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基金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8月14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兴全基金 李婧 陈嘉璐(实习生)
兴全基金 李婧 陈嘉璐(实习生)

  十年100万倍

  比特币是不是当代“郁金香”?

  2008年10月31日,有一个叫中本聪的人(或团队)发布了“比特币白皮书”。至于区块链和比特币的联系,可以说又是一个“鸡生蛋,蛋生鸡”的问题。简单地说,中本聪为程序员们建立了一个“夺金游戏”帝国。“夺金游戏”一是套编码系统,加密数字作为通关工具。当程序员们通过算法算力准确迅速破解编码时,就会获得一个虚拟记账账户(区块),同时获得一枚金币作为奖励。

  币圈管这种加密算法叫哈希函数,管虚拟记账账户叫分布式账户,管获得的“金币”叫比特币,而这些程序员们的夺金过程常常被戏称为挖矿。

  信徒们坚信,比特币区块链建立了一个交易透明且无法篡改的世界。随着挖矿的队伍越来越壮大,分布式的虚拟账户也越来越多。每发生一笔交易,数据信息会发送到所有账户中去。这意味着如果想篡改某一区块的交易信息,需要同时“黑掉”成百上千万的虚拟账户。而这,基本上是不可能实现的。

  当然,比特币的信徒只是少数,更多的是疯狂投机者,以及坚定看空者。

  除了信徒们对比特币背后区块链技术的执着之外,比特币的稀缺性也是其在信徒们心中价格暴涨、价值稳定的重要因素。在比特币诞生的在前四年的时间里,区块产生的平均时长是10分钟,每个区块的挖掘奖励50枚比特币,也就是说每十分钟发放50个比特币。之后中本聪改变算法,每四年将单个区块奖励的比特币数量减半一次。以此推算,截至2140年,比特币的供应量最多将达到2100万个。

  回归到投资本质,几乎所有的投资大神都在强调一个最简单的投资真理,看不懂的就不要投资。不管是股票、债券、商品期货,还是如今的比特币,如果看不懂不如远离,这种赌博的投资就像扔硬币,输得概率极大。

  再或者,作为一个初级币圈玩家,不想错失有可能颠覆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变革,那也切记两条保命原则:只拿一小部分投资虚拟货币,小到即使血本无归也不会影响生活;另一点就是,千千万万不要在极高波动性的币圈使用杠杆,爆仓的危险远比股票还要可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