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7月24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走数字化转型之路
海默科技开启智能油田时代
□本报记者 何昱璞

  □本报记者 何昱璞 

  

  海默科技董事长兼CEO窦剑文近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下一个十年将是工业互联网时代。伴随这一风口的到来,海默科技将依托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5G技术的发展,推动油气勘探开发领域和自身业务的数字化转型,由油田设备制造商转型为智能油田技术服务商。窦剑文表示,海默科技要改变油气行业生产“灰头土脸”的刻板印象。通过实时采集监测油田数据,实现油田智能化采集,帮助油田企业在管理上“做减法”。同时,加强大数据挖掘,对油田储量信息、生产信息实时采集、整理,并对生产管理进行优化,确保油田生产时刻处于最优状态。

  深耕油服领域

  窦剑文常说的一句话是“非专注不能成功”,而海默科技在油服行业这个有些冷门的领域已深耕25年。

  从中国科技大学核物理专业毕业的窦剑文,1994年辞去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的“铁饭碗”工作,下海创立海默科技。当年窦剑文还是一个不到三十岁的小伙子,凭借着一股创业激情,经历五年的潜心修炼,1999年自主研发出“多相流量计”产品,通过了英国国家工程实验室的测试。回忆当时,窦剑文表示,英国国家工程实验室给予了海默科技很高的评价。报告认为,多相流量计代表了当时的技术发展水平。

  海默科技则凭借多相流量计成功敲开了壳牌的大门,并由此在油服行业声名鹊起。随后,阿曼石油、美国康菲、中石油、中海油等20余家石油公司向海默科技抛出了橄榄枝。目前,多相流量计远销30多个国家和地区,公司成为亚洲地区唯一能提供商品化多相流量计技术和产品的公司。

  回溯1994年至2010年这16年的发展历程,窦剑文称呼为“三个一”阶段。即凭借一项国际领先的技术,打造了一项世界级的产品,并由此打造了一家上市公司。窦剑文说,“2010年,公司上市之初只有一个产品、一个业务、一个亿的销售收入,但很赚钱。差不多近3000万元的利润,净利润率接近30%。”

  研发人员出身的窦剑文,始终致力实现企业的技术领先。25年的深耕细作,技术和创新基因已融入海默科技的血脉,并将坚定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窦剑文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研发方面,海默科技从来都是舍得投入。财报显示,近三年海默科技研发保持高水平投入,研发费用从2016年的2383万元增至2018年的5221万元。

  协同效应凸显

  登陆创业板,海默科技这样的技术型企业获得了更多机会,公司借力资本市场迎来了新一轮发展机遇。

  上市之后,窦剑文意识到公司仅靠一项产品远远不够,思考如何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2014年,全球石油行业处于低迷期,窦剑文敏锐地觉察到,海默科技跨越式发展的时机即将来临,随之先后完成了对上海清河和思坦仪器两家企业的并购。

  窦剑文将其并购战略称呼为“∑Nn战略”。其中,N指细分领域,n就是数量。“海默科技自身是多相计量细分行业龙头。如果再发展一个细分行业,收购一家相关龙头企业,这样N1+N2+N3+…+Nn若干个细分行业的小龙头加在一起,实现有质量的发展,实现规模扩张。同时,能保证企业技术含量高、技术门槛高、盈利能力强。”

  据了解,并购标的清河机械是国内领先的油田压裂设备制造商,一半产品出口,是Halliburton的最佳供应商。窦剑文介绍:“清河机械员工仅152人,人均利润贡献不亚于互联网公司。在精密加工制造领域,能做到如此高产出比的公司屈指可数。”出于对清河机械产品品质和技术的欣赏,窦剑文实地参观完清河机械后随即决定收购这家公司,以丰富海默科技的产品线。

  将清河机械揽入麾下之后,海默科技加快了并购步伐,将目光锁定在西安思坦仪器。作为一家新三板公司,思坦仪器是一家“小而美”的公司。思坦仪器是国内规模最大的井下注水工具和测井仪器研发制造企业,人员规模不足400人。其中,研发人员和销售人员近300人。重视科研和销售的经营模式造就了产品的高附加值。

  谈及颇具“先见之明”并购,窦剑文称,得益于长期扎根油气行业的经验。通过考察标的企业,窦剑文主导的这两次并购,使海默科技有了“质”的飞跃,协同效应逐步凸显。

  构建智能油田

  对清河机械与思坦仪器的并购完成后,海默科技规模和实力得到明显增强,进一步拓展油田设备产品线,完善产业链条,巩固技术研发优势,扩大市场和客户覆盖度。

  窦剑文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近两年来公司工作重心就是做好并购之后的整合消化工作,从研发、销售到人员三个环节进行全方面整合。海默科技基本都是国外大客户,而思坦仪器主攻国内市场,完成并购后,两家公司在销售方面将有所整合。思坦仪器也在利用海默科技的渠道打通海外销售路径,助推思坦仪器业绩持续增长。

  从产品线上来看,思坦仪器与海默科技形成了良好的互补,助力公司践行油气勘探开发“两下战略”(水下和井下)。随着油气行业进入景气周期,海默科技在手订单较为充足。窦剑文表示,公司被外界定位为油气行业设备先进制造商,这并不是公司的“终极目标”。

  “原油价格变动对公司利润可能产生影响。”窦剑文说,“但对于海默科技这种技术公司来说,对行业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将更多聚焦技术创新,通过技术创新给客户创造价值;坚定发展智能油田技术,布局智能油田和数字油井开采蓝海,推动行业进步。”

  窦剑文指出,“智能油田”就是实现油田开采的智能化,帮助下游油田开采企业在人员管理上“做减法”。通过终端控制,调节开采量,助力油服企业实现高效开采,实现油田增产稳产“最优解”。海默科技正朝着向智能油田服务商这个“终极目标”努力奔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