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71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8月20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方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一、重要提示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异议声明

  □ 适用 √ 不适用

  声明

  所有董事均亲自出席了审议本次半年报的董事会会议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计划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主要财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

  注:

  一、上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降主要原因系报告期内毛利较高、上年对利润贡献较大的方大城项目,销售面积已近尾声,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减少所致。除此之外,公司几个主要产业幕墙系统及材料产业、轨道交通屏蔽门设备产业的营业收入、净利润、毛利率均有上升,具体如下:

  1、房地产产业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0,475.43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57.03%;实现净利润5,529.46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1,351.64万元,减少比例为67.24%。

  2、幕墙系统及材料产业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00,545.1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3.53%;实现净利润4,839.09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3%;毛利率14.55%,上升0.67个百分点;

  3、轨道交通屏蔽门设备产业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9,793.63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0.79%;实现净利润3,563.01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8.76%;毛利率28.00%,上升4.67个百分点。

  二、上述“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下降主要原因系报告期内方大城项目因营业收入下降导致收款较上年同期下降以及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税款支出等所致,公司主要产业幕墙系统及材料产业、轨道交通屏蔽门设备产业相比上年同期基本持平或有所改善,具体如下:

  1、房地产产业2019年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8,197.96万元,上年同期18,235.08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6,433.04万元

  2、幕墙系统及材料产业2019年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5,733.95万元,上年同期-15,669.78万元,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

  3、轨道交通屏蔽门设备产业2019年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3,367.62万元,上年同期-4,783.06万元,较上年同期有所改善。

  3、公司股东数量及持股情况

  单位:股

  ■

  ■

  ■

  4、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控股股东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控股股东未发生变更。

  实际控制人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

  5、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6、公司债券情况

  公司是否存在公开发行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且在半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未到期或到期未能全额兑付的公司债券

  否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经营情况简介

  公司是否需要遵守特殊行业的披露要求

  是

  装修装饰业

  2019年上半年,国际环境复杂多变,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加剧、持续,国内经济持续下行,公司克服了诸多不利因素,完成了年初制定的目标。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2,589.09万元,同比下降1.12%,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2,858.18万元,同比下降44.13%。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下降主要原因是,毛利较高、上年同期对利润贡献较大的方大城项目销售面积已近尾声,该项目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0,475.43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7,172.86万元,减少57.03%,净利润5,529.46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1,351.64万元,减少67.24%。除此之外,上半年公司两大主要产业幕墙系统及材料产业和轨道交通屏蔽门设备产业发展态势良好,幕墙系统及材料产业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23.53%、33%,轨道交通屏蔽门设备产业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50.79%、68.76%。截止本报告期末,公司订单储备499,254.15万元(不含房地产销售),较年初增长7.71%,是上半年营业收入的3.5倍,充足的订单储备为公司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1、高端幕墙系统及材料产业

  公司始终践行“科技为本,创新为源”的经营理念,坚持精益求精、品质至上的“方大工匠”精神,凭借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质量、技术实力、品牌影响力,公司上半年新签订单的质量、数量均保持较高水平。上半年公司中标签约了上海市徐汇区黄浦江南延伸段WS5单元188S-C-4、188S-D-1地块、上海西虹桥商务区徐泾中31-01(D)地块办公楼、成都天府万科云城、成都市天府国际会议中心、成都市龙湖人民北路6-7组团集中商业街、重庆龙湖沙坪坝枢纽项目、南京万科尚都荟项目、深圳尚智科技园、深圳前海东亚嘉里、深圳锦绣科学园三期、深圳万科安托山项目、珠海仁和横琴国际中医药创新中心、澳洲墨尔本Marriott Docklands万豪酒店、澳洲墨尔本维多利亚广场、澳洲布里斯班 89 Victoria Street、沙特利雅得巴士站等一大批高端幕墙系统及材料项目,合计金额11.78亿元。上半年,公司幕墙系统及材料产业实现营业收入100,545.15万元,同比增长23.53%,实现净利润4,839.09万元,同比增长33%,毛利率14.55%,上升0.67个百分点。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幕墙系统及材料产业订单储备313,469.43万元,是2019年上半年幕墙系统及材料产业营业收入的3.12倍。

  为满足不断增长的订单需求,公司在成都新津、上海松江分别新建生产基地。今年6月成都新津的方大西部总部基地已基本建成,该基地占地4.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2.1万平方米。公司在上海松江的华东生产基地已在上半年开工,计划于今年年底前基本建成,该基地占地2.3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4.3万平方米。两基地建成后将完善升级公司全国产业布局,提升公司节能环保幕墙的生产基地布局,提升产能,为公司持续快速发展提供保障。华东基地建成后公司将形成以深圳为总部、华南地区及海外地区以东莞松山湖、佛山为基地、西部地区以成都为基地、华东地区以上海为基地、华中地区以南昌为基地的全国产业布局,为提高市场占有率及综合竞争力提供重要保障。

  报告期内,公司承建的珠海富力盈凯广场、深圳金利通金融中心、深圳万科滨海置地大厦、海口恒大海花岛四个项目的幕墙工程,凭借优质的产品质量及服务能力,完成了上述项目的高技术、高难度幕墙设计施工任务,获得富力集团、前海人寿、万科、恒大 “优秀供应商”等荣誉表彰,体现了客户对公司幕墙业务综合实力、品牌的认可。

  2、轨道交通屏蔽门设备产业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不断走深走实、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战略持续深入推进,2019年上半年,公司轨道交通屏蔽门设备产业海内外市场拓展高歌猛进,先后获得印度孟买地铁3号线、南京地铁7号线、郑州4号线、宁波地铁1号线、贵阳市地铁2号线二期、济南轨道交通R2线一期、武汉市地铁5号线、西安市地铁5号线、6号线等屏蔽门系统项目订单,另外还取得武汉铁路局、深圳地铁9号线等项目屏蔽门专业技术维保服务订单、深圳地铁1、2、3、5、7、9、11号线屏蔽门加装项目订单,新签订单合计金额61,863.66万元,同比增长95%。其中,印度孟买地铁3号线项目是公司继印度诺伊达地铁、印度艾哈迈达巴德地铁项目后在印度市场的第三个项目,公司将继续牢牢把握印度地铁建设快速发展机遇,搭乘“一带一路”快车,加快海外市场布局,进一步扩大公司的业务版图。上半年公司轨道交通屏蔽门设备产业实现营业收入19,793.63万元,同比增长50.79%,实现净利润3,563.01万元,同比增长68.76%,毛利率28.00%,上升4.67个百分点。截至本报告期末,公司轨道交通屏蔽门设备产业订单储备达185,784.72万元,较年初增长27.38%,是上半年公司轨道交通屏蔽门设备产业营业收入的9.38倍。公司轨道交通屏蔽门设备产业再上新台阶,进入了新的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时期,继续领跑同行业。

  报告期内,由公司承建屏蔽门系统的武汉地铁2号线南延线、郑州市地铁5号线、兰州地铁1号线一期、南昌地铁2号线后通段陆续开通运营。目前,方大屏蔽门系统已在全球41个城市的轨道交通中应用,屏蔽门系统国内城市覆盖率超过60%,每天有超过千万人次使用方大屏蔽门系统,市场占有率近五年连续居全球第一,公司是全球最大的轨道交通屏蔽门供应商。

  5月10日,公司参与编制的国家标准《城市轨道交通能源消耗与排放指标评价方法》(GB/T 37420-2019)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国国家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式发布,并将于2019年12月1日起正式实施。本次参编工作是公司继主持编制国内第一部屏蔽门行业标准《城市轨道交通站台屏蔽门》后,又一次参与国内轨道交通领域内的标准编制,体现了公司在城市轨道交通领域的技术实力。

  3、新能源产业

  上半年雨水较多,公司加强了太阳能光伏电站设备的运行维护,已并网发电的三个太阳能光伏电站保持了高效安全运行。

  4、房地产产业

  (1)深圳方大城项目:2019年上半年,方大城项目实现销售面积2,853.75平方米,累计销售面积85,264.25平方米。截至2019年上半年末,待售面积7,822平方米。商业招商签约率为94%,1#楼累计出租面积16,854.13平方米,出租率23.24%。

  (2)南昌凤凰洲项目(方大中心项目):该项目位于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凤凰洲片区,2018年5月开工建设,该项目占地约1.7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9.3万平方米,计容总建筑面积为6.6万平方米,是涵盖商业、公寓、写字楼为一体的商业综合体。整个项目自持、销售面积各占一半,项目计划2019年下半年开始预售、2020年上半年竣工验收。目前项目工程建设正按照预期工程节点推进。未来该项目将为公司贡献利润及现金流。

  (3)深圳方大邦深产业园项目:该项目位于深圳市宝安区福永,占地面积20,714.9平方米,现状为工业厂房。项目已开始立项申报工作。截至2019年上半年末,项目仍处于立项报批阶段。

  (4)深圳市横岗大康河沿线片区城市更新项目:该项目位于深圳市龙岗区园山街道大康村内,项目拟拆除用地范围面积约8万平方米,更新方向主要为居住功能, 最终以政府审批为准。目前正在积极推进项目的立项的前期工作。

  5、荣誉和奖项

  报告期内,公司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深圳市质量强市骨干企业”、“2018年度深圳市质量诚信示范单位”称号,获评“创新中国·百强上市公司”奖,荣登A股上市公司近五年成长榜第12名。

  全资子公司方大建科公司获评“2019深圳建筑门窗幕墙行业学术交流先进单位”,总经理魏越兴荣获深圳市装饰行业“创新型人才”奖、区域经理张建辉荣获“十大优秀项目经理”奖、高级设计师胡光洲荣获“十大青年设计师”奖、幕墙制作工徐秀辉荣获“十大明星工匠”奖。公司承建的方大城(一期)、深业上城(南区)塔2、中国储能大厦、中国南方电网生产科研综合基地四项幕墙工程荣获“中国建筑工程装饰奖”,深圳汉京金融中心幕墙工程获评“我最喜爱幕墙工程”。

  全资子公司方大智创科技获评“深圳地铁2018年度优秀设备供货商”、“深圳地铁三期工程优秀设备供货商”、“深圳地铁7、9、11号线履约评价优良单位”、“2018年西安地铁建设劳动竞赛先进单位”,员工欧阳科华、朱振飞、孔德兵获评“深圳百优工匠”、唐龙获评“2018年度西安地铁建设劳动竞赛先进个人”。

  全资子公司方大江西新材料公司获评“2018年度南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标准化工作先进单位”。

  全资子公司方大置业公司继2018年后,再度获评深圳市房地产业协会颁发的“深圳市房地产开发行业品牌价值企业”殊荣。

  2、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一会计期间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一)2017年,财政部分别修订并发布了《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企业会计准则第23号—金融资产转移》、《企业会计准则第24号—套期会计》、《企业会计准则第37号—金融工具列报》四项准则,要求在境内上市的企业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上述会计准则。按照上述要求,公司自2019年1月1日起开始执行。

  本次执行新金融工具准则对2019年期初各财务报表项目的具体影响如下:

  ①按新金融工具准则计提减值准备,调整减少应收账款坏账准备1,269.07万元,减少其他应收款坏账准备214.50万元,相应减少递延所得税资产330.59万元,增加期初盈余公积0.83万元,增加期初未分配利润1,152.15万元。

  ②将非交易性权益工具投资指定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将原计提的减值准备一并调整至其他综合收益,减少期初其他综合收益516.64万元,增加期初盈余公积51.66万元,增加期初未分配利润464.98万元。

  本次执行新金融工具准则对公司当期的财务报表项目及金额影响如下:

  按新金融工具准则计提减值准备,调整减少应收账款坏账准备121.55万元,增加其他应收款坏账准备208.42万元,相应增加递延所得税资产43.62万元,增加信用减值损失86.88万元,减少所得税费用43.62万元,减少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41.93万元,减少未分配利润41.66万元。

  (二)财政部于2019年4月30日发布了《关于修订印发2019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9】6号),要求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的企业应按照企业会计准则和该通知的要求编制2019年度中期财务报表和年度财务报表及以后期间的财务报表。公司按照上述通知要求对财务报表项目进行了相应调整,自2019年度中期财务报表开始执行。

  该项变更仅对财务报表相关项目列示产生影响,不影响公司资产总额、负债总额、净资产及净利润。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一会计期间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1、本期内新设立了间接控制的方大东南亚有限公司(FANGDA SOUTHEAST ASIA COMPANY LIMITED),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增加了深圳市中融利泰投资有限公司,本期合并报表新增两家子公司。

  2、本期清算了间接控制的子公司深圳市科迅达软件有限公司,因此本期合并报表减少了一家子公司。

  方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熊建明

  2019年8月20日

  股票简称:方大集团、方大B    股票代码:000055、200055   公告编号:2019-33号

  方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第八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方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或“公司”)董事会于2019年7月22日以书面和传真形式发出会议通知,并于2019年8月16日下午在本公司会议室召开第八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会议由董事长熊建明先生主持,会议应到董事七人,实到董事七人,符合《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的规定。会议经审议通过如下决议:

  1、本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

  2、关于2019年度聘请审计机构的议案;

  鉴于公司2018年度财务报表及内部控制审计团队离开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现已加入华普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华普天健”),并且华普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于2019年6月10日正式更名为容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保持审计工作的连续性,并根据审计团队2018年度的审计工作情况及服务意识、职业操守和履职能力,公司同意聘任容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19年度财务报表及内部控制审计机构,审计费用为150万元人民币,聘期一年。公司独立董事对此发表了事前认可的独立意见。

  本议案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股东大会召开时间另行通知。

  3、关于使用自有闲置资金进行证券投资的议案;

  因公司2018年9月10日召开的第八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使用自有闲置资金进行证券投资的议案有效期限为12个月,将于2019年9月10日到期。为了合规操作,不影响公司证券投资正常进行,公司同意将该事项有效期限延长12个月,具体内容如下:

  公司及下属全资子公司将在不影响正常经营及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滚动使用累计不超过人民币13亿元的自有闲置资金进行证券投资,其中基金投资滚动使用不超过3亿元。本次证券投资的资金主要用于新股配售或者申购、证券回购、股票投资、基金投资、债券投资、委托理财(含银行理财产品、信托产品)以及深圳证券交易所等认可的其他投资行为。期限为自本次董事会决议通过之日起12个月,并授权公司管理层负责具体实施相关事宜。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使用自有闲置资金进行证券投资的议案》废止。

  4、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

  财政部于2019年4月30日发布了《关于修订印发2019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9】6号),要求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的企业应按照企业会计准则和该通知的要求编制2019年度中期财务报表和年度财务报表及以后期间的财务报表。

  公司按照上述通知要求对财务报表项目进行了相应调整,自2019年度中期财务报表开始执行。详见本公司《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公告》。

  5、关于变更方大大厦部分房屋用途的议案。

  因公司经营发展需要,将本公司深圳市南山区方大大厦9楼部分房屋(面积946.65平方米)用途进行变更,由原来对外出租转为自用。

  上述各项议案均获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关于聘请2019年度审计机构的公告》、《关于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进行证券投资的公告》、《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公告》详见2019年8月20日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2019年半年度报告摘要》详见同日《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上海证券报》、《香港商报》(英文)及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

  特此公告。

  方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19年8月20日

  证券代码:000055、200055    证券简称:方大集团、方大B   公告编号:2019-38

  方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第八届监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监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方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监事会于2019年7月22日以书面和传真形式发出会议通知,并于2019年8月16日下午在本公司会议室召开第八届监事会第十一次会议。会议应到监事三人,实到监事三人,本次会议由监事会召集人董格林先生主持,符合《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的规定。会议审议通过了以下议案:

  一、审议本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

  经审核,监事会认为:董事会编制和审议方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的程序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及中国证监会的规定,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了公司的实际情况,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二、审议本公司关于2019年度聘请审计机构的议案;

  为保持审计工作的连续性,并根据审计团队2018年度的审计工作情况及服务意识、职业操守和履职能力,我们认为容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具备为上市公司提供审计服务的经验与能力,能满足公司2019年度审计工作的质量要求;公司聘任容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担任公司2019年度审计机构的决策程序符合《公司法》、《证券法》、《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公司章程》的规定,不存在损害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形;我们同意聘任容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19年度财务报表的审计机构及内控审计机构,本议案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三、审议本公司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

  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是公司根据财政部的有关规定和要求进行的变更,能够更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相关决策程序符合有关法律的规定,本次变更不会对公司财务指标产生实质性影响,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情形。因此,同意公司本次会计政策变更。

  上述三项议案表决结果:赞成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特此公告。

  方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2019年8月20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