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数据/信息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8月1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上资金上周净流出
“沪弱深强”格局引关注
□本报记者 陈晓刚

  □本报记者 陈晓刚 

  

  近日由于市场风险偏好降低,北上资金一度连续净流出A股市场。Wind数据显示,7月31日至8月7日,北上资金连续6个交易日出现净流出,但8月8日、9日北上资金又重新净流入A股。上周北上资金合计净流出55.48亿元,深强沪弱的格局仍在持续,沪股通净流出72.42亿元,深股通则净流入16.94亿元。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随着A股进一步纳入各国际指数,外资流入将是大势所趋,成为支撑市场的重要力量。近期来看,市场机会可能从系统性逐步转变为结构性,可继续关注科创板、科技股。

  深强沪弱格局仍持续

  从市场表现来看,上周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数分别下跌3.25%、3.74%、3.15%。科创板受整体市场情绪影响,热情有所回落,说明市场资金趋于理性。

  对于北上资金的深强沪弱,分析人士认为科创板仍是市场聚焦所在,对成长型板块有较强带动作用,刺激了北上资金持续增加对中小创相关对标股的仓位,深强沪弱的格局还将持续。华泰证券表示,随着市场机会从系统性可能转变为结构性,建议继续关注科创板、科技股等主题及个股机会,建议优选基本面稳健、盈利能力强、现金流情况较好的中小盘细分龙头。

  从上周北上资金的十大活跃股情况来看,Wind数据显示,沪市的伊利股份、贵州茅台、中国平安、恒瑞医药、招商银行和深市的五粮液、海康威视、美的集团、格力电器、温氏股份在上周均5次进入十大活跃股名单,显示北上资金继续活跃在权重白马股之中。上述个股中,北上资金上周净流入五粮液、温氏股份、贵州茅台、美的集团,金额分别为11.08亿元、4.54亿元、2.37亿元、1.72亿元;北上资金从中国平安、招商银行、伊利股份、恒瑞医药、海康威视、格力电器净流出,金额分别为19.9亿元、7.36亿元、5.52亿元、3.66亿元、1.23亿元、1.12亿元。

  行业方面,上周以白酒为代表的食品饮料板块获得北上资金青睐,有色、水泥等板块也获得关注;金融板块则成为北上资金净流出的重点对象。

  外资中长期流入趋势不改

  北京时间8月8日凌晨,MSCI发布8月指数季度调整结果,继续增加A股在新兴市场的权重,在调整后,MSCI中A股在MSCI中国和MSCI新兴市场指数权重分别达到7.79%和2.46%。根据MSCI在2019年3月公布的计划,MSCI扩大纳入A股分三步走,下一个关键时间节点在11月,届时MSCI会在后续审议中把指数中的所有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15%增加至20%。

  日程显示,8月和9月是外资密集纳入A股的时间点,8月23日,富时罗素指数将公布指数季度调整结果,将中国A股纳入因子从5%提升到15%,该调整将于英国时间9月23日开盘前生效。9月6日,标普道琼斯指数将发布中国A股纳入名单,纳入因子为25%,该变动同样将于9月23日生效。

  中信建投分析师张玉龙预测,依据MSCI跟踪资金规模,本次扩大纳入中长期将带来173亿美元的资金流入。跟踪资金中绝大部分为主动资金,汇率变动、市场走势和企业盈利情况等因素会极大影响其流入金额和节奏。近期外部因素扰动较大,外资持续流入的过程将有反复,但全球央行宽松预期逐步升温,外资中长期逐步流入趋势不改。

  A股经过近期的调整,配置价值凸显。对于后市布局,安信证券陈果策略团队表示,未来阶段经济韧性较强,流动性维持宽裕,政策将在供给侧继续优化与发力,维持地产调控基调与打破刚兑都有利于资本市场中期发展。A股市场在经历震荡筑底之后,有望迎来新一轮上升行情,最近阶段正是布局优质资产的黄金时刻。行业配置重点关注券商、军工、通信、电子、计算机、汽车等,结构性主线建议关注科创板可比映射公司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