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7月24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创板首日融券余额
占比38.46%

  (上接A01版)这个封顶数量是很高的,相当于是融券余额可以达到总市值的十分之一。当然,这只是转融通可以借到的数量,况且等券商拿到券源之后还要看把券给到客户的速度。”某券商信用业务负责人张原(化名)说。

  某私募研究员则表示,融券需求主要是股票高估明显的时候会考虑使用,如果科创板股价进入合理估值区间,那么融券需求也会减少。

  市场化费率成抢券利器

  值得注意的是,日前有部分投资者反映,其所开户券商未开通科创板融资融券服务。对此,业内人士表示,部分券商在科创板头5个交易日不开通两融基于审慎考虑,五日后有涨跌幅限制再开通两融是比较稳妥的处理办法。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大部分券源或被先期实行转融通市场化费率的9家券商所包揽。

  张原表示,科创板的券源需通过转融通获取,但目前实行转融通市场化费率、市场化期限的券商共9家,包括中信证券、中信建投证券、银河证券、海通证券、申万宏源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华泰证券、国信证券和招商证券。目前绝大部分券源肯定都提供给这9家券商,因为它们的转融通市场化费率更高,其他券商给出的非市场化费率只有1.5%-2%,对战略投资者而言,费率收益差别太大,它肯定不愿借给非市场化的券商。

  “不过,除了看市场因素,也要看出借人跟券商的关系。不排除后期有出借人跟券商有合作关系的前提下,会以较低的非市场化费率出借券源。”张原说。

  值得注意的是,从公募基金角度看,可以出借的科创板券源并不是很多。前述大型公募基金分析师表示,对于打新基金包括科创主题基金而言,通过打新获得的股票一般都会在上市初期兑现收益。此外,根据《关于促进科创板初期企业平稳发行的行业倡导建议》,相关部门以摇号抽签方式抽取6类中长线资金对象中10%的账户,中签账户的管理人承诺中签账户获配股份锁定,持有期限为自发行人股票上市之日起6个月。这部分持股虽然整体数量较大(公募基金占网下配售的总额超过47%,获配金额最多),但分散在各只基金中,虽然理论上可以出借,但具体数量难预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