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新三板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7月24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离场”企业增多

  部分新三板头部公司股价近期受追捧,侧面折射出当前新三板估值偏低的现实。随着交易量萎缩,近年来新三板市场整体持续下行,不少优质公司的价值被严重低估。

  全国股转公司数据显示,2019年6月末,市场平均市盈率仅为19.73倍,而今年年初市场平均市盈率尚有20.68倍;2018年7月末,市场平均市盈率为21.93倍。从60日市盈率看,2019年6月末,新三板市场60日市盈率为17.82倍;相比之下,2018年7月末尚有20.15倍。

  熟悉新三板二级市场交易的投资人指出,前述市盈率在计算时剔除了净利润为负的股票,60日市盈率是选取最近60个交易日盘中有成交的股票为样本计算的平均市盈率。但新三板公司与A股公司存在很大差异,大量公司长期无任何交易,一些公司受市场行情影响股价持续下行,甚至跌破面值。加之新三板公司挂牌数量大且分化严重,新三板市场整体估值其实低于其合理估值,部分个股市盈率甚至只有5倍。

  不仅是二级市场,新三板一级市场同样降温明显。随着交易持续低迷,新三板一级市场投后估值较往年明显下降。广证恒生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按照中位数(剔除负值和大于100的值)计算的一级市场投后估值为14.29倍,低于2017年、2018年对应时间段的17.67倍、17.11倍;按照算术平均法(剔除负值和大于100的值)计算的一级市场投后估值为21.77倍,同样低于2017年、2018年对应的24倍和23.8倍水准。

  市场估值下降,致使新三板市场对企业的吸引力减弱,一定程度上加剧了挂牌公司的离场心理。今年以来,新三板市场规模连续跌破10000家、9900家和9800家关口。截至2019年7月23日,挂牌公司仅剩9728家,较年初净减少957家;今年以来,已有1225家公司主动或被动摘牌,创历史新高。从企业摘牌因素看,很大一方面是由于企业希望通过IPO在资本市场其他板块获得更高估值以及更合理的市场价格。今年以来,申报IPO上市的挂牌公司明显增多,其中不少企业计划奔赴科创板。

  在周运南看来,新三板市场整体流动性下滑,核心原因还是市场面临的流动性困境。流动性溢价丧失给市场带来了一系列不良反应。“没有充分的交易就无法产生有效的定价,也就谈不上正常退出。这使得场外资金望而却步不敢入场。流动性不足导致新三板市场信心下降,使得新三板优质企业不断离失,新三板市场生态受到影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