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8月10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亚马逊雨林亟待拯救

  位于南美洲的亚马逊热带雨林遍布树木繁茂的森林,人类长期以来在此寻觅食物、燃料、木材、甚至灵感。它还是周边15亿人口维持生计之所在,并维系着当地的生态系统,同时为全球气候变化提供一种缓冲。然而,如今干旱、野火和其他人为原因引起的环境变化正在加速摧毁亚马逊生态链。

  在包含世界一半森林生物量的热带地区,自2015年以来,树木覆盖面积减少了三分之二。但没有任何地方比亚马逊流域遭受的破坏更大,因它不仅在全球热带雨林中的占比高达40%,而且其所包含的陆地物种在全球陆地物种中的占比也高达10-15%。而今随着巴西不断加大对亚马逊雨林的开发,其生态形势还将进一步恶化。而且巴西现行的相关开发政策甚至有可能导致亚马逊生态系统崩溃,并对巴西周边生态(占据80%的亚马逊流域)造成巨大影响。

  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巴西已砍伐亚马逊雨林面积的17%(超过法国面积),用于道路和水坝建设、伐木、采矿、大豆养殖和养牛。随后,巴西政府部门经过七年的努力,减缓了对亚马逊雨林的销毁速度,但是,由于执法力度减弱,2013年以来,亚马逊雨林的人为破坏活动有所抬头。

  最近几年,巴西的经济衰退和政治危机进一步削弱政府执行相关保护政策的能力,亚马逊雨林变得岌岌可危,其破坏率已飙升至创纪录水平。自今年1月份巴西新总统杰尔·博尔索纳罗上任以来,亚马逊雨林的树木正以每周超过两个曼哈顿面积的速度消失。

  亚马逊雨林的一个不寻常之处在于,它可以回收大部分自产水。然而,随着雨林面积的迅速萎缩,其回收功能正日渐减弱。而在一定阈值下,这种萎缩会进一步加速。悲观主义者担心,当另外3-8%的雨林消失时,亚马逊雨林有可能进入失控式退化循环,而在新总统博尔索纳罗大力开发亚马逊的政策指导下,这种恶性循环可能很快就会发生。有迹象表明,悲观主义者可能是正确的。而在过去15年中,亚马逊还曾遭受三次严重干旱。

  亚马逊雨林的萎缩还将影响处于同一流域的其他七个国家,并将减少沿安第斯山脉一直向南直至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等大片区域的湿度。更甚之,随着亚马逊雨林巨大的生态系统遭到破坏,其在不久的将来,将为全球气候变暖做出巨大“贡献”。

  鉴于此,巴西政府部门首先应行动起来,加强对亚马逊雨林人为破坏行为的监管。另外,食品行业也应像2000年初期那样,摒弃在非法砍伐的亚马逊土地上生产的大豆和牛肉。巴西的贸易伙伴们更应规范交易行为,像欧盟和南美共同市场就于今年6月达成协议,明文规定要保护热带雨林。(石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