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7月24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人寿与万达信息
股东解除股份转让协议
□本报记者 程竹

  □本报记者 程竹 

  

  7月23日,万达信息公告,中国人寿同意终止与万达信息股份转让协议。对于此次股份转让终止的原因,万达信息称,出让方无法达成《股份转让协议》生效条款,出让方已向受让方申请解除《股份转让协议》。本次股份转让终止后,中国人寿仍持有万达信息10.0042%股份,为第二大股东。

  解除转让协议

  公告显示,接到公司控股股东上海万豪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万豪投资”)、实际控制人史一兵(与万豪投资并称“出让方”)的通知,后者收到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书面回复,同意解除《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与上海万豪投资有限公司、史一兵关于万达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之股份转让协议》。

  对于本次协议转让事项终止的原因,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投资管理部总经理匡涛对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主要由于万豪投资与债权人未能在协议规定的期限内达成一致。目前,万豪投资的债务问题未对万达信息日常经营造成影响。

  6月23日晚间,万达信息公告称,出让方与中国人寿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约定万豪投资向中国人寿以每股14.44元的价格协议转让万达信息非限售流通股份5500万股,总价款为7.942亿元,占万达信息总股本的5.0142%。

  如交易完成,中国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万达信息15.0183%的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万豪投资的持股比例降至13.2729%,将为第二大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将由史一兵变更为无实际控制人。

  此次交易完成后,中国人寿将在医疗健康、智慧城市、云计算、大数据等业务领域,以万达信息为主要平台整合科技资源和业务资源。比如,在医疗健康领域,依托中国人寿业务资源和万达信息的技术能力,强化双方业务合作,提升双方在医保科技和健康科技方面的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万达信息是一家民生服务和智慧城市信息化行业的科技龙头企业。

  2018年12月,国寿资产-凤凰专项产品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购买万达信息5500万股,约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5%。中国人寿由此成为万达信息第三大股东。中国人寿当时表示,将秉承财务投资人策略,协助企业优化资本结构,提升运营效率,发挥万达信息的区域优势和技术优势;同时,充分整合中国人寿系统内外资源,与万达信息在民生及政务信息化领域探讨深度合作,支持万达信息业务的进一步发展,不排除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万达信息。此后,中国人寿以其委托国寿资产管理的“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传统-普通保险产品-005L-CT001深”账户于2019年3月、4月间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大宗交易方式6次增持万达信息,并表示不排除未来12个月内在估值适当时继续增持。国寿集团则通过其委托外部投资管理人所管理的基金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产品合计持有万达信息非限售流通股536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049%。

  不排除继续增持可能性

  匡涛表示,中国人寿与万达信息的业务合作并未因此受到影响,此前签订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继续有效。未来中国人寿不排除通过二级市场或其他方式增持万达信息股份。

  据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创新业务部总经理助理闫立罡介绍,双方仍将建立长期、稳定、互利、共赢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医疗健康、智慧城市、云计算、大数据等核心业务领域协同发挥双方在业务资源、信息技术等方面的互补优势,在一网通办、市民云、城市大脑和城市安全等领域深入布局,不断增强智慧城市信息化业务的综合竞争实力,更好地服务医疗体系改革,强化双方服务政务能力,最终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双赢战略目标。

  闫立罡认为,短期看中国人寿与万达信息可以优势互补,快速突破,围绕大中城市发展的迫切需要,在医保医疗科技、健康服务、长期护理、大数据风控等领域,通过系统快速对接,支持相关业务迅速上线。从中期看,有望实现中国人寿数据驱动、创新发展。聚合万达信息在医疗健康领域积累的大数据和专业队伍能力,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与主业深度融合,驱动医保医疗服务、健康保险及健康服务技术能力、个性化风险定价、产品定制开发、精准营销,智能化核保和理赔等各个业务环节进行创新。

  长期看,将有助于共建生态,为医保医疗及健康保险、健康管理和服务提供完整、便捷的技术解决方案,提升中国人寿的核心竞争力。“中国人寿与万达信息未来进一步合作值得期待。”匡涛透露,未来的持股比例会逐步提高,不排除继续增持万达信息的可能性。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