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5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8月20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冶特殊钢股份有限公司

  一、重要提示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没有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声明对半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无法保证或存在异议。

  全体董事亲自出席了审议本次半年报的董事会会议。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计划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主要财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

  3、公司股东数量及持股情况

  

  ■

  ■

  4、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控股股东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控股股东未发生变更。

  实际控制人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

  5、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6、公司债券情况

  公司是否存在公开发行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且在半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未到期或到期未能全额兑付的公司债券

  否。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经营情况简介

  公司是否需要遵守特殊行业的披露要求

  否。

  报告期内,国内钢铁高产量未见减少,国际贸易摩擦不断增多,供需矛盾逐步显现,钢铁行业在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市场环境中还是保持了良好生产态势,效益在高位震荡;公司围绕思想理念、战略举措两条主线,创新思维,克难攻坚,企业发展迈出新步伐,生产经营取得良好成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分别为638,637万元、563,623万元,同比上升分别3.78 %、5.82%;营业利润34,282万元,同比上升11.32%;实现利润总额、净利润分别为34,501 万元、29,402万元,同比分别上升13.01 %、15.02%;销售利润率为5.40%,同比上升0.44个百分点;资产负债为44.09%。

  报告期内,公司抢抓市场机遇,发挥品牌优势,实现生产销售两旺态势。生产钢63.65万吨,同比上升9.51%;生产钢材121.23万吨,同比上升8.68%;销售钢材120.64万吨,同比上升8.28%,内贸销量完成了97.1万吨,比去年同期销量增幅6.86%,内贸直供比达79.7%;高效轴承钢销量增长较快,中高端管坯轴承钢均有所上涨,汽车用钢在供需矛盾突出情况下,仍销量保持良好势头,对钢材销量起到有力支撑。上半年,国际钢铁市场面临着各种不确定因素造成复杂严峻的局面,公司密切跟踪局势,制定应对预案,及时调整海外用户和产品品种,在美洲、中东销售难度增大、销量减少情况下,积极开拓东南亚、韩国、澳洲、非洲等地区市场,其销量大幅增长,上半年出口钢材23.54万吨,同比增长15%。创汇总额同比有所增加。

  报告期内,公司以市场为中心,立足战略用户,优化产品结构,提高高端品种比重,“三高一特”产品产销不断提高。上半年棒材“三新项目”产品实现销量14.34万吨,在开发高端客户、高端市场上取得突破,钎具、钻具用钢品种同比大幅度增长,高档轴承钢、高档齿轮用钢,高强管坯、工模具钢等优势品种市场地位和市场占有率进一步巩固;锻材上大力开发了高档模具钢,压铸模具钢,不锈钢锻材同比增幅258%,高温合金同比增长了128%,超高强度钢同比大幅增长,舍弗勒、铁姆肯、SKF等重点客户锻材轴承钢销售量同比增长155%。

  报告期内,公司依靠技术进步,为企业发展提供动力。公司新产品开发取得进步,新产品开发量18.7万吨。高端客户舍弗勒的高端连铸材持续批量供货,盾构机主轴承用钢成功应用于国内大直径盾构机,填补了国内空白;55系列高端轮毂轴承钢开发实现增量,汽车用钢的高应力变截面钢板弹簧疲劳达到设计疲劳的四倍,获得东风公司高度认可;高温合金在制造工艺和产品开发上实现多项突破,质量得到用户的认可,超大规格高端模具钢认证获得突破,不锈高强钢提升了市场份额,上半年有多项专利获得授权,其中发明专利5项;多项研究和开发项目通过鉴定或验收,部分项目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公司自主研发的“铁路用高品质真空脱气渗碳轴承钢开发及应用”、“新型掘进机械关键功能部件用钢开发与应用”两项研究与开发项目,通过科技成果鉴定,项目工艺技术和产品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报告期内,降本降耗、深挖内潜不断取得成效。公司紧盯市场变化,在铁矿石、废钢等大宗原材料整体价格持续上涨,生产成本上升形势下,及时调整采购策略,控制好资源总量和库存,大力压降采购成本。开展降本攻关,开展系统、流程节能攻关,制定能源降本目标攻关计划,能源消耗稳步下降,大力减低生产成本;电炉厂精炼电耗较去年降低4.86%,加工机组吨材燃气消耗同比期下降7.8%,利用能源中心及时管控煤气动态平衡工作,提高能源利用率,吨钢综合能耗同比下降9.51%,下降明显;全力推进超低排放改造实施,确保了各类排放物均达标,没有出现任何污染事件。

  2、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一会计期间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适用 □ 不适用

  ■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3)与上一会计期间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证券代码:000708             股票简称:大冶特钢             公告编号:2019-077

  大冶特殊钢股份有限公司

  第八届董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其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大冶特殊钢股份有限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十八次会议于2019年8月9日以书面、邮件方式发出通知,于2019年8月19日以通讯方式召开,会议应到董事9名,实际出席会议董事9名。会议符合《公司法》、《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经到会董事审议表决,通过了如下决议:

  1、审议通过了《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及其摘要》。

  该议案表决结果,赞成票:9票;反对票、弃权票为0票。

  2、审议通过了《公司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

  独立董事在审议中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

  具体内容见同日的《公司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公告》。

  该议案表决结果,赞成票:9票;反对票、弃权票为0票。

  三、备查文件:经与会董事签字并加盖董事会印章的董事会决议。

  特此公告。

  大冶特殊钢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2019年8月20日

  证券代码:000708             证券简称:大冶特钢             公告编号:2019-078

  大冶特殊钢股份有限公

  第八届监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其监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监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大冶特殊钢股份有限公司第八届监事会第十五次会议于2019年8月9日以书面、邮件方式发出通知,于2019年8月19日以通讯方式召开,会议应到监事5人,实到监事5人。会议符合《公司法》、《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

  二、监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经会议审议表决,通过了如下决议:

  1、审议通过了《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及其摘要》;

  监事会认为: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真实、准确的反映了公司2019年半年度的财务经营状况;其内容与格式符合中国证监会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编制2018年半年度报告相关文件的规定,编制和审议的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

  该议案表决结果,同意票:5票;反对票、弃权票为0票。

  2、审议通过了《公司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

  监事会认为: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是公司根据财政部相关文件要求进行的合理变更,对公司财务报表相关科目列示进行了修订,决策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等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的情形,同意公司本次会计政策的变更。

  该议案表决结果,赞成票:5票;反对票、弃权票为0票。

  三、备查文件:经与会监事签字并加盖监事会印章的监事会决议。

  特此公告。

  大冶特殊钢股份有限公司

  监    事    会

  2019年8月20日

  证券代码:000708             证券简称:大冶特钢             公告编号:2019-080

  大冶特殊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变更会计政策的公告

  本公司及其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公司 2019 年8月19日召开的第八届董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公司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无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具体变更情况如下:

  一、 会计政策变更概述

  (一)本次会计政策变更的原因

  1、2017年度,财政部印发了《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财会〔2017〕7号)、《企业会计准则第23号——金融资产转移》(财会〔2017〕8号)、《企业会计准则第24号——套期会计》(财会〔2017〕9号)、《企业会计准则第37号——金融工具列报》(财会〔2017〕14号)(以下简称“新金融准则”),通知要求境内上市公司自2019年1月1日起实施。

  2、2019年4月30日,财政部颁布了财会〔2019〕6号《关于修订印 发2019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通知要求执行企业会计 准则的非金融企业应当按照企业会计准则和该通知要求编制2019年度中期财务报表及以后期间的财务报表。

  由于上述会计准则的修订,公司需对原会计政策进行相应变更。

  (二)本次会计政策变更的主要内容

  1、金融工具政策变更主要内容

  根据财政部于2017年发布的新金融准则的相关规定,公司于2019 年1月1日开始执行新的会计准则,不重述前期可比数,本次会计政策变更不影响公司2018年度相关财务指标。

  2、财务报表格式变更主要内容

  根据财政部颁布的财会〔2019〕6号《关于修订印发2019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对公司2019年半年度及以后期间的财务报表调整如下:

  (1)原资产负债表列报项目“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拆分为“应收票据”和“应收账款”两个项目;

  (2)原资产负债表列报项目“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拆分为“应付票据”和“应付账款”两个项目。

  二、本次会计政策变更对公司的影响

  (一)本次会计政策变更的具体内容

  根据《财政部关于修订印发2019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9〕6号)和企业会计准则的要求编制2019年度财务报表,此项会计政策变更采用追溯调整法。2018年度财务报表受重要影响的报表项目和金额如下: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二)公司此次会计政策变更是根据财政部相关文件的要求进行的合理变更,此次变更仅对公司财务报表的列报项目产生影响,不会对公司财务报表产生重大实质性影响,变更后的会计政策符合财政部、中国证监会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等相关规定,不存在严重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合法权益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

  本次会计政策变更的决策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三、董事会意见

  董事会认为: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是公司根据财政部相关文件要求,并结合公司实际情况进行的合理变更,决策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等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同意公司本次会计政策的变更。

  四、独立董事意见

  公司独立董事认为:公司依照财政部的有关规定和要求,对公司会计政策进行变更,修订后的会计政策符合财政部、中国证监会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等相关规定;本次会计政策变更,仅对公司财务报表相关科目列示进行了修订,不影响当期或本次会计政策变更之前的公司经营成果,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政策变更的决策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同意公司本次会计政策的变更。

  五、监事会意见

  公司监事会认为: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是公司根据财政部相关文件要求进行的合理变更,对公司财务报表相关科目列示进行了修订,决策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等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的情形,同意公司本次会计政策的变更。

  六、备查文件

  1、第八届十八次董事会决议;

  2、第八届十五次监事会决议;

  3、独立董事对会计政策变更事项的独立意见。

  大冶特殊钢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2019 年 8 月20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