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7月26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民营运载火箭
首次成功入轨

  重大突破

  此前,已有过两次民营航天公司尝试运载火箭发射入轨的经历,但都以失败告终。

  “中国商业航天产业太需要这个好消息了。”天圆盛和资本董事长、航天领域资深专家眭珺钦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介绍,星际荣耀的成功至少存在多方面意义。

  技术方面,运载火箭是商业航天的高端领域,发射入轨是检验技术成熟度的唯一标准。“火箭仅上天没有意义,入轨才说明有能力开展商业运营。”

  星际荣耀方面表示,此次发射的双曲线一号运载火箭,为采用垂直热发射方式的四级小型固体商业运载火箭,箭体最大直径1.4米,全长约20.8米,起飞重量约31吨,500公里高度太阳同步轨道运载能力约260公斤。发射携带了航天科工空间工程发展有限公司和北京理工大学的两颗卫星,搭载了西瓜创客载荷、星时代-6载荷以及某实验验证载荷以及其他两个商业配重等。此次发射成功,表明公司已经全面掌握了运载火箭总体及系统集成、固体及姿轨控动力、电气综合、导航制导与控制、测试发射、总装总测及核心单机等软硬件核心技术,具备了运载火箭系统工程全流程、全要素的研发与发射服务能力,实现了商业模式的基本闭环,正式启动商业运营。

  眭珺钦表示,星际荣耀的成功发射,为我国民营火箭公司趟出了政策、流程和工作模式的道路。而技术的成功离不开资本的支持,同时能给资本带来坚持下去的信心。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目前多数投资机构对商业航天保持关注,但偏向“谨慎乐观”。有投资人认为,至少2022年之前,民营商业航天公司难以找到有效商业模式,行业发展实质处于早期阶段。此次星际荣耀的成功发射,令投资人看到“商业运营”的可能性。

  技术差距

  星际荣耀此次成功发射,意味着我国民营运载火箭技术取得了重要进展,但存在一些不足之处。

  眭珺钦指出,火箭运载能力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星际荣耀此次火箭的运载能力不到300公斤(260公斤),还不足以发射一颗1吨起重的主力卫星。而SpaceX重型猎鹰运载火箭已经超过60吨,且成功发射了三次,技术相当成熟。

  据统计,2018年,中国进行了39次航天发射任务,超过美国排在世界第一。不过,眭珺钦介绍,中国发射的卫星数量和重量不及美国。

  伊隆·马斯克旗下的太空探索公司(SpaceX)代表目前世界上最强运载火箭水平。其“重型猎鹰”火箭近地轨道运载能力达63.8吨,地球同步轨道运载能力为26.7吨。2002年成立时,SpaceX的估值仅6100万美元。据媒体报道,2019年以来,其估值已经高达333亿美元。

  尽管星际荣耀等公司被寄予“中国版SpaceX”的厚望,但不少技术差距仍需要追赶。

  公司网站信息显示,星际荣耀2016年10月注册成立,2017年8月正式投入运营。天眼查显示,成立至今,公司共进行了5轮融资,投资人包括中信聚信、天风天睿、经纬中国、顺为资本、鼎晖投资等。

  2019年6月,公司刚刚完成A++轮融资,由沃德融金和京港合众共同投资,华兴资本和天风证券担任财务顾问。A++轮融资额未对外披露。今年初,鼎晖投资领投A+轮融资时,星际荣耀表示累计获得各类投资超过7亿元。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星际荣耀的估值可能达到45亿元。公司团队规模120余人。

  6月29日,星际荣耀入选《麻省理工科技评论》评选的2019年“50家聪明的公司”。入选理由为;作为中国民营航天企业,星际荣耀完成发射了一款单级固体火箭Hyperbola-1S(即此次发射的“双曲线一号S”),验证了先进固体火箭发动机技术、一体化结构设计技术、快速测试发射技术、虚拟试验应用技术等商业航天关键技术。“双曲线一号S”最大飞行高度突破100公里,最大飞行速度超过每秒1200米。

  除了星际荣耀,北京蓝箭空间科技有限公司、民营卫星企业北京九天微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商业航天领域企业入选了该榜单。

  需求广阔

  眭珺钦认为,除了技术实力,资本投入相比海外企业也有差距。

  一位考察完商业航天投资机会后得出“暂缓投资”结论的投资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商业航天产业不是没有需求,商业卫星对低成本高可靠的发射需求其实很大,反而是供给能力跟不上,日益增长的运载发射需求和发射供给之间不匹配。“火箭企业最早于2022年才能逐步形成有效运载能力,火箭发射资源会成为争夺对象。”

  近年来,顺为、鼎晖等知名投资机构开始对商业航天表现出浓厚兴趣。据今年5月北京未来宇航空间技术研究院发布的《2018中国商业航天产业投资报告》,2018年商业航天领域获得了更多资本关注,至少70余家机构对30多个企业进行了不同轮次的投资,包括顺为资本、经纬中国、IDG资本等一线投资机构。

  两会期间,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提出推动商业航天立法的提案,指出这是高科技制高点,中国是航天大国,需要加速商业航天立法。同时,需要利用民营经济体制机制优势,加快科技创新工作。

  资本不会无缘由青睐。据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数据预测,未来十年将有2619颗载荷等待发射入轨,总商业发射次数为412次,预计全球总商业发射市场空间超过250亿美元。Space X服务的订单到2025年已经排满,且都是高价值中高轨发射的大型商业卫星。

  星际荣耀副总裁霍甲表示,商业航天,商业在航天之前。要通过多种方法降低成本等,降低服务价格,保证商业需求。“降低成本有多种方式,技术创新是趋势。比如,SpaceX希望把火箭做成飞机,多次重复使用。这将引起颠覆性变化,使得运载工具价格大幅降低。”

  星际荣耀预计,至2020年末将完成双曲线一号遥二至遥六运载火箭发射任务,形成小型固体运载火箭的规模发射,并开启大规模商业发射征程。除了固体运载火箭,星际荣耀还在瞄准可重复使用的液体运载火箭发展方向。其15吨级液氧/甲烷变推力火箭发动机——焦点一号已经完成整机200秒长程试车;基于焦点一号构建的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液体运载火箭,预计将于2021年首飞;基于100吨级液氧/甲烷变推力火箭发动机——焦点二号构建的双曲线三号可重复使用液体运载火箭,预计将于2023年首飞。由此,星际荣耀将构建由固到液、由小到大的运载火箭型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