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97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8月20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公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一、重要提示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所有董事均出席了审议本报告的董事会会议。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适用√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适用√不适用

  公司计划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适用√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是√否

  ■

  3、公司股东数量及持股情况

  单位:股

  ■

  4、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控股股东报告期内变更

  √适用□不适用

  ■

  实际控制人报告期内变更

  √适用□不适用

  ■

  5、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适用√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6、公司债券情况

  公司是否存在公开发行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且在半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未到期或到期未能全额兑付的公司债券

  否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一)报告期经营情况简介

  公司是否需要遵守特殊行业的披露要求

  否

  2019年上半年,稳就业作为中央“六稳”工作之首已近周年,就业优先政策更是首次被置于宏观政策层面,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尤其强调稳增长首要是为保就业。并要求高职院校扩招100万,5月首次专门成立国务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而言,高校毕业生就是保就业的重中之重。今年,高校毕业生人数预计达834万人,再创历史新高。

  强有力的就业支持措施有效抗击了就业市场可能的剧烈波动,加之这一轮机构改革临近尾声,在地方和基层招录的带动下,招录大环境逐步回暖,进入新一轮的上扬周期。

  除了上述显而易见的变化之外,还有两个深层次的就业和职业教育新动向值得关注。

  其一,地方公共服务消费和就业有望成为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国家行政学院的研究表明,我国地方公共领域消费和就业偏低,在经济增速减缓的大背景下,根据国际经验,中国公共部门消费和就业隐含巨大空间。经合组织认为,中国若要发展服务导向型经济,必须扩大社会保障、教育、卫生等社会部门,通过社会支出归位恢复被挤占的私人消费能力,从而拉动内需。

  其二,研究生报考的热度大幅提升,参考学生范围加速向往届和在职人群扩展。在大学扩招20年之后,研究生教育正厚积薄发成为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升级的重要枢纽,高等院校的资源总量和持续稳定投入是研究生教育发展的强大后盾,将对国家实现教育现代化和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产生至关重要的支撑作用,同时也有力策应了稳就业的政策导向。

  在过去的半年,中公教育顺势而为,如期完成销售计划。对考研和IT等赛道级战略新品类进行更大规模的投资。加速主动变革:启动新一轮教研改善行动;深化以双师和全业务系统一体化协同再造为代表的经营数字化转型;借助一站式学习基地对产能扩张的新动能,在部分重点业务区域率先实施从酒店式分散流动教学到“大工厂式”一体化集中教学的升级,同时拉升公司整体的垂直一体化快速响应能力,推动公司向职业教育3.0的新阶段迈进。

  1、卓越管理应变能力有效迎击了市场的特殊波动

  在公务员国考招录剧烈收缩约四成、省考招录缩招约四分之一的背景下,行业受到了显著冲击。公司表现出了行业龙头应有的卓越管理应变能力,逆势增长,大幅提升经营效率和盈利能力,并借势扩大市场占有率,依然实现了稳健快速的增长。报告期末,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36.37亿元,同比增长48.7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93 亿元,同比增长132.18%。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7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8.76%。

  主要经营资源和业绩指标数据如下表:

  ■

  ■

  2、持续积极投资创造稳健快速增长

  公司是知识员工密集型公司,人力资源和全国网点网络资源是支持业绩增长的核心经营资源,尤其是教师和研发人员的规模直接决定了经营的产能。考研和IT培训等新品类的增长势头强劲,进一步提升了核心经营资源投资的扩张需求,并使得一站式学习基地的投资需求日趋强烈。

  报告期末,公司员工总数 30,790人,比 2018年的 25,718 人增加了 5,072人,增幅为 19.72%。总人数中增长比例最高的为研发和教学人员,研发和教学人员增加了2,776人,增幅为25.77%。

  3、充沛的内在活力驱动招录培训业务稳步发展

  招录培训业务内在活力充沛,业务走势并非简单由当期一些序列的外部招录人数变化所决定。在报告期内,国考招录规模骤减的特殊情况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当前业绩的增幅,但多重积极因素依然主导了招录培训业务的稳步发展趋势。

  公共部门就业需求旺盛。大学毕业生人数持续增长,总数超过800万,已占全国每年新增劳动力就业需求的近6成。并且毕业生的就业去向正随着城镇化的不断深入而持续下沉。

  培训人次大幅增长。报告期内,累计培训人次达 178.90 万,比上年同期的123.93 万增长 44.35%。其中,面授培训人次为 93.09 万,比上年同期的 71.17 万增长 30.80%;线上培训人次为 85.81 万,比上年同期的 52.76 万增长 62.64%。公务员序列的培训人次并未因招录形势剧烈波动而减少,依然增长了约10个百分点。此外,在职报考学习人群快速增加,推动线上培训序列营收迅猛增长。

  龙头效应释放带动客单价进一步增长。尤其是在长周期学习趋势的带动下,公务员序列的单价比去年同期增长近15%,综合序列的单价同比增幅则超过了15%。线上培训序列的单价更是有大幅的提升。

  教师及基层公共服务岗位招录业务形成新增长极。公共部门消费扩张的趋势明显,公共服务有天然的基层属性,因此新增的招录岗位越来越多来自于教师以及医生、警察等基层岗位。当然,即便在公务员和事业单位等成熟领域,招录岗位也是以基层和一线的普通工作人员为主,由此同样也符合公共部门消费扩张的趋势。报告期内,公务员序列的营收占比从上年同期的58.89%下降到50.0%,教师、综合及线上业务的合计营收占比达43.41%,比去年同期提升超10个百分点。

  更重要的是,公司的密集渠道网络高度适应了招录岗位持续下沉的趋势。另一方面,下沉市场的需求更为分散,竞争者参与门槛更高,也更有利于公司领先的教研规模实力以及垂直一体化快速响应能力的充分发挥。

  4、新品类放量增长快速提升职业教育综合服务能力

  今年上半年,考研和IT培训等职业能力提升新业务增长迅猛。在本报告期内,新业务所在的综合序列营收同比增长高达89.43%。

  这些新业务获得增长的原因主要在于复制了主业的经营方法,通过专业化研发、大规模专职师资和精细化的运营服务,创新了行业的经营模式,创造了新的供给,从而赢得了学员的信任。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这些就业招录领域之外的新品类具有极高的战略价值,将大大提升公司的职业教育综合服务能力,带动客群范围、新类型教研人力资源、学科知识资源、一站式教学以及深度渠道等各方面的大幅扩展。

  在报告期,新业务与招录业务的协同性不断提升。随着职业教育综合服务能力的增强,公司将获得更大规模的企业资源和更高水平的企业能力,这也反过来为招录领域实现突破性创新带来更多的可能性。

  5、主动经营变革放大企业平台优势

  报告期,公司加速展开经营数字化转型,扩大双师应用水平,发起全业务系统的一体化协同再造,可以在线监测动态市场进展,可以管到班、服务到单个学员。通过新CRM系统和教学辅助系统的上线及迭代,初步改变了之前业务一线环节不在线或在线不连通的状况,为实现整个业务体系的一体化数字化经营构建了基本框架。

  报告期,公司的一站式学习基地利用率大幅提升,这是因为考研和IT培训等新业务天然有长期集中封闭学习的需求,同时长周期的招录培训课程也越来越多。这一方面将为未来加大一站式学习基地投资提供充足的业务量支撑,另一方面也显示出投资存在一定程度的滞后性,需要酌情加速。

  上述两个维度的主动经营变革放大了企业的平台优势,拉高了行业的服务标准,将大大提高行业准入门槛并加速优胜劣汰。

  (二)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一会计期间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适用□不适用

  变更原因:

  财政部自2017年以来修订《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财会[2017]7号)、《企业会计准则第23号—金融资产转移》(财会[2017]8号)、《企业会计准则第24号—套期会计》(财会[2017]9号)和《企业会计准则第37号—金融工具列报》(财会[2017]14号)等四项金融工具准则,同时要求境内外同时上市的企业,以及在境外上市并采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或企业会计准则编制财务报告的企业在2018年1月1日起施行;其他境内上市企业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根据上述会计准则的修订及执行期限要求,公司对会计政策相关内容进行调整,并从2019年1月1日起开始执行。

  变更前采用的会计政策:

  本次会计政策变更前,公司执行财政部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原则》和各项具体会计准则、企业会计准则应用指南、企业会计准则解释公告以及其他相关规定。

  变更后采用的会计政策:

  本次会计政策变更后,公司将按照上述财政部于2017年以来修订的四项金融工具准则及相关规定执行,其他未变更部分,仍按照财政部前期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原则》和各项具体会计准则、企业会计准则应用指南、企业会计准则解释公告以及其他相关规定执行。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适用√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一会计期间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适用√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

  证券代码:002607      证券简称:中公教育              公告编号:2019-059

  中公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第五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及审议情况

  中公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于2019 年8月8日通过电话和邮件形式发出会议通知,2019年8月19日在公司会议室以现场结合通讯表决方式召开。会议应表决董事7名,实际收到有效表决票7份。会议由董事长李永新先生主持,会议程序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规定,经充分讨论和审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如下议案:

  1、会议以赞成票7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审议通过了《2019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

  公司董事认真审议了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认为公司半年度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的反映了公司2019年上半年度经营状况,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在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披露的公告,《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摘要》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在《证券时报》、《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披露的公告。

  2、会议以赞成票7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审议通过了《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公司独立董事对此发表了独立意见。

  董事会认为: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是根据财政部修订的相关会计准则的规定进行的调整,符合会计政策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执行会计政策变更能够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本次会计政策变更不会对公司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产生影响,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情形。董事会同意本次会计政策变更。

  《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公告》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在《证券时报》、《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披露的公告。《独立董事关于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相关事项的专项说明和独立意见》详见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

  二、备查文件

  1、《中公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决议》;

  2、《独立董事关于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相关事项的专项说明和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中公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一九年八月二十日

  证券代码:002607        证券简称:中公教育         公告编号:2019-060

  中公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第五届监事会第六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监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监事会会议召开及审议情况

  中公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五届监事会第六次会议,于2019 年8月8日通过电话和邮件形式发出会议通知,2019年8月19日在公司会议室以现场表决方式召开。会议应表决监事3名,实际收到有效表决票共3份。会议由监事会主席余红卫女士主持,会议的召集、召开和表决程序符合《公司法》、《公司章程》及公司《监事会议事规则》的有关规定。与会监事经过认真审议,一致通过如下议案:

  1、会议以赞成票3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审议通过了《2019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

  公司监事会经认真审核后认为:《2019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其摘要》的编制和审核程序符合法律、行政法规、中国证监会和深交所的规定;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了公司的经营情况,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在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披露的公告,《2019年半年度报告摘要》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在《证券时报》、《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披露的公告。

  2、会议以赞成票3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审议通过了《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

  监事会经认真审核后认为: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是根据财政部修订的相关会计准则的规定进行的调整,符合公司实际情况,执行会计政策变更能够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相关决策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情形;本次会计政策变更不会对公司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产生影响。因此,同意本次会计政策变更。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在《证券时报》、《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披露的《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公告》。

  二、备查文件

  《中公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第五届监事会第六次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中公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二〇一九年八月二十日

  证券代码:002607        证券简称:中公教育         公告编号:2019-061

  中公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中公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19年8月19日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和第五届监事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以下简称“财政部”)发布的《关于修订印发2019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9]6号) (以下简称“财会[2019]6号”)的有关要求,公司属于已执行新金融准则但未执行新收入准则和新租赁准则的企业,应当结合财会[2019]6号通知附件1和附件2 的要求对财务报表项目进行相应调整。现将本次调整的具体情况公告如下:

  一、变更事项概述

  1、变更原因

  2019年4月30日,财政部印发了《关于修订印发2019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9]6号),要求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的非金融企业按照企业会计准则和财会[2019]6号的规定编制财务报表,企业2019年度中期财务报表和年度财务报表及以后期间的财务报表均按照财会[2019]6号的规定编制执行。根据财会[2019]6号的有关要求,公司属于已执行新金融准则但未执行新收入准则和新租赁准则的企业,应当结合财会[2019]6号通知附件1和附件2的要求对财务报表项目进行相应调整。

  2、变更日期

  按照财政部要求的时间开始执行前述政策,对相关会计政策进行变更。

  3、变更前采用的会计政策

  本次会计政策变更前,公司执行的会计政策为财政部于2018年6月15日修订并发布的《财政部关于修订印发2018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8〕15号)及其他相关规定。

  4、变更后采用的会计政策

  本次会计政策变更后,公司按照财政部于2019年4月30日发布的《关于修订印发2019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9]6号)的要求执行相关会计政策。其他未变更部分仍按照财政部前期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及其他相关规定执行。

  二、本次变更对公司的影响

  根据财会[2019]6号的相关规定,公司拟调整以下财务报表的列报,并对可比会计期间的比较数据进行相应调整:

  ■

  公司本次会计政策变更仅对财务报表格式和部分科目列示产生影响,不影响公司净资产、净利润等相关财务指标。本次会计政策变更属于国家法律、法规的要求,符合相关规定和公司实际情况,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情形。

  三、本次财务报表格式变更履行的决策程序

  公司于2019年8月19日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和第五届监事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公司独立董事对会计政策变更事项发表了明确的独立意见。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及《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等有关规定,本次会计政策变更规范了企业财务报表列报,有助于提高会计信息质量,是公司根据财政部相关文件要求进行的变更,不会对公司的财务状况产生重大影响,无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四、董事会关于本次财务报表格式变更合理性的说明

  董事会认为: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是根据财政部修订的相关会计准则的规定进行的调整,符合会计政策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执行会计政策变更能够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本次会计政策变更不会对公司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产生影响,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情形。董事会同意本次会计政策变更。

  五、独立董事意见

  经审核,独立董事一致认为:公司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是依据财政部相关规定进行的合理变更,公司变更后的会计政策符合财政部、中国证监会、深圳证券交易所的相关规定,能够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本次会计政策变更不会对公司财务报表产生重大影响;相关决策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情形。我们一致同意公司本次会计政策变更。

  六、监事会意见

  监事会认为: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是根据财政部修订的相关会计准则的规定进行的调整,符合公司实际情况,执行会计政策变更能够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相关决策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情形;本次会计政策变更不会对公司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产生影响。因此,同意本次会计政策变更。

  七、备查文件

  1、《中公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决议》;

  2、《中公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第五届监事会第六次会议决议》;

  3、《独立董事关于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相关事项的专项说明和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中公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一九年八月二十日

  证券代码:002607     证券简称:中公教育          公告编号:2019-062

  中公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更换持续督导财务顾问

  主办人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华泰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华泰联合”)作为中公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2018年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项目的独立财务顾问,指定吴灵犀、崔彬彬先生为该项目的财务顾问主办人,负责其相关工作,持续督导期至2021年12月31日。

  公司于近日收到华泰联合《关于更换中公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财务顾问主办人的通知》 ,因吴灵犀先生工作变动,不能继续担任持续督导期工作,华泰联合决定更换该财务顾问主办人,由崔力先生(简历见附件)接替吴灵犀先生担任公司持续督导期工作。

  本次变更后,公司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独立财务顾问主办人为崔彬彬先生和崔力先生。

  特此公告

  中公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一九年八月二十日

  附件:

  个人简历

  崔力先生,北京大学硕士学位,于2015年加入华泰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曾参与并完成中公教育借壳上市、茂业商业借壳上市、茂业商业产业并购维多利集团、新希望产业并购本香农业、众信旅游产业并购竹园国旅等多起A股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项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