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3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8月0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海化股份有限公司

  

  一、重要提示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异议声明:无。

  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半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所有董事均已出席了审议本报告的董事会会议。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适用√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适用√不适用

  公司计划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适用√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主要财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

  3.公司股东数量及持股情况

  单位:股

  

  

  ■

  ■

  4.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控股股东报告期内变更□适用√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控股股东未发生变更。

  实际控制人报告期内变更□适用√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

  5.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适用√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6.公司债券情况

  公司是否存在公开发行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且在半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未到期或到期未能全额兑付的公司债券:否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经营情况简介

  公司是否需要遵守特殊行业的披露要求:否

  报告期内,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多数产品市场剧烈波动,竞争加剧。对此,公司紧紧围绕打造一流上市公司的愿景目标,细化各项管理,持续强化“三力”建设,大力推进实施目标管理2.0版,装置运行持续稳定,降本增效收效明显,安全环保形势向好,企业管理全面加强,科技创新成效显著,项目建设稳步推进,顺利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23,837.33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0,577.13万元。报告期内,公司主要抓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科学组织稳定生产,挖潜降耗增创效益。

  公司把稳产降耗作为中心工作,围绕“安稳长满优”,积极开展“寻标、对标、提标”,通过强化设备管理,加大监督考核力度等措施,公司生产稳定性和消耗指标持续向好。

  (2) 抓住重点突破难点,销售管理再拓新局。

  面对市场起伏不定,竞争加剧的困难,公司定期会商,完善定价方案,研究销售对策。通过采取突破客户管理难点,优化布局分类管控;突破运输管理难点,创新模式降低费用,加强信息收集研判,合理控制库存等措施,销售管理再拓新局面。

  (3)多措并举专项提升,精细管理成效显著。

  在大宗原材料原盐、石灰石、焦炭以及重大项目应急采办上,把握采办先机,及时调整策略,确保效益最大;在纯碱厂新建渣场项目(三期)等重要项目建设上,精心组织合理安排,稳步推进;在内控管理方面,公司运作更趋规范。

  (4)夯实基础消除隐患,安全环保形势稳定。

  按照“夯实基础、完善体系,深化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年”部署,深入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规范运行“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全面推行“消项管理法”,规范安全环保行为,推动QHSE内控体系持续改进提升,为促进公司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5)打牢基础补齐短板,党建群团稳步提升。

  公司党委认真履行职责,持续强基固本,党建工作水平不断提升。通过开展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公司组织建设不断加强,制度建设更加完备,党风廉政建设更加规范,群团建设更具活力。

  2.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一会计期间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适用□不适用

  财政部于2017年修订发布了《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企业会计准则第23号——金融资产转移》、《企业会计准则第24号——套期会计》、《企业会计准则第37号——金融工具列报》,并要求境内上市的企业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新金融工具相关会计准则。

  财政部于2019年4月30日发布了《关于修订印发2019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9〕6号),要求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的非金融企业应当按照企业会计准则和通知要求编制财务报表。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适用√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一会计期间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适用√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

  山东海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8月8日

  证券代码:000822      证券简称:山东海化      公告编号:2019-022

  山东海化股份有限公司

  第七届董事会2019年第三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会议召开情况

  山东海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七届董事会2019年第三次会议通知于2019年7月28日以电子邮件及短信方式下发给公司各位董事。会议于8月7日以通讯方式召开,由方勇董事长主持,应出席会议董事9人,实际出席9人。会议的召集召开符合有关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二、会议审议情况

  1.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

  为更加客观、真实地反映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向投资者提供更可靠、更准确的会计信息,根据新会计准则要求,公司决定对企业会计政策做相应变更。

  详见同日刊登在《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及巨潮资讯网上的《山东海化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公告》。

  独立董事意见同日刊登在巨潮资讯网上。

  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通过。

  2.2019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

  详见同日刊登在《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巨潮资讯网上的《山东海化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摘要》及巨潮资讯网上的《山东海化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全文》。

  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通过。

  3.关于中海石油财务有限责任公司的风险持续评估报告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相关要求,公司通过审查中海石油财务有限责任公司的《金融许可证》、《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及定期财务报告等资料,对其经营资质、业务和风险状况进行了评估,并出具了《关于中海石油财务有限责任公司的风险持续评估报告》。

  详见同日刊登在巨潮资讯网上的《山东海化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中海石油财务有限责任公司的风险持续评估报告》。

  独立董事意见同日刊登在巨潮资讯网上。

  表决结果:同意4票,反对0票,弃权0票;通过。

  本议案关联董事方勇、丁忠民、迟庆峰、康华华、余建华回避了表决。

  三、备查文件

  1.第七届董事会2019年第三次会议决议

  2.独立董事发表的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山东海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8月8日

  证券代码:000822      证券简称:山东海化      公告编号:2019-023

  山东海化股份有限公司

  第七届监事会2019年第三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监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会议召开情况

  山东海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七届监事会2019年第三次会议通知于2019年7月28日以电子邮件及短信方式下发给公司各位监事。会议于8月7日以通讯方式召开,由监事会主席宋君荣先生主持,应出席会议监事5人,实际出席5人。会议的召集召开符合有关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二、会议审议情况

  1.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

  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是公司根据财政部相关文件要求进行的合理变更,决策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规定,执行变更后的会计政策能够客观、公允地反应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情形,同意本次会计政策变更。

  表决结果:同意5票,反对0票,弃权0票;通过。

  2.2019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

  经审核,公司监事会认为董事会编制和审议山东海化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的程序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及中国证监会的规定,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了公司的实际情况,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表决结果:同意5票,反对0票,弃权0票;通过。

  3.关于中海石油财务有限责任公司的风险持续评估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5票,反对0票,弃权0票;通过。

  三、备查文件

  第七届监事会2019年第三次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山东海化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2019年8月8日

  证券代码:000822     证券简称:山东海化    公告编号:2019-025

  山东海化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山东海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19年8月7日召开第七届董事会2019年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根据新会计准则要求,公司决定变更目前执行的会计政策,本次变更无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具体情况如下:

  一、会计政策变更情况概述

  1.变更原因

  财政部于2019年4月30日发布了《关于修订印发2019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9〕6号),要求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的非金融企业应当按照企业会计准则和通知要求编制财务报表。公司根据财会〔2019〕6号文件的要求,决定对财务报表格式的相关内容进行相应变更。

  2.变更前公司采用的会计政策

  本次会计政策变更前,公司执行财政部发布的《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和各项具体会计准则、企业会计准则应用指南、企业会计准则解释公告以及其他相关规定。

  3.变更后公司采用的会计政策

  本次会计政策变更后,公司财务报表格式按照财会〔2019〕6号文件的相关规定执行。除上述会计政策变更外,其他未变更部分,仍按照财政部前期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和各项具体会计准则、企业会计准则应用指南、企业会计准则解释公告以及其他相关规定执行。

  4.变更时间

  关于财务报表格式调整的会计政策变更依据财政部相关文件规定,适用于2019年度中期财务报表和年度财务报表及以后期间的财务报表。

  二、本次会计政策变更对公司的影响

  根据财会〔2019〕6号文件的要求,本公司对财务报表格式进行了以下修订:

  1. 资产负债表

  资产负债表将原“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项目拆分为“应收票据”和“应收账款”二个项目;

  2. 利润表

  将利润表“减:资产减值损失”调整为“加:资产减值损失(损失以“-”号填列)”。

  本次会计政策的变更,仅对公司财务报表相关科目列示产生影响,不会对当期和本次会计政策变更之前公司总资产、负债总额、净资产及净利润产生任何影响。

  三、董事会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合理性说明

  本次变更会计政策是按照财政部相关规定要求进行的合理变更,符合财政部、中国证监会、深交所相关规定,执行变更后的会计政策能够更加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情形,同意本次会计政策变更。

  四、监事会意见

  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是公司根据财政部相关文件要求进行的合理变更,决策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规定,执行变更后的会计政策能够客观、公允地反应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情形,同意本次会计政策变更。

  五、独立董事意见

  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是根据最新会计准则进行的合理变更,变更后的会计政策能够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本次会计政策变更的决策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权益的情形,同意公司本次会计政策变更。

  六、备查文件

  1.第七届董事会2019年第三次会议决议

  2.第七届监事会2019年第三次会议决议

  3.独立董事相关意见

  特此公告。

  山东海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8月8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