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期货/债券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8月0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债市受长线资金青睐
□本报记者 张枕河

  □本报记者 张枕河 

  

  本周,美国以及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等欧洲主要经济体10年期国债收益率纷纷接近前期低位甚至是创下纪录新低,显示出资金对于债市长期前景颇为看好。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美联储降息已被官方和市场定义为“预防式降息”,未来美国是仅降息一次还是会进入连续降息周期仍是未知数,市场不确定性仍然高企,更多资金或进入债市“避风头”。特别是中国债市目前仍具有“洼地”特征,有望吸引外资继续流入。

  全球债市向好

  摩根大通最新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在美联储议息结果出炉之前,债券投资者对美国长期国债的看涨程度创下今年5月底以来的最高水平。在此次调查中,表示将“做多”或超配美国长期国债的投资者比例,较表示将“做空”或低配的投资者比例高出13个百分点。

  高盛策略师斯特恩在最新报告中指出,目前投资者除看好美国债市前景之外,还非常看好欧洲债市前景。主要原因是,当前欧美央行虽将相继降息,然而究竟降息火力有多大,对于经济的提振效果有多大还难以预料。如果经济还是保持疲态,只能加大宽松力度,届时可能会推出国债购买等举措,债市前景将受到进一步提振。

  华创证券最新研报指出,美联储最近降息幅度较大且为应对衰退式的几轮降息中(1990年、2001年和2007年),美债收益率在降息开始后仍会有较大幅度的下行空间;在经济未发生衰退的未雨绸缪式降息周期中(1995年和1998年),美债收益率下行幅度相对较小,且在降息预期产生时下行较快,降息开始后下行幅度较小,但即便如此10年期美债收益率后续仍可能有30至40基点左右的下行空间。

  外资或加速流入中国债市

  当下的国际局势对债市进一步转向友好。展望未来,外资或加速流入中国债市,追逐这一价值“洼地”。

  华创证券表示,当前应从货币政策和金融市场两方面来展望债市前景。货币政策方面,部分发达和发展中国家已开始降息,美联储年内仍可能再度降息,欧央行则可能在9月或者10月进一步放松政策。随着美联储和欧央行相继步入宽松周期,我国货币政策操作空间将进一步打开。但后续美联储降息节奏不同,对我国债市的影响或有所不同,若美联储仅7月降息一次,美国经济企稳,景气度改善,美联储年内不再降息,美债收益率或将有所上行,则国内货币政策放松空间较为有限,对国内债市的利好较为有限。如果美联储年内降息两次,叠加欧央行可能也开始降息,则国内货币政策操作空间较大,三季度债市上涨空间或将拓宽。

  金融市场方面,目前中美利差持续扩大,中国债市仍具有“洼地”特征,外资流入或进一步增加,有望持续利好国内债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