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7月2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创板首秀亮点多 理性投资不能少
□本报记者 昝秀丽

  □本报记者 昝秀丽  

  

  科创板开市总体平稳。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科创板开市首日情况折射出市场化机制下的新股上市特征,投资者需熟悉交易规则,牢固树立理性投资观念。

  开市首日整体平稳

  “科创板开市第一天市场表现活跃,整体符合预期。短期来看,部分个股出现换手率较高和当日涨幅较大的情况,但我们认为这也符合在市场化机制下新股上市的特征。”汇添富基金董事长李文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中信建投证券认为,高换手率使得投资者意见分歧得到了充分表达,也意味着市场流动性良好,定价效率大幅度提升。同时,科创板交易首日整体表现优异,反映了投资者对科创板持乐观态度,看好中国经济科技创新和长期向好的投资机会。

  投资者蒋启文中签了几只新股。“交易首日大涨在意料之中,投资者往往会追捧新的投资产品。”蒋启文说,“以前在A股其他板块打新操作策略基本上只要打开涨停,当天卖出,而科创板这个全新的板块,吸引了投资者的注意力,这25只股票应该会给中签的投资者带来较好收益。”他表示,前5个交易日应该不会卖出。

  野村控股中国委员会主席、野村证券执行副社长饭山俊康表示,科创板正式开市交易将成为高科技企业的重要融资渠道,期待通过野村在中国的子公司,以及新获批成立的合资证券公司,未来从多个业务领域参与科创板投资。

  加强规则“磨合”

  尽管科创板开市首日整体平稳,但市场博弈较为剧烈,个人投资者还是要加强与规则“磨合”,提防股价剧烈波动风险。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新股上市前五个交易日的交易相对充分,可能会形成一个头部价格,投资者不能盲目跟风,尤其不能在高位买入。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南微医学等极少数科创板股外,开市首日,逾20只科创板股出现临停。科创板首日无差异普遍暴涨,虽然在目前看不出个股分化迹象,但不代表所有企业都该享有高估值。

  巨丰投顾投资顾问总监郭一鸣表示,对比创业板,科创板的新股开盘之后抛压较大,只有部分优质标的持续性较强,多数标的随后都有较大波动,会造成板块分化。科创板整体持续大涨可能性较低,首日之后出现分化的可能性更高。

  西南证券表示,科创板的价值回归将快于A股其它板块新股。随着上市时间延长,新股股价会向内在价值回归。对于科创板而言,由于其采用了20%的涨跌幅限制,股价向价值回归的速度也会加快。(下转A0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