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新三板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7月24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部分挂牌公司相关主体
被纳入“老赖”名单
□本报记者 胡雨

  □本报记者 胡雨  

  

  今年以来,新三板公司相关主体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数量明显增多。全国股转公司数据显示,仅7月以来,便有22家挂牌公司或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子公司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欠款逾期未还或是主要原因。不少公司直到主办券商发现相关情况并催促后才补发公告予以披露,部分公司生产经营存较大困难。

  无力还债是主因

  佰蒂生物日前公告称,公司董事长邓以超曾以个人名义向外借款,公司作为担保人起到连带责任。因到期后未及时偿还,公司及邓以超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佰蒂生物表示,正积极与法院取得联系,并委托律师与原告方调解解决。

  梳理发现,今年以来新三板公司及相关主体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案例持续增多,仅7月以来便有22家公司发布公告披露相关情况,对外借款未及时归还或对外担保但未履行相关法律义务是主要原因。部分挂牌公司直言,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将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和财务状况方面造成不利影响。

  图灵汽车7月5日公告称,公司被法院判令向一家贸易公司一次性返还购车款40万元。由于公司出现货币资金短缺,暂时无力履行还款义务,公司及北京子公司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图灵汽车表示,一直在积极努力解决公司面临的债务及风险问题,预计2019年12月31日前全部偿还上述欠款。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挂牌公司并未第一时间及时披露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相关情况,而是在主办券商发现并督促后才补发公告予以披露,部分公司甚至在主办券商发现公司存在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后仍未提供相关涉诉文件。对此,主办券商进行了相关风险提示。

  财通证券日前公告称,在持续督导过程中发现,ST东河及实际控制人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及被出具限制消费令的风险事项,公司实际控制人连星坛今年以来已被出具13份限制消费令。ST东河未能及时按相关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亦未及时告知主办券商。财通证券表示,将持续关注公司及实际控制人涉及诉讼进展情况。

  对于“老赖”问题,全国股转公司于2016年便发布《关于对失信主体实施联合惩戒措施的监管问答》,明确失信联合惩戒对象不得挂牌新三板;挂牌公司相关主体存在失信被执行人的,其挂牌、融资、并购重组等资本运作都将受限制;挂牌公司董监高属于失信联合惩戒对象的,应及时组织改选或另聘。不少挂牌公司在公告中表示,将重新选举新的董监高,以接替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董监高职务。

  警惕经营风险

  部分挂牌公司控股股东或实控人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挂牌公司,其生产经营、内部控制存在较大问题,主办券商也发布了相关风险提示公告。

  正兴玉7月3日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深圳日昇创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日昇创沅”)、实际控制人丁立红新增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事项。日昇创沅及丁立红被裁定偿还借款本金1450万元及利息,以及律师费、财产保全费等费用。但截至本公告发布,相关义务全部未履行。正兴玉表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新增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事项,暂未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造成不利影响,但其所持公司股票合计3248万股已全部被冻结且存在多次轮候冻结,如果行权可能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

  正兴玉主办券商华创证券于4月22日发布风险提示公告,公司2018年年报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非标准审计意见。截至2018年底,公司董事长陈雪汶占用公司资金及利息合计3697.43万元尚未归还,公司能否及时足额收回尚存在不确定性;此外,公司矿业权所在地处于大熊猫国家公园保护区范围内,若涉及矿业权退出,将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影响。

  因未履行法院裁定的支付员工被拖欠工资义务,ST威能7月10日公告称,公司被认定为失信被执行人。之前的6月28日,公司实际控制人张风太因公司未支付相应欠款被认定为失信被执行人。公司表示,相关事项将对公司正常的经营生产管理、财务状况及社会公众形象产生负面影响。

  ST威能2018年由盈转亏,其2018年年报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主办券商西南证券表示,无法保证公司2018年年报相关文件质量,且公司财务管理混乱,存在实际控制人及其他关联方占用资金的情况。梳理发现,今年以来,西南证券已多次发布风险提示公告,提醒广大投资者准确评估该公司的投资价值。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