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机构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8月15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融扩容偏爱中小股
两融余额冲击万亿元大关
□本报记者 赵中昊

  □本报记者 赵中昊 

  

  沪深交易所日前公告称,8月19日起,两融标的将从目前的950只扩展至1600只。业内人士认为,两融标的扩容对提振市场情绪具有积极作用,且新增标的主要集中于中小板和创业板,明显利好中小市值股票。从最新三个交易日的成交数据来看,中小板成交金额分别为2002亿元、1857亿元和2284亿元,创业板成交金额分别达663亿元、632亿元和772亿元,市场成交活跃度略有回升。

  激发市场活力

  分析人士指出,扩容后,主板两融标的市值占比从87%降至81%,创业板占比从3%提升至6%,中小板占比从10%提升至13%。

  行业方面,招商证券策略团队研究指出,医药、计算机和传媒等行业两融标的市值占比有明显提升,分别增加1.78%、1.03%和0.8%。从历次两融标的扩容后市场表现来看,短期对提振市场情绪具有积极作用。中长期而言,取消最低维持担保比例给予了证券公司更大的自主权,使其能够针对不同客户设定更加市场化和有针对性的担保比例,有利于提高券商的风险管理能力和开展两融业务的积极性,进而提高两融规模和活力。

  650只新增两融标的股共分布于28个行业,其中,医药生物、计算机、化工、电子行业股票较多,均超过50只。从标的市值来看,650家公司平均市值超百亿,226家公司最新市值超百亿。中国人保、浦发银行、海天味业、迈瑞医疗等9只市值超千亿的股票均在其中;市值低于25亿的有11只,分别为亚星客车、园城黄金、华脉科技等。从估值来看,170只个股最新滚动市盈率低于20倍,柳钢股份、安阳钢铁、山鹰纸业等最新滚动市盈率不足10倍。

  东北证券认为,两融扩容意味着监管层对于股市的态度更偏积极。可融资标的扩容后,若两融资金按近期的配置比例去配置新增的两融标的,预计股市将迎来2000亿元左右的潜在增量流入,市场上行弹性有望增大。

  两融余额或增2000亿元

  两融标的再次大幅扩容,新增标的主要集中于中小板和创业板。财通证券指出,分板块来看,本次扩容对创业板和中小板的边际变化要远大于主板。数量上,本次新增的近650只个股里,中小板和创业板各有165只和141只,较扩容前分别增加86%和266%,而主板增幅仅为48%。从标的市值来看,主板扩容带来的新增个股市值仅增加了13.7%,而中小板和创业板分别增加了56%和155%。

  东北证券认为,轻工制造与计算机的新增可融资市值边际增量较大。扩容的650只股票绝大多数是中小市值股票,而中小市值股票对于融资的弹性更大,因此利好影响更加明显。

  财通证券认为,两融标的扩充后,对大盘影响不大,但对新增的标的个股属于利好。无论是周涨幅还是月涨幅,两融交易开始以及之后的五次扩容,大多数时候新增个股的平均涨幅都能跑赢沪深300指数,因为在目前融资和融券交易制度仍不对称的前提下,扩容对新增个股的买方力量的增强更有利。

  中信证券认为,修订后的两融新规可以减弱市场下跌过程中平仓共振导致的虹吸效应。两融标的扩容,预计增加两融余额2000亿元-3000亿元,行业净利润提升幅度4.7%。

  川财证券分析指出,2016年以来,两融余额大部分时间在1万亿元上下浮动,其短期内变动主要受市场投资者情绪的影响。截至8月13日,A股融资融券余额为8945.54亿元,此次两融标的扩容将提升A股市场整体的交易活跃度,两融余额有望回升至万亿元以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