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8月09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券商FOF迎发行大年

  券商系FOF产品正在迎来发行大年。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官网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8日,券商资管2019年已成立了92只带有“FOF”字样的资管产品,而这一数据在去年全年也不过是60只。

  2018年,《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简称“资管新规”)及其细则陆续发布,对资管行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打破刚兑、净值化管理、聚焦主动管理成为行业发展方向,而FOF正是券商资管转型主动管理的重点。

  业内人士表示,FOF又称“基金中的基金”,和其他基金的区别在于FOF的购买对象是基金,不是股票或者债券,主要是通过专业投资者进行筛选,购买选中的其他基金,通过持有的基金间接持有股票或者债券。当前国内的FOF主要有私募基金FOF、券商集合FOF、公募基金FOF等三大体系。

  2018年,以中信证券为代表的多家头部券商刮起券商全明星FOF产品发行潮,吸引大批投资者。招商证券旗下的资管公司在当时也发行了全明星FOF系列产品,招商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招商资管”)组合投资部总经理周侠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之所以全明星产品看起来比较吸睛,主要是因为这是去年的风口,同时去年上半年对权益市场比较看好。FOF本身作为一类单独的资产管理产品,是有其应用场景的。FOF有些独特属性,就是风险会比较分散,收益往往以追求绝对收益为主,比较契合机构和高净值人群的理财需求。”

  招商资管在其2018年年报中指出,2018年公司全力加速主动管理转型,其中爆款FOF产品销售20.69亿元。不过,周侠坦言,全明星FOF只是招商资管的一个产品,招商资管在FOF层面有一个完整的产品体系。他说:“包括绝对收益产品、相对收益产品、低风险产品和高风险产品,风险从低到高的产品都非常全面,全明星FOF产品是我们一款相对收益和较高收益定位的产品,只是我们产品体系中的一环。”

  多家券商资管越来越重视FOF在其产品线的地位,第一创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资产管理部负责人尹占华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第一创业的战略是打造“有固定收益特色的、以资产管理业务为核心”的上市证券公司。他说:“资产管理部充分借助第一创业一流的固定收益投研实力,重点打造‘固定收益+’产品线,而FOF是‘+’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方面,凭借着第一创业在固定收益领域的核心优势,FOF策略的加入使得产品线从债券型向债券增强型进行了扩展;另一方面,通过FOF模式整合市场上最优秀的管理人,建设第一创业在多策略权益投资领域的优势。”

  虽然券商资管正在FOF领域快马加鞭地布局,不过,根据万得、晨星以及朝阳永续数据的统计,今年以来券商FOF平均收益比公募FOF和私募FOF平均收益仅略高一点。截至8月2日,2019年券商FOF(含FOT)平均收益约7%,公募FOF平均收益约6%,私募FOF平均收益约6.5%。三类FOF内部表现差异比较大,如券商FOF中收益最高34%,最低-30%,相差60个百分点,但99%均获得正收益,超过一半的产品收益率集中在5%-10%之间。

  钜阵资本投资副总监钟恒表示,无论收益率、差异化特征,券商系FOF与其他两类FOF产品无异,2019年以来得益于股市和一些量化策略的较好表现支撑,整个FOF行业今年以来的收益率较2018年均有所提升,但这是市场给予的机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