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6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8月09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002960 证券简称:青鸟消防 公告编号:2019-001
北大青鸟环宇消防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上市首日风险提示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经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北大青鸟环宇消防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人民币普通股股票上市的通知》(深证上〔2019〕458号)同意,本公司发行的人民币普通股股票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    证券简称为“青鸟消防”,证券代码为“002960”,本次公开发行的6,000万股股票将于2019年8月9日起上市交易。

  公司郑重提请投资者注意:投资者应充分了解股票市场风险及本公司披露的风险因素,切实提高风险意识,在新股上市初期切忌盲目跟风“炒新”,应当审慎决策、理性投资。

  现将有关事项提示如下:

  一、公司近期经营情况正常,内外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目前不存在未披露重大事项。

  二、经查询,公司、控股股东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公司近期不存在重大对外投资、资产收购、出售计划或其他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按招股说明书披露的计划实施,未发生重大变化。

  三、公司聘请的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公司2016 年、2017 年及2018年的财务报表及财务报表附注进行了审计,并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瑞华审字【2019】01500040号)。根据《审计报告》,本公司报告期内合并报表主要数据如下:

  (一)资产负债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

  (二)利润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

  (三)现金流量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

  (四)主要财务指标

  ■

  计算公式及说明如下:

  (1)流动比率=流动资产÷流动负债

  (2)速动比率=(流动资产-存货)÷流动负债

  (3)资产负债率=(负债总额÷资产总额)×100%

  (4)应收账款周转率=营业收入÷平均应收账款

  (5)存货周转率=营业成本÷平均存货

  (6)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利润总额+利息支出+折旧费用+摊销费用

  (7)每股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期末普通股股份总数

  (8)每股净现金流量=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期末普通股股份总数

  (9)基本每股收益=P÷S

  S=S0+S1+Si×Mi÷M0-Sj×Mj÷M0-Sk其中:

  P为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或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S为发行在外的普通股加权平均数;S0为期初股份总数;S1为报告期因公积金转增股本或股票股利分配等增加股份数;Si为报告期因发行新股或债转股等增加股份数;Sj为报告期因回购等减少股份数;Sk为报告期缩股数;M0报告期月份数;Mi为增加股份下一月份起至报告期期末的月份数;Mj为减少股份下一月份起至报告期期末的月份数。

  (10)稀释每股收益=[P+(已确认为费用的稀释性潜在普通股利息-转换费用)×(1-所得税率)]/(S0+S1+Si×Mi÷M0-Sj×Mj÷M0-Sk+认股权证、股份期权、可转换债券等增加的普通股加权平均数)

  其中,P为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或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公司在计算稀释每股收益时,已考虑所有稀释性潜在普通股的影响,直至稀释每股收益达到最小。

  (11)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P/(E0+NP÷2+Ei×Mi÷M0–Ej×Mj÷M0±Ek×Mk÷M0)

  其中:P为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与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孰低;NP为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E0为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期初净资产;Ei为报告期发行新股或债转股等新增的、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资产;Ej为报告期回购或现金分红等减少的、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资产;M0为报告期月份数;Mi为新增净资产次月起至报告期期末的累计月数;Mj为减少净资产次月起至报告期期末的累计月数;Ek为因其他交易或事项引起的、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资产增减变动;Mk为发生其他净资产增减变动次月起至报告期期末的累计月数。

  报告期发生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的,计算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时,被合并方的净资产从报告期期初起进行加权;计算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时,被合并方的净资产从合并日的次月起进行加权。计算比较期间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时,被合并方的净利润、净资产均从比较期间期初起进行加权;计算比较期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时,被合并方的净资产不予加权计算(权重为零)。

  (12)无形资产(不含土地使用权)占净资产的比例=无形资产(不含土地使用权)/净资产

  四、财务报告审计截止日后的主要财务信息及经营状况

  公司财务报告审计截止日为2018年12月31日。财务报告审计截止日后至本公告刊登日期间,公司经营状况良好,主要经营模式、经营规模、主要客户和供应商构成、税收政策以及其他可能影响投资者判断的重大事项,均未发生重大变化。

  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公司2019年1-3月的财务报表及附注进行了审阅,出具了“瑞华阅字[2019]01500001号”《审阅报告》。根据上述审阅报告,公司2019年1-3月主要经营数据情况列示如下:

  单位:万元

  ■

  截至2019年第一季度末,公司营业收入为37,028.3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693.68万元,增长幅度为52.16%;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058.7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937.85万元,增长幅度为62.09%;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616.7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577.72万元,增长幅度为84.82%。与2018年第一季度相比,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大幅增长,其中部分原因系国家增值税税率变动影响所致。

  公司预计2019年上半年完成营业总收入范围为82,493.55万元至98,992.2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范围为15%至38%;2019年上半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范围为13,482.56万元至17,334.72万元,同比增长范围为5%至35%。

  上述 2019年上半年经营业绩预计中的相关财务数据是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的结果,预计数不代表公司最终可实现营业收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亦不构成公司的业绩预测。

  综上,目前公司经营情况良好,经营情况与财务状况、盈利能力未出现重大不利变化,公司持续盈利能力保持稳定。

  五、公司特别提醒投资者认真注意以下风险因素:

  (一)固定资产及房地产投资下降风险

  消防行业与整体经济及固定资产投资紧密相关,消防市场的增长受固定资产投资的影响较大。近年来,我国经济持续繁荣发展,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维持在相对较高水平。经济的繁荣提高了全社会的消防意识,带动消防投入的增加;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则直接拉动消防行业的增长。未来消防行业的增长仍依赖整体经济的增长及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如果宏观经济下行,固定资产投资下降,则可能给本公司的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本公司的产品主要面向民用建筑市场,主要包括房地产业和教育、卫生、文体以及政府等公共设施建筑领域,而以房地产业为代表的民用建筑市场是目前消防产品的主要应用领域之一。2000年以来,我国房地产建设飞速发展,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房地产开发投资由2013年的86,013亿元增加至2018年的120,264亿元,对消防行业起到了快速的拉动作用。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 GB 50016-2014》规定及其他相关设计规定与行业经验,在住宅建筑方面消防投入约占建筑安装总投资的5%,在办公与商业建筑方面消防投入约占建筑安装总投资的8%-10%。

  虽然房地产投资的影响因素较多,对未来房地产业走势难以判断,但如房地产投资下降,则可能给本公司的业绩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二)经销为主的销售模式风险

  公司的销售模式为经销销售为主、直接销售为辅,经销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达到75%以上。报告期各期末,公司通过经销商实现的经销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分别为77.86%、76.51%、75.07%。公司与经销商的合作模式为独家代理模式,即经销商只能销售公司的产品,而不经营任何类似产品或作为其他类似产品的经销商。尽管公司已与61家经销商建立了经销合作关系,但若未来公司不能与经销商维持良好关系,导致经销商不愿与公司合作,公司短期内又不能从其他渠道获得订单,将会对公司业务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此外,公司当前通过使用销售折扣政策来激励和考核经销商,并对优秀的经销商提供一定的信用额度支持其市场开拓,如未来此销售模式的激励和约束作用下降,将会对公司业务产生不利影响。

  (三)控制权变更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无实际控制人。公司的控股股东为北大青鸟环宇,北大青鸟环宇股权结构分散,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截至本公告刊登之日,持有北大青鸟环宇5%以上股份的主要股东为致胜资产、北大青鸟、怡兴(香港)有限公司、海口青鸟、New View Venture Limited,持股比例分别为14.90%、8.34%、7.98%、6.17%、6.14%,其中,北大青鸟软件间接控制海口青鸟46%股权,北京大学通过北大青鸟、海口青鸟间接控制北大青鸟环宇的股权比例为14.51%,其他持有北大青鸟环宇5%以上股份的主要股东均不存在一致行动人关系。

  北大青鸟环宇股权结构一直较为分散,无任何一方北大青鸟环宇股东持有30%以上的股权,无任何一方北大青鸟环宇股东能够基于其所持表决权股份或其选出的董事在董事会中的席位决定北大青鸟环宇股东大会或董事会的审议事项;无任何一方北大青鸟环宇股东可以对北大青鸟环宇的决策形成实质性控制。

  公司无实际控制人的状态最近三年未发生变化。由于北大青鸟环宇主要股东持股比例较为接近,不排除公司上市后北大青鸟环宇股东持股比例变动而引致北大青鸟环宇控制权发生变动,从而引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动的风险。

  (四)产业政策风险

  根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修正)》,“火灾报警控制器(包括联动型、独立型、区域型、集中型、集中区域兼容型)、消防联动控制器、点型感烟/温火灾探测器(独立式除外)、点型红外/紫外火焰探测器(独立式除外)、手动火灾报警按钮”属于限制类项目,对于此类项目,国家有关部门根据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要求,遵循优胜劣汰的原则,分类指导。

  如未来公司主营的消防安全系统产品产业政策进行重大不利调整,将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五)市场竞争加剧导致毛利率下降的风险

  公司2016年、2017年、2018年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44.34%、44.17%、42.70%,维持在较高水平,但是呈现缓慢下降的趋势。

  火灾自动报警及联动控制系统是公司的主要产品,报告期内其销售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超过75%,毛利额占公司主营业务的毛利额比例均超过80%,火灾自动报警及联动控制系统的毛利率呈现下降趋势,与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变动趋势一致。

  未来,公司面临因市场竞争加剧导致毛利率下降的风险。

  (六)应收账款大幅增加及发生坏账的风险

  最近两年末,公司应收账款大幅增加,较上年末分别增长21.48%、48.69%,快于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增长率。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占期末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31.09%、29.00%、33.02%。最近三年,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4.03、3.59、3.15,应收账款周转率有所下降。报告期各期末,公司一年以上账龄的应收账款余额占比分别为17.74%、22.58%、23.07%,呈逐年上升的趋势。

  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扩大,应收账款绝对金额将逐步增加,如公司采取的收款措施不力或客户信用发生变化,公司应收账款发生坏账的风险将加大。

  (七)税收优惠政策变化风险

  (1)所得税税收优惠政策变化的风险

  2016年、2017年、2018年公司及子公司享受的所得税税收优惠总额分别为3,705.96万元、4,073.23万元、4,317.45万元,占当期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净利润的比重分别为13.05%、12.62%、12.55%。

  如果公司及子公司未来不能持续取得高新技术企业资格,或国家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发生不利变化,公司母公司、久远智能、惟泰安全、青鸟消防软件将按25%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公司经营业绩将受到一定程度影响。

  (2)增值税税收优惠政策变化的风险

  2016年公司合计即征即退金额为496.71万元,占公司当期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比例为1.75%。2017年,公司合计增值税即征即退金额为766.19万元,占公司当期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比例为2.37%。2018年,公司合计增值税即征即退金额为1,474.38万元,占公司当期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比例为4.29%。

  报告期内虽然公司享受的软件产品增值税退税占公司当期净利润的比例较低,若该退税政策期限届满或国家相关政策发生变化,将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八)经营业绩难以保持增长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收入与利润保持增长。2017年、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较上年增长15.04%、20.49%;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增长13.71%、6.56%。

  随着公司规模的不断扩大,以及市场竞争的加剧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公司经营业绩未来可能难以保持增长的态势,甚至可能出现下降的情形。

  (九)潜在产品责任风险

  当火灾发生时,倘若所用的本公司消防安全系统产品失灵或者在非火灾的状态下,所用的本公司消防安全系统产品出现误报、误启动等质量问题而给用户造成损失时,本公司可能会因产品责任而遭受损害赔偿诉讼。倘若本公司须就消防产品的质量问题负责,则会对本公司在产生损失的期间及以后期间的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十)新产品开发风险

  公司新产品研发以及行业发展趋势的不确定性可能导致本公司技术创新偏离行业发展趋势,研发出的新产品不能巩固和加强已有的竞争优势,客户市场认知度下降。同时,由于公司人力、物力、财力有限,如若在新产品开发领域偏离行业发展趋势,亦会影响现有技术、产品的研发升级工作,进而影响本公司的经济效益。

  此外,由于消防安全行业的特殊性质,即便公司成功开发出新产品,仍需获得主管部门的认证或检验并获得产品资质后方可生产、销售,如本公司开发的新产品未能顺利获得相关产品资质,将对本公司的业务扩张造成不利影响。

  综上,公司存在一定的新产品开发风险。

  (十一)行业技术标准和产品质量规范提高的风险

  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与人民消防意识的提高,我国消防安全行业的监管日趋严格,消防产品的市场准入标准和产品质量规范日趋提高,市场上的企业面临不断提高消防产品质量要求的压力。

  在此背景下,本公司各类消防产品的生产标准也必须紧跟行业技术标准和产品质量规范进行相应提高。如果本公司所生产的消防产品不能达到提高后的行业技术标准和产品质量规范,则存在公司产品因不满足相关标准而不能获得市场准入的风险。

  (十二)产品资质未能续期风险

  消防产品市场现行准入规则包括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和消防产品技术鉴定制度,尚未纳入上述制度管理的消防产品均实行强制性检验制度。实行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和消防产品技术鉴定的消防产品必须取得相关认证证书和检验报告,实行强制检验制度的消防产品必须取得相关检验报告。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的有效期一般为五年,有效期内,认证证书的有效性依赖认证机构的获证后监督获得保持;消防产品技术鉴定有效期一般为三年,每年通过获证后的跟踪调查对证书进行确认;相关检验报告通常没有明确的有效期限。倘若本公司因生产环节控制、产品质量不达标等原因在产品资质期限届满时未能通过检验而获发新的资质,或证后监督不合格而被收回相关证书,将无法生产及销售相应产品,公司的业务及财务状况可能会受到不利影响。此外,在产品资质有效期内,现行的产品标准可能变更、市场准入规则亦可能发生变化,公司需因应变化重新获得相关资质,倘若出现对本公司而言更为严苛的变动而未能顺利取得相关资质,本公司的业务运营及盈利能力可能会受到不利影响。

  (十三)折旧、摊销费用增加导致利润下滑的风险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固定资产净额和无形资产净额分别为26,588.24万元和2,883.18万元,分别占公司当期末资产总额12.20%和1.32%。根据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计划,募集资金将分2年使用,其中第一年投入28,096.11万元,第二年投入37,716.84万元。预计募投项目达产后产生的平均每年固定资产折旧和无形资产摊销的总额约为3,855.91万元,占2018年利润总额的9.61%。如果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无法实现预期收益,公司则存在因折旧和摊销大幅增加而导致经营业绩下滑的风险。

  (十四)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公司2016年、2017年、2018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39.95%、31.84%、26.17%。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完成后,净资产将大幅增加,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在短期内不能为公司带来大幅增量效益,则公司净资产收益率面临短期内出现一定幅度下降的风险。

  (十五)季节性因素的影响

  受民用建筑行业季节性施工影响,消防行业的经营呈现一定季节性。工程商通常年初制定当年的工程与采购计划,并根据工程进度逐步实施,争取在年底前竣工结算。消防产品安装时,往往处于一个典型工程的后期,因此对应的消防产品采购在下半年较为集中。此外,第一季度又受到春节长假的影响,成为全年的销量最小的季节。季节性因素可能会影响本公司不同季度的销售及盈利能力、现金流量。

  上述风险为公司主要风险因素,请投资者特别关注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重大事项提示”、“第四节风险因素”等有关章节,并特别关注上述风险的描述。

  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理性投资。

  特此公告。

  北大青鸟环宇消防设备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19年8月9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