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6版:基金人物 上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8月1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融通基金万民远:
甄选潜力赛道龙头 把握医药结构性机会
□本报记者 张焕昀

  逆向投资

  “逆向投资,人多的地方不去。”这是万民远写入基金季报的一句话。

  熟悉行业的人都知道,市场上不少医药基金抱团蓝筹白马股,差异化并不明显。而万民远希望自己管理的基金可以做出特色,因而崇尚守正出奇,逆向投资。

  同样的原因,医药行业结构分化明显,对于核心资产具有聚拢抱团效应,估值奇高。在基本面优质的基础上,万民远更倾向于估值合理的个股。所以性价比是万民远十分看中的因素,因此,他的组合整体估值并不高。

  但剑走偏锋,某种程度上也会使得万民远的组合看起来偏向中小市值。

  “实际上,公司不分大小。”万民远认为,“基本面才是最重要的。”首先,当前市场不少医药白马股身居千亿市值,但仅仅回溯几年前,也是从很小的公司成长起来的。医药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实际上是在不断创造行业自身,慢慢将份额越做越大。

  其次,医药行业内存在诸多子板块,很多企业虽然市值很小,或许只有30-40亿元,但却已经是行业内的龙头,仍然受益于行业格局改善,份额提升带动业绩高速增长。

  万民远最热衷的是“产业趋势较好、赛道又好、行业空间足够大”的公司,这样的企业即使看起来小,但是也可能具备在未来成长为大公司的潜力。

  但偏向成长、逆向投资并非单纯“赌偏门”。谈到组合管理,万民远表示自己“会在看好的方向上平衡,在垂直细分领域内部聚焦。”

  万民远也会持有传统的白马股,他会选择其中一些较为优质且估值合理的股票,规避那些被资金抱团而估值过高甚至离谱的企业。而在中小成长股中,他会挖掘一些相对冷门的标的,长期跟踪,深入研究。

  整体而言,万民远的组合会在各个看好的方向平衡,例如各配20%,但是在对应的细分领域中,万民远会聚焦于龙头个股。

  对于看好的公司,建仓时万民远会采取左侧思维,耐心等待机会,在基本面相对较差的时候买入,提前布局。此时,股票估值往往并不高,可谋求拐点向上的戴维斯双击。而从万民远的历史持仓也可以看出,他在不少股票中潜伏很久,收获颇丰。

  尊重常识

  影响医药投资的两个关键因素,一是行业政策方向,二是各类黑天鹅的突袭。

  对于医药行业政策影响的规避,万民远表示体现在细分赛道的选择预判中。对于可能受到政策影响较大的行业,例如仿制药、中成药等,已经做了一定的规避,一定程度上可以降低系统性风险对组合的影响。

  而医药行业个股爆雷事件频发,在把相关企业推上风口浪尖的同时,踩雷者也叫苦不迭。如何做好风险防范,成为医药基金管理人的重要课题。

  “投资最重要的是尊重常识。”万民远强调。

  实际上,在很早以前,某大型制药企业的“大存大贷”现象就引起了万民远的警惕。他在投研团队内部多次强调,什么样的企业会需要这么多现金?这明显违背了最基本的常识。在万民远看来,尊重常识,具备基本的财务知识,即可剔除那些明显造假的企业。

  与此同时,长时间的跟踪观察,以及深入的调查研究也十分必要。作为专业投资者,这是公募的优势所在。万民远举例,曾经有一家药企,此前一直宣称自身产品拥有很高的市占率,但他通过对上下游企业的实地调研发现,很少有供应商以及客户使用过这家企业的产品。万民远认为这明显存疑。如今,这家企业早已成为造假知名反例。

  与此同时,无法避免的是部分企业在某一阶段内,出现了业绩不达预期杀估值的现象。对此,万民远认为这需要认真研判企业所处的发展周期,如果是真的做出了错误的判断,基本面恶化,就需要及时认错止损。如果是阶段性的问题受到情绪性错杀,那么可以坚持持有,继续验证。

  今年以来,万民远对自身组合中可能存在问题的企业进行了“疑罪从有”式的排查,从而降低了风险。

  万民远也坦言,对于医药企业的判断很难做到精准,在10家企业中可以确保8家企业没有问题,在胜率上就已经相对占优了。

  近期,外围扰动因素也是干扰A股的重要因素,不少关联行业受到影响。对此,万民远认为,外围扰动因素对于国内医药行业的影响整体并不算大。细分来看,可能会对一些原料药以及出口导向的制剂生产企业有一定影响,例如维生素等全球产能都集中在国内,影响不会太大。部分医疗器械行业也有出口的份额,但占公司比例相对较小,因而影响也不大。相对而言,国内的医药行业仍以内需为主,因此不必过多担忧。

  看好四大方向

  “整体来看,医药行业发展处于长期向好的趋势中。”谈到对于医药行业看法,万民远表示。

  他分析,社会老龄化的问题刚刚开始,从需求端来看,确定性较强。而每年的医保支出都是增长的,这也意味着支出端增长稳定。与此同时,医药行业内一直存在研发创新,不断诞生新品,这种技术升级也意味着投资机会。

  但从整体发展阶段而言,医药行业也面临着转变。从大的发展趋势上来看,医药行业从过去的总量高增长,到目前整体处于结构优化的过程中。这导致行业从整体指数上来看不一定会很亮眼,整体Beta的机会可能没那么多,但是其中的结构性机会一定会不断涌现。医药基金的收益往往超出医药指数的收益即证明了这一点。

  “做时间的朋友。”万民远认为这句话很适合医药基金。时间换空间,从结构里面找机会,虽然不会像周期股那样大涨大跌,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医药行业中优质企业会跑出来。如果持有一个估值合理的企业,长时间稳定的增长,投资者赚企业盈利的钱是没问题的。

  具体而言,万民远看好四大方向:一是创新药及其产业链,二是高端医疗器械(包括IVD),三是消费升级相关的医药产业,四是连锁药店。 

  创新药是全行业最为关注的方向,也具备引领性,在全球看来都有参照意义。万民远表示,当前国内的用药结构呈现“90:10”的格局,即90%是仿制药,10%是创新药,而日本、美国等国家80%以上都是创新药。所以看好创新药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占比小,未来一定有高增长。而仿制药存量较大,未来占比一定是逐渐缩小的,这是较为明确的产业趋势。

  万民远指出,包括IVD在内的器械企业不受医保控费的影响。更核心的逻辑在于“国产替代”,目前我国三甲医院中的高端器械基本依赖进口,国产器械占比较低,且“药械比”水平远高于欧美发达国家与国际平均水平,这都意味着未来的机会。

  同时,医药的消费升级也十分值得关注。首先是其具备一定的壁垒,竞争格局较好;第二是需求相对刚性,支付端能力很强,并不依赖医保;第三是客户结构很好,面向大众,很多客户都是对价格不敏感的小孩,行业发展空间很大,例如生长激素、近视治疗等。

  至于连锁药店,万民远指出,受益于处方外流是重要原因。与此同时,全国大约有45万家药店,集中度仍然较为分散,未来行业格局会持续改善,集中度提升有利于龙头。

  银河证券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7月,融通健康产业基金业绩为52.70%(同期业绩比较基准上涨15.08%),在460只灵活配置型基金中位居第四。 

  融通健康产业基金的基金经理万民远是医药博士出身。在他看来,甄选产业趋势明确、行业空间较大的赛道至关重要,同时要把握龙头进行投资。风格上他偏向于守正出奇,剑走偏锋,在做好组合平衡的同时,尽力挖掘潜力成长标的。

  对于医药行业前景,万民远认为长期向好。目前他主要看好创新药及其产业链、高端医疗器械、消费升级相关医药企业以及连锁药店龙头机会。

  甄选优质赛道

  万民远毕业于四川大学华西医学院,获博士学位。在校期间,他就对金融产生了兴趣,开始接触证券市场。毕业后,选择加入券商研究所工作,作为卖方即与融通颇有缘分,为当时的基金经理推荐的多只股票对基金贡献较大,且较好提示了买卖点。由此,万民远加入融通基金做医药研究员,之后担任医药基金经理。

  在万民远看来,从学医到做医药投资,并不算严格意义上的跨行,因为医药投资本身具有一定壁垒,专业知识有助于对药企产品业务的理解。而且,同业中医药基金经理清一色都有医学背景。

  “自上而下,站在高处看产业发展趋势,找出具有比较优势的赛道。之后,自下而上在赛道中选择最具竞争力的龙头企业。”两者相结合,构成了万民远医药投资的重要理念。

  而在医药行业子板块中,各细分领域差异很大,估值体系也各不相同。不同赛道本身不可简单对比,但趋势的发展方向却相对较好判断,例如创新药未来面临良好前景,而仿制药份额则不可避免会缩小,因此选择一条好的赛道十分重要。

  对投资者来说,投资时往往希望找到戴维斯双击的股票,即业绩与估值双重提升会带来股价上涨。所以,万民远表示,从业绩的角度而言,这需要去理解公司的商业模式、治理结构、管理层质量等因素,同时明确公司发展处于怎样的阶段。因为随着发展阶段的不同,企业规模越来越大,对应的成长速度势必有所减缓,估值也应当有所降低。

  “买贵了其实没有太大问题,但如果买错了公司,那么问题就大了。”万民远认为,基本面要比估值更加重要。

  但“好公司不一定是好股票”,万民远表示,品质与估值的匹配也要高度重视。这并没有一刀切的方法,而是要根据发展趋势定位。万民远相信,市场永远是对的,给予高估值必定有其理由,但昂贵的价格也要结合成长的预期来看,不能简单看表观数字,即使一个公司50倍估值,但如果未来几年的业绩增长较为明确,最终时间也可以消化估值。

  从估值来看,医药行业整体较高,内部分化也较为明显。优质的头部公司例如创新药或医药服务的龙头估值较高,70-80倍者众多,仿制药等上市公司估值逐渐向化工看齐,十几二十倍的估值。

  □本报记者 张焕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