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8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聚焦主业 立足市场 从严监管
并购重组呈现三大新动向
□本报记者 昝秀丽 赵白执南

  □本报记者 昝秀丽 赵白执南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8月18日,今年以来证监会共召开38次并购重组委会议,审核63单重组方案,其中,52单通过,11单被否,过会率82.5%,较去年同期近九成过会率有所降低。

  在市场升温的同时,今年并购重组呈现三大新动向:市场主体从壳资源争夺到更加聚焦主业;并购重组政策制度不断优化,市场化改革持续推进;监管层持续严把并购重组质量关,平稳化解存量风险,优化资本市场生态。

  从壳资源争夺到聚焦主业

  “并购重组市场呈现出的新变化比较多。”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联席所长赵锡军介绍,此前并购重组大量发生在壳资源的争夺方面,有些上市公司需要对业务进行处理,另外有些企业申请上市遇到一些困难,试图通过收购上市公司借壳上市。眼下,越来越多上市公司启动并购重组是从战略角度出发,并购新业态、科技类等战略性方向较强的公司,如互联网技术公司和5G公司等。同时,政策层面拟允许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资产在创业板重组上市。

  关于并购重组市场未来的格局走向,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认为,未来重组市场将有比较明显的导向,即更加主张企业在主业体系下整合,而不是过多跨行业。这更加符合重组本身的概念,且有利于通过整合实现外延式扩张,以及上下游协调。

  今年以来,根据证监会门类行业划分情况,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业务主要集中在制造业(细分行业包括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行业领域。其中,聚焦主业的并购重组案例接连落地。比如,美的集团吸收合并小天鹅收官,未来协同效应可期;云南白药吸收合并白药控股后,白药控股战略协同资产也将与云南白药的强项有效结合,实现优势互补,对未来业务产生放大效应。根据证监会8月16日最新发布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行政许可审核情况公示,东风科技吸收合并东风汽车零部件等多起聚焦主业的上市公司合并分立核准,以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等事项均处于正常审核状态。(下转A0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