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基金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8月1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泓德基金苏昌景:当前时点A股具备高性价比和确定性
□本报记者 李惠敏

  □本报记者 李惠敏  

  

  泓德量化精选混合型基金正在发行中。泓德基金量化投资部负责人、泓德泓益量化精选混合基金拟任基金经理苏昌景表示,泓德量化精选混合以基本面量化模型为工具,并坚定贯彻价值投资理念,借助量化工具更大程度地发挥选股优势,精选好价格下的好公司并坚定地长期持有,力求为投资者创建持续的投资回报。展望未来,他表示,中长期来看,当前时点A股具备高性价比和确定性。

  追求“价值”的量化投资

  泓德量化精选混合是苏昌景管理的第二只量化基金。此前,他任期的泓德泓益量化混合有着明显的超额收益。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泓德泓益量化混合成立以来净值增长率为26.90%,期间上证综指收益率为1.09%,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10.32%,在偏股混合型基金中排名前1/4。

  获取如此优异投资业绩的背后,在苏昌景看来则是“大道至简”,简单地说,即把握好公司、高性价比和组合风险管理三方面。他说:“第一,也是价值投资所提倡的,所投企业必须具备超额盈利回报,即通过买入好企业赚取超社会平均盈利的回报;第二,买入的股票必须定价合理或低估;第三,获取风险管理收益。长期来看,行业均衡配置可减少产品波动,有一定收益贡献。”

  “我们把为客户创造优异风险收益比的投资品作为目标,定位上不赌风格,淡化工具属性,通过投资过程的管理来保证结果的可实现性。”苏昌景说,近几年受股市生态及宏观环境影响,传统多因子模型仅靠定价偏差获取收益的空间逐渐缩小,企业的超额盈利回报成为投资回报的主要收益来源。“好公司尤为重要,我们首先基于基本面评估模型遴选治理结构良好且具备竞争优势的优质企业作为量化投资股票池,然后利用多因子模型构建相对定价合理的投资组合,同时有效控制换手率及行业、风格等各方面风险。”他进一步表示。

  同时他也强调追求资产配置的超额收益。苏昌景介绍说:“我们淡化日常择时与仓位的频繁调整,注重中长期的资产配置。在A股市场是有空间和确定性来做这件事情的,这样的好处一方面是提升收益,另一方面是降低产品的波动,这与我们公司整体的投资理念是一致的。而且作为量化基金,我们对择时的效用其实有着更理性和深刻的认知。”

  谈及建仓策略,他表示,将采用稳健的建仓策略,控制建仓期基金下行风险。当前市场估值水平合理偏低,长期配置价值凸显。考虑到短期市场的不稳定性,建仓期将注重产品安全垫的积累和下行风险的控制。此外,若市场出现大幅调整,A股性价比和确定性更高时,将加大股票配置力度,通过高性价比组合承担一定风险,以获取更高的风险补偿。

  A股具备高性价比

  上述成熟量化投研思路的背后是苏昌景及其团队十年如一日的专注与精进。“从各个量化因子的编制到数据模型的完善,我们积累了不少经验,也形成一套完整的数量化投资研究体系。”他告诉记者,“泓德基金的量化团队既有具有丰富的中国本土量化投资实战经验的成员,也有具有海外知名金融机构多年投研经验的成员,较好地将本土智慧和国际视野结合。”谈及投资机会时,他感叹,“做投资不是从数据到组合的一个简单的事,投资前需要对市场每个阶段的潜在收益有一定的预期和判断,之后方能有更清晰的认知。”

  结合近期市场走势,苏昌景指出,中长期来看,当前时点A股具备高性价比和确定性。“数据回测结果显示,2000年以来,Wind全A指数PE估值低于16.9X时,买入指数并持有三年的收益均为正。截至2019年二季度末,A股PE估值为17.1X。此外,在经济逐步企稳、通胀压力下降、政策有节制对冲的宏观环境下,叠加外围摩擦缓和带来资金风险偏好提升等因素,当前时点A股具备中长期高性价比和确定性,有望获得较高风险补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