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1版:新品指南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8月1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发基金投资攻略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 杨晗 李柯柯

  华宝绿色领先

  

  基金秉持绿色投资和责任投资理念,通过系统化评估方法精选出在环境保护方面较为突出的上市公司,进而深入分析各上市公司基本面及发展前景,精选优秀上市公司,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力争实现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基金的股票投资比例为基金资产的80%-95%。

  

  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筛选“绿色”股票:基金在招募说明书中表示,该基金对上市公司是否绿色的分类标准分为定量与定性两个部分。定量方面,将对每一家上市公司营业收入、资本开支进行拆分成不同的细分业务领域,若其中有的部分业务领域符合《十三五节能环保行业发展规划》、《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2015版)》等绿色相关行业目录中对于绿色细分行业的定义,该部分业务收入或资本开支可记为绿色业务收入或绿色资本开支。定性方面,将采用取“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精选策略,深入研究宏观经济以及所属行业的中观发展趋势,分析绿色股票池内各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和发展前景,综合判断符合上述主题界定公司的投资价值,精选具有绿色属性且基本面良好、发展前景广阔的股票构建投资组合。 

  双基金经理管理制:该基金由两位基金经理同时管理,其中蔡目荣目前为华宝国内投资部副总经理,金牛基金经理。从蔡目荣的历史管理轨迹来看,擅长价值股的挖掘、淡化择时、注重风控。另一位基金经理夏林锋在ESG行业的投资经验丰富,更为擅长成长股的挖掘。两位基金经理共同管理的另一只基金华宝绿色主题长期业绩稳健,波动率较小,验证了两位基金经理合作的互补性和高契合度。

  政策助力绿色投资市场发展:近几年,关于环境保护的政策频频出台,“鼓励相关金融机构以绿色指数为基础开发公募、私募基金等绿色金融产品,满足投资者需要”。不难看出中国政府正在积极推行绿色金融。

  投资建议:在可持续发展思想的指导下,投资者对绿色投资的理念逐渐认可。从目前投资于绿色主题相关的基金表现来看,绿色基金投资具有一定的风险规避功能,适合风险偏好相对较低,对绿色投资的观念较为认可的投资者持有。

  农银养老2035

  

  该基金为采用目标日期策略的基金中基金,目标日期为2035年12月31日。基金的投资组合比例为:投资于基金(含QDII、香港互认基金)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投资于股票、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和商品基金(含商品期货基金和黄金ETF)的比例不高于基金资产净值的60%。

  

  生命周期型产品:基金的投资理念属于生命周期基金中的“目标时间型”基金。在实际管理过程中,基金管理人将随着目标日期的临近并根据我国证券市场的阶段性变化,对基金的资产配置策略涉及权益类资产和非权益类资产在投资组合中的比例适时进行调整。随着投资人生命周期的延续和投资目标日期的临近,权益类资产比例逐步下降,而非权益类资产比例逐步上升。

  基金注重分散化投资的方法:在投资过程中,该基金将资金投向股票、债券基金、股票基金、港股和美股的指数基金以及部分商品期货基金上,利用资产的多元化来控制组合的波动。在资产配置上,该基金将40%的资金配置债券类资产,权益部分用20%的资金做长线底仓配置,剩下20%的资金配置在ETF等指数产品上。此外,基金经理看好科创板打新的机遇,会综合分析科创板企业情况,利用一部分资金参与打新,以便增厚收益。

  建立基金经理专属数据库,多维度选择子基金:农银养老2035拟任基金经理杨鹏,具有8年以上从业经验,拥有长期在保险行业的投资经历,这使得他的投资风格更稳健,也更注重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在构建FOF组合时,杨鹏将目光集焦在基金经理身上,建立基金经理数据库,采用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方法,拟合出基金经理本人的净值曲线。在选择过程中,他更会结合选股能力、择时能力、风控能力和风格稳定性来综合考量基金经理业绩的可持续性和稳定性。

  投资建议:养老目标基金作为个人养老第三支柱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募对其的推广可谓不遗余力。投资者选择投资养老目标产品后,在实现养老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的同时,也能培养长期投资理念。农银养老2035封闭期三年,可一定程度避免短期投资者因追涨杀跌导致频繁申赎带来的损失。

  汇添富3年封闭竞争优势

  

  该基金为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设定锁定期三年。基金的投资组合比例为:封闭期内,投资于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0-100%(其中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占股票资产的比例不超过50%),封闭期届满转为开放式运作后,投资于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0-95%。

  

  锁定持有期3年,帮助投资者规避择时冲动:我国权益类基金产品的净值普遍存在较大波动,部分个人投资者对波动的忍受度不高,通常对持有的基金频繁止盈止损,造成基金盈利但基民不赚钱的情况。该基金通过约定每笔持有锁定期3年,一方面帮助投资者长期持有权益资产头寸,获得合理的市场收益,另一方面帮助投资者规避择时冲动,避免频繁进出而损耗真实投资收益。

  自下而上精选个股:行业配置上,基金将持续保持均衡配置,不押注单一行业或做行业轮动。主要通过重仓持有看好的个股来获得超额收益。在个股的选择上,基金通过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自下而上筛选出有定价能力和轻资产扩张能力、能够较长时间实现现金流增长的优质公司。具体来说,基金将从如下5个方面进行选股:发展空间大的行业;正直专注的管理层;不断提高的竞争能力,确保可以持续巩固自身的护城河;处于成长初期或加速期,成长可持续;合理偏低的估值。

  基金经理经验丰富,历史业绩优秀:拟任基金经理赵鹏飞目前在任管理基金数9只,在管基金总规模143.10亿元。赵鹏飞拥有11年从业经验,拥有券商、保险资管投资背景,历经牛熊淬炼,风险意识极强,绝对收益的理念贯穿始终。从赵鹏飞的历史管理轨迹来看,赵鹏飞主要在管的多只基金业绩优异,短中长期均排名同类前列。在投资风格上,偏好采用以绝对收益为目标的运作方式,风险控制能力优异。

  投资建议:在当前市场环境下选择以淡化时机选择、重点精选个股为投资理念的基金,或是更为理智的选择。加上该只基金设定封闭期为三年,有利于基金经理更好地从中长期角度来选股,从而获得稳健收益。此外,汇添富3年封闭竞争优势仓位相对灵活,建仓时间充裕,在当前市场低位震荡调整阶段,为新基金提供了宝贵的逢低建仓的布局良机。

  南方全球精选债券

  

  基金通过分析全球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宏观经济状况以及发债主体的微观基本面,寻找各类债券的投资机会,在谨慎前提下力争实现长期稳定的投资回报。基金的投资组合比例为:投资于债券资产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其中投资于境外发行的债券资产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

  

  布局全球,精选个券:南方全球债券基金将突破亚洲区域,投资于全球主要证券市场,包括发达市场和新兴市场国家和地区。在个券配置上,南方全球债券基金将深入分析挖掘债券发行人的经营状况、现金流等情况,选择发行人具有稳定现金流管理模式和长期获利模式,或发行人有国家主权基金等股东背景,以及标的为特殊行业的个券。

  基金公司投研实力出众,风险控制能力较强:作为国内公募基金“老十家”之一,南方基金拥有超过30人的专业团队从事信用评级和风险把控工作,同时与国际券商和国际信评公司(如穆迪)进行合作,利用其全球研究资源辅助信用风险研究。同时,南方基金的海外债基金,如亚洲美元债以及南方全球债券,都可以使用衍生品对冲利率和汇率风险,使得基金的回撤更小,业绩曲线更加的稳定。

  基金经理养海外证券投资经验丰富:管理该基金的基金经理苏炫纲,为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工商管理硕士,拥有特许金融分析师(CFA),特许会计师(CPA),财务风险管理师(FRM),具有基金从业资格。2014年3月加入南方基金,加入之前海外证券投资经验丰富。基金经理表示该基金将精选防御性较高的金融债和弹性较高的周期性企业债,严格把控风险,给投资者获取稳健的并且以美元计价的投资收益。

  投资建议:在美联储降息的宏观背景下,防御性资产吸引了大量投资者前来避险。美国市场的长债基金如TLT和EDV今年以来都取得了良好的收益。南方全球精选债券可以全球配置防御性资产,同时资产之间的相关度也比较低,有望使得投资者获得稳健的绝对收益。适合风险偏好相对较低,对海外分散配置资产理念较为认可,希望持有美元资产的投资者持有。

  截至8月10日,共有87只公募基金正在募集,其中包括50只债券型基金、16只混合型基金和3只股票型基金、QDII基金1只、指数型基金17只。

  7月底8月初,部分与全球经济高度相关的大宗商品开始暴跌,如原油,铜,铁矿石等经济必不可少的商品。与此同时,全球风险资产在过去2周的大跌。相对的,避险资产在过去2周大涨,黄金,白银,美债基金和ETF纷纷创下今年新高,中国的国债期货和利率债也被投资者大量增持。在全球投资者共同的避险情绪下,本期选出四只近期避险属性较强的新发产品进行分析,供投资者参考。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 杨晗 李柯柯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