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8月09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博弈主动管理能力

  业内人士表示,FOF母基金管理人的核心竞争力主要体现在资产配置和管理人的选择上,在配置中体现其主动管理能力。

  深圳一私募人士坦言,以美国成熟市场组合基金规模占比超过10%的发展情况来看,国内FOF和MOM未来的发展前景还是比较广阔的。他说:“要做好FOF业务,我认为要具备三方面:一是优秀、专业的投融资团队;二是有强大的数据及私募的资源;三是投研团队必须真正热爱这个事业,专注并且持之以恒。如果具备这三个方面的条件,我认为你做FOF和MOM还是靠谱的。”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的券商FOF市场依然面临许多挑战,诸多押注单一风格的FOF产品层出不穷,甚至失去了FOF产品本身应有的收益稳定、波动较小的特性,市场上还是存在大量低收益、高波动的FOF产品。同时,对于一些全明星FOF也有市场观点认为其是“大拼盘”。

  钟恒表示,部分FOF产品低收益、高波动是一个结果,这可能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市场环境造成;二是行业参与者仍在摸索阶段,对产品的定位、收益风险的预期,甚至对如何开展FOF业务还没弄明白的情况下草率启动业务;三是投研能力仍需提高。

  “全明星FOF如果运作期间不进行持续的跟踪管理,的确有‘大拼盘’的嫌疑;这种产品简单易懂,在FOF发展的初期可能更容易被投资者接受。但从长远发展来看,FOF母基金管理人的核心竞争力还是应该在于资产的配置能力和管理人的选择能力。”尹占华说。

  “要把FOF产品做好,本质上还是投资能力的体现,因为FOF天然就有双重收费的问题,所以我们需要在配置上体现自己的价值。我们需要打造自身资产配置的能力,通过资产配置完成客户的特定需求,因为单一资产各有特点,但单一资产无法满足客户的定制化需求;同时在单一的子策略上,我们要有能挖掘出头部的策略和优秀的私募管理人。这两点中,尤其是第一点在推广上还是需要时间的。”周侠说。

  周侠进一步指出,在FOF产品配置上,要真正分散风险不是说拿一堆不同的资产就可以的,更重要的是选择的资产之间的相关性要低。“比如拿着贵州茅台和五粮液,其本质上是没有分散风险的,真正的FOF是要更多拿不同逻辑的产品,相关性要比较低。但现在市场上确实存在为了营销上的考虑,在底层资产的相关性上是比较高的,比如如果全是权益性产品,在市场整体下跌时,它们的风险也会更大,波动也更大。但这是我们认知FOF的一个必由之路,从国外来看,首先就是从风格性的FOF,比如权益性、量化中性型的FOF会慢慢过渡到资产配置型的FOF,一旦真正能做到资产配置,其抗风险能力就非常强了。我们目前所处的阶段,刚好就是在从风格性FOF向资产配置型FOF转变过渡的阶段中。”

  对于FOF未来发展,尹占华认为,应看到FOF产品作为新生产品,客户认知程度较低,在业务发展初期需要一定的投资者教育工作,以及营销团队的配合。当前主要的困难是投资者对于FOF产品的认知程度较低,FOF产品募资困难。

  周侠说:“最大的挑战是优质的资产和策略,它们要么是比较稀少的,要么是比较昂贵的,比如一些头部量化中性的管理人,要么就是它们规模变大了,不再接新的资金了,要么就提高费率,但我们需要考虑的就是费后收益,真正特别好的资产不能长期和持续提供,这是每一个做FOF产品的机构需要面对的问题。最终的解决方案,只能是通过多策略和多资产配置进行解决的,但这一方式在现有市场上还没有完全被零售客户接受,因为资产配置是一个体系,不像你只是介绍一个底层的私募或者策略,而是一个非常复杂的投资体系,要跟客户反复沟通。”

  尹占华表示:由于券商为持牌金融机构、有营业部销售渠道的支持、对于多种投资策略具有长期的投资经验等,使得券商系FOF相对而言具有更好的综合优势,将是未来FOF市场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