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55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8月21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龙蟒佰利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一、重要提示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计划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

  3、公司股东数量及持股情况

  单位:股

  

  ■

  ■

  ■

  ■

  4、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截至本报告期,公司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5、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6、公司债券情况

  公司是否存在公开发行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且在半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未到期或到期未能全额兑付的公司债券

  否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经营情况简介

  公司是否需要遵守特殊行业的披露要求

  否

  1.经营环境分析

  2019上半年,面对中美贸易摩擦对实体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我国GDP总值超过45万亿元,同比增长6.3%,经济增速虽有所放缓,但整体运行在合理区间,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钛白粉行业在经历2016-2018年复苏期后,基本面逐渐趋于平稳,步入行业产业结构转型攻坚阶段。据涂多多统计,2019年上半年中国钛白粉产量154.47万吨,同比增长5.76%,出口量48.17万吨,同比减少2.26%。本报告期,公司年产20万吨氯化法钛白粉项目成功试车,战略收购云南新立钛业等重要事项的实施,标志着公司作为国内钛白行业龙头企业,将率先迈开步伐,打造低成本、全流程氯化钛白全产业链,进一步增强绿色高效发展能力。

  2.总体经营管理情况

  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3.61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1.94%;实现利润总额14.77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9.1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2.69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5.29%。产销方面:生产硫酸法钛白粉27.33万吨,氯化法钛白粉3.36万吨,采选铁精矿177.34万吨,钛精矿44.04万吨;共销售钛白粉30.74万吨,其中出口钛白粉16.01万吨,具体情况如下:

  (1)龙头项目试运行    坚定可持续发展信心

  20万吨/年氯化钛白项目是引领公司未来5-10可持续发展的龙头项目。本报告期末,该项目第一条生产线顺利实现投产试运行,系统连续运行时间及负荷屡创新高,并有千余吨合格产品产出,该项目的顺利试车为公司布局氯化法全流程产业链打下了良好基础。下半年,该项目将有批量产品投放市场,为公司贡献业绩,而第二条生产线也将以最快的速度完成系统的调试及运行。

  (2)战略收购新立钛业    打造东南亚地区桥头堡

  上半年,公司完成对新立钛业68.10%股权及521,879.83万元债权的竞购,并进一步收购26.18%少数股东股权,完成债转股事项,控股比例达到98.39%。新立钛业地处云南楚雄州,靠近中国钛矿产地攀枝花,并具有“东连黔桂通沿海,南下越老达泰柬,西接缅甸连印巴”的独特区位优势,拥有丰富的水、电、天然气等资源。新立钛业拥有较为完善的氯化法工艺配套生产线,现有年产6万吨氯化法钛白粉生产线,1万吨海绵钛生产线,8万吨高钛渣生产线。公司收购新立钛业进一步促进经营版图和产业链的扩张及延伸。随着后期新立钛业的复产达产,公司努力将云南新立钛业打造成龙佰集团新的经济增长点和东南亚地区的桥头堡。

  (3)配套项目谋建设    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

  报告期,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投资建设50万吨攀西钛精矿升级转化氯化钛渣创新工程建设项目的议案》《关于投资建设年产3万吨高端钛合金新材料项目的议案》。两大项目的投建,既有利于充分利用攀西丰富的钛矿资源,实现钛精矿升级转化氯化钛渣的规模化生产,在保障氯化钛白原料的供应稳定的同时,提升矿产资源的综合利用价值;亦有利于进一步推动公司钛精矿~氯化钛渣~氯化法钛白粉~海绵钛~钛合金全产业链的优化升级,实现“做深做精钛产品,做细做透钛衍生品”的发展目标,提升公司盈利能力与核心竞争力,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

  (4)矿产品产销两旺   为集团稳业绩增供给

  上半年,公司共生产铁精矿177万吨,钛精矿44万吨;共销售铁精矿155万吨,自供钛精矿44万吨,产销整体情况位于近3年最高水平。伴随着上半年铁精矿价格上涨,龙蟒矿冶公司适时调整销售策略,寻找潜在客户,以尽可能高的价格完成产品的销售,为公司贡献业绩。其中,上半年钛精矿供给量达44万吨,同比增长7%,进一步稳定了集团钛原料的供给。

  (5)打造纵向垂直一体化 横向耦合绿色化产业集群

  报告期,公司进一步梳理集团本部焦作工业园区各产业链耦合构想,着手钛锆新材料产业园规划,力争通过钛、锆新材料和配套综合利用等三大板块的特色产品链的一体化整合,在未来5年将龙佰集团焦作园区建设成为核心业务突出、主导产品集约、竞争优势明显、效益质量鲜明、可持续发展能力强劲的绿色化生产基地,实现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约发展。

  2、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一会计期间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本报告期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变化情况详见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全文  第十一节  财务报告 “五、重要会计政策及会计估计  30、重要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变更”。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一会计期间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本期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及其变化情况详见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全文  第十一节  财务报告 “八、合并范围的变更”和“九、在其他主体中的权益”。

  龙蟒佰利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许刚

  2019年8月20日

  证券代码:002601             证券简称:龙蟒佰利            公告编号:2019-062

  龙蟒佰利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龙蟒佰利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于2019年8月20日(周二)以现场表决与通讯表决相结合的方式召开。本次董事会的会议通知和议案已于2019年8月10日按《公司章程》规定以书面送达或电子邮件的方式发送至全体董事。本次会议应出席董事12人,亲自出席本次会议的董事共计12人,会议由董事长许刚先生主持。会议的召开符合《公司章程》规定的程序,并达到了《公司法》及《公司章程》规定的召开董事会会议的法定表决权数。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本次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如下议案:

  1、审议通过了《2019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其摘要)》

  根据《公司法》《公司章程》《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及其他有关规定,经董事会核准,认为《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其摘要)》的编制和审核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及证监会的相关规定,报告内容能够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公司的实际经营情况,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2019年半年度报告全文》详见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2019年半年度报告摘要》详见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及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本议案获得通过,同意12票,反对0票,弃权0票。

  2、审议通过了《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

  关于本议案具体内容详见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及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公告》。

  公司独立董事对该议案发表了独立意见,具体内容详见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本议案获得通过,同意12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三、备查文件

  1、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决议;

  2、公司第六届监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决议;

  3、公司独立董事关于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相关事项的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龙蟒佰利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8月20日

  证券代码:002601             证券简称:龙蟒佰利            公告编号:2019-063

  龙蟒佰利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第六届监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监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监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龙蟒佰利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六届监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于2019年8月20日(周二)在公司会议室召开。本次监事会的会议通知和议案已于2019年8月10日按《公司章程》规定以书面送达或电子邮件的方式发送至全体监事。会议应参加表决监事3人,实际参加表决监事3人。会议由监事会主席冯军先生主持,会议的召开和表决符合有关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二、监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本次监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如下议案:

  2、审议通过了《2019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其摘要)》

  经审核,监事会认为: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的编制和审议程序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和公司管理制度的规定,报告的内容和格式符合中国证监会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的各项规定,所包含的信息能够真实地反映公司2019年半年度的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等事项,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了公司的实际情况,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未发现参与半年报编制和审议的人员有违反保密规定的行为。

  《2019年半年度报告全文》详见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2019年半年度报告摘要》详见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及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本议案获得通过,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2、审议通过《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

  关于本议案具体内容详见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及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公告》。

  本议案获得通过,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三、备查文件

  公司第六届监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龙蟒佰利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2019年8月20日

  证券代码:002601             证券简称:龙蟒佰利            公告编号:2019-065

  龙蟒佰利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龙蟒佰利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19年8月20日召开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第六届监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现就相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概述

  (一)变更原因及日期

  1.会计政策变更原因

  (1)金融工具的会计政策,根据财政部于2017年3月31日发布的《关于印发修订〈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的通知》(财会[2017]7号)、《关于印发修订〈企业会计准则第23号—金融资产转移〉的通知》(财会[2017]8号)、《关于印发修订〈企业会计准则第24号—套期会计〉的通知》(财会[2017]9号)及2017年5月2日发布的《关于印发修订〈企业会计准则第37号—金融工具列报〉的通知》(财会[2017]14号),要求境内上市企业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上述准则(以下统称“新金融工具准则”);

  (2)财务报表格式调整的会计政策,财政部于2019年4月30日发布《关于修订印发2019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9]6号),要求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的非金融企业按此格式编报2019年度中期财务报表和年度财务报表及以后期间的财务报表;

  (3)非货币性资产交换的会计政策,财政部于2019年5月9日印发《企业会计准则第7号—非货币性资产交换》(财会[2019]8号),要求在所有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的企业范围内实施,自2019年6月10日起施行;

  (4)债务重组的会计政策,财政部于2019年5月16日发布关于印发修订《企业会计准则第12号—债务重组》(财会[2019]9号),对准则体系内部协调与债务重组定义进行了修订,修订后的准则自2019年6月17日起施行。

  2.会计政策变更日期:以上会计准则变化自财政部要求时间执行。

  (二)变更介绍

  1.变更前采取的会计政策

  本次会计政策变更前,公司执行财政部发布的《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和各项具体会计准则、企业会计准则应用指南、企业会计准则解释公告以及其他相关规定。

  2.变更后采取的会计政策

  本次变更后,公司将按照财政部修订及颁布的新会计准则及新的报表格式要求的相关规定执行。除上述会计政策变更外,其他未变更部分,仍按照财政部前期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和各项具体会计准则、企业会计准则应用指南、企业会计准则解释公告以及其他相关规定执行。

  二、本次会计政策变更对公司的影响

  1.金融工具的会计准则变更

  修订后的《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企业会计准则第23号—金融资产转移》《企业会计准则第24号—套期会计》《企业会计准则第37号—金融工具列报》主要变更内容如下:

  (1)以企业持有金融资产的“业务模式”和“金融资产合同现金流量特征”作为金融资产分类的判断依据,将金融资产分类为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以及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三类;

  (2)将金融资产减值会计处理由“已发生损失法”修改为“预期损失法”,要求考虑金融资产未来预期信用损失情况,从而更加及时、足额地计提金融资产减值准备;

  (3)调整非交易性权益工具投资的会计处理,允许企业将非交易性权益工具投资指定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进行处理,但该指定不可撤销,且在处置时不得将原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累计公允价值变动额结 转计入当期损益;

  (4)进一步明确金融资产转移的判断原则及其会计处理;

  (5)套期会计准则更加强调套期会计与企业风险管理活动的有机结合,更好地反映企业的风险管理活动。

  本公司执行上述准则的主要影响如下:

  (1)因报表项目名称变更,将“其他流动资产”重分类至“交易性金融资产”;

  (2)对资产减值损失中的应收款 项计提的预期信用损失重分类至“信用减值损失”。

  2.财务报表格式调整的会计政策变更

  根据财政部《关于修订印发2019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9]6号)的要求,公司调整以下财务报表的列报,并对可比会计期间的比较数据相应进行调整:

  (1)资产负债表原“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项目拆分为“应收票据”和“应收账款”项目;

  (2)资产负债表原“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项目分拆为“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项目;

  (3)资产负债表新增“应收款项融资”项目,反映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应收票据和应收账款等;

  (4)资产负债表取消“发放贷款和垫款”、“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持有至到期投资”项目,新增“债权投资”、“其他债权投资”、“其他权益工具投资”、“其他非流动金融资产”项目;

  (5)资产负债表新增“使用权资产”、“租赁负债”项目;

  (6)利润表新增“信用减值损失”项目;

  (7)将利润表“减:资产减值损失”调整为“加:资产减值损失(损失以“-”列示)”;

  (8)现金流量表项目,企业实际收到的政府补助,无论是与资产相关的还是与收益相关,均在“收到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项目填列;

  (9)所有者权益变动表,新增“其他权益工具持有者投入资本”项目。

  3.非货币性资产交换的会计准则变更

  修订后的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准则主要变更内容如下:

  (1)明确准则的适用范围,将应遵循其他准则的交易排除在非货币准则之外;

  (2)增加规范非货币性资产交换的确认时点,即换入资产应在符合资产定义并满足资产确认条件时予以确认,换出资产应在满足资产终止确认条件时终止确认;

  (3)以换入资产的公允价值为首选进行会计处理。

  本公司执行上述准则在报告期内无重大影响。

  4.债务重组的会计准则变更

  修订后的债务重组的会计准则主要变更内容如下:

  (1)在债务重组定义方面,强调重新达成协议,不再强调债务人发生财务困难、债权人作出让步,将重组债权和债务指定为《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规范的金融工具范畴。重组债权和债务的会计处理规定与新金融工具准则相互呼应;

  (2)对以非现金资产清偿债务方式进行债务重组的,明确了债权人初始确认受让的金融资产以外的资产时的成本计量原则;

  (3)明确了债权人放弃债权采用公允价值计量;

  (4)信息披露方面删除了对或有应收和或有应付的披露、公允价值的确定方法及依据。对债权人增加了债务重组导致的对联营或合营企业的权益性投资增加额及投资比例的披露,对债务人增加了债务重组导致的股本等所有者权益增加额的披露。

  除上述项目变动影响外,本次会计政策变更不涉及对公司以前年度的追溯调整。本次会计政策的变更,是根据法律、行政法规或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要求进行的变更,不会对当期和会计政策变更之前公司总资产、负债总额、净资产及净利润产生影响。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等有关规定,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无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三、董事会关于本次会计政策变更的合理性说明

  董事会认为: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是根据财政部修订及颁布的最新会计准则进行的合理变更,符合相关规定,能够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本次会计政策变更符合公司的实际情况,变更的程序符合有关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及《公司章程》的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情形,同意公司本次会计政策变更。

  四、监事会关于本次会计政策变更的意见

  监事会认为:本次会计政策变更符合财政部及新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符合 公司实际情况,能够公允地反映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相关决策程序符合有 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情形;本次变更会计政策不会对公司财务状况、经营成果产生重大影响,同意公司本次会计政策变更。

  五、独立董事关于本次会计政策变更的独立意见

  公司依照财政部的有关规定和要求,对公司相关会计政策进行变更,使公司的会计政策符合财政部、证监会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等相关规定,能够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本次会计政策变更的决策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的权益,因此我们一致同意公司本次会计政策变更。

  六、备查文件

  1、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决议;

  2、公司第六届监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决议;

  3、公司独立董事关于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相关事项的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龙蟒佰利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8月20日

  证券代码:002601             证券简称:龙蟒佰利            公告编号:2019-066

  龙蟒佰利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高级管理人员辞职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龙蟒佰利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董事会于2019年8月20日收到公司董事、研发副总裁周晓葵先生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周晓葵先生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研发副总裁职务,仍担任公司第六届董事会董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周晓葵先生的辞职报告自送达董事会之日起生效,其辞职不会影响公司相关工作的正常开展。

  公司董事会对周晓葵先生在任职期间勤勉尽责的工作精神和对公司作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特此公告。

  龙蟒佰利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8月20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