乙烯罐的正式投运使用,进一步巩固了化工区氯循环产业经济的稳定性以及进一步完善化工区产业链基地。 另一方面公司积极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研究在广西钦州等地区进行战略布局,充分利用上下游完整的产业链配套设施,打造钦州新基地。二是突破新兴业务。公司在新材料领域开展深入研究。选取聚氨酯产业作为公司“走出氯碱”进入新材料领域的第一步。抢占高端化工、精细化工产品的市场份额。三是发展海外业务。公司将积极开拓海外市场,提升公司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

  二、健全机制、加大考核,确保安全环保全面受控。一是以严格制度保障安全运行。公司健全责任考核机制,严格责任追究制度,进一步加大考核及问责力度,并确保追责执行到位;同时,做好合规保证工作,通过加强对法律法规标准规范的识别、获取和学习,将其转化为规章制度,并定期开展符合性评价;二是以多种评估强化安全防控。公司以工艺安全和设备完整性为抓手,全面推进HAZOP和LOPA等风险评估工具的运用,同时,全面推行特种作业JSA分析。进一步加强高风险作业防控措施,确保作业安全。三是全面管控,顺利完成年度大修工作。通过精心准备,严控过程,规范验收,实现了“准备好、停车好、检修好、开车好”的大修目标,在安全环保方面,做到了“准备到位”、“监管到位”、“确认到位”,确保整个大修安全受控。检修的过程中落实专人负责监管和专业仪器检测分析,做到标准化、零容忍,确保检修项目安全管理到位。

  三、精细操作、精益管理,确保生产运行稳定高效。一是统筹考虑、优化平衡,确保生产装置高负荷运行。上半年公司在能源价格高涨、下游装置负荷波动、化工区一体化大修等情况下,确保各装置的稳定运行,同时通过调节装置间的负荷、原材料乙烯等用量,快速应变市场、满足下游装置用氯,确保生产效益;二是准备充分、多方协调,实现乙烯罐全流程打通。公司乙烯罐于2019年1月开始试生产,6月,在符合低温乙烯接送条件下,第一艘运输乙烯船抵达码头,通过管道向低温乙烯储罐输送乙烯,标志着公司低温乙烯装置打通全流程,正式投入运营。三是常抓不懈、持续节能,通过降本获取更大利益。2019年公司继续通过抓管理、抓项目运行和实施,公司节能减排工作取得了稳定成效,此外,加强节能管理,确保已实施项目稳定运行,继续加大“碳排放”交易关注力度,合理利用国家相关碳排放政策,积极争取最大利益。

  四、把握形势、动态优化,确保市场营销有效推进。一是实时关注、通过优化调整做好销售。2019年初开始,国内烧碱受氧化铝开工等因素影响,内贸价格持续缓慢下跌,同时进口需求也放缓。公司积极应对,根据效益最优原则,兼顾市场及生产,灵活制定营销策略,进一步优化内外贸销售,合理安排32%碱和50%碱的销售平衡,以达到价格最大化,为公司争取最大收益。另外因国家对环保安全的整治,对EDC市场需求产生较大影响,公司对EDC国内、国际市场和进口情况进行分析,并就销售面临的新困境提出相关对策。二是规范流程、加强分析,通过严格控制降低成本。公司继续大力推进原材料供应商和采购价格的梳理,消除独家供应的同时进行价格分析,做到按市场优质优价采购。今年针对大宗原料市场价格波动加大的形势,加强市场分析,紧盯市场走势,及时调整采购价格,保证生产需求。三是提升管理、落实制度,通过加强管控降低风险。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企业面临的生存环境复杂多变,提升资金管理水平和降低操作风险非常关键。公司从管理上进行了针对性的制度落实,规范了授信客户赊销授信评审程序,提高了资金风险规避能力。同时,加强应收账款管理,强化客户的资金管理,严格执行相关规定,规范日常操作。

  2019年下半年,公司将继续着眼优化布局,坚定实施“走出去”战略,通过一体化经营等多种手段和措施,推进产业链的优化和延伸。生产经营方面,公司将继续注重实施安全提升及安全管理水平,确保各装置的安全稳定高效运行,销售方面,统筹兼顾国内外市场,灵活调整销售策略和区域比例,实现产品效益最大化。同时加强科研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继续推动公司的创新、升级、转型,持续保持企业盈利能力。

  3.2 与上一会计期间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  □不适用

  详见2019年半年度报告全文第十节财务报告 五、重要会计政策及会计估计 44.重要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的变更 (1)重要会计政策变更。

  3.3 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  √不适用

  公司名称:上海氯碱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黄岱列

  日期:2019年8月21日

  证券代码:600618  900908      证券简称:氯碱化工  氯碱B股    编号:临2019-022

  上海氯碱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2019年半年度主要经营数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公告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上海氯碱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第十八号——化工》要求,现将2019年半年度主要经营数据(未经审计)披露如下:

  一、主要产品的产量、销售及收入实现情况

  单位:万吨、万元

  ■

  二、主要产品的价格变动情况(不含税)

  单位:元/吨

  ■

  三、主要原材料的价格变动(不含税)

  单位:元/吨

  ■

  四、报告期内无其他对公司生产经营具有重大影响的事项。

  五、其他说明

  以上经营数据未经审计,为投资者及时了解公司生产经营情况之用,并未对公司未来经营情况作出任何预测或保证,敬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上海氯碱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一九年八月二十一日

  证券代码:600618  900908            证券简称:氯碱化工  氯碱B股      编号:临2019-023

  上海氯碱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九届二十六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对公告的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负连带责任。

  上海氯碱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于2019年8月19日以通讯表决方式召开九届二十六次会议,对相关议案进行审议,应发表决票9张,实发表决票9张,实收表决票9张。会议的召开符合《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的规定。会议审议通过有关议案,决议公告如下:

  一、审议通过《2019年半年度报告及其摘要》;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披露的2019年半年度报告以及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和《香港商报》披露的2019年半年度报告摘要)

  二、审议通过《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公司本次会计政策是根据国家政策的变化调整,不存在损害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同意本次会计政策的变更。

  特此公告。

  上海氯碱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一九年八月二十一日

  证券代码:600618  900908          证券简称:氯碱化工  氯碱B股    编号:临2019-024

  上海氯碱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第九届第十六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公告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上海氯碱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于2019年8月20日以通讯表决方式召开九届十六次会议。对相关议案进行审议,应发表决票5张,实发表决票5张,实收表决票5张。会议的召开符合《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的规定。会议审议通过有关议案,决议公告如下:

  一、审议通过《2019年半年度报告及其摘要》;

  表决结果: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二、审议通过《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

  表决结果: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公司本次会计政策的变更是根据财政部相关文件要求进行的合理变更,决策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和《公司章程》的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权益的情形。监事会同意本次会计政策变更。

  特此公告。

  上海氯碱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监事会

  二〇一九年八月二十一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