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7月31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宏观调控新举措 沉着应对新挑战
□本报评论员

  □本报评论员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0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面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新变化、新挑战,这次会议提出不少新观点、新判断。这意味着宏观调控将采取一些新举措,以确保下半年经济平稳运行和资本市场改革顺利推进。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不少新的风险因素,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下半年调控将延续稳中求进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高质量发展,调控重点、手段和机制等方面将出现一些新变化。

  首先,“稳增长”重要性提升,扩内需、稳投资将是下半年经济工作重点。4月份召开的政治局会议提出,注重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办法稳需求。此次会议明确提出,深挖国内需求潜力,拓展扩大最终需求,有效启动农村市场,多用改革办法扩大消费;稳定制造业投资;提升城市群功能。这些重点明确、路径清晰的扩内需、稳投资的新提法,意味着调控政策将更注重发挥短期托底和中长期改革功效,内需的挖潜将更多依靠改革红利的释放;投资方面则是传统基建与新基建双管齐下,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停车场等补短板工程空间巨大,信息网络等新基建方兴未艾。

  其次,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基调未变,但在下半年实际操作中将有更多新内涵。比如,要求更具体、更明确。财政政策要“继续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此次会议还专门提到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未提及“去杠杆”,强调“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对制造业、民营企业的中长期融资,把握好风险处置节奏和力度”。同时,再次提及“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目前,掣肘我国货币政策的外围因素在减弱,西方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有再次步入宽松的迹象。而监管层也多次要求保持金融机构流动性稳定,不因处置风险而发生风险。可以预期,下半年货币政策将有适度宽松之举,金融市场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这有望给实体经济带来充沛的金融活水,对权益市场也构成利好。

  第三,不走靠房地产刺激经济的老路。此次会议强调“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表明了中国经济必须摆脱靠房地产来强刺激的决心。短期而言,楼市调控政策将保持从严从紧,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中长期而言,“房住不炒”的住房体系、政策框架将加速构建,以形成楼市稳定发展的长效机制。

  最后,从资本市场来看,科创板将是下半年的亮点,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将有新举措。科创板平稳开市之后,吸引更多真正的科创企业上市,确保市场稳健运行,形成可复制的改革经验,将是下一步科创板建设的重要内容。在此过程中,坚持“着力支持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做优做强、发展壮大”这一立场不动摇。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方面,监管部门正研究相关行动计划,下半年将有针对性措施出台,包括但不限于推进并购重组、严格退市制度等。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改革是下半年经济工作的关键词,也是“到中流击水”的主动力。通过改革,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扩大消费、增添经济发展活力和动力。而调控前瞻性、灵活性增强,更加有助于应对风险和挑战。坚定航向战激流,中国经济巨轮将劈波斩浪,驶入更加宽广的新天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