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公司纵横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8月10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华为鸿蒙系统正式亮相
余承东称手机“随时可用”
□本报记者 杨洁 张兴旺

  □本报记者 杨洁 张兴旺 

  

  备受瞩目的华为鸿蒙操作系统(HarmonyOS)8月9日在华为开发者大会上正式亮相。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表示,这是全球首个基于微内核的全场景分布式操作系统。同时,鸿蒙操作系统已经完成在手机上的适配,“随时可用”,不过考虑到合作伙伴和安卓生态的因素,华为手机仍将优先支持安卓系统。如果未来安卓系统不能使用,可以随时在华为手机启用鸿蒙系统,而安卓生态迁移到鸿蒙的工作量也很小。

  服务全场景智慧生活战略

  根据余承东现场介绍,华为早在2017年就进行了鸿蒙操作系统内核1.0技术的开发验证。鸿蒙操作系统的诞生,并不仅仅是作为“备胎”。华为公司董事长梁华此前也强调,“鸿蒙系统不是谈判策略”。鸿蒙操作系统的使命与余承东在开发者大会上发布的华为消费者业务的核心战略密切相关。

  余承东介绍,华为消费者业务未来5-10年的长期战略是“全场景智慧生活战略”,将通过与合作伙伴打造1+8+N的产品体系,成为全场景全连接智慧生活领导者。

  余承东介绍,鸿蒙操作系统的设计初衷是为满足全场景智慧体验的高标准的连接要求,但目前的安卓或其他基于Linux的操作系统存在两个问题:一是内核代码庞大冗余,难以保证不同终端体验流畅;二是软件生态与硬件深度绑定,降低了用户体验和开发效率。

  余承东说鸿蒙操作系统正是解决了上述问题,从而大大提高了能力,面向未来。“鸿蒙操作系统是一款全新的基于微内核的面向全场景的分布式操作系统,能够同时满足全场景流畅体验、架构级可信安全、跨终端无缝协同以及一次开发多终端部署的要求。”

  宣布开源 10亿美元支持开发者

  余承东现场从多个方面介绍,鸿蒙比安卓更强大。根据兴业证券研报数据,截至2019年一季度,安卓在移动端操作系统市占率超过76%,而苹果ios系统则达到23.65%。

  鸿蒙系统具备四大技术特性:其一,采用分布式结构,使开发者能够聚焦自身业务逻辑,像开发同一终端一样开发跨终端分布式应用,也使最终消费者享受到强大的跨终端业务协同能力,为各使用场景带来的无缝体验。其二,天生流畅。鸿蒙系统通过使用确定时延引擎和高性能IPC两大技术,解决现有系统性能不足的问题,应用响应时延降低25.7%,进程通信效率较现有系统提升5倍。其三,内核安全。鸿蒙系统采用全新的微内核设计,拥有更强的安全特性和低时延等特点。其四,生态共享。鸿蒙系统采用多终端开发IDE,多语言统一编译,分布式架构Kit提供屏幕布局控件以及交互的自动适配,支持控件拖拽,面向预览的可视化编程,从而使开发者可以基于同一工程高效构建多端自动运行App,实现真正的一次开发,多端部署,在跨设备之间实现共享生态。

  此外,据余承东介绍,华为方舟编译器是首个取代Android虚拟机模式的静态编译器,可供开发者在开发环境中一次性将高级语言编译为机器码。方舟编译器未来将支持多语言统一编译,可大幅提高开发效率。

  业内人士介绍,操作系统的发展关键在于生态,而生态的关键在于应用和开发者。余承东表示,为快速推动鸿蒙OS的生态发展,鸿蒙OS将向全球开发者开源,并推动成立开源基金会,建立开源社区,与开发者一起共同推动鸿蒙的发展,并通过讨论对产业或技术发展提出建议。

  华为消费者业务云服务总裁张平安表示,华为将投资10亿美金,全面支持开发者,建立华为生态系统。 

  最后,余承东还介绍了鸿蒙操作系统的演进路线,华为将在8月10日首发的智慧屏产品中率先使用鸿蒙操作系统1.0版本。未来三年,除完善相关技术外,鸿蒙操作系统会逐步应用在可穿戴、智慧屏、车机等更多智能设备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