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60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8月20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2.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除曾毅监事外)、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半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4.  本半年度报告未经审计。

  5.  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无

  二 公司基本情况

  2.1  公司简介

  ■

  ■

  2.2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注:根据财政部下发的《关于修订印发2018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8〕15号)与《关于2018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有关问题的解读》中的相关要求,调整利润表“其他收益”等的列报口径,并按照规定对可比期间的比较数据进行追溯调整。

  2.3  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

  注:1. 方正集团持有公司的股份中,通过普通账户持有 1,423,340,583 股,通过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持有 1,175,000,000 股,合计持有 2,284,609,852 股;方正产业控股有限公司通过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持有 127,048,700 股。

  2. 公司从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上公开信息获悉,因强迫交易罪,法院判决“对冻结在案的被告单位北京政泉控股有限公司持有的1,799,561,764股方正证券股票的价值扣除其投资支出的人民币6,090,825,100元后的违法所得予以追缴,上缴国库”。目前上述判决已生效,正在执行过程中;2019年1月,公司收到政泉控股书面回复公司称:“我司在未来3个月或6个月无主动减持贵公司股票计划,但2018年12月26日,我司被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作出的终审判决判定构成强迫交易罪,法院判令对我司持有的1,799,591,164股方正证券股票的价值扣除其投资支出人民币6,090,825,100元后的违法所得予以追缴,上缴国库。鉴于上述情况,我司所持有的贵司全部股票是否将在未来3个月或6个月进行减持,将取决于法院的具体执行情况。”

  2.4  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2.5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6  未到期及逾期未兑付公司债情况

  √适用 □不适用

  ■

  反映发行人偿债能力的指标:

  √适用 □不适用

  ■

  关于逾期债项的说明

  □适用 √不适用

  三 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3.1   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2019年上半年,A股在经历了2018年的持续低迷之后,终于迎来了上扬的走势,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加速落地、5G呼之欲出、减税降费政策实施等多重利好持续提振投资者对中国资本市场的信心。证券市场回暖带动了券商业绩增长,本集团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5.17%,净利润同比增长277.83%。

  报告期末本集团资产总额1,550.98亿元,比上年度末增加4.64%;净资产392.84亿元,比上年度末增加1.60%;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35.8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55.17%;营业利润9.3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11.5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6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70.89%。

  报告期内,公司各项业务经营情况如下:

  3.1.1  经纪业务(未含瑞信方正)

  公司积极在财富管理和金融科技上发力,以财富管理转型优化经纪业务收入结构,用金融科技为经纪业务赋能,实现经纪业务的可持续增长。公司贯彻打造行业领先的财富管理体系,坚持分散客户投资风险,全面资产配置的客户服务理念,加速高净值客户服务体系建设,为高净值客户提供独具方正特色的专业化财富管理服务,逐步形成了具有方正特色的以“普惠+高净”双轮驱动的财富管理发展模式。

  报告期内,公司新开客户57万户,客户总数达1,071万户,实现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12.24亿元,市场份额3.10%,市场份额较上一年增长5.37%。公司交易型财富管理持续增长,累计服务产品签约客户50万户,实现投顾业务收入1.22亿元,同比增长67.14%。

  2019年上半年,方正证券总部泽泉量化投顾团队在券商中国主办的2019中国区投资银行暨证券经纪商君鼎奖评选中,荣获最佳投资顾问团队。

  报告期内,公司经纪业务实现手续费净收入135,672.49 万元。

  3.1.2  资产管理业务

  公司在资产管理分业务方面持续提升主动管理能力,积极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资产管理机构;围绕管理体系、投研体系、产品体系、客户体系、人才体系深化战略布局,持续发展固收、量化、权益、资本市场等重点业务。

  截至报告期末,资产管理受托资产总规模2,579.54亿元,同比减少14.11%,其中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受托规模为373.66亿元;定向资产管理计划受托规模为1,861.81亿元;专向资产管理计划受托规模为 344.07亿元;主动型管理业务规模803.2亿元,同比增长11.77%。

  2019年上半年,资产管理业务荣获多项奖项。2019年1月,荣获深圳证券交易所颁发的“优秀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管理人”;2019年6月,荣获证券时报主办的“2019年中国财富管理机构君鼎奖”评选的“2019绝对收益产品君鼎奖”等奖项。

  报告期内,公司资产管理业务实现手续费净收入33,019.66 万元。

  3.1.3  自营业务

  自营权益投资业务通过深化产业链研究与跟踪,构建量化的仓位管理方案,形成稳定的策略和盈利模式;自营固定收益业务坚持“配置+交易”的投资理念,取得了较好的投资收益和套息收入;自营场外期权业务新增场外期权交易对手28个,名义本金规模88.45亿,公司目前为66只基金提供流动性服务,基金类型全面涵盖股票型、货币型、债券型、商品型基金,是为基金提供流动性服务数量最多的券商。

  报告期内,公司自营业务实现营业收入66,688.76万元。

  3.1.4  信用业务

  公司信用业务随着二级市场行情回暖,融资融券余额逐步提升。报告期内,公司信用业务积极开发引入新增客户,稳步推进融资融券业务的健康持续发展。

  报告期末,公司信用账户数152,594户,融资融券余额181.29亿元,占全市场融资融券余额的1.99%,融资余额180.96亿元,融券余额0.33亿元,融资融券年日均余额179.85亿元,年日均市场份额为2.08%;公司约定购回业务期末待购回金额1,904.08万元;股票质押期末待购回金额129.16亿元。

  3.1.5  新三板业务

  为落实监管部门对解决方正证券与中国民族证券同业竞争的相关要求,公司新三板推荐业务已全部转移至中国民族证券。2019 年 7月26日,公司收到全国股转公司的《主办券商业务终止函》(股转系统函[2019]3335 号),同意公司终止在新三板从事推荐业务。

  报告期内,公司新三板业务适应市场行情及战略部署调整,积极健全完善业务体系、服务模式和风险管理体系,为客户提供高质量的全方位综合金融服务。公司新三板业务在报告期内完成推荐挂牌项目3家,新增挂牌行业排名第11位,完成企业定增1次,为中小微创新型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发展壮大提供了有效的途径。

  报告期内,公司新三板业务实现营业收入860.39万元。

  3.1.6  研究业务

  公司研究业务通过优化组织管理架构,搭建新的研究体系,为规范、合理开展业务保驾护航;通过数据库培训、产品化思维培训、研究业务培训、销售业务培训,提高业务能力,规范业务标准。公司拥有近30个专业研究团队,通过对激励机制、团队建设、协同发展及对内服务升级等方面的不断完善和投入,市场影响力逐步提高。报告期内,公司完成研究报告2100余篇,举办各种交流会议数十场,各种研究服务(路演、培训、报告、营业部会议等)数千次。

  3.1.7  代销金融产品

  公司制定金融产品销售业务反洗钱实施细则、合格投资者认定标准及配套材料指引,完善由固定收益类、权益投资类、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类、混合类等投资品种组成的金融产品体系。在资管新规指导下,公司逐步降低预期报价型资管大集合产品的销售规模,加强净值型产品引入,深化与公募基金、头部私募机构合作,为投资者提供更加丰富的产品选择。公司金融产品代销业务继续保持较快发展,保有峰值再创新高,达到509.54亿元,其中现金管理类产品保有峰值达到253.80亿元。

  报告期内,公司代销金融产品规模2,298.86亿元,实现销售收入1,938.72万元。

  3.2  与上一会计期间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 □不适用

  公司自 2019 年 1 月 1 日起执行财政部于 2017 年修订的《企业会计准则第 22 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企业会计准则第 23 号-金融资产转移》《企业会计准则第 24 号-套期会计》和《企业会计准则第 37 号-金融工具列报》准则,新金融工具准则变更影响公司财务报表 2019 年期初数。具体详见公司 2019 年半年度报告“第十节 财务报告”之“重要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变更”相关内容。

  3.3  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 √不适用

  证券代码:601901               证券简称:方正证券               公告编号:2019-073

  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于2019年8月19日以现场方式召开。现场会议设在北京市西城区丰盛胡同28号太平洋保险大厦11层会议室。本次会议的通知和会议资料于2019年8月9日以电子邮件方式发出。本次会议由董事长施华先生召集和主持,应出席董事9名,实际出席董事9名(公司独立董事吕文栋先生委托独立董事李明高先生代为出席会议并行使表决权),公司两名监事、董事会秘书及部分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了会议,监事曾毅先生已被暂停职务未列席会议。本次会议的召集、召开程序符合《公司法》、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

  经审议,本次会议形成如下决议:

  一、审议通过了《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

  董事会同意公司编制的《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

  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摘要》与本公告同日刊登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

  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全文与本公告同日刊登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

  表决结果:赞成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二、审议通过了《关于确认2019年半年度计提预期信用损失的议案》

  董事会对公司2019年上半年计提预期信用损失予以确认,具体内容详见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第五节“重要事项”。

  独立董事发表意见如下:本次确认计提预期信用损失是基于谨慎性原则,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和公司会计政策的规定,有助于真实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决策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况。

  表决结果:赞成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三、审议通过了《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上半年大集合产品关联交易报告》

  董事会同意公司编制的《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上半年大集合产品关联交易报告》。

  表决结果:赞成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四、审议通过了《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2019年上半年风险控制指标相关情况的报告》

  董事会同意公司编制的《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2019年上半年风险控制指标相关情况的报告》。

  公司《关于2019年上半年风险控制指标相关情况的报告》与本公告同日刊登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

  表决结果:赞成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五、审议通过了《关于制定〈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高级管理人员风险管理考核办法〉的议案》

  董事会同意制定《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高级管理人员风险管理考核办法》。

  表决结果:赞成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特此公告。

  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8月20日

  

  证券代码:601901               证券简称:方正证券               公告编号:2019-074

  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第三届监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2019年8月19日,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在北京市西城区丰盛胡同28号太平洋保险大厦11层会议室召开了第三届监事会第十七次会议。本次会议的通知和会议资料于2019年8月9日以电子邮件方式发出。本次会议由监事会主席雍苹女士召集和主持,应出席监事3名,实际出席监事2名,曾毅先生已被暂停监事职务未出席会议,董事会秘书列席了会议。本次会议的召集、召开程序符合《公司法》、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

  经审议,本次会议形成如下决议:

  一、审议通过了《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

  经审核,监事会认为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的编制和审议程序符合《公司法》《证券法》及公司《章程》的规定。报告格式符合中国证监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的要求,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了公司本报告期内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表决结果:赞成2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二、审议通过了《关于确认2019年半年度计提预期信用损失的议案》

  监事会认为,公司2019年施行《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按照会计准则规定对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和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债务工具,于后续计量时确认并计提预期信用损失,符合公司实际情况,体现了公司会计政策的稳健、谨慎,相关决策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合法利益的情况。监事会同意公司合并层面对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和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债务工具确认并计提信用损失。

  表决结果:赞成2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特此公告。

  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2019年8月20日

  

  证券代码:601901               证券简称:方正证券               公告编号:2019-075

  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资券发行结果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19年8月15日发行了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资券,现将发行结果公告如下:

  ■

  本期发行短期融资券的相关文件已在以下网站刊登:

  1.中国货币网:http://www.chinamoney.com.cn;

  2.上海清算所网站:http://www.shclearing.com。

  特此公告。

  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8月20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