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51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7月30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圳雷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一、重要提示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异议声明

  ■

  声明

  除下列董事外,其他董事亲自出席了审议本次半年报的董事会会议

  ■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计划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

  3、公司股东数量及持股情况

  单位:股

  ■

  ■

  ■

  4、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控股股东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控股股东未发生变更。

  实际控制人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

  5、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6、公司债券情况

  公司是否存在公开发行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且在半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未到期或到期未能全额兑付的公司债券

  否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经营情况简介

  公司是否需要遵守特殊行业的披露要求

  否

  2019年上半年,外设行业因PC电竞游戏带来的新机遇增速逐缓,存量市场竞争激烈,公司积极应对,围绕主业探索开源节流、增效降费的方式,逐步调整业务结构,夯实基础。管理方面,推行信息化、扁平化运营管理,加快信息流的速率,提高决策效率;财务系统、信息系统深入了解前端业务需求,以业务发展为导向,提供数据化、流程化支撑。业务发面,利用在消费电子领域积累的良好品牌效应以及渠道资源,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探索品牌多元化的可能性。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458.95万元,同比下降7.9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8.34万元,同比下降84.29%。业绩有所下降的主要原因为:①外设行业增速逐缓,存量市场竞争较大;②公司调整部分海外区域市场渠道合作模式,过渡期间内,对收入有所影响;③报告期内政府补助收入减少,且上年同期公司处置参股子公司增加投资收益,本年无此影响;前述综合导致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上期有所下降。

  经营回顾:

  ① 围绕主业,多维探索

  报告期内,公司主业外设业务,持续发力两大主线“无线你的生活”及“智造游戏快乐”。全面布局“无线多模”外设,含纳:个性无线外设系列、高端MT办公系列,一个外设适配多台设备,满足用户“手机、平板、电脑、电视一键切换操控”的需求。游戏电竞领域,涉及无线游戏与电竞游戏两大领域,涵盖游戏鼠标、游戏键盘、游戏耳机、游戏手柄等多个品类产品,研发定制游戏外设专属芯片、轴体、微动等部件,产品深受客户喜欢。根据中关村在线出具的《2019年Q1键鼠市场ZDC报告》中显示,雷柏键盘、鼠标在中国市场品牌关注比例分别以16.10%、16.90%位居第二。

  进一步夯实外设业务的同时,公司基于品牌、渠道以及工业设计等方面的多年积累,探索雷柏品牌在消费电子行业多元拓展的可能性,从PC端扩展至移动端周边,逐步进行包括无线耳机、TWS耳机、移动电源、拓展坞、无线音箱等多品类的产品储备工作,以满足市场消费者的多样需求。

  ② 增效降费

  报告期内,公司推行信息化、较扁平化运营管理。通过前期搭建的包括:上游供应商管理SCM系统、生产制造管理MES系统,客户管理CRM系统,产品管理PLM系统,人事薪酬管理HCM系统,运营管理BI系统在内的信息化体系,提升了公司信息流动的高效性,并以系统数据监控各部门运营效率,为扁平化管理提供透明化的数据、信息支撑基础,进而提升公司决策效率。

  报告期内,公司对欧洲市场渠道合作模式做了一定的调整。公司于2011年开始搭建海外自主品牌的营销体系,并于次年正式挺入欧洲市场。销售网络建设初期,公司投入较大的营销费用,不断加深与渠道商合作,以推广品牌,让产品广泛渗入欧洲市场。截至报告期末,雷柏品牌外设产品已进驻欧洲主流渠道,并树立一定的品牌辨识度,基于前期积淀,公司在报告期内转化与渠道商的合作模式,加强与一级代理商的合作,弱化对次级代理商的直接管控,推动对渠道商更加高效的管理,力争扩大渠道商利润空间的同时减少公司销售费用支出的不确定性。如此模式顺利发展,未来可降低公司的管理成本,减少费用化支出,并且在目前经济、政治因素不稳定的大背景下,转换后的模式,利于加强对回款管控,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公司海外业务风险。报告期内,尚属于模式转变的过渡,中间存有订单切换期,因此对公司的收入、毛利均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③ 持续加强工业设计、技术创新能力

  技术创新能力是公司实现持续、快速增长的关键和核心要素。报告期内公司密切关注最新技术应用及市场、技术发展趋势,持续开展对新技术的可行性研究;加强对技术人才的引进和提升、加大研发投入、创造优良的技术开发环境、建设创新机制;规范研发管理,缩短新产品开发周期,使公司在市场竞争中具备技术和产品储备优势。截至目前,累计拥有专利473件,其中发明专利97件,美国pct1件,实用新型186件,外观专利189件。

  2、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一会计期间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本公司于2019年4月19日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同意公司根据财政部发布的《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2017年修订)》(财会〔2017〕7号)、《企业会计准则第23号——金融资产转移(2017年修订)》(财会〔2017〕8号)、《企业会计准则第24号——套期会计(2017年修订)》(财会〔2017〕9号)《企业会计准则第37号——金融工具列报(2017年修订)》(财会〔2017〕14号)等四项金融工具准则的相关规定和要求,本公司于2019年1月1日起开始执行前述新金融工具准则。本次会计政策变更对公司财务报表相关科目列示产生影响,对公司财务状况、经营成果不产生任何影响。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一会计期间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雷柏(香港)有限公司与Robert Johan Blankert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将其持有的全资子公司RAPOO Europe B.V.100%股权转让给Robert Johan Blankert,截至本报告披露之日,相关股权转让手续已完成并自完成股权转让手续之日起不再纳入合并范围。

  证券代码:002577                          证券简称:雷柏科技                         公告编号:2019-031

  深圳雷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