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8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7月24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002592 证券简称: 八菱科技 公告编号:2019-114
南宁八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对公司2018年年报问询函回复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南宁八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19年5月31日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下发的《关于对南宁八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年报的问询函》(中小板年报问询函【2019】第 274 号)(以下简称“问询函”),现就问询函回复公告如下:

  1、年报显示,你公司2018年度营业收入为7.1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8.9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为727.44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94.6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9,404.9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3.25%。营业利润1,449.7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90.3%。请补充说明以下事项:

  (1)报告期内,你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为,报告期应付票据到期承兑比上年同期减少2,420万元,导致报告期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比上年同期减少12.30%。另外,你公司应付票据期末余额较期初增长1,241.13万元。请结合报告期内你公司主要供应商信用政策变化、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方式变化、应付票据增长等情况说明你公司营业收入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趋势不一致的主要原因,并进一步分析你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大幅增长的合理性。

  (2)报告期内,你公司除汽车行业及材料销售毛利率呈现下降趋势外,其他行业毛利率均呈现上升趋势。请结合同行业毛利率变化情况说明你公司汽车行业毛利率下降的合理性,并说明营业收入与营业利润变动幅度不一致的主要原因。

  【回复】

  1.1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供应商信用政策变化、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方式变化、应付票据增长等情况说明公司营业收入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趋势不一致的主要原因,并进一步分析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大幅增长的合理性。

  (1)公司营业收入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趋势不一致的主要原因

  2017年-2018年,公司应付票据到期付款情况如下:

  单位:元

  ■

  2017年-2018年,公司开具应付票据情况如下:

  单位:元

  ■

  2017年-2018年,公司用票据支付采购款情况(包括背书转让)如下:

  单位:元

  ■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供应商信用政策未发生变化,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方式未发生变化,票据背书转让及开具应付票据支付为供应商货款支付的主要方式。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8.33%,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同期增长73.25%,营业收入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趋势不一致的主要原因:一是公司销售产品,销售客户主要以银行承兑汇票的结算方式向公司支付货款,公司收到银行承兑汇票不会导致现金流入,只有当银行承兑汇票用于贴现或到期承兑才会导致现金流入,由于存在银行承兑汇票跨年度贴现或承兑的情况,因此,当期的营业收入与当期收到的经营性现金存在不一致的情况。

  2017年-2018年,收到客户应收票据情况如下:

  单位:元

  ■

  二是公司除现金方式支付供应商货款外,还向供应商开具银行承兑汇票用于支付,公司应付票据的承兑期限一般为6个月,公司以开具的应付票据用于支付供应商货款不会导致现金流出,只有应付票据到期承兑的时候才会导致现金流出,由于开具的银行承兑汇票存在跨年到期承兑的情况,因此,当期的材料采购金额与当期支付的经营性现金存在不一致的情况。

  综上,公司的销售货款及应付货款多以银行承兑汇票方式结算,由于银行承兑汇票存在跨年度贴现或承兑的情况,因此,公司的营业收入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趋势存在不一致的情况。

  (2)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大幅增长的合理性

  2017年-2018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明细对比如下:

  单位:元

  ■

  由上表可以看出,2018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大幅增长主要是因为报告期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比上年同期减少3,694.72万元,其中应付票据到期承兑比上年同期减少2,420万元。因此,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大幅增长是真实合理的。

  1.2结合同行业毛利率变化情况说明公司汽车行业毛利率下降的合理性,并说明营业收入与营业利润变动幅度不一致的主要原因。

  (1)公司汽车行业毛利率下降的合理性

  2017年-2018年公司汽车零部件行业及部分同行业的毛利率情况如下:

  ■

  2018年,国内汽车行业增速放缓,整车市场竞争加剧,导致部分汽车零部件企业产品销售毛利率下降。报告期公司的销售毛利率也比上年同期下降,与同行业的部分企业相比,公司销售毛利的下降幅度处于合理水平。

  (2)营业收入与营业利润变动幅度不一致的主要原因

  2017年-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资产减值损失、投资收益、营业利润明细对比情况如下:

  单位:元

  ■

  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8.33%,营业利润较上年同期减少90.30%,营业收入与营业利润变动幅度不一致的原因主要是:

  ①2018年投资收益比上年同期减少5,128.94万元,同比下降59.92%,其中参股公司重庆八菱汽车配件有限责任公司由于营业收入下降及销售毛利率下降,以及资产减值损失增加等原因导致利润大幅下降,2018年按权益法确认的投资收益比上年同期减少了1,485.15万元,同比下降了136.88%;参股公司广西华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及产品售价下降、政府补助减少、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增加等影响,利润大幅下降,2018年按权益法确认的投资收益比上年同期减少了2,530.10万元,同比下降了66.85%。

  ②《远去的恐龙》大型科幻演出项目处于市场培育期,门票收入较少,2018年印象恐龙文化艺术有限公司亏损5,382.26万元,比上年同期亏损增加4,160.37万元。

  ③2018年资产减值损失比上年同期增加829.65万元,同比增长372.02%,主要是因为公司客户重庆银翔晓星通用动力机械有限公司及重庆比速汽车有限公司(以下合称“北汽银翔及其相关方”)的应收账款余额为8,242,759.08元,公司预计对北汽银翔及其相关方的应收账款回收具有不确定性,存在较大的坏账风险,出于谨慎性原则考虑,公司对北汽银翔及其相关方的应收款项单项整体计提50%坏账准备。

  2、你公司四季度营业收入为1.87亿元,分别较第一季度和第三季度增长5.85%和24.92%。四季度净利润为-600.09万元,分别较一季度和三季度减少193.36%和333.83%。四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567万元,分别较一季度和三季度增长较多。请补充说明你公司四季度营业收入与净利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第一季度和第三季度变动趋势不一致的主要原因。

  【回复】

  2018年公司3个季度的营业收入、净利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对比情况如下:

  单位:元

  ■

  公司四季度营业收入与净利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第一季度和第三季度变动趋势不一致的主要原因:

  (1)公司第四季度营业收入分别较第三季度增长24.92%,主要是因为第三季度仍属于销售淡季,第四季度为销售旺季,所以第四季度营业收入较第三季增加3,734.01万元。

  (2)公司第四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较一季度和三季度减少193.36%和333.83%,主要是因为第四季度资产减值损失较第一季度和第三季度分别增加了1,073.71万元和1,122.72万元。

  (3)公司第四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第一季度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主要是第四季度应收票据贴现及到期收到的现金较第一季度大幅度增加;公司第四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第三季度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主要是第四季度应收票据到期收到的现金较第三季度大幅度增加。

  综上,公司四季度营业收入与净利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第一季度和第三季度变动趋势不一致符合公司经营的实际情况。

  3、2019年4月20日,你公司披露《2018年度业绩快报修正公告》称,修正后预计净利润与修正前差异较大的主要原因之一,为你公司对北汽银翔及其相关方应收款项单项整体计提50%的坏账准备,进而调减公司净利润289.83万元。请结合北汽银翔财务状况、你公司对其诉讼进展情况等因素说明你公司对其应收款项是否已充分计提坏账准备。请年审会计师发表专业意见。

  【回复】

  (1) 北汽银翔的基本情况

  经查阅公开信息,北汽银翔由于资金链紧张,企业经营出现困难,于2018年7月份开始停工待产;2018年10月,北汽集团、重庆市合川区政府及重庆银翔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协商向北汽银翔注资,以帮助北汽银翔恢复生产;2018年12月,北汽银翔对外宣布了恢复生产的消息。在此期间,公司也一直在与北汽银翔及其相关方沟通应收账款回收事宜。

  截至目前,公司未收到北汽银翔宣布破产的书面文件。根据近期公司从公开信息了解到,北汽银翔正在筹划重组,部分生产线已恢复生产。

  (2)公司对北汽银翔的诉讼进展情况

  2019年4月,公司就与北汽银翔应收账款涉及的买卖合同纠纷事项提起诉讼,同时采取诉前财产保全措施,保全标的:9,080,261.76元(含罚息)。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法院于2019年4月17日受理了该诉讼。

  2019年5月7日,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法院下发“(2019)渝0112执保944号”《执行裁定书》,决定冻结重庆银翔晓星通用动力机械有限公司银行存款9,080,261.76元。

  基于上述情况,经与审计会计师充分讨论,认为对北汽银翔及其相关方的应收账款回收具有不确定性,出于谨慎性原则考虑,公司对北汽银翔及其相关方的应收款项余额单项计提了50%的坏账准备。

  综上,公司对北汽银翔及其相关方的应收款项单项计提50%的坏账准备是已充分计提了。

  年审会计师结论意见:

  经复核,会计师认为,八菱科技对北汽银翔的应收账款按50%计提坏账准备充分,具有合理性。

  4、报告期内,你公司收到的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共计723.54万元。请补充说明你公司是否已对上述政府补助进行披露。

  【回复】

  2018年,公司收到的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共计723.54万元,其中一部分是2018年收到政府补助并计入当期损益194.10万元,另一部分是2018年以前收到的政府补助先确认为递延收益,报告期按照摊销期限摊销计入损益529.44万元。

  2018年公司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明细如下:

  单位:元

  ■

  按照《中小企业板规则汇编》中关于第44号《上市公司获得政府补助公告格式》的适用情形:适用上市公司及其子公司获得可能对上市公司资产、负债、权益或经营成果产生重大影响的政府补助。重大影响,是指收到的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占上市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以上且绝对金额超过100万元,或者收到的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占最近一期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10%以上且绝对金额超过1000万元。

  综上,公司上市以后各年度收到的政府补助均未达到披露的标准。

  5、报告期内,计入当期损益的对非金融企业收取的资金占用费为172.04万元,主要原因为上游客户选择结算方式由银行票据支付改为现金支付而给予公司的现金折扣。请补充说明按照上述方式给予你公司现金折扣上游客户名称,是否与你公司存在关联关系,是否存在调节利润情况,并说明上述会计处理过程及合规性。请年审会计师发表专业意见。

  【回复】

  (1)2018年资金占用费具体情况如下:

  单位:元

  ■

  2018年,公司向供应商、建筑商收取的资金占用费,主要是公司与供应商、建筑商原商定的货款(含预付款)、工程款结算方式是以银行票据支付,若供应商或建筑商提出以现金方式结算货款(含预付款)或工程款,则公司按现金支付金额及折扣率收取资金占用费,折扣率是依据银行票据到期承兑期限及货款支付期限、年化利率由双方协商确定。

  由上表可以看出,公司存在向关联方重庆八菱汽车配件有限责任公司柳州分公司收取资金占用费的情况,涉及金额8.49万,金额较小,对公司的利润不产生重大影响。因此,2018年,公司收取的计入当期损益的对非金融企业收取的资金占用费不存在调节利润情况。

  (2)公司收取的计入当期损益的对非金融企业收取的资金占用费的会计处理过程

  由于公司向供应商、建筑商收取的资金占用费,是一种现金折扣,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对于信用期内的现金折扣应在实际发生时计入当期损益。公司付款时在冲减应付账款的同时将涉及的资金占用费计入财务费用-利息收入,该会计处理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

  年审会计师结论意见:

  会计师认为,公司上游客户中除重庆八菱汽车配件有限责任公司柳州分公司与公司存在关联关系外,其他均不存在关联关系,对重庆八菱汽车配件有限责任公司柳州分公司收取的资金占用费符合业务实际,具有合理性,不存在调节利润情况,公司对资金占用费的会计处理符合《企业会计准则》规定。

  6、年报显示,在建工程期末数比期初数下降了99.15%,期末较期初减少金额为5,491.18万元。主要是报告期内柳州八菱的道路围墙完工及设备安装调试完成并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从在建工程转入固定资产。“固定资产情况”中本期在建工程转入合计金额为7,247.36万元,且本期在建工程没有减值情况。请补充说明上述在建工程转入固定资产金额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道路围墙完工对柳州八菱转入固定资产的影响、柳州八菱转固时点是否合理,相关会计处理是否合规。请年审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回复】

  (1)报告期内,在建工程转入固定资产金额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

  2018年在建工程变动情况如下:

  单位:元

  ■

  从上表可以看出,在建工程转入固定资产金额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在建工程的增加1,756.18万元。

  (2)道路围墙完工对柳州八菱转入固定资产的影响、柳州八菱转固时点是否合理,相关会计处理是否合规的说明

  柳州八菱道路围墙工程投入情况如下:

  单位:元

  ■

  柳州八菱的道路围墙工程于2014年11月施工建设,如上表可以看出,2014年至2018年均有不同程度的投入,均是为配套柳州八菱整个厂区的使用而分阶段进行投入。由于柳州八菱的厂房分两期进行,其中2#厂房于2015年8月竣工达到可使用状态,1#厂房于2018年12月竣工达到可使用状态,道路围墙工程则是做为整体工程项目全部竣工并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后于2018年3月转入固定资产。

  2018年12月31日柳州八菱固定资产原值8,839.64万元,道路围墙原值占柳州八菱固定资产原值为7.22%;道路围墙属于房屋建筑物,公司按照20年计提折旧,年折旧金额为30.32万元,原值占比及折旧金额较小,对公司财务不会产生重大影响。

  柳州八菱在道路围墙整体工程项目全部竣工并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后于2018年3月转入固定资产,转固时点合理,相关会计处理符合企业会计准则规定。

  年审会计师结论意见:

  会计师认为,柳州八菱在建工程转固时点合理,相关会计处理符合企业会计准则规定。

  7、年报显示,预付款项期末数较期初数下降了85.42%,金额减少1,072.96万元。主要原因包括上年年末预付租金630.63万元、报告期初预付的采购材料在报告期验收入库。你公司期末原材料账面余额较期初减少502.11万元,在产品较期初增加13.07万元,库存商品较期初减少213.42万元。请结合原材料销售情况、在产品及库存商品变动情况等说明上述预付款项减少的合理性及真实性,并说明按预付对象归集的期末余额前五名中是否同时是你公司前五大供应商。请年审会计师发表专业意见。

  【回复】

  (1)结合原材料销售情况、在产品及库存商品变动情况等说明上述预付款项减少的合理性及真实性

  ① 2017年-2018年原材料销售情况如下:

  单位:元

  ■

  ② 2018年存货变动情况如下:

  单位:元

  ■

  报告期存货的变动主要与期初账面余额、本期增加额及本期减少额有关,原材料本期减少额包括了材料销售及生产消耗。

  ③ 2017-2018年预付款项变动情况如下:

  单位:元

  ■

  由上表可以看出,预付款项期末数较期初数下降了85.42%,主要原因一是上年年末预付报告期场馆租金、房租物业费等,报告期按照权责发生制原则将对应的预付款结转入损益;二是报告期初预付的采购材料2,253,141.28元在报告期验收入库,导致报告期末预付账款减少;三是报告期末预付供电局的电费下降,主要是因为:柳州八菱预付电费下降46.13万元,2017年电费由柳州八菱承担,2018年将厂房出租给重庆八菱后部分电费由重庆八菱承担,故预付电费下降较大;南宁八菱电费下降118.04万元,公司与供电局的业务结算方式为先按照供电局确定的预付电费单价支付下月用电,待公司实际使用后的次月按照实际价格结算,报告期由于预付电费单价比上年同期下降,同时报告期内公司参与广西电力市场交易后,实际结算单价也比上年同期下降,因此报告期末预付电费比上年同期末减少。

  报告期,公司期初预付的采购材料2,253,141.28元在报告期验收入库,会相应增加原材料库存;公司销售材料70,674,970.54元,也会相应减少原材料库存。上述会计事项只是影响存货变动的部分因素,预付款项的减少、原材料的销售与存货的变动不属于唯一的因果关系。因此,报告期,公司预付款项的减少是合理性的和真实性的。

  (2)公司按预付对象归集的期末余额前五名中是否同时是公司前五大供应商

  按预付对象归集的期末余额前五名的预付款情况如下:

  单位:元

  ■

  公司前五大供应商情况如下:

  ■

  从上表可以看出,按预付对象归集的期末余额前五名中没有同时是公司前五大供应商。

  年审会计师结论意见:

  会计师认为,公司预付款项减少有其合理的商业背景,业务发生真实,具有合理性。

  8、年报显示,青岛八菱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岛八菱”)目前尚未投入生产设备,计划将厂房用于出租。由于青岛八菱尚未投产,2018年度营业收入为零,净利润为-604.93万元。请补充说明青岛八菱是否具有持续营利能力及后续经营安排。

  【回复】

  公司全资子公司青岛八菱科技有限公司于2011年7月12日注册成立,2014年5月份正式开工建设,厂房于2017年10月建成并达到可使用状态后转入固定资产。

  公司原在青岛设立子公司的目的:由于公司第一大客户上汽通用五菱在青岛设立了分公司并建立生产基地,其他客户如一汽、东风汽车、北汽福田也相继在青岛投产,为了满足客户就近配套要求,节省运输成本,公司也在青岛设立了子公司。

  由于近几年汽车行业增速放缓,公司在南宁的产能可以满足现有客户的需求,因此青岛八菱未投入生产设备,后续计划是将厂房用于出租。

  截止目前,青岛八菱已经与青岛志邦物流有限公司签订了厂房租赁协议,租赁面积30,748平方米,租赁期限为3年,租赁期限自2019年6月10日起至2022年6月9日,年租金422.78万元。后续青岛八菱将会取得稳定的租金收入,可以维持青岛八菱的持续经营。

  9、年报显示,你公司2018年研发费用为1,978.41万元,较2017年减少11.97%。请补充说明报告期内你公司研发费用大幅减少的主要原因,并论证你公司在年报中称“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和新产品研发力度”这一表述的准确性及合理性。

  【回复】

  2017年-2018年,公司研发费用汇总对比情况如下:

  单位:元

  ■

  2018年,公司研发费较2017年减少11.97%,主要是根据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人员薪酬考核办法的规定,公司重要岗位的管理、技术人员的薪酬由岗位工资和绩效奖金两部分组成,若公司2018年度完成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经审计)低于2017年度的100%以下,则取消绩效奖金。由于2018年度完成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经审计)低于2017年度的100%以下,2018年重要岗位的技术人员的绩效奖金取消,导致研发人员的绩效薪酬比上年同期减少258.27万元。

  由上表可以看出,报告期公司对模具及材料费、固定资产及无形资产的研发投入比上年同期增加。因此,公司在年报中称“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和新产品研发力度”这一表述是准确且合理的。

  10、年报显示,出租房产营业收入较上年增长274.39%,主要是报告期柳州八菱新增出租房产业务。你公司子公司柳州八菱将其持有的厂房租赁给你公司重要参股公司重庆八菱,该厂房租赁期为期一年。请补充说明以下事项:

  (1)柳州八菱将厂房出租的主要原因及对柳州八菱生产经营的影响。

  (2)结合重庆八菱在柳州地区开展业务情况详细说明其租赁柳州八菱厂房的必要性,并说明其租赁期限较短的合理性。

  (3)详细分析说明上述厂房租赁事项的公允性,并说明你公司是否存在利用关联交易调节利润的情况。请年审会计师发表明专业意见。

  【回复】

  10.1柳州八菱将厂房出租的主要原因及对柳州八菱生产经营的影响。

  柳州八菱将厂房出租给重庆八菱的主要原因:重庆八菱与柳州八菱存在生产协作关系,柳州八菱主要产品汽车保险杠,重庆八菱负责该产品的注塑、喷漆生产工序,柳州八菱负责总装工序,最终形成产成品再销售给整车厂。重庆八菱就近租赁柳州八菱厂房,不仅可以减少运输费,同时也有利于相互间的配套合作。

  柳州八菱出租给重庆八菱的是闲置厂房,不会影响柳州八菱的正常生产,因此,柳州八菱将部分闲置厂房出租给重庆八菱,一方面可以增强双方的协作关系,提高生产效率;另一方面可以增加租金收入,提高资产效率。

  10.2结合重庆八菱在柳州地区开展业务情况详细说明其租赁柳州八菱厂房的必要性,并说明其租赁期限较短的合理性。

  重庆八菱在柳州地区的主要业务是采购原材料进行生产,经过注塑、喷漆等工序后生产出保险杠半成品。柳州八菱向重庆八菱采购保险杠半成品后进行总装,在保险杠半成品上组装车灯、倒车雷达等配件及其他注塑件配件,之后再销售给整车厂。

  由于重庆八菱在汽车内外饰件业务方面具有多年的生产经验和较高的专业化生产水平,能够保证产品质量和及时供货,有效保障柳州八菱生产的顺利进行,同时基于重庆八菱良好的技术背景和较强的研发能力,与其合作有利于柳州八菱生产工艺技术水平的提升,符合柳州八菱就近配套的生产要求,重庆八菱租赁柳州八菱厂房具有必要性。

  柳州八菱与重庆八菱签署了《厂房租赁合同》,租赁期限为2年,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合同规定,租赁期满前,如重庆八菱愿意继续承租该厂房,应当在租赁期届满90日前以书面形式通知柳州八菱,柳州八菱同意续租的,双方重新签订租赁合同,重庆签订租赁合同的租金标准由双方协商确定。考虑到租金标准是参照周边市场租赁价格协商确定,2年后若租金标准有变动,则会再重新签订租赁合同。考虑到租金的市场变化,柳州八菱与重庆八菱签署《厂房租赁合同》,租赁期限为2年,由双方协商确定,符合双方的利益需求。

  10.3详细分析说明上述厂房租赁事项的公允性,并说明公司是否存在利用关联交易调节利润的情况。

  柳州柳东新区周边厂房租金价格如下:

  ■

  柳州八菱出租厂房的租金单价是参考了柳州八菱厂房周边的租赁价格,由双方协商确定,价格公允,因此,公司不存在利用关联交易调节利润的情况。

  年审会计师结论意见:

  会计师认为,柳州八菱将厂房出租符合公司的实际情况,对柳州八菱的生产经营有积极影响;重庆八菱在柳州地区开展业务情况符合公司业务实际,其厂房出租有利于促进柳州八菱与重庆八菱的业务合作与提高资产利用效率,具有必要性;柳州八菱与重庆八菱签署了《厂房租赁合同》,租赁期限为2年,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后续会根据业务实际需要考虑是否续租以及其他合作方式,其厂房租期的确定符合公司业务实际,具有合理性;柳州八菱厂房租赁价格与周边市场价格基本相当,具有公允性,公司不存在利用关联交易调节利润的情况。

  11、年报显示,财务费用变动较大的主要原因是期末短期借款及长期借款比上年末增加9,610.93万元。你公司合并资产负债表显示,期末短期借款较期初增长4,600万元,长期借款较期初增长2,358.83万元,合计增长6,958.83万元。请补充说明以下事项:

  (1)核实短期借款及长期借款期末较期初增长数据及财务费用变动的准确性。

  (2)报告期内,你公司货币资金期末余额为5.52亿元,较期初增长420.3%。请补充说明你公司报告期内货币资金大幅增长,但短期借款及长期借款同步增长的合理性,并自查是否存在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情形。

  (3)结合你公司流动比率、速动比率、资产负债率等财务指标详细分析你公司短期偿债能力及长期偿债能力。

  回复:

  11.1 核实短期借款及长期借款期末较期初增长数据及财务费用变动的准确性。

  (1)2017年-2018年短期借款及长期借款变动情况如下:

  单位:元

  ■

  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主要是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

  (2)2017年-2018年财务费用对比如下:

  单位:元

  ■

  综上,报告期末短期借款及长期借款比上年末增加9,610.93万元是准确的;由于报告期末短期借款及长期借款比上年末增加9,610.93万元,导致借款利息支出比去年同期增加354.76万元也是准确的。

  11.2公司报告期内货币资金大幅增长,但短期借款及长期借款同步增长的合理性,并自查是否存在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情形。

  报告期内公司货币资金大幅增长主要原因是报告期收回了到期的56,000万元理财产品,公司在2017年6月、2017年8月、2017年9月、2017年11月用募集资金分别申购了30,000万元(2018年1月赎回)、13,000万元(2018年2月赎回)、5,000万元(2018年6月赎回)、8,000万元(2018年11月赎回)的理财产品。

  报告期内公司使用自有资金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从二级市场回购公司部分社会公众股,报告期内公司累计支付回购公司股份21,166.13万元。由于以上原因,导致公司流动资金紧张,为了满足公司正常的生产经营需要,报告期,公司增加短期借款4,600万元及长期借款5,010.93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因此,公司报告期内虽然货币资金大幅增长,主要是募集资金存款余额的增加,为解决因回购公司股份而导致的流动资金不足,公司增加短期借款及长期借款符合公司实际情况,也是合理的。

  经自查,报告期内公司的全资子公司青岛八菱科技有限公司和柳州八菱科技有限公司与公司存在非经营性资金往来,该资金主要用于支付厂房工程建设及流动资金周转。除此之外,公司不存在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情形。

  11.3结合公司流动比率、速动比率、资产负债率等财务指标详细分析公司短期偿债能力及长期偿债能力。

  2018年公司的流动比率、速动比率、资产负债率情况如下:

  ■

  由上表可以看出,公司短期债务的存量比率均大于1,表明公司的短期偿债能力较好;公司长期偿债能力的存量比率即资产负债率为22.36%,资产负债率处在一个较低水平,公司偿债有保证。因此,公司均有良好的短期偿债能力及长期偿债能力。

  12、年报显示,报告期内你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包括了其他投资业务,且投资收益占你公司利润总额的比例达223.07%。请结合你公司投资业务开展情况及利润来源情况等补充说明目前你公司主营业务中是否包含投资业务,并以列表的形式列明报告期内你公司投资收益的主要来源、会计处理过程及合规性。请年审会计师发表专业意见。

  【回复】

  (1)报告期内公司投资收益的主要来源情况如下:

  单位:元

  ■

  (2)报告期公司的对外投资情况如下:

  ① 对联营企业的投资

  单位:元

  ■

  ② 金融类资产的投资

  单位:元

  ■

  ③ 购买理财产品

  报告期公司赎回56,000万元理财产品是在2017年用募集资金购买;同时报告期用自有资金购买了5,160万元中银日积月累-日计划产品,并在报告期内收回。

  (3)公司投资收益的会计处理过程如下(投资收益的主要来源情况详见表(1)):

  注1:2018年公司购买了理财产品,按照理财协议的规定收到该理财收益的当月计入投资收益。

  注2:公司对广西北部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股权投资,投资比例0.56%,因此公司对广西北部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投资划分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核算。报告期内广西北部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现金分红,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可供出售权益工具的投资的现金股利,应当在被投资单位宣告发放股利时计入当期损益。因此,报告期内公司将广西北部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宣告发放的现金股利计入投资收益。

  注3:根据《深圳前海盖娅八菱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合伙协议》(以下简称“盖娅八菱合伙协议”)约定及前海八菱与深圳盖娅、王彦直先生及中聚成长(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署的《深圳前海盖娅八菱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之合伙协议》的约定,前海八菱对盖娅八菱的财务和经营政策没有参与决策的权力,即不形成重大影响,亦不对其形成控制,因此,前海八菱对盖娅八菱的投资适用《企业会计准则第 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以下简称“22号准则”),根据22号准则规定并基于前海八菱对盖娅八菱的投资目的,公司将前海八菱对盖娅八菱的投资划分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持有期间取得的利息或现金股利,计入投资收益。按照合伙协议的约定,2018年确认投资收益1,533.33万元。

  注4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对联营企业的长期股权投资,采用权益法核算:按照公司的会计政策及会计期间对被投资单位的财务报表进行调整,并据以确认投资收益和其他综合收益等。报告期内,对联营企业的报表,公司按照会计政策及会计期间进行了调整,并按照调整后的净利润计提投资收益。

  综上,报告期公司的主要业务包括汽车零部件制造及文化演艺业务,营业收入包含汽车零部件收入、门票收入及材料销售收入等,公司的主营业务没有投资业务。

  年审会计师结论意见:

  会计师认为公司确认的投资收益符合投资业务的实际情况,投资收益确认准确,真实。公司投资收益的会计处理符合企业会计准则规定。

  13、年报显示,报告期末你公司资产权利受限账面价值为1.73亿元,较上年期末增长318.89%。请补充说明你公司资产权利受限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及影响。

  【回复】

  2017年-2018年,公司资产权利受限情况如下:

  单位:元

  ■

  公司资产权利受限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报告期公司增加融资租赁抵押,由于融资租赁抵押导致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受限比上年同期增加7,024.95万元;二是报告期公司增加股权质押的短期借款,由于股权质押导致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受限比上年同期增加5,715.20万元。

  公司资产权利受限的原因是为融资租赁抵押和短期借款质押及抵押,资产的使用情况不受影响。

  14、广西华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西华纳”)为你公司重要参股公司,报告期内,其管理费用大幅增加的主要原因为四季度广西华纳的子公司部分生产线临时停产。请补充说明广西华纳子公司部分生产线临时停产的主要原因及影响。

  【回复】

  2018年第四季度广西华纳子公司部分生产线临时停产的主要原因:广西华纳的全资子公司武鸣陇蒙山石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鸣陇蒙山”)主营业务是建筑石料用灰岩开采、加工、销售。由于国家环保要求提高,武鸣陇蒙山作为矿山开发企业需按环保政策的要求进行整改,因此从2018年10月开始,武鸣陇蒙山临时停产。

  武鸣陇蒙山因环保整改导致临时停产,一方面停产期间无法运营,减少了营业收入,另一方面因固定资产折旧计提及其他停产费用而产生亏损,对广西华纳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会产生产不利影响,同时对环保方面的投入增加,也会加大广西华纳的资金压力。

  15、年报披露,预计2019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亿元(已包括了弘润天源纳入公司合并报表的预计),同比增长1,275%。请补充说明上述净利润的可实现性,并结合弘润天源一季度经营业绩说明其完成2019年度经营业绩承诺的可实现性。

  【回复】

  (1)公司现有业务2019年计划实现净利润约1940万元

  ①公司依据现有销售客户的需求情况及未来预期,并充分考虑国内汽车市场的变化,2019年计划完成汽车配件业务收入6.20亿元,比上年略增4.5%,计划材料销售收入0.73亿元,比上年略增2.8%。2019年计划汽车业务板块实现净利润5,600万元,比上年增长116.65%,一是2019年公司计划出售部分投资性房产(主要是商品房),该商品房市场增值较大,预计取得净收益2,600多万元;二是预计2019年计提的坏账准备比上年减少约400多万元,如前所述,公司采取诉前财产保全措施,已冻结重庆银翔晓星通用动力机械有限公司银行存款9,080,261.76元,公司债权有了较大保障,对北汽银翔剩余的50%应收账款可以不再计提坏账准备。

  ②由于2022年北京冬奥会对国家体育馆进行场馆改造的需要,《远去的恐龙》项目已于2019年4月8日起暂停演出,并将迁出国家体育馆。印象恐龙文化艺术有限公司与北京市大风文化艺术投资有限公司、贺立德、覃晓梅签署了《合作协议书》,拟采用易地驻演的方式,继续在桂林市境内运营《远去的恐龙》演出项目。易地驻演会增加搬迁费用,在搬迁期间无法演出,会减少门票收入;但同时公司节约了停演期间的场馆租金、冷暖费、安保费、电费及其他营运费用。预计《远去的恐龙》项目2019年亏损约为4,900万元,比上年减亏10.82%,主要是《远去的恐龙》项目在国家体育馆演出的固定费用较高,停演后节省了这部分开支,与增加的搬迁费用相抵后,仍可以减亏约480万元。

  ③预计2019年投资收益如下:

  单位:万元

  ■

  (2)弘润天源2019年计划实现净利润约16,000万元

  弘润天源2019年1-6月经营业绩完成情况(未经审计)

  单位:万元

  ■

  2018年9月,弘润天源 3 名员工因涉嫌诈骗案件,为协助配合公安机关调查,弘润天源暂停了大部分业务及市场推广活动,导致弘润天源2019年第一季度业绩出现下滑并出现亏损。

  2019年4月,弘润天源已开始恢复正常经营,招商活动进展顺利,已有4家新的经销商愿与弘润天源在健康管理、肠道微生态、细胞储存方面进行业务合作,并进行了多轮实质性谈判,其中1家(上海俏佳人医疗美容门诊部股份有限公司)已于2019年6月28日与弘润天源签订了《合作协议》,其他3家在关健性条款上已取得一致,若能达成合作协议,弘润天源未来的业务量将增长50%以上;同时,弘润天源已与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721航天中心医院、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达成了相关业务合作意愿(医院正在走审批流程),为弘润天源未来的业务量增长提供了有利条件。据初步统计,弘润天源第一季度终端消费客户为294人,第二季度终端消费客户为877人,比第一季增长了198.30%,依据目前经营业务发展情况,预计弘润天源2019年1-6月净利润约为1,489.26万元,计划2019年净利润约16,000万元。

  公司收购的弘润天源51%股权已于2019年5月底完成工商变更登记过户,预计弘润天源从2019年6月起纳入公司合并报表,按公司持有弘润天源51%股权测算,预计2019年弘润天源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8,160万元。

  综上,2019年公司经营目标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亿元具有可实现性。

  特别提示:公司2019年经营目标是根据目前公司所处的现状,以及对未来的合理判断,并不代表公司对2019年度的盈利预测,能否实现取决于市场状况变化等多种因素,存在不确定性,敬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16、年报显示,你公司期末存货账面余额1.12亿元,较期初减少6%。运输及仓储费本期发生额为1,714.46万元,较上期发生额减少20.71%。请补充说明你公司期末存货账面余额变化与运输及仓储费发生额变动幅度不一致的主要原因。

  【回复】

  2017年-2018年,公司存货变动情况如下:

  单位:元

  ■

  2017-2018年,运输费及仓储费变动情况如下:

  单位:元

  ■

  公司的运输费及仓储费主要是核算产成品发往各主机厂的运输费用及仓储配送费,属于销售费用性质。报告期运输费比上年同期减少376.12万元,主要是因为报告期主机厂订单下降,导致产品运至主机厂或物流公司的数量及路程减少;仓储配送费主要核算与物流公司的仓储费及配送费,报告期由于销售数量下降,导致仓储配送费下降71.78万元。

  公司的运输费及仓储费变动情况与公司存货的变动不存在直接的因果关系。

  17、请补充披露南宁全世泰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宁全世泰”)的股权结构,结合你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监高持股情况详细说明上述人员是否实质控制南宁全世泰,是否存在向上述人员进行利益输送行为。请年审会计师核查并发表专业意见。

  【回复】

  南宁全世泰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股权结构如下表:

  ■

  浙江世纪华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002602     证券简称:世纪华通)持有南宁全世泰51%的股权,为南宁全世泰的控股股东;公司持有南宁全世泰49%的股权,南宁全世泰为公司的参股公司。

  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兼总经理顾瑜女士及公司副董事长兼副总经理黄志强先生分别担任南宁全世泰董事,公司财务经理担任南宁全世泰监事,因此,公司与南宁全世泰符合《股票上市规则》10.1.3(三)规定的关联法人情形。除此之外,公司其他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未在世纪华通、南宁全世泰任职,与世纪华通、南宁全世泰不存在关联关系。

  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未直接持有南宁全世泰的股权,也未持有浙江世纪华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份。

  综上所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公司董、监、高没有实质控制南宁全世泰,公司与南宁全世泰的日常关联交易为公司正常生产经营所需,均按照公允的市场价格进行定价,没有损害公司和非关联股东的利益,也不存在利益输送的行为。

  年审会计师结论意见:

  会计师认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公司董监高没有实质控制南宁全世泰,公司与南宁全世泰的日常关联交易为公司正常生产经营所需,均按照公允的市场价格进行定价,没有损害公司和非关联股东的利益,也不存在向上述人员进行利益输送的行为。

  特此公告。

  南宁八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7月24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