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公司/产权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8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金珠宝:已进入首发上市审核环节
□本报记者 刘丽靓

  □本报记者 刘丽靓 

  

  作为第二批混改试点企业中国黄金集团控股子公司——中金珠宝,改革正迈向关键的“最后一公里”。中金珠宝党委书记、董事长陈雄伟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按照既定的“混”与“改”紧密结合的工作方针和“引资本”、“转机制”再“IPO上市”三部曲的改革步骤,中金珠宝已经正式进入首发上市审核环节。与此同时,中金珠宝“双百行动”及深化改革的各项重点工作仍在有条不紊推进当中。

  市场化选聘扩容升级

  据介绍,今年上半年,中金珠宝对已经开展了近一年的中层职业经理人市场化选聘工作进行系统的梳理和效果评估。相关数据显示,自2018年8月通过市场化选聘广州旗舰店总经理以来,不到一年时间,广州旗舰店实现黄金产品销售1471公斤,实现利润177万元,管理费用较预算减少50%,实现了当年开店当年盈利的良好开局。

  陈雄伟表示,类比历史上同规模区域性旗舰店的开业情况,广州旗舰店在销量、利润、辐射能力、开店速度等关键指标上均取得明显进步,为公司布局其它区域核心店面、快速提升市场规模和品牌影响力起到很好的示范效应。

  他表示,广州旗舰店的先行先试凸显出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的优势。公司将把改革经验同步复制推广至新开的其他区域性店面,同时在中国黄金集团公司充分向中金珠宝董事会授权后,准备拿出一至两个高管岗位,进行市场化选聘,实现市场化选聘的扩容和升级。

  强化基层岗位激励

  在激励制度建设方面,中金珠宝正充分发挥2000多家门店的优势,积极探索多种激励方式。

  陈雄伟表示,中金珠宝对现行的直营店面员工提成考核办法进行了大规模的修订。新的《直营店面员工提成考核办法》突出市场导向,围绕“改革机制、新增级次、拉大级差”三个方面,强化销售激励,在原有以“店长、组长、店员”为主体的行政体制基础上,新增市场化色彩浓郁的金牌店长、金牌店员岗位新级次,分五档拉开店员岗位级别,进一步丰富员工的晋升通道。同时,该办法采用了更加贴合市场的分配方式,从“组提”全面改革施行“个提”的工资激励方案,大力提升员工的销售积极性。

  目前,该改革方案实施效果已经初步体现:基层店面的岗位级差水平从原来的50元增加至300元,店员收入水平平均提升35%,其中提成占比个人收入从原来的41%增加至67%,基层店面员工的活力和动力得到了极大提升。

  “围绕黄金珠宝主业,中金珠宝主动探索、积极创新,综合运用互联网等科技手段,进一步丰富、延伸多种增值业务。”陈雄伟表示,今年6月份,中金珠宝与华安基金联手,基于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宝,将黄金实物与黄金ETF充分融合,开展实物黄金兑换业务,开创了基金与黄金实物双向流通的全新体验。该项业务预计在年底将为公司带来黄金销量数吨。

  此外,去年年底,中金珠宝与腾讯合作推出了“黄金红包”业务,并通过春节、情人节等重大节假日加大宣传推广应用力度。截至目前,“黄金红包”业务已覆盖近1亿消费人群,在丰富了“红包”这种富有传统特色又兼具浓浓人情味的形式的同时,在社交领域赋予了黄金产品的年轻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