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1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8月0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2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半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 未出席董事情况

  ■

  4 本半年度报告未经审计。

  5 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公司报告期内无半年度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二 公司基本情况

  2.1 公司简介

  ■

  ■

  2.2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3 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2.4 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2.5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6 未到期及逾期未兑付公司债情况

  √适用  □不适用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注:上表中,“16上港03”的到期日为其摘牌日2019年7月25日;“16上港03”的“债券余额”为截至本报告批准报出日,其余额为0元。

  反映发行人偿债能力的指标:

  √适用□不适用

  ■

  关于逾期债项的说明

  □适用√不适用

  三 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3.1 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公司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公司深化改革创新的重要一年。

  上半年,公司根据年初确定的经营目标和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勇创世界一流的志气和勇气,更加注重服务大局,更加注重顶层设计,更加注重统筹推进,更加注重改革创新,更加注重营造氛围,着力推进公司“四个港口”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再上新的台阶。公司紧紧围绕“稳中求进、服务大局、改革创新、争创一流”的工作方针,振奋精神,齐心协力,扎实推进各项重点工作。经过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各项工作均取得了积极成效,集装箱吞吐量首次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主业利润稳定增长,公司主要生产经营指标健康平稳。

  报告期内,公司母港集装箱吞吐量完成2153.6万标准箱,同比增加5.0%。母港货物吞吐量完成2.72亿吨,同比减少1.9%,其中,母港散杂货吞吐量完成0.62亿吨,同比下降18.5%。上半年,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实现平稳增长,公司母港集装箱吞吐量实现稳步增长。与此同时,一是,根据交通部关于滚装汽车吞吐量统计口径的变化,上半年滚装汽车吞吐量同比有所下降;二是,为进一步满足公司整体规划和发展的需要,公司散杂货货源结构进行调整,上半年矿石、煤炭等接卸量减少,因此,上半年公司散杂货吞吐量总体较去年有所下降。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1.99亿元,同比减少1.7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3.73亿元,同比增加29.14%。

  3.2 与上一会计期间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  □不适用

  2017年财政部分别修订并印发了《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企业会计准则第23号—金融资产转移》、《企业会计准则第37号—金融工具列报》。要求境内上市企业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本公司于2019年1月1日首次执行新金融准则,根据新准则的规定,对金融资产进行了重分类,将在原准则项下划分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项目,重新分类为交易性金融资产和其他权益工具投资,并将原账面价值和施行日的新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计入2019年1月1日的留存收益或其他综合收益。具体影响科目及金额见调整报表。

  (详见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第十节 财务报告”中“重要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的变更”)

  3.3 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  √不适用

  董事长:顾金山

  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19年8月1日

  证券代码:600018                   证券简称:上港集团         编号:临2019-047

  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第三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港集团”或“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于2019年7月30日在国际港务大厦(上海市东大名路358号)会议室召开。会议通知已于2019年7月19日以书面、电子邮件等方式发出,会议应参加表决董事11名,实际参加表决董事11名(其中,董事白景涛先生因公务未能出席,特以书面形式对所议事项发表了意见、表决并委托董事郑少平先生出席会议)。会议由董事顾金山先生主持,公司监事、董事会秘书及部分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了会议,会议符合《公司法》、《公司章程》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

  会议经全体董事认真审议,一致通过以下议案:

  一、审议通过了《关于选举上港集团第三届董事会董事长、副董事长的议案》。

  董事会选举顾金山先生为上港集团第三届董事会董事长,白景涛先生为上港集团第三届董事会副董事长。

  同意:11       弃权:0       反对:0

  二、审议通过了《关于选举上港集团第三届董事会各专门委员会成员的议案》。

  董事会选举出第三届董事会各专门委员会成员如下:

  董事会战略委员会由顾金山先生任主任委员,白景涛先生、曲林迟先生任委员;

  董事会审计委员会由邵瑞庆先生任主任委员,李轶梵先生、庄晓晴女士任委员;

  董事会预算委员会由严俊先生任主任委员,郑少平先生、邵瑞庆先生任委员;

  董事会提名、薪酬与考核委员会由张建卫先生任主任委员,李轶梵先生、曲林迟先生、王海民先生任委员。

  同意:11       弃权:0       反对:0

  三、审议通过了《关于聘任上港集团总裁的议案》。

  董事会同意聘任严俊先生为公司总裁,任期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本届董事会届满为止。(严俊先生简历附后)

  同意:11       弃权:0       反对:0

  独立董事意见:经审阅严俊先生个人履历等相关资料,我们认为严俊先生的任职资格和聘任程序符合《公司法》、《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同时严俊先生具备了相关专业知识和履职能力,能够胜任所聘岗位的职责要求,有利于公司的发展。我们同意聘任严俊先生为公司总裁。

  独立董事:李轶梵、张建卫、邵瑞庆、曲林迟

  四、审议通过了《关于聘任上港集团副总裁等高级管理人员的议案》。

  董事会同意聘任方怀瑾先生、王海建先生、丁向明先生、王琳琳女士、杨智勇先生、张欣先生、张敏先生为公司副总裁,余伟先生为公司副财务总监。上述高级管理人员任期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本届董事会届满为止。(上述高级管理人员简历附后)

  同意:11       弃权:0       反对:0

  独立董事意见:经审阅方怀瑾先生、王海建先生、丁向明先生、王琳琳女士、杨智勇先生、张欣先生、张敏先生、余伟先生的个人履历等相关资料,我们认为:上述人员的任职资格和聘任程序符合《公司法》、《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同时上述人员具备了相关专业知识和履职能力,能够胜任所聘岗位的职责要求,有利于公司的发展。我们同意聘任方怀瑾先生、王海建先生、丁向明先生、王琳琳女士、杨智勇先生、张欣先生、张敏先生为公司副总裁,余伟先生为公司副财务总监。

  独立董事:李轶梵、张建卫、邵瑞庆、曲林迟

  五、审议通过了《关于聘任上港集团董事会秘书的议案》。

  董事会同意聘任丁向明先生为公司董事会秘书,任期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本届董事会届满为止。(丁向明先生简历附后)

  同意:11       弃权:0       反对:0

  独立董事意见:经审阅丁向明先生的个人履历等相关资料,我们认为:丁向明先生的任职资格和聘任程序符合《公司法》、《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同时丁向明先生具备了相关专业知识和履职能力,能够胜任所聘岗位的职责要求,有利于公司的发展。我们同意聘任丁向明先生为公司董事会秘书。

  独立董事:李轶梵、张建卫、邵瑞庆、曲林迟

  六、审议通过了《上港集团2019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

  同意:11       弃权:0      反对:0

  上港集团2019年半年度报告全文于2019年8月1日披露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摘要于2019年8月1日刊登于《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七、审议通过了《上港集团关于新增2019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的议案》

  鉴于(1)经2019年7月29日公司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王海民先生担任上港集团第三届董事会董事,目前上港集团(含合并报表范围内子公司)与中远海运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远海控”)及其下属控股子公司中远海运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东方海外货柜航运有限公司、上海泛亚航运有限公司之间的交易构成关联交易;(2)如因2019年内王海民先生在中远海控下属合并报表范围内子公司之间发生任职变化,将导致其所任职的中远海控下属子公司与本公司构成关联交易,因此,董事会同意自2019年7月29日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与中远海控(含合并报表范围内子公司)新增2019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为:公司向中远海控(含合并报表范围内子公司)提供劳务合计人民币18.0亿元;接受中远海控(含合并报表范围内子公司)提供劳务合计人民币2.0亿元。

  同意:10       弃权:0      反对:0

  本项议案涉及关联交易,关联董事王海民先生回避表决。

  关于本议案具体公告内容详见2019年8月1日在《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的《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新增2019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的公告》。

  独立董事意见: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对关联法人的认定,目前中远海控及其下属控股子公司中远海运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东方海外货柜航运有限公司、上海泛亚航运有限公司为本公司关联法人,公司与上述关联方的交易构成本公司关联交易。公司与上述关联方的交易属于公司正常的经营行为,关联交易定价遵循公平、公正、合理的市场化定价原则,不会构成公司业务对关联方的依赖,不影响公司的独立性。董事会审议决策程序符合《公司法》、《公司章程》等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有关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利益及股东利益的情形。同意该关联交易事项。

  独立董事:李轶梵、张建卫、邵瑞庆、曲林迟

  特此公告。

  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8月1日

  附件:

  简  历

  严俊,男,1968年2月出生,1991年8月参加工作,1995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大学本科学历,硕士学位,高级经济师。历任上港集团九江港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总经理;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裁;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裁;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副总裁等职。现任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总裁;东方海外(国际)有限公司董事。

  方怀瑾,男,1963年1月出生,1982年9月参加工作,1995年12月加入中国民主建国会,在职大学学历,硕士学位,高级会计师。历任上海市审计局鉴证处处长;上海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财务总监;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等职。现任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王海建,男,1966年8月出生,1987年9月参加工作,1992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职大学学历,高级经济师。历任上海集祥货运有限公司总经理;上海集祥货运有限公司总经理兼上海港浦东集装箱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上海港浦东集装箱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党支部书记;上港集团军工路分公司党委委员、经理;上港集团罗泾分公司党委委员、经理;上港集团物流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总经理;上港集团物流有限公司党委委员、董事、总经理;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等职。现任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丁向明,男,1968年10月出生,1990年7月参加工作,1995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职硕士研究生学历,高级经济师。历任上海港集装箱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管理部经理助理;上海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发展部项目开发室经理;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发展部项目开发室经理;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发展部副总经理;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发展部总经理;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投资发展部总经理;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董事会秘书、投资发展部总经理等职。现任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董事会秘书;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王琳琳,女,1967年2月出生,1993年3月参加工作,硕士研究生学历,高级会计师。历任招商局集团计划财务部财务管理室主任;招商局运输集团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香港明华船务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招商局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财务总监等职。现任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杨智勇,男,1972年10月出生,1994年8月参加工作,1998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职大学学历,硕士学位,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历任上海港务工程公司生产科科长;上海港务工程公司经理助理兼生产科科长;上海港务工程公司经理助理兼洋山深水港区一期工程项目经理总部常务副总经理;上海港务工程公司党委委员、副经理;上海港务工程公司党委委员、经理;上海港务工程公司党委委员、经理兼上港集团宝山地块开发项目筹备组组长;上海港务工程公司党委委员、总经理兼上港集团瑞泰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中建港务建设有限公司党委委员、总经理兼上港集团瑞泰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中建港务建设有限公司党委委员、总经理兼上港集团瑞泰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等职。现任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张欣,男,1977年8月出生,2000年7月参加工作,2004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大学学历,硕士学位,经济师。历任上海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发展部投资管理室经理;上海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发展部投资管理室经理、集团团委副书记;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发展部副总经理、集团团委副书记;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战略研究部总经理;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战略研究部总经理;上港集团振东集装箱码头分公司总经理;上港集团振东集装箱码头分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上港集团振东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等职。现任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张敏,男,1975年11月出生,1999年7月参加工作,1997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大学学历(毕业于烟台大学国际贸易专业),双学士(毕业于复旦大学国际经济法专业),高级政工师。历任上海港务局团委副书记;上海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团委团员青年管理室主任;上海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团委书记;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团委书记;上海盛东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党委书记;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工作部部长、机关党委书记;上港集团宜东集装箱码头分公司总经理;上海盛东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上海上港集团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上海上港集团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等职。现任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上海上港集团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总经理。

  余伟,男,1963年8月出生,1980年8月参加工作,硕士研究生,国际内部审计师。历任招商局国际有限公司财务部财务经理;招商局国际有限公司内控与审计部审计经理;招商局货柜服务有限公司财务部经理;招商局国际顺德项目财务总监;招商局国际码头(青岛)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等职。现任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财务总监。

  证券代码:600018                   证券简称:上港集团         编号:临2019-048

  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第三届监事会第一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港集团”或“公司”)第三届监事会第一次会议于2019年7月30日在国际港务大厦(上海市东大名路358号)会议室召开。会议通知已于2019年7月22日以书面、电子邮件等方式发出,会议应参加表决监事5名,实际参加表决监事5名。会议由监事高亢先生主持,董事会秘书列席了会议,会议符合《公司法》、《公司章程》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

  会议经全体监事认真审议,一致通过以下议案:

  一、审议通过了《关于选举第三届监事会主席的议案》。

  监事会选举高亢先生为上港集团第三届监事会主席。

  同意:5       弃权:0       反对:0

  二、审议通过了《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的议案(以下简称:“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

  监事会对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进行了认真审核,提出如下审核意见:

  (1)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的编制和审议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和公司内部管理制度的相关规定;

  (2)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的内容和格式符合中国证监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各项规定,所包含的信息真实地反映了公司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

  (3)在提出本意见前,监事会未发现参与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编制和审议的人员有违反保密规定的行为。

  同意:5       弃权:0       反对:0

  三、审议通过了《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新增2019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的议案》。

  监事会对董事会审议、表决的上港集团关于新增2019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事项进行了监督,提出如下意见:

  (1)本次关联交易董事会履行了审议决策程序,关联董事进行了回避;独立董事按有关规定对本次关联交易进行了事前认可,并发表了独立意见;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发表了意见。

  (2)关联交易的决策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关联交易遵循了公平、公正、自愿、诚信的原则,不存在损害公司或股东利益,特别是非关联股东和中小股东利益的行为。

  (3)监事会同意该关联交易事项。

  同意:5       弃权:0       反对:0

  特此公告。

  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2019年8月1日

  证券代码:600018           证券简称:上港集团   编号:临2019-049

  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新增2019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提示:

  ●是否需要提交股东大会审议:本次新增2019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事项已经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无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对上市公司的影响:本次新增2019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事项属于公司正常的经营行为,遵循公平、公正、合理的市场化定价原则,符合公司与股东利益,不存在损害公司或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也不影响公司的独立性,公司主营业务不会因此类关联交易而对关联方形成依赖,对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等不会产生不利影响。

  一、日常关联交易基本情况

  (一)日常关联交易履行的审议程序

  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2019年7月30日召开了第三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以10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关联董事王海民先生回避表决)审议通过了《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新增2019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的议案》,鉴于(1)经2019年7月29日公司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王海民先生担任公司第三届董事会董事,目前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含合并报表范围内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本公司”)与中远海运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远海控”)及其下属控股子公司中远海运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东方海外货柜航运有限公司、上海泛亚航运有限公司之间的交易构成关联交易;(2)如因2019年内王海民先生在中远海控下属合并报表范围内子公司之间发生任职变化,将导致其所任职的中远海控下属子公司与本公司构成关联交易,因此,董事会同意自2019年7月29日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与中远海控(含合并报表范围内子公司)新增2019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为:公司向中远海控(含合并报表范围内子公司)提供劳务合计人民币18.0亿元;接受中远海控(含合并报表范围内子公司)提供劳务合计人民币2.0亿元。

  独立董事对上述关联交易预计事项发表了同意的事前认可意见和独立意见,认为: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对关联法人的认定,目前中远海控及其下属控股子公司中远海运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东方海外货柜航运有限公司、上海泛亚航运有限公司为本公司关联法人,公司与上述关联方的交易构成本公司关联交易。公司与上述关联方的交易属于公司正常的经营行为,关联交易定价遵循公平、公正、合理的市场化定价原则,不会构成公司业务对关联方的依赖,不影响公司的独立性。董事会审议决策程序符合《公司法》、《公司章程》等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有关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利益及股东利益的情形。同意该关联交易事项。

  2019年7月30日,公司第三届监事会第一次会议以5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新增2019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的议案》,提出如下审核意见:本次关联交易董事会履行了审议决策程序,关联董事进行了回避;独立董事按有关规定对本次关联交易进行了事前认可,并发表了独立意见;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发表了意见。关联交易的决策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关联交易遵循了公平、公正、自愿、诚信的原则,不存在损害公司或股东利益,特别是非关联股东和中小股东利益的行为。监事会同意该关联交易事项。

  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对上述关联交易预计事项发表了同意的书面审核意见,认为:该关联交易事项属于公司正常的经营行为,关联交易定价遵循公平、公正、合理的市场化定价原则,不会构成公司业务对关联方的依赖,不影响公司的独立性,不存在损害公司利益及股东利益的情形,同意该关联交易事项。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及《公司章程》等有关规定,本次新增日常关联交易预计事项无须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二)前次日常关联交易的预计和执行情况

  公司于2019年2月与中远海控签订了的《航运及码头服务框架协议》,公司向中远海控(含合并报表范围内子公司)提供的码头及其他相关服务(以下合称:“码头服务”)包括:(1)码头集装箱报务;包括但不限于安排集装箱船舶靠泊作业,提供装卸、堆存、中转、运输、信息等服务;(2)转运国际中转箱、内支线中转箱和空箱;(3)集装箱船舶拖轮作业服务、引航服务、理货服务、集装箱海上过泊服务;(4)船舶代理、拖车、堆场等服务;(5)其他相关码头配套服务。中远海控(含合并报表范围内子公司)向公司提供的航运及其他相关服务(以下合称:“航运服务”)包括:(1)货物运输、舱位出租、舱位互换;(2)物流服务、拖车、堆场;(3)与航运服务相关的配套服务。

  在2019年7月29日之前公司与中远海控(含合并报表范围内子公司)之间已存在交易,但不构成关联关系。

  经2019年7月29日召开的公司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王海民先生担任公司第三届董事会董事。鉴于(1)王海民先生目前担任中远海控及其下属控股子公司中远海运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东方海外货柜航运有限公司、上海泛亚航运有限公司的董事或高级管理人员职务,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0.1.3条(三)”对关联法人的认定,中远海控及其下属控股子公司中远海运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东方海外货柜航运有限公司、上海泛亚航运有限公司为本公司关联法人;(2)如因2019年内王海民先生在中远海控下属合并报表范围内子公司之间发生任职变化,将导致其所任职的中远海控下属子公司成为本公司关联法人。因此,公司自2019年7月29日起与上述关联法人之间的交易构成本公司关联交易。

  综上,公司与上述关联法人的日常关联交易是首次发生,未有前期对比数据。

  (三)本次新增日常关联交易预计情况

  鉴于本公司与中远海控(含合并报表范围内子公司)的交易于2019年7月29日起构成关联交易,因此公司与中远海控(含合并报表范围内子公司)新增2019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金额如下:

  ■

  二、关联方介绍和关联关系

  (一)关联方的基本情况

  1、中远海运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120118MA0603879K

  类型:股份有限公司(台港澳与境内合资、上市)

  法定代表人:许立荣

  注册资本:1225952.9227万人民币

  主要股东:中国远洋运输有限公司等

  成立日期:2007年01月05日

  住所:天津自贸试验区(空港经济区)中心大道与东七道交口远航商务中心12号楼二层

  经营范围:国际船舶运输公司的投资管理;提供与国际船舶运输配套的服务;实业项目投资管理;码头投资管理;从事海上、航空、陆路国际货运代理业务;船舶与集装箱生产、销售、租赁、维修;仓储、装卸;运输方案设计;信息服务。(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主要财务数据:2018年末总资产为人民币2281.4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资产为人民币228.86亿元;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1208.30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人民币12.30亿元。

  2、中远海运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100001322933273

  类型:有限责任公司(非自然人投资或控股的法人独资)

  法定代表人:黄小文

  注册资本:2366433.7165万人民币

  主要股东:中远海运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成立日期:1997年11月11日

  住所: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业盛路188号临港管理服务中心A楼428室

  经营范围:国际、国内海上集装箱运输,接受订舱,船舶租赁,船舶买卖,船舶物料、备件、伙食、燃油的供应及与海运有关的其它业务以及陆上产业,国内沿海货物运输及船舶代理,通讯服务,船员劳务外派业务,仓储及货物多式联运,内地对外开放港口至香港、澳门之间的船舶运输业务,国内沿海、长江中下游及珠江三角洲普通货船、集装箱内支线班轮运输,从事货物及技术的进出口业务,电子商务(不得从事增值电信、金融业务),商务咨询(除经纪)。(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主要财务数据:2018年末总资产为人民币842.49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资产为人民币95.78亿元;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913.66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人民币8.32亿元

  3、东方海外货柜航运有限公司

  东方海外货柜航运有限公司是一家香港集装箱航运与物流服务公司,是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东方海外(国际)有限公司(HK0316)的全资附属公司。东方海外货柜航运有限公司为世界具规模之综合国际集装箱运输、物流及码头公司之一,为客户提供全面的物流及运输服务,服务网络覆盖亚洲、欧洲、美洲、非洲及澳大拉西亚。其作为香港联交所上市东方海外(国际)有限公司的全资附属公司,不单独对外披露财务数据,仅上市公司东方海外(国际)有限公司披露财务数据如下:2018年末总资产为10,053,860千美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资产为4,735,130千美元;2018年营业收入6,572,655千美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人民币108,166千美元。

  4、上海泛亚航运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100001322217451

  类型:其他有限责任公司

  法定代表人:王海民

  注册资本:153656.5663万人民币

  主要股东:中远海运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等

  成立日期:1993年04月28日

  住所:上海市虹口区东大名路658号7层

  经营范围:国际船舶集装箱运输、国内沿海及内河内贸集装箱运输,国际海运,国内沿海、长江水系及珠江三角洲普通货船、集装箱内支线班轮运输,内地各对外开放港口至香港、澳门的船舶运输业务,电子商务(不得从事增值电信、金融业务),商务咨询,台湾海峡两岸间海上直航集装箱班轮货物运输,从事海上、航空、陆路国际货物运输代理,国际船舶代理,国内船舶代理,货物运输代理;汽车销售,销售汽车配件,五金交电,日用百货,润滑油。(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主要财务数据:2018年末总资产为人民币65.58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资产为人民币25.86亿元;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164.44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人民币2.17亿元。

  (二)与上市公司的关联关系

  公司董事王海民先生在中远海运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担任执行董事和总经理职务;在中远海运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担任董事和总经理职务;在东方海外货柜航运有限公司担任董事、联合行政总裁职务;在上海泛亚航运有限公司担任董事长职务。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0.1.3条(三)”对关联法人的认定,中远海运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中远海运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东方海外货柜航运有限公司、上海泛亚航运有限公司为本公司关联法人。

  (三)履约能力分析

  上述关联方均依法设立、合法存续,企业经营正常,具备持续经营和良好的履约能力。

  三、关联交易主要内容和定价政策

  公司与中远海控(含合并报表范围内子公司)的关联交易主要包括公司向中远海控(含合并报表范围内子公司)提供码头及其他相关服务,以及接受中远海控(含合并报表范围内子公司)提供的航运及其他相关服务。

  上述日常关联交易事项为公司正常的经营行为,交易以政府相关政策、规定为指导,以市场价格为依据,并遵循公平、公正、公允的定价原则由双方协商确定。

  本次日常关联交易预计金额上限是参照公司现有规模、业务经营情况,以及有关业务的预期增长与发展及有关服务的预期需求确定。

  四、关联交易目的和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本次新增2019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事项属于公司正常的经营行为,遵循公平、公正、合理的市场化定价原则,符合公司与股东利益,不存在损害公司或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也不影响公司的独立性,公司主营业务不会因此类关联交易而对关联方形成依赖,对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等不会产生不利影响。

  特此公告。

  

  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8月1日

  公司代码:600018                                公司简称:上港集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