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54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8月20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泰瑞机器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2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半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4 本半年度报告未经审计。

  5 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无

  二 公司基本情况

  2.1 公司简介

  ■

  ■

  2.2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3 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2.4 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2.5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6 未到期及逾期未兑付公司债情况

  □适用√不适用

  三 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3.1 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2019年上半年,我国经济整体保持稳中向好的趋势,GDP上半年同比增长6.30%,国家采取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并减税降费、注重实施去产能、去杠杆、去库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时中美贸易摩擦升级为贸易战,并且不断出现反复,人民币汇率出现大幅波动。下游部分行业需求减弱,固定资产投资减少,市场竞争加剧。

  公司在董事会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全球化战略和稳健经营方针,通过进一步调整优化产品结构,加大二板、全电动、多物料、大型及超大型注塑机的市场开拓、技术投入,加快新产品开发进度,完善人才激励机制,强化管理运营等策略措施,总体取得了稳健的业绩。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11,149,915.42元,同比增长2.06%;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1,981,569.98元,同比增长42.10%。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55,387,233.68元,同比增长34.74%。

  (一)营销中心

  2019年上半年,公司内销营业收入257,882,137.57元,基本保持稳定,同比略微下降1.14%,营业收入占比62.72%。

  《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战略,对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率、卫生厕所普及率、自来水普及率、农村生活污水及水环境治理等提出明确要求,受益于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等相关政策,公司大型和超大型注塑机产品在环保行业应用保持增长。2019年,公司将牢牢抓住战略政策规划主线,在巩固山东、河南市场的基础上,重点开拓江苏、四川、贵州、新疆、甘肃、陕西等区域市场。

  公司在D-J大型和超大型系列注塑机产品上具有领先优势,其最大单次注射重量可达500KG以上,特别适合在化粪池、压滤机膜片、PE塑料管道连接件等产品的生产运用,在该下游应用领域具有较高的市场口碑及占有率。D-J大型和超大型系列产品符合国家安全标准和国家一级节能标准,具有运行平稳、注射量大、循环周期短、工作效率高、塑化效果好、环境污染低等特点。

  在下游物流汽配行业、包装行业应用领域,DH两板水平转盘对射注塑机、DE系列高射速注塑机是公司具备优势特色产品,对标欧洲、日本同行业同类高端产品,积极努力,力争逐步实现进口替代。

  近年来,公司在积累了较多行业优势企业客户的基础上,进一步调整优化公司产品结构,发挥公司产品在节能、效率等方面的优势,扩大该下游应用领域的影响力。

  2019年下半年,上海等一线城市实施了垃圾分类工作,公司一直高度重视注塑机产品在下游环保行业领域的应用,并且在该领域深耕多年,积累了一定的技术、品牌、市场优势。从前期的厕所革命(化粪池,主要集中在农村)到近期的垃圾分类 (垃圾桶,主要集中在城市),均是该领域的典型应用。从注塑机在塑料垃圾桶的具体应用来看:800吨锁模力注塑机主要生产小型垃圾桶,1400—1600吨锁模力注塑机主要生产中型垃圾桶,2200—2800吨锁模力注塑机主要生产大型垃圾桶。中大型注塑机一直是公司的优势产品,具备较大的产能储备,供应链、交货期等也具有优势。

  根据国家相关政策安排: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将在目前全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由点的基础上,逐步到面推开,46个重点城市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生活垃圾处理系统逐步建立。2019年,46个重点城市将计划投入213亿元继续加快推进处理设施建设,满足生活垃圾分类处理需求。如果逐步推广实施,这一过程,将会对公司注塑机产品在该下游应用领域带来较大的市场空间,公司将借助多年积累的技术、品牌、市场优势,积极布局该细分市场的销售工作,积极推动开拓公司注塑机产品在垃圾分类领域的相关业务。

  2019年上半年,公司外销收入153,267,777.85元,同比增长7.93%,占比37.28%。中美贸易摩擦升级为贸易战,并且不断出现反复,人民币汇率出现大幅波动。2019年上半年,公司发挥外销出口地分散,经销商合作紧密的传统优势,采用不同区域市场力推特色优势产品,巩固了市场份额,墨西哥、印度等区域市场销售增长较快。公司启动了以葡萄牙为支点的欧洲区域营销服务网络中心,2019年下半年,有序推进在韩国、墨西哥等地区的区域营销网络中心的建设。

  2019年下半年,以全球泰瑞为着眼点,在品牌策划和宣传的配合下,通过境内外各类大型展销会为抓手,进一步开拓和加强市场渠道建设。同时,加强业务知识能力培训,加强营销团队建设及扩充,为未来进一步做好营销人才梯队建设和培养。

  (二)技术中心

  2019年上半年,公司技术部门着重优化设计方案、进一步理顺供应链,进一步降低产品成本,提升产品毛利率水平,并且提升产品质量。公司进一步完善DT标准系列、J系列、单缸注射系列、多物料系列转盘结构、启动DT系列等新款产品开发项目,优化软件满足和方便用户使用。

  公司进一步加大了研发投入,募投项目逐步实施完毕并结项,DE全电动注塑机全系列、DH两板双色系列注塑机、DH两板水平转盘对射注塑机已完成相关开发工作,并且全电动注塑机、大型两板注塑机方面,已进入量产阶段。

  DH两板水平转盘对射注塑机:对射机的注射单元与移动模板同步移动,效率更高;具有同步抱闸结构,抱闸更快更准;中板移动线性导轨导向,直线度好对中精准,中板底部设有水平转盘,实现中板的平稳旋转;正反转180度位置精确,扭矩大,转盘定位快速,模具受力均匀;机器的使用效率及生产管理效率高;辅助开模油缸,开模力大。主要应用于复杂的汽车配件及内饰件、大型电器外壳。

  DE系列高射速注塑机:注射速度300mm/S以上,最高到500mm/S,具备低耗能、高产出特点,主要应用于食品和医疗包装行业。目前DE585和DE800两款机器是市场上较少可用于食品和医疗包装行业的大吨位全电动注塑机,实现了对包装行业的轻薄化,多腔化的应用。

  2019年下半年,技术中心各产品线经理将积极的参与各类技术论坛、巡回研讨会以及积极协助营销中心并形成合力,将公司新产品、新技术更好的推向市场,推动公司业务的发展。

  (三)制造中心

  2019年上半年,捷克斯柯达等重大进口高端加工设备陆续到位并且安装调试完毕投入生产,提升公司整体制造加工能力。制造中心通过改进优化计划、采购、制造模式和流程,引入精益生产,不断提升产品品质、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达到少批量多批次柔性制造生产模式。

  制造中心进一步优化供应链体系,加强供应商管理和开发力度,提高交货达成和成本控制。同时,加强仓库管理,提高库存准确性,生产计划与物料计划紧密切合,提高生产计划达成率,缩短交货周期。

  公司在质量管理方面,严格执行ISO体系并定期进行内部质量体系评审。同时建设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并不断改进优化,建立快速、顺畅的质量问题外部反馈机制以及推进技术质量改进项的执行落实。强化供应链上游质量管控力,适时更新供应链系统内供应商,不断促使供应链质量符合公司发展要求。

  (四)综合管理

  在基础管理方面,优化了议事制度、审批制度等制度,强化了预算管理的执行与控制。团队建设方面,公司为了储备优秀人才,更好的支撑公司未来快速发展,进一步完善人才成长通道,建立公司职级体系,并实施了薪资调整。有序推进公司各项信息化建设项目,企业管理解决方案—SAP项目已正式上线并投入运营,进一步提高公司管理的效率和规范性。

  3.2 与上一会计期间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  □不适用

  2017年3月31日,财政部修订了《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财会[2017]7号)、《企业会计准则第23号——金融资产转移》(财会[2017]8号)和《企业会计准则第24号——套期会计》(财会[2017]9号)。随后,于2017年5月2日修订发布了《企业会计准则第37号——金融工具列报》(财会[2017]14号),以上四项简称“新金融工具准则”,财政部要求境内上市企业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

  本公司自2019年1月1日起执行以上新金融工具准则,并按照规定对期初数进行了调整。

  3.3 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  √不适用

  证券代码:603289          证券简称:泰瑞机器          公告编号:2019-072

  泰瑞机器股份有限公司

  第三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泰瑞机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通知于2019年8月9日以电子邮件及电话方式通知各位董事,会议于2019年8月19日上午在公司会议室以现场结合通讯表决方式召开。会议应出席董事7人,实际出席董事7人。会议由董事长郑建国先生主持,公司部分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的召开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及其他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会议合法有效。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一)审议并通过《2019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

  与会董事审议了《2019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同意报告内容。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披露的《2019年半年度报告》及《2019年半年度报告摘要》。

  (二)审议并通过《关于2019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与会董事审议了《关于2019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同意报告内容。独立董事发表了独立意见。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披露的《关于2019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和《独立董事关于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相关事项的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泰瑞机器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19年8月20日

  

  证券代码:603289          证券简称:泰瑞机器          公告编号:2019-073

  泰瑞机器股份有限公司

  第三届监事会第十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监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泰瑞机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三届监事会第十次会议通知于2019年8月9日以电子邮件及电话方式通知各位监事,会议于2019年8月19日上午在公司会议室以现场方式召开。会议应出席监事3名,实际出席监事3名。本次会议的召开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及其他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会议合法有效。会议由监事会主席祝新辉先生主持,公司董事会秘书列席了本次会议。

  二、监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一)审议并通过《2019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

  与会监事审议了《2019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同意报告内容。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披露的《2019年半年度报告》和《2019年半年度报告摘要》。

  (二)审议并通过《关于2019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与会监事审议了《关于2019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同意报告内容。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披露的《关于2019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特此公告

  泰瑞机器股份有限公司

  监事会

  2019年8月20日

  

  证券代码:603289          证券简称:泰瑞机器          公告编号:2019-075

  泰瑞机器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19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募集资金基本情况

  (一)实际募集资金金额和资金到账时间

  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证监许可【2017】1781号文核准,并经上海证券交易所同意,泰瑞机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瑞机器”或“公司”)由主承销商爱建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采用网下向投资者询价配售与网上按市值申购定价发行相结合方式,向社会公众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51,000,000股,每股面值1元,发行价为每股人民币7.83元,募集资金总额为399,330,000.00元。扣除承销及保荐费用人民币25,145,698.11元后的募集资金为人民币374,184,301.89元,已由主承销商爱建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于2017年10月25日汇入本公司在杭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沙开发区支行开立的账号为3301040160008224753的募集资金监管账户。另扣除律师费、审计费、法定信息披露等其他发行费用19,614,166.19元后,公司本次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354,570,135.70元。上述募集资金到位情况业经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验证,并出具《验资报告》(天健验【2017】417号)。

  (二)募集资金使用和结余情况

  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累计使用募集资金人民币24,606.76万元,其中:2019年半年度使用募集资金人民币5,854.85万元,2018年度使用募集资金人民币15,031.05万元,2017年度使用募集资金人民币3,720.86万元。

  2019年半年度,公司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累计购买结构性存款11,000万元,累计赎回结构性存款16,000万元。

  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累计收到的银行存款利息、投资收益扣除银行手续费等的净额为人民币1,289.84万元,其中:2019年半年度收到的银行存款利息、投资收益扣除银行手续费等的净额为人民币272.40万元,2018年度收到的银行存款利息、投资收益扣除银行手续费等的净额为人民币932.62万元,2017年度收到的银行存款利息、投资收益扣除银行手续费等的净额为人民币84.82万元。

  截至2019年6月30日,募集资金余额为11,140.09万元(包括累计收到的银行存款利息、投资收益扣除银行手续费等的净额为人民币1,289.84万元)。

  截至2019年6月30日,闲置募集资金购买银行结构性存款余额1,000万元。

  二、募集资金存放和管理情况

  (一)募集资金管理情况

  为了规范募集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保护投资者权益,公司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规定,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制定了《泰瑞机器股份有限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制度》。

  根据募集资金相关管理制度,公司对募集资金实行专户存储,在商业银行开立募集资金专户,并连同保荐机构爱建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于2017年10月25日、2017年11月17日与杭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沙开发区支行签订了《募集资金专户存储三方监管协议》,于2017年11月17日与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杭州下沙支行签订了《募集资金专户存储三方监管协议》,于2017年12月15日、2017年12月29日与杭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沙开发区支行及子公司浙江泰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签订了《募集资金专户存储四方监管协议》,明确了各方的权利和义务。

  上述三方监管协议和四方监管协议与上海证券交易所三方监管协议范本不存在重大差异,本公司在使用募集资金时已经严格遵照履行。

  (二)募集资金专户存储情况

  1、截至2019年6月30日,本公司有2个募集资金专户和1个大额存单账户,募集资金存放情况如下:

  单位:人民币元

  ■

  2、截至2019年6月30日,全资子公司浙江泰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有1个募集资金专户和2个大额存单账户,募集资金存放情况如下:

  单位:人民币元

  ■

  三、本年度募集资金的实际使用情况

  (一)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详见本公告附件1。

  (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出现异常情况的说明

  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未出现异常情况。

  (三)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无法单独核算效益的情况说明

  1、公司技术中心升级改造项目无法单独核算效益。

  该项目的实施,主要立足于研发、试验、新产品试制,本身不产生直接的经

  济效益,而在于给公司带来的间接效益。项目建成后主要通过提供技术支撑、增加公司的技术储备、促进成果转化、扩大产业规模、资源共享等,给公司带来经济效益。同时,公司用产业利润反哺科研开发,继续增加对技术研发的投入,形成良性循环,提高公司的综合实力和市场竞争力,促进公司快速、健康发展。

  2、“补充流动资金项目”的效益也因反映在公司整体经济效益中,故无法单独核算。

  四、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

  公司2019年1月22日第三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决议和2019年2月20日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通过了《关于变更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议案》。公司“区域营销服务网络建设项目”,随着公司发展战略进一步优化,国内宏观经济不确定性增加以及国内房地产市场环境的变化,购置门店房产及装修已不再是公司营销服务网络建设的优先选项。公司将进一步通过“直销+经销”的营销服务模式,加大对全国各个区域市场的覆盖。在现有营销服务网点的基础上,通过直销驻点及开发区域经销商等形式,增加新的销售网点,不仅能加强企业在各细分市场的开拓力度,扩大企业在全国各个区域的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而且有利于减少公司的资本性投入,降低募集资金的投资风险,提高剩余募集资金的使用效率。公司将该项目尚未投入的42,924,707.09元募集资金(包含截至2019年1月21日的理财收益、利息收入扣除手续费的净额1,830,407.09元,实际金额以资金转出当日专户余额为准)全部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公告编号:2019-008)

  上述募集资金专户资金陆续补充流动资金,截至2019年6月30日,“区域营销服务网络建设项目”募集资金专户余额11,110,095.78元(包含截至2019年6月30日的理财收益、利息收入扣除手续费的净额2,336,673.69元)。

  2019年7月23日,“区域营销服务网络建设项目”募集资金专户余额使用完毕,公司办理了该募集资金专户的销户手续。(公告编号:2019-066)

  五、募集资金使用及披露中存在的问题

  公司募集资金使用及披露不存在重大问题。

  六、其他

  公司2019年1月22日第三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决议和2019年2月20日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通过了《关于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结项并将节余募集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公司“大型两板及全电动精密智能注塑机技术改造项目”已基本建设完毕并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为满足公司业务发展需要,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结合公司实际经营情况,同意将该部分募投项目结项并将节余募集资金1,320,109.32元(包含截至2019年1月21日的理财收益、利息收入扣除手续费的净额1,728,867.51元,实际金额以资金转出当日专户余额为准)永久补充流动资金。2019年2月27日,公司已将该募集资金专户余额共1,327,887.56元(包含截至2019年2月27日的理财收益、利息收入扣除手续费的净额1,736,645.75元)全部转入公司一般账户,并办理完毕该募集资金专户的销户手续。(公告编号:2019-007、2019-012)

  公司2019年7月9日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和2019年7月25日2019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通过了《关于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结项并将节余募集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公司“技术中心升级改造项目”已基本建设完毕并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为满足公司业务发展需要,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结合公司实际经营情况,同意将该部分募投项目结项并将节余募集资金24,738,357.45元(包含截至2019年7月8日的理财收益、利息收入扣除手续费的净额1,346,822.90元,实际金额以资金转出当日专户余额为准)永久补充流动资金。(公告编号:2019-061)

  附件1: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附件2: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情况表

  特此公告

  泰瑞机器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19年8月20日

  

  附件1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2019年半年度

  编制单位:泰瑞机器股份有限公司单位:人民币万元

  ■

  附件2

  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情况表

  2019年半年度

  编制单位:泰瑞机器股份有限公司单位:人民币万元

  ■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