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8月0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创板换手率骤降
择时布局科技蓝筹
□本报记者 余世鹏

  截至7月31日收盘,科创板首批25只新股的换手率已明显下降。市场人士指出,随着换手率的逐步下行,估值会逐渐回归到企业基本面,有真实业绩支撑或具备核心价值的标的会迎来持续上升空间。

  □本报记者 余世鹏 

  

  换手率明显下降

  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31日,科创板25只新股的平均换手率已从7月22日的77.78%下降到37.43%。单只股换手率的最大值也从86.19%下降到61.65%。分区间看,科创板首周交易区间换手率平均值为230.49%(剔除首日之外,区间换手率也高达152.71%),而本周三个交易日的区间换手率平均值则为111.47%,前后降幅明显。市场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本周起科创板实施20%的单日涨跌幅限制,这是换手率下降的主要原因。

  换手率虽下降,但科创板个股股价则在稳步攀升。数据显示,截至7月31日,科创板25只新股上市以来的累计涨幅均值为179.06%,较截至上周五的涨幅140.2%增长约40%。“本周两个交易日以来,科创板新股走势较为平稳,涨跌幅基本没有触及到20%的上下限,未来这种常态交易应该是大势所趋。”上述市场分析人士说。

  但就短期而言,机构投资者则抱有观望态度。某公募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上周尤其是首个交易日科创板股票的表现超出市场预期,也在一定程度上透支了一部分成长空间,高估值的常态化回归需要一定时间。

  同时,某私募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首批科创板企业里的确有质优公司,但因上周整体涨幅过大,估值太高了。“好标的需要好的价格才适合买入,高估值的消化需要一定时间。就科创板而言,短期内应该以观望为主。”

  估值将回归基本面

  “新股上市一般会存在较高溢价,但随着时间推移成为次新股后,估值也会逐渐回归基本面,甚至会与上市较久的公司趋同。”基岩资本副总裁范波对记者表示,科创板新股的估值定价主要看二级市场参与者的资金充裕程度与新股供应量,如果标的持续上市且速度较快,二级市场的估值也会逐渐回落。

  “从新股到次新股再到常规标的,股价会逐步向企业真实价值靠拢,这是一个研究、观察、验证的过程,对科创板同样适用。”前海联合基金研究部相关人士对记者指出,股价分化最核心的因素是公司的基本面变化,如收入和盈利的超预期增长会对股价有明显指引作用。“科创板标的大多处于企业生命周期的更早期,可能意味着更高风险,但如果能在早期以合理价格抓住成长股,也会带来更高收益。”

  星石投资高级策略师袁广平则对记者表示,科创板的涨跌幅限制比A股其他板块较为宽松,预计科创板新股回归价值基本面的速度将会加快。“因此,未来随着换手率的逐步下行,有真实业绩支撑或具备核心价值的标的,才能走得更稳更远。”

  布局科技蓝筹

  “当前确实有不少投资者把获利期望放在科创板打新上,但打新收益并非源于公司成长价值本身,且未来也需通过二级市场投资者来慢慢消化。”范波对记者表示,科创类企业的估值一般都要高于传统企业,这正好体现了市场对科创企业高成长的预期。“未来随着新股发行市场化后,高风险不一定都会带来高回报。因此,投资者不应抱着投机态度参与,而应根据公司内在价值、发展前景进行投资。”

  范波表示,科创板当中的“科技蓝筹”,未来将会演绎白马核心资产风格。袁广平则指出,科创板以机构投资者和经验丰富的中小投资者为主,他们更加倾向价值投资理念,注重选择优秀企业;另外,科创板放宽了企业的财务限制,使得公司所处的生命周期更早、成长性也更强。因此,这就决定了投资过程需更加注重企业基本面,而不是短线高频交易。投资者应理性分析企业的基本面,寻找合适的投资时点和优质的公司。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