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77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8月20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元成环境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2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半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4 本半年度报告未经审计。

  5 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无

  二 公司基本情况

  2.1 公司简介

  ■

  ■

  2.2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3 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2.4 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2.5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6 未到期及逾期未兑付公司债情况

  □适用√不适用

  三 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3.1 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2019年上半年经济环境总体平稳,但经济经济运行的下行压力仍然较大,消费、投资和出口亮点也不多,加上贸易摩擦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粗放式的、大规模增长的阶段已经过去,未来将更加注重高质量的发展。同时上半年中国经济的表现充分说明,外在的风险挑战不足惧,中国经济行稳致远,应对风险韧性强,有强大的潜力和生命力,从部分单月数据来看,社会消费品零售、工业增加值与固定资产投资回暖,这体现了积极向好的最新态势,也说明市场信心在逐步恢复和增强。在总体流动性趋紧,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的背景下,行业的发展遭遇了较大的挑战和压力,公司根据既定的战略规划稳步推进业务布局、市场拓展和项目实施,推进各版块、各业务模式的同步推进和协调发展,并根据环境和政策的变化调整其内在比例和比重,使公司平稳健康的发展并取得了良好的经营业绩。

  报告期内公司根据战略定位及战略规划,积极地进行业务拓展和整合资源,公司对内进行技术创新提升和转型升级,对外进行多方面多维度的业务开发与拓展。经过经营管理层的努力,在报告期内,公司实现了营业收入507,164,501.77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5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1,823,473.65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3.27%。

  1、生态景观类业务领域

  随着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进入发展的新阶段,社会主要矛盾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求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响应民生诉求、提升城市价值驱动以及城镇化进程的推进,政府不断加大基础设施、生态景观人们居住环境提升改造的投入,近10年市场规模扩充近五倍,广阔的市场空间为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会。公司在生态景观领域深耕业务,做实做优,积极地推进业务拓展及业务落实并组织实施推进,同时通过产业链的整合,公司在生态景观领域的规划、设计、施工、产业投资等产业链一体化的能力有所提升,通过传统设计、施工招投标模式、EPC模式、PPP模式、参股投资等多种业务模式进行业务拓展提升竞争优势,在2019年半年度实现生态景观业务领域营业收入约为13,195.18万元,毛利率约为19.86%。

  2、绿色环保业务领域

  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五位一体”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加强,将“生态文明”正式写入宪法,建设生态文明成为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加强环境保护,推进绿色发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发展也是正相关的,生态文明、环境保护的决心和力度的进一步加强,绿色环保类迎来了良好的市场机遇,同时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使命。公司顺应国家政策和行业发展趋势,结合原有技术优势基础上进行结构化调整和转型升级,积极布局了围绕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水污染治理、生态修复等绿色环保领域,加快技术升级,取得了浙江省环境污染治理工程总承包甲级、浙江省环境污染防治工程专项设计甲级、环保工程专业承包叁级等资质,同时进一步完善了绿色环保领域的产业链,增强了公司的竞争优势,也带来了新的市场发展机会,但由于环保领域国家层面政策鼓励采购PPP模式招标,公司为谨慎选择和推进PPP项目,在报告期内,公司实现绿色环保类业务较上年同期比重有所下降。绿色环保领域2019年半年度取得的营业收入约为4372.12万元,毛利率约为24.81%。

  3、休闲旅游业务领域

  近年来在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背景下,中国旅游业呈现快速发展的趋势,我国的旅游正处于一个全民大众化出游、爆发式增长的阶段,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国内旅游市场和世界第一旅游目的地国,旅游投资领域不断扩大,特别是从以往的观光式旅游发展到休闲旅游度假的过渡期,投资的项目类型多样,市场潜力巨大。休闲旅游需要公司拥有较强的综合实力,公司在旅游产业上具有城乡规划编制甲级、旅游专项规划设计甲级、建筑设计、园林设计等多项规划设计甲级资质和各类施工资质,同时2017年公司成立了浙江元成旅游产业控股有限公司,公司在过去承揽了为业主方服务承揽旅游相关的策划、规划、设计、施工等方面积累多年的旅游规划策划经验和项目甄别判断能力,公司一方面承接旅游投资开发商或政府投资的旅游项目的规划设计、施工业务,另一方面对于优质的旅游项目资源积极参与投资,在休闲旅游板块,公司扎实推进,稳步提升,在报告期内,公司2019年半年度实现休闲旅游类业务的营业收入约为31,497.18万元,毛利率约为29.01%。

  4、规划设计类服务

  随着住建部《建设项目工程总承包管理规范》的实施,工程类项目比以往更加注重勘察、设计、施工各阶段的深度融合,有利于促进有效控制项目投资、提供工程建设效率。随着该规范的实施,未来有设计资质特别是更丰富设计资质的施工类企业将会在竞争中凸显其优势,有利于增强其项目承接能力和总体控制力,从而提高项目效益和增强企业的盈利能力。公司在报告期内完成了对华磊设计的并购,公司的规划、设计的实力进一步加强,同时服务于大型项目的产业协同效应进一步增强。在2019年半年度公司实现规划设计类服务约为1,172.39万元,毛利率约为24.19%。

  5、信息服务及其他

  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元成传媒运营的园林网是国内领先的大型专业园林门户网站,涵盖商务、资讯、服务和交流四大版块,包括苗木供应、苗木报价、资材供应、园林人才、行业信息等栏目,为业内企业提供资源整合、会员服务、品牌推广、行业交流等全方位服务,同时公司也提供植物养护,工程维养等服务,在2019年半年度此类业务实现营业收入约为479.59万元,毛利率约为54.46%。

  3.2 与上一会计期间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  √不适用

  3.3 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  √不适用

  证券代码:603388               证券简称:元成股份          公告编号:2019-070

  元成环境股份有限公司

  第四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元成环境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于2019年8月19日14点在浙江省杭州市庆春东路2-6号杭州金投大厦15楼公司会议室以现场会议及通讯会议的方式召开。公司董事会于2019年8月12日以电子邮件、电话等方式通知全体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会议由董事长祝昌人先生召集,会议应出席董事9人,实际出席董事9人,公司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了本次会议。本次董事会参与表决人数及召集、召开程序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合法有效。

  会议由董事会祝昌人先生主持,全体与会董事经认真审议和表决,形成以下决议:

  一、 审议通过《元成环境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同意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

  议案表决情况:本议案有效表决票9票,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二、 审议通过《元成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关于2019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同意公司关于2019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议案表决情况:本议案有效表决票9票,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三、 审议通过《元成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授权董事长办理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同意董事会授权董事长在关联交易额度内,根据实际发生的业务情况与关联方签署相关协议。

  议案表决情况:本议案有效表决票8票,同意8票,反对0票,弃权0票。(董事祝昌人先生为关联方回避表决)

  特此公告。

  元成环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8月19日

  证券代码:603388              证券简称:元成股份          公告编号:2019-071

  元成环境股份有限公司

  第三届监事会第五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监事会全体成员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元成环境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三届监事会第五次会议监事会以电子邮件、电话的形式发出会议通知,于2019年8月19日下午15点在浙江省杭州市庆春东路2-6号杭州金投大厦15楼公司会议室召开。会议应出席监事3名,实际出席3名。会议召开符合法律法规、《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的规定。

  会议由全体监事参会,全体与会监事经认真审议和表决,形成以下决议:

  四、 审议通过《元成环境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同意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

  议案表决情况:本议案有效表决票3票,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五、 审议通过《元成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关于2019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同意公司关2019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议案表决情况:本议案有效表决票3票,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特此公告。

  元成环境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2019年8月19日

  证券代码:603388               证券简称:元成股份          公告编号:2019-074

  元成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授权董事长办理日常关联交易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提示:

  1、元成环境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及下属公司预计在2019年将与公司参股子公司浙江越龙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越龙山旅游”)及其下属公司发生日常关联交易,董事会授权董事长根据实际发生的业务情况与关联方签署相关协议。

  2、该事项已经公司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一、日常关联交易概述

  1、公司预计2019年日常关联交易的相关情况

  ■

  2、董事会审议情况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和《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关联交易实施指引》的相关规定,越龙山旅游为公司的参股公司,认定为关联人,上述交易构成关联交易,但不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公司作为其参股股东,在其对外采购(含公开招标、邀请招标、询价采购等)相关工程设计施工服务等时,公司在与其他竞争方的同等条件下拥有优先承揽权。

  2018 年 3 月 22 日,公司召开 2018 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浙江元成园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日常关联交易额度的议案》,同意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在日常关联交易额度不超过 11 亿元范围内,审议日常关联交易。与上述关联交易有利害关系的关联人祝昌人先生及其一致行动人杭州北嘉投资有限公司将在股东大会上对该议案的回避表决。2018年8月20日,公司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元成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授权董事长办理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同意董事会授权董事长在关联交易额度和内容内签署相关协议和文件,2018 年度日常关联交易的预计发生额与实际发生额差异的原因是公司预计的日常关联交易额度是与关联方可能发生业务的上限金额,实际发生额是根据实际需要以双方实际签订合同金额和执行进度确定,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导致实际发生额与预计金额存在较大差异。公司将根据实际发生的业务情况与关联方签署相关协议。

  2019年4月23日,公司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元成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关于2018年度日常关联交易完成情况及2019年度额度预计授权的议案》,关联董事祝昌人先生回避了表决,非关联董事一致同意该议案。公司独立董事对上述可能发生的关联交易分别出具了事前认可意见及独立意见,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对上述可能发生的关联交易进行了审查并出具了书面审核意见。

  2019年5月15日,公司召开2018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元成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关于2018年度日常关联交易完成情况及2019年度额度预计授权的议案》。

  2019年8月19日,公司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元成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授权董事长办理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同意董事会授权董事长在关联交易额度内,根据实际发生的业务情况与关联方签署相关协议,独立董事发表独立意见。

  二、关联方介绍

  1、关联方关系介绍

  越龙山旅游系公司参股子公司,是公司的关联法人,因此,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十章 10.1.3条有关规定,该交易事项属于关联交易。

  2、关联方基本情况

  法人名称:浙江越龙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

  企业类型:有限责任公司(自然人投资或控股)

  住所:浙江省兰溪市梅江镇中兴路36号

  法定代表人:洪忠喜

  注册资本:肆亿元整

  成立日期:2013年9月4日

  营业期限:2013年9月4日至 2063年9月3日

  经营范围:旅游资源开发和旅游项目开发,房地产投资,房地产项目开发经营,农业项目开发,实业投资,酒店管理服务,餐饮管理服务,旅游管理服务,摄影、展览服务,会议服务,医疗健康产业投资及投资管理,自有房屋租赁,日用品、工艺品(除文物)、服饰的销售,食品经营(未经金融等行业监管部门批准不得从事吸收存款、融资担保、代客理财、向社会公众集(融)资等金融业务)(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越龙山旅游现有股权结构如下表所示:

  ■

  3、关联方财务状况

  单位:万元

  ■

  注:浙江越龙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为公司子公司浙江元成旅游产业控股有限公司与浙江越龙山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杭州元成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共同投资旅游产业而设立的项目公司,目前该旅游项目尚处于工程建设期,还未开始实际运营,尚未产生收入和利润。

  三、关联交易的主要内容和定价原则、付款方式

  以上关联交易为公司正常经营行为,主要为房建工程、古建筑工程、市政工程、景观工程及房建设计、景观设计、信息服务等公司(含子公司)主营业务范围内的日常交易事项。

  1、工程定价政策:

  工程计价按以下计价标准计取:

  1.1房建部分定额套用《浙江省建筑工程预算定额》(2010)、《浙江省建筑安装工程预算定额》(2010);

  1.2古建部分定额套用《浙江省仿古建筑及园林工程预算定额》(2010)、《浙江省建筑安装工程预算定额》(2010);

  1.3市政部分定额套用《浙江省市政工程预算定额》(2010);

  1.4景观部分(园建、配套建筑、园林小品等)定额套用优先依次为《浙江省仿古建筑及园林工程预算定额》(2010),《浙江省市政工程预算定额》(2010)和《浙江省建筑工程预算定额》(2010);

  1.5上述范围之外的工程计价,将以市场平均水平和公司承揽其他非关联方同类业务的计价水平相平衡的原则计取,以保障相关计价的合理公允。

  工程款支付方式:

  ■

  2、设计定价政策:

  2.1建筑规划设计计费标准

  ■

  2.2景观规划、市政设计、室内设计设计计费标准

  按《工程勘察设计收费管理规定》(计价格【2002】10号)文件精神计取,并根据项目的实际情况予以一定下浮进行取费,具体在具体合同中双方予以协商确定。

  设计类服务的付款方式:

  设计费用根据工作进度分五次支付,如下表。

  ■

  3、信息服务、运营管理定价政策:

  公司提供信息服务、管理等定价将在具体采购相关服务时将以市场平均水平和公司承揽其他非关联方同类业务的计价水平相平衡的原则计取,以保障相关计价的合理公允,并以具体合同中约定的服务分期确认收入,以相关协议为准。

  四、关联交易协议签署情况说明

  上述关联交易系日常业务,具体协议待实际发生时签订,因此交易具体价格、款项安排和结算方式等主要条款在协议签订时方可确定。公司董事会授权董事长根据实际发生的业务情况与关联方签署相关协议。

  五、关联交易的目的以及对上市公司的影响情况

  上述关联交易的发生符合公司的经营范围、发展规划方向和业务发展需求,该关联交易的实施与执行将为公司的经营发展带来积极的影响,关联交易的定价以相关国家行业相关标准计取,关联交易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及制度的规定,交易行为是在公平原则下合理进行,有利于公司的发展,没有损害本公司及股东的利益。

  六、独立董事意见

  独立董事对本次事项发表独立意见:

  1、 相关关联交易定价是公允的,遵循计价标准,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其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况;

  2、授权日常关联交易额度的开展有利于公司业务的发展,提高公司的经营效率;

  3、议案的表决严格按照《元成环境股份有限公司章程》及《元成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关联交易管理制度》执行,在表决过程中关联董事进行了回避表决,决策程序合法、合规。

  4、公司与关联方浙江越龙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发生的关联交易属于公司的日常经营活动,有利于保持公司的主营业务的稳定增长,且该关联交易遵循了公平、自愿、诚信的原则,没有发生损害公司及公司股东利益的情况,符合公司和公司股东的长远利益。

  特此公告。

  元成环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8月19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